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3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3-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证监会指定网站和公司网站。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中审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刘成彦、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肖蒨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高志杰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公司经营情况

  2011年是我国实施“十二五”战略规划开局之年,互联网产业作为国家重点推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了稳步发展的势头,网民数量平稳增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商业模式不断创新,应用领域不断延伸,服务内容不断丰富。

  2011年度,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围绕“致力于改善互联网用户访问体验”的服务宗旨,公司继续强化在行业内的优势地位,加大了营销体系建设及新产品市场推广等方面的投入,积极拓展新市场,扩大市场占有率。同时,继续加强技术研发投入力度、扩大业务平台规模,使得公司的服务能力及核心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已恢复较快的增长速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4,214.21万元,同比增长49.65%;实现营业利润5,359.76万元,同比增长44.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472.17万元,同比增长42.97%。

  报告期内,公司按照2011年发展规划和经营目标,主要完成了如下工作:

  1、市场拓展计划稳步推进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服务质量和技术上的持续创新成为客户选择的主要因素,公司积极开展产品的预研与技术创新,针对客户个性化的需求,着力打造市场上最实用、最完善的产品解决方案。一方面网宿科技以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积极开拓传统互联网用户,另一方面,公司积极拓展电子商务、中小企业等新市场,研发并推出了“网宿全站加速(WSA)” 等国内领先的解决方案。并且针对新产品的推广制定了全新的营销策略。

  2、业务平台规模持续扩大

  在积极推出定制化优质服务产品、开拓市场的同时,公司业务平台的扩建与改造持续进行,报告期内,运用募集资金投入建设的“CDN网络加速平台技术升级及扩建”项目已接近尾声,项目成效达到预期水平。同年10月,“网宿CDN网络分发平台”完成了云架构改造,该云平台的启用进一步提高了网宿自身资源利用率,进一步提升网宿CDN服务的性能和质量。

  截止2011年末,网宿CDN网络加速平台的支撑及可扩展能力达到1.2T,实际运行峰值800G-900G。公司CDN节点数量超过200个,覆盖了全国主要节点,同时随着互联网信息全球化发展的趋势,公司积极开拓海外节点,报告期内海外节点数量为23个。

  3、优化产品结构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贯彻执行三年发展规划,实现CDN业务收入占比不断扩大,2011年度CDN业务销售收入达到3.4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63.35%;公司IDC服务逐步向创新化和高端化的方向发展,为客户提供更具价值优势的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2011年度IDC业务销售收入达到1.86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 34.31% 。

  同时,作为CDN细分产品——WSA、CATM等一系列新产品的推出,给公司带来了新的业务和利润增长点。

  4、技术积累与研发实力大幅提升

  互联网新应用层出不穷,作为专业的互联网业务平台提供商,公司必须紧跟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及时推出更加全面的解决方案,才能迎合行业的发展。针对这一情况,公司不断加大技术投入,2011年度研发总投入2,461.49万元,占年度营业总收入的4.54%,较上年增长5.62%。

  2011年,公司大力推进自主研发技术,积极创新,共取得11项软件著作权,申请发明专利11项,同时继续研发并优化现有产品,如CDN网络基础技术研发平台、WSA、CATM等产品。并基于互联网市场新应用、新需求的判断,积极开展相关技术的预研,积极开展网络安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三网融合等领域的技术研发。

  5、内控管理日趋完善

  上市两年来,为加强公司内部控制,促进公司规范运作和健康发展,防范和控制公司面临的各种风险,保护股东的合法权益,公司进一步完善了企业内控管理体系建设。报告期内,公司对内部管理、业务流程等方面的规章制度进行了整合,并建立了企业制度平台,同时加强和规范了制度的执行环节。

  6、员工队伍建设

  在公司稳健发展的过程中,员工队伍逐渐壮大,报告期末,公司共有员工695人。为把握行业良好的发展机遇,配合新产品的推广,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在2011年,公司进一步扩充营销队伍数量,引进优秀人才,加强对营销团队的管理和培训,以持续提高公司营销网络的整体营销能力。同时,对研发团队进行人员扩充与团队建设,网宿在厦门的研发中心拥有127人的研发队伍,公司拥有技术人员270人,技术及研发人员比例近60%。

  作为技术驱动型高科技服务企业,网宿一直以员工作为公司最大财富,为了更好的让员工分享公司的发展成果,于2011年8月完成第一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所涉首次授予500万份期权的登记工作,并在同年10月董事会决定拟推出二期股权激励计划,两期激励对象均为公司管理人员和核心业务(技术)人员。

  报告期内,“网宿科技”被评为上海市名牌称号,并且公司顺利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这标志着网宿科技产品质量实现了新跨越,更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可信度;年初,公司被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为“2010年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这将有助于网宿科技利用自身人才、技术、资源等集聚优势,做强做大、做专做精,进一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行业竞争优势;另外,作为中国CDN及IDC业务的领军企业,公司率先发布了《季度互联网报告》,以通过定期发布报告的方式,为公众及互联网企业提供一个崭新的视角来了解中国互联网的发展状况。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行业的发展趋势

