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2月2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联网直报在源头上确保数据真实性

2012-02-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天龙

  国家统计局正式推行全国70万家规模以上企业,通过互联网直接向国家数据中心或国家认定的省级数据中心报送统计数据。笔者认为,这是我国统计部门为提高我国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所做出的重要努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宏观经济学的核心问题,是探讨一国如何才能有更多的均衡国民收入。因为更高的收入往往代表着更好的生活质量、更好的公共安全以及更高的国民福利。研究这一问题的逻辑起点,则是如何来对国民收入进行核算,核算数据对准确研判宏观经济形势,制定科学的宏观调控政策至关重要。

  但长期以来,我国国民经济核算经常出现一些矛盾的现象和问题,比如我国长年出现了地方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之和大大高于全国核算的GDP的现象。以2011年为例,全国31个省区市GDP总和比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多出4.6万亿元。出现这一现象,笔者认为,可能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技术方面的,特别是统计过程中可能会存在误差。由于采信的基础数据和统计口径并不完全一致,存在差异,很可能导致各地GDP之和与全国GDP总量不符。而在分级核算中,也存在一些重复计算的问题。在汇总数据上,往往容易受到人为因素的干扰,影响数据的质量。这一干扰有可能是蓄意的,比如在某些环节、某些层面,数据被主动掺了水,但也有可能是工作上存在疏漏与错误。

  二是体制方面的原因。从我国目前的体制来看,统计局在各地都是政府部门的一个机构,因此存在独立性不强的问题。而对地方来说,统计数据往往是政绩的反映,一些地方领导出于政绩的考虑,也会出现对数据进行直接或间接干预,甚至进行数据造假的问题。整体上,我国各地方在GDP上相互竞争与追赶,这是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但是也存在着各地方政府之间在上报数据时进行博弈的问题,博弈的均衡结果很可能是大家都多报数据,导致统计数据在一定程度上缺乏真实性。

  作为解决问题的重要尝试,国家统计局推出以名录库、一套表、软件平台、联网直报为内容的“四大工程”来防止源头数据失真,并由层层上报转为网络共享,至少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好处:

  第一,国家统计局可以掌握企业的一手数据。出现统计数据的失真问题,最关键的就是国家统计局无法掌握真实的原始数据,在汇总数据时主要依靠层层上报来的数据。通过建立真实的企业名库,能够在源头上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在进行数据汇总时,也不用再依靠层层上报,企业数据直接报送到国家统计局和国家认可的分中心,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数据汇总过程中存在的干扰。对企业经营数据的采集,也能够对企业自身的经营情况和诚信形成约束。

  第二,能够相应地减少企业的负担。过去是各专业分散地给企业布置报表、布置任务,企业填写纸质的报表,填好后亲自送到基层统计机构去。现在推行“一套表”后,就有能够减少企业在填表过程遭遇的繁琐,当然这要依赖于报表的科学设计与简化。而“联网直报”则可以减少企业因送报表而出现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第三,能够极大地提高统计工作的效率。企业报表填好以后,不用层层上报,只需发送到统一的数据中心。通过使用现代信息技术,也能够大量地减轻统计队伍的业务压力以及在报送数据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干扰。各级统计机构可以通过网络连接,在线共享原始数据,提高效率,减少数据报送、生产的时间,降低成本。

  第四,有利于推动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一套表联网直报” 能够提高数据的时效性,从而满足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通过减少对数据的干扰,这一制度也将为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提供动力。显而易见,当无法对数据进行干预和造假时,能够影响地方政府经济发展和官员政绩的,就只剩下实体经济的真实发展了,这将成为其工作的重要激励。

  统计数据的重要性已经得到广泛认可,因此世界各国都在努力提高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当然,也都面临着很多难以克服的实际困难。70万家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应是我国统计部门的一个重要探索,但也仅仅是个开始。未来应考虑将联网直报的范围进一步扩大至中小企业,乃至统计的各个领域,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与变革来推动我国统计工作的创新与改革。

  此外,应该大力提高“一套表联网直报”数据的透明度,不仅各级统计机构可以共享原始数据,社会各界特别是研究机构也应能够共享直报的数据。让我国的统计数据更加阳光化,接受全社会的监督,也让社会各界能够通过分析原始数据来科学研判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形势,为我国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制定与实施贡献智慧。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第A001版:头 版(今日52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专 题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联网直报在源头上确保数据真实性
富士康加薪主动还是被动?
万科甲醛事件引发全装修房安全担忧
纾缓民生焦虑亟待更有力新政
抛开熊胆问题看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