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3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力争成为世界一流的智能针织成衣设备制造商

—— 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精彩回放

2012-03-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嘉宾合影

  嘉宾介绍

  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孙平范

  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方国听

  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 胡民主

  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证券事务代表 傅桂平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人 郭熙敏

  有关发行

  问题:上市给慈星股份带来哪些益处?

  傅桂平:公司本次发行A股并在深交所上市,将提升公司竞争力,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同时也将开辟新的融资渠道,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而且有利于提升公司在国内投资者中的声誉。

  问题:请介绍慈星股份的发行时间、发行数量?采用何种发行方式?网下、网上发行比例分别是多少?

  傅桂平:发行时间是3月20日,发行数量是6100万股。本次发行采用网下向配售对象累计投标询价发行及网上资金申购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详细情况请查阅初步询价及推介公告,该公告已经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披露。

  问题:1.一般新股增量发行比例都是占发行后股本的25%,但慈星新股仅占比15%,这样会造成市净率高企,这是怎么考虑的?2.市场对纺织机械板块估值普遍不高,慈星如定位在纺织机械,则该价格申购存在风险,请问慈星同传统纺织机械,二纺机,经纬纺机比,有什么特别之处?

  郭熙敏:关于发行比例,发行人根据经营规划和战略目标并在可行性分析的基础上拟定了募投项目,根据募投项目所需要的募集资金量进行合理测算出来的,不存在您所谈到的其他方面的考虑。

  慈星股份主要从事电脑针织机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电脑针织机械属于纺织机械中的编织机械类,属于机电一体化、智能化的针织成衣设备,技术含量比较高,在国产化之前一直是纺织机械中进口量最大的一类纺织机械;目前国内A股尚无该类产品的上市公司,其他纺织机械上市公司的产品主要集中于纺织机械中的纺纱机械类和染整机械类,公司产品与这类机械在技术、编织出的纺织品、编织原理等方面具有较大的区别。具体的区别请参见招股说明书中的“业务与技术”部分的介绍。

  问题:本次上市募集资金主要用途是什么?

  方国听: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全部用于主营业务发展及以下项目:1、年产20000台电脑针织横机产业化项目;2、年产5000台电脑无缝针织内衣机产业化项目;3、年产5000台嵌花电脑针织横机产业化项目;4、年产6000台电脑针织丝袜机产业化项目;5、电脑针织机械研发中心建设项目;6、营销与服务体系建设项目;7、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

  主营业务

  问题:请简单介绍一下慈星股份所处行业的基本情况?

  孙平范:目前公司主要产品电脑横机产销量居全球首位,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市场占有率20%以上,2010年成功收购瑞士斯坦格以来丰富了高端针织机械的产品。

  问题:请问无缝纺织在纺织产品中有何卖点?

  郭熙敏:发行人主要从事针织机型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是电脑针织横机,打个比喻相当于一台智能、立体、彩色打印机,将纱线通过电脑横机编织出毛衫等针织服装的成衣出来;发行人的另外一个产品是电脑无缝针织内衣机,通过该设备生产出的无缝内衣就是您所提到的无缝纺织概念,无缝内衣具有穿着舒适、贴身等特点,在欧洲较为流行,也将在国内受到欢迎。

  问题:请介绍一下慈星股份的主营业务及其变化情况?

  胡民主:公司主要从事电脑针织机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一家致力于提升我国针织机械技术水平、推动针织工艺发展进步、实现针织业产业升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电脑针织横机和电脑无缝针织内衣机,其中电脑针织横机主要用于毛衫生产,电脑无缝针织内衣机用于无缝针织内衣的生产。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成为我国电脑针织机械领域领先企业,主要产品电脑针织横机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电脑无缝针织内衣机市场占有率位居我国市场第二位。公司自设立以来主营业务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问题:请介绍一下慈星股份针织机械的销售区域及产能情况?