  1、互联网用户规模稳步增长,应用多样化

  据CNNIC提供的第29次互联网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网民规模突破5亿,达到5.13亿,全年新增网民5580万。互联网普及率较上年底提升4个百分点,达到38.3%。 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56亿,占整体网民比例为69.3%,较上年底增长5285万人。中国网站数量为230万,国家在2010年加大互联网领域的安全治理力度后,中国网站数量下降,而整体质量得以提高,在此基础上,2011年网站数量重新开始稳步回升。

  2011年,我国网民的互联网应用习惯出现显著变化,包括新型即时通信、微博等在内的新兴互联网应用迅速扩散,显示出互联网发展创新速度之快。互联网的发展瞬息万变,其每一次新的应用都影响着CDN产业的发展。三网融合、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等。互联网越来越趋向于服务型网络,网站的访问速度、稳定性、提供服务的能力都会渐渐成为其转换经济效益的基本功,CDN技术作为互联网的一个服务平台,将助力互联网的发展。

  2、互联网新应用带来新的要求,技术革新让CDN市场更广

  中国互联网环境正在发生四大变化。一是互联网的内容,已从以前的文字、图片发展到音频、视频等富媒体形态,微博、电子商务、下载、游戏等各种应用类型竞相出现;二是内容的传输方面发生改变,以往CDN负责将内容分发到各个节点,是单一的自上而下的传播,现在正逐渐演变成用户上传、用户之间互动、网站对外传播交叉进行的复杂局面;三是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使得用户在Wi-Fi、3G、2G等不同网络之间的切换变得频繁;四是信息的传播呈现全球化趋势,其特点为实时性、快速和广泛性。

  在新应用带来新的需求的同时,新兴互联网应用对网络提出更高、更苛刻的要求:带宽更宽、速度更快、更高效、更便捷、更智能、更便宜、更安全。

  3、国家重视并鼓励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2011年3月17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正式发布。针对未来五年的信息通信产业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构建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快经济社会信息化,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培育壮大高新技术服务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可以预见,在政府的积极推动及明确的政策引导下,中国互联网将逐步走上规范、健康、全面、持续、快速发展之路。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产业被列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中重点跨越发展的领域。

  (二)公司未来发展机遇和战略

  近年来,在国家对于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鼓励下,我国的互联网保持了持续快速的发展,网民数量和普及率持续扩大,互联网创新更加活跃,应用更加广泛深入,已经成为经济社会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影响巨大的新型媒体。大力地推进互联网的发展与普及应用,加强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的开发和推广,加快互联网向各行各业扩展,切实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将成为未来互联网新的发展机遇。

  基于上述发展的良好机遇和有利条件,结合实际经营情况与市场变化, 2012年公司将继续贯彻企业发展战略目标与发展规划,围绕提升用户访问体验开展各项工作,逐步实现“成为卓越的互联网业务平台提供商”这一企业战略目标:

  (1)持续不断进行技术创新,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成为国内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最密集、新应用实现能力最强、产品线最丰富的互联网业务平台综合服务商;

  (2)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业务平台与服务的规模,进一步加速技术、运维、销售、服务网络平台的建设,使之成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业务平台,使得服务能力在目前的基础大幅提升;

  (3)充实完善服务内容,针对客户的迫切需求,不断推出、完善新产品、新技术,打造优质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和客户体验效果;

  (4)继续完善内控机制和现代化管理系统,秉承公司“扎实稳健、和谐融洽、志存高远、厚积薄发”的企业文化理念,不断加强企业内部的创新精神与协作精神,凝聚人才,将员工的愿景与企业远景目标有机结合在一起,保持企业稳健高速成长。

  (三)公司2012年经营计划

  2012年将是网宿科技三年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公司将紧密围绕此发展规划,贯彻落实发展战略,继续秉承公司发展思路,在前两年发展的基础上,抓住互联网市场的新机遇,增强企业成长性、增进自主创新能力,完善新产品功能与服务能力,凝聚优秀人才,提升营销能力、完善营销体系,加强运维与服务质量,增强管理力度与效率,提升核心竞争优势。

  2012年,将以公司发展战略为导向,努力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确保公司在行业内的领先优势,使实现持续稳健增长,加大新市场的拓展力度,实现WSA、CATM为代表的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为公司销售收入及毛利率做贡献。同时针对市场需求,推动研发成果尽快产品化,使之成为公司收入及利润新的增长点。

  具体计划如下:

  1、技术开发与创新计划

  2012年,虚拟化和云计算的结合、网络安全、动态加速、CDN智能化会主导市场的发展,公司的研发重点将主要围绕以下工作展开:

  (1)云计算是整个互联网发展的趋势。作为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和服务,IDC和CDN行业与互联网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云时代的数据中心将会具有高性能、低成本以及更加灵活的特性;基于云的CDN技术将能够为用户提供更稳定、安全、快速且便捷的应用和访问体验。公司将继续加大在云技术领域进行投入和研究。