  方国听:销售区域遍布全国,但由于下游行业集群特点,在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地方较为集中。国外市场,目前公司已在孟加拉国、印度、俄罗斯、墨西哥、土耳其、韩国、萨尔瓦多、哥伦比亚、智利、突尼斯、伊朗选择11家经销机构,负责境外有关国家和地区的销售,其他国家则由公司设置的外贸部统一负责直销。2011年公司电脑针织横机产能22000台,产量28682台,销量28463台,产能利用率达130.37%,产销率达99.24%;2011年公司电脑无缝针织内衣机产能1000台,产量737台,销量890台,产能利用率73.70%,产销率120.76%;2011年度电脑针织丝袜机的产能为300台。

  问题:请介绍一下慈星股份的销售渠道情况?

  方国听:公司通过行业展会、广告、售后服务人员的客户信息收集、客户应用口碑相传等方式吸引客户、促进销售。国内市场,采用直销模式,销售区域遍布全国,但由于下游行业集群特点,在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地方较为集中。同时,为了进一步扩大销售规模,公司在一些重要区域选择符合公司规定资质条件的人员作为销售顾问,协助公司销售。国际市场,承接收购公司瑞士斯坦格销售渠道,通过直销和经销商两种方式对外进行销售。其常年合作的经销商包括Uni Asia(负责孟加拉区域)、Damatex和Icotessile(负责意大利区域)等22个合作经销商。

  经营管理

  问题:公司上市融资的资金多少比例用于创新研发?创新伴随较大风险,公司如何在未来规避风险?

  方国听:我们在募投项目中有1.9亿用于研发中心的建设,另外每年也会按照销售比例的3%以上用于研发。我们长期从事针织机械的研发和制造,对本行业有比较深入的了解,目前已经拥有了国内、国际两个研发平台,有一支优秀的研发团队,以后也坚持从事本行业,对未来的研发有比较好的规划和把控能力。当然研发创新是有一定风险的,但是我们有能力来合理规避和化解这些风险。

  问题:慈星股份利润来源是否存在依赖单一企业的风险?

  胡民主:公司主要消费群体为下游针织企业,主要包括生产毛衫、围巾帽子、无缝针织内衣等产品的企业。经过多年的积累,公司已拥有了一批较为稳定的客户,截至2011年12月31日,在毛衫业约5万家针织企业中,公司已累积客户约5000家。报告期内,不存在单个客户销售比例超过50%的情况,前5名客户中无发行人关联方。

  问题:请问董事长,您作为企业家,如何理解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孙平范:我认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并不是说不再去追求利润,因为企业家的责任首先是做好自己的企业。做好企业的标准是利润,有了利润才能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例如捐资、助学、以及创造就业机会等等。在创造财富的同时,也要更多地履行公民的责任,为社会的和谐,为文明的可持续发展,关心公益事业,运用企业家的影响力更好地促进社会进步和繁荣。

  问题:请问如何保证公司持续利用资本市场的能力?

  傅桂平:通过募集资金运用,公司将迅速拓宽融资渠道,打破融资渠道单一所造成的资金瓶颈,进一步转变和优化公司的财务结构,增强公司的资金实力,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借助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公司将依托资本市场的各种资源优势,加大投入,努力打造公众公司形象,着力提升公司品牌价值。同时,公司将切实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实现企业经营管理机制的升级,为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财务分析

  问题:请简单介绍一下公司预收款项情况?

  胡民主:2011年末、2010年末及2009年末,公司预收款项余额分别为19769.99万元、62898.19万元及23222.38万元,占当期末负债总额的比重分别为17.46%、44.59%、44.22%。2010年末以前,由于公司产能达不到市场的需求,所以在2010年末以前,预收款项较大。2011年,我们的产能已能满足市场及时发货的需求。2011年的预收款达到了正常水平,因为我们签订合同要预收客户30%-50%的首付款。

  问题:公司2010年收入翻番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公司主要产品电脑针织横机未来的毛利率变化情况大概是怎样的?

  孙平范:近几年来,劳动成本的快速增长导致下游客户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加速,公司主要产品电脑横机是以替代原先的生产模式节省生产成本;随着公司规模化生产导致采购成本的下降,特别是电子件的下降幅度最大,每年不断推出增加新功能的新产品,维护市场的销售价格,使得毛利率不断上升。

  问题:公司报告期内营业能力急剧上升的原因是什么?