  (2)2012年,网络安全成为影响互联网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越来越被重视。同时,随着全球信息化程度的加深,CDN已经成为互联网上向用户提供服务的重要系统之一,一方面CDN能够抵御一部分对源站的安全攻击,从而提高源站的安全性;另外一方面,CDN也被越来越多地服务于重要国家部门、金融机构、网络媒体、商业大型网站,并经常承担奥运会、国庆等重大活动,保障CDN自身的安全性、确保源站信息内容安全准确地分发给用户也非常重要。鉴于此,网宿已经积累相关安全产品的研发,计划于2012年推出安全加速方向的产品。

  (3)为让CDN服务更加透明化,使用更加简易,网宿计划于2012年推出客户自助配置服务,让客户能够自己修改CDN配置。同时,提供多项网络及服务状况可视化工具,帮助客户了解全国各地访问状况,网络情况,终端情况等,进行快速问题诊断。

  (4)2012年,将继续扩大、优化和提升CDN网络基础技术研发平台;在提升CDN底层技术研发与优化,包括服务集群优化、海量存储技术、内容路由技术、负载均衡技术、协议支持和优化等基础上,重点完善移动互联网加速平台,云分发平台、网络安全研发平台、底层技术研发平台。

  (5)推动研发成果尽快产品化,加快产品升级,使之成为公司收入及利润新的增长点。2012年计划升级的产品包括:CDN网页加速产品、WSA全站加速产品、流媒体直播、点播产品和下载加速产品。

  2、市场开发与营销网络建设计划

  经过多年的努力,公司已经形成了拥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五个分公司及厦门网宿、快游科技、南京网宿、济南网宿、香港网宿、天津网宿、福江科技、创易信通八个子公司,并对企业组织架构进行了适当的调整。

  为抓住行业良好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公司将进一步扩充营销队伍数量,调整营销人员结构,加强对营销团队的管理和培训,以持续提高公司营销网络的整体营销能力。同时,公司根据市场的情况完善销售模式,计划建立健全面向新市场的销售团队,将大力拓展中小企业市场。2012年公司将充分利用涵盖全国的二级市场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面对未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2012年公司将继续推进国际化战略,加强海外加速节点的部署与优化,针对拓展国际市场的企业,尤其是中大型企业、政府、游戏客户,解决跨国网络带宽瓶颈制约以及全球国家网络构造相对复杂而导致的国内外网络互访效果变差等实际问题,逐步提升网站全球化访问体验,实现改善用户网站体验与公司收益增长双赢。

  3、运维与产品服务计划

  2011年是公司推出“质量服务年”活动的第一年,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公司顺利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2年网宿将进一步加强技术实力以提高服务质量,充分了解客户需求以制定个性化的服务方案,为客户程、提高服务反应速度、强化运维管理。

  4、品牌经营计划

  提供网站速度测评服务。同时通过售前产品部、客户服务部、运维部门等部门业务水平的提升,提供售前、售中、售后等完备的服务支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意识、规范服务流

  公司致力于成为卓越的互联网业务平台提供商,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诚信”为指导方针进行品牌建设。作为技术服务型企业,市场规模、技术领先及优质服务是企业品牌建设的保障。2012年,公司将继续扩大行业覆盖面,通过技术研发创新,推广领先的新技术新产品,并着重在新领域进行宣传和推广,不断强化公司品牌形象,进一步提高品牌所含技术价值,使“网宿科技”的品牌代表着先进的技术及优质的服务。

  5、人力资源计划

  员工是企业最大的财富,公司制定和实施了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人力资源政策,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团队建设,培育员工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倡导员工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和团队协作精神。

  2012年公司将继续执行人力资源政策,积极创造适合人才竞争、人才发展的企业文化环境,不断加强企业内部的创新精神与协作精神,凝聚人才,将员工的愿景与企业远景目标有机结合在一起。持续加强人力资源的统筹与规划,明确各岗位职责、完善全员绩效考核体系,加强各类制度的执行、监督与核查力度,立足长期发展战略加强内部培训,通过内部岗位竞聘、绩效奖励、股权激励等方法激励员工工作热情,吸引更多的优质人才服务企业,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培养员工忠诚度加强企业凝聚力。同时,公司将延续原有人才战略,进一步扩充营销队伍数量,引进高端销售人才,加强对营销团队的管理和培训,对研发团队进行人员扩充与团队建设,逐步形成一支层次合理的技术开发队伍。

  6、组织发展计划

  2011年,公司在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级管理层的领导下,根据企业战略发展规划与自身经营需求,进行了组织架构的调整,加强了营销中心的建设,并根据上市企业规范运作指引的要求,对公司管理、财务等重要部门进行了适应性调整,使得公司管理运营更加规范。

  2012年,在上述基础上,公司将进一步深化对整体组织架构、业务流程、运行方式的调整。通过建立全员预算与绩效考核机制,加强内部控制;通过调整管理架构,合理分配企业管理资源,优化管理信息流;在强化部门职能的同时加强协作与交流,实现公司管理的科学与高效。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0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综 合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理 论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湖北国创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签订湖南吉怀高速公路沥青产品购销合同的公告
重庆九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
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关于旗下基金所持“中工国际”
恢复采用收盘价估值的公告
四川雅化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全资子公司完成增资工商变更登记的公告
关于公司旗下三只开放式基金开通基金转换业务的公告
重庆宗申动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