  胡民主:从规模来看,公司处于高速发展期,近三年来的营业收入增长势头迅猛。2011年度营业收入较2010年度增长44.35%,2010年度营业收入较2009年度增长169.18%。公司营业收入快速增长,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产品销售数量大幅增长所致。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销售数量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行业因素:近年来,我国毛衫行业遇到发展瓶颈,亟需淘汰落后的手摇横机,极大地激发了对国产电脑针织横机的需求;另一方面是公司自身的竞争优势:主要是由于慈星股份作为国内首批电脑针织横机研制、生产企业,在抢占行业先发地位的同时,产品质量稳定,设计合理,能够切实满足客户需要,以较高的性价比优势得到市场认可,并以本地化、及时响应的服务快速展开销路,赢得了市场口碑,使公司能够抓住行业发展的市场机遇,并奠定了公司的领先优势和成长性基础。

  未来发展

  问题:请简单介绍一下慈星股份发展计划与现有业务的关系?

  傅桂平:与我国其他针织机械企业相比,本公司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技术、产品、市场、人才和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公司目前是我国电脑针织机械行业的领先企业,主要产品在技术和市场等方面居于同行业领先地位,公司旨在通过上述业务发展计划的实施巩固公司现有主要产品的优势地位并不断丰富产品种类、进一步完善公司产品架构。公司的上述业务发展计划与现有业务模式一致,是公司现有业务模式的深化与发展。上述业务发展计划将对现有业务和产品结构起到丰富与提升作用,通过上述业务发展计划的实施,可以为股东创造更多的财富并产生积极的社会效益,推动公司现有业务向更高层次发展。

  问题:慈星股份在未来着重开发的市场有哪些?

  孙平范:公司的市场开拓将继续坚持“立足国内,稳步拓展海外市场”的方针,坚持以直销为主的销售模式。

  国内方面,公司电脑针织横机实现销售覆盖区域“由南向北,逐步扩大”,重点开发福建、广西、湖南等南方区域以及山东、内蒙古等北方主要省份;电脑无缝针织内衣机则重点拓展汕头、广州、义乌、福建等无缝针织内衣生产企业主要集聚地;电脑针织丝袜机则重点拓展诸暨、义乌、福建等丝袜生产企业主要集聚地。海外市场方面,公司将以电脑针织横机为主推产品,逐步拓展孟加拉国、印度、巴基斯坦、约旦、越南等亚洲其他主要毛衫生产国。

  问题:慈星股份在产能扩充方面有何计划?

  孙平范:公司作为电脑针织横机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企业,产品需求旺盛,现有产能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的进一步增长。虽然公司多次采取增加租赁厂房、扩大组装车间等方式,但仍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产能不足的问题。产能不足已成为制约公司提高盈利水平的瓶颈,为抓住市场发展机遇、提高市场占有率和提升盈利水平,产能扩充比较迫切。主要包括:1、年产20000台电脑针织横机产业化项目;2、年产5000台电脑无缝针织内衣机产业化项目;3、年产5000台嵌花电脑针织横机产业化项目;4、年产6000台电脑针织丝袜机产业化项目。

  问题:慈星股份的发展目标和战略是什么?

  孙平范:公司将继续提升和保持核心技术的市场领先优势,加快新产品的开发进度、扩大产品生产能力,除保持在现有的电脑横机产业的市场领先地位外,还将积极整合行业高端技术资源,进一步研发生产出可靠性高、稳定性高的针织机械产品,满足下游针织企业的生产和发展需要。

  公司将抓住针织机械产业高速发展的机遇,充分利用已经积累的各种优势,进一步增强研发实力,以掌握的核心技术为基础,进一步加大技术的研发力度,整合技术资源,创新技术运用,确保行业领先,保证产品性能的优越性。

  公司将不断提高市场响应速度,巩固现有的营销渠道和服务体系,积极开拓新的营销渠道和推行顾问式营销服务,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良好的生产解决方案,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

  公司将利用上市融资的契机,进一步完善电脑针织机械的产品架构,进而实现国际化经营目标。

  (文字整理 陈静)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0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综 合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理 论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力争成为世界一流的智能针织成衣设备制造商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保荐代表人郭熙敏先生推介致辞
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秘书方国听先生总结发言
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孙平范先生路演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