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3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江苏连云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3-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www.sse.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3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上海上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负责人李春宏、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陈必波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陈必波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主要财务指标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公司经营情况回顾及分析

  1、生产经营情况

  2011年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在公司董事会的坚强领导下,公司高管团队带领全体职工,牢固坚持科学发展观,紧扣"强力推进创新升级、提速建设东方强港"工作大局,攻坚克难抓经营、全力以赴创效益、齐头并进促转型,取得来之不易、令人振奋的业绩,全面超额完成了年度各项任目标务,迎来了"十二五"工作"开门红"。

  全年共完成货物吞吐量6082.60万吨,同比增长13.37%;共实现营业收入150,038.10万元,同比增长23.1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428.14万元,同比增长21.50%;综合单位收入24.67元/吨,同比增长1.96元/吨。合营及参股公司运营良好,实现投资收益5,448.61万元,对净利润的贡献率为40.60%。

  报告期东泰分公司超额完成年度考核指标,年吞吐量2187万吨,收入57426万元,利润10603万元,成为公司历史上第一家年营业收入过5亿元、利润过1亿元的码头装卸公司,标杆引领功能日益突出,"中流砥柱"作用更加凸显;东联分公司超额完成年度考核指标,实现吞吐量1746万吨,收入47400万元,利润179万元,攻坚克难斗志愈发高昂,负重爬坡精神值得赞叹;东源分公司完成吞吐量1864万吨,收入37600万元,利润4933万元,转型升级局面难能可贵,"逆势雄起"状态鼓舞人心;东润分公司超额完成年底考核指标,完成吞吐量285万吨,收入7500万元,利润560万元,另辟蹊径破解发展瓶颈,"新生力量"勃发盎然生机。

  2、经营中存在的主要优势、困难及不确定性

  连云港地处黄海之滨,是新亚欧大陆东桥头堡、我国中西部的重要出海口,具有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重要区位优势;港口北倚东西连岛,南靠云台山,海水常年不冻不淤,是天然的避风良港。近年来国家和江苏省都对连云港寄予厚望,《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的发布、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的落户,都将连云港确立为江苏沿海开发的龙头,并在各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出台了多项政策以确保加快连云港的发展。

  公司与中海码头有限公司结成了战略合作联盟,联营新东方国际货柜码头有限公司,加快提升了综合服务功能,实现了公司跨越式发展,2011年新东方公司实现集装箱吞吐量485万标箱,稳居全国沿海港口前十位;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江苏灌河国际港务有限公司,则充分利用了海岸线资源,跳出了主体港区,成功切入两翼经济发展圈,首期开发建设灌河港区海河连运区一期码头泊位工程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墟沟东港区物流场站将于2012年9月建成投产,届时将增加港区堆场面积36.8万平方米,能够有效减少货物外转量,大大节约了外转成本; 55#-57#通用泊位工程的投资建设,适应了未来船舶大型化发展趋势,缓解通用码头能力不足的矛盾,扩大了公司发展空间。随着业务触手的不断延展、资产规模的不断壮大,未来公司将保持健康较快发展态势。

  目前港口已基本构建成公路、铁路、水路立体集疏运体系,南、东、北三条公路疏港通道连接同三高速、连霍高速;陇海铁路徐州至连云港中云站电气化改造完成、总运力大大提升;沿海铁路建成后连云港将南连上海,北接青岛,西南方向深入淮安腹地;通榆运河的通航为开发长江内河沿岸用户以及货物转水联运方式带来了极大的空间。

  国际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叠加冲击",经济环境严峻复杂,对出口造成巨大压力;国内加强宏观调控,挤压经济泡沫,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压力加大;加之港际竞争加剧,公司未来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十分严峻。

  3、经营和盈利能力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保证

  报告期公司市场开发紧扣国家政策导向、紧贴市场供需实际,货物进出口比例保持在合理稳定水平。煤炭作为第一大货种,对总量支撑作用明显;氧化铝、木薯干、胶合板、有色矿和铝锭接卸量国内领先,焦炭出口沿海第二,化肥、活牲畜接卸排名第三,煤炭、机械设备出口港稳居第四,粮食进出口位列第五。

  公司始终坚持财务管理的核心地位,通过强化预算管理、成本控制、合理安排资金收支,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率,增强了风险管控能力。经济活动分析会机制日渐成熟,已经成为提高管控水平和为公司高层决策提供依据的上下交流互动、沟通协作的平台。

  安全管理、技术改造、信息化建设、生态港创建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安全生产始终保持平稳受控;30多项科技进步项目成功运用于实践;资产装备和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模块化、卡口智能管理系统建设步伐加快,煤炭信息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四个港务分公司实现了调度业务、财务管理系统全覆盖;全面启动生态港创建工作,落实环境保护措施,加大高污染货种撒漏等环保设备设施投入,建设污水处理项目,努力打造环保的绿色港口和生态港口,实现港口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同进步。

  4、主营业务及其经营状况

  (1)公司主营业务

  公司主营业务为装卸业务、堆存业务、港务管理业务;报告期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0%以上的为装卸业务收入。

  (2)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报告期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0%以上的为装卸业务收入。

  (3)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本公司的主营业务经营全部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内,无其他地区分布。

  (4)主要供应商、客户情况

  单位:人民币万元

  ■

  5、主要财务数据同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说明

  单位:人民币元

  ■

  变动原因说明:

  ①预付款项增加原因:系预付在建工程工程款项所致。

  ②在建工程增加原因:系报告期内墟沟东作业区物流场站建设投入增加。

  ③无形资产增加原因:系报告期控股子公司江苏灌河国际港务有限公司收到少数股东投资收到的土地使用权。

  ④应付职工薪酬减少原因:主要是职工教育经费结余减少。

  ⑤应交税费减少原因:主要是报告期末应付港口建设费余额减少。

  ⑥其他非流动负债增加原因:主要是报告期控股子公司江苏灌河国际港务有限公司收到政府补助在报告期末作为递延收益核算。

  ⑦资本公积增加原因:报告期内公司溢价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86,734,693股形成。

  ⑧未分配利润增加原因:报告期净利润增加。

  

  单位:人民币元

  ■

  变动原因说明:

  ①营业收入增加原因:主要是吞吐量增加和单位收入增加。

  ②营业外收入增加原因:主要是固定资产报废处置利得增加。

  ③营业外支出减少原因:主要是固定资产报废处置损失减少。

  ④所得税费用增加原因:主要是应纳税所得额增加。

  ⑤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增加原因:主要是报告期内主营利润增加。

  单位:人民币元

  ■

  变化原因说明:

  ①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原因:去年同期收购连云港新东方国际货柜码头有限公司和新陆桥(连云港)码头有限公司股权支付对价款,本期无类似对参股单位的股权投资。

  6、参股公司经营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

  注:连云港轮渡株式会社以美元注册。

  7、技术创新及环境保护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开展的技术创新、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已在《公司2011年度

  社会责任报告》第五部分“科技创新与生态港口创建”中具体阐述。

  二)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

  港口行业属于国民经济基础产业,受国家政策和资金投入的支持,我国港口发展快速推进,设施不断升级、结构不断优化、功能不断拓展,沿海主要港口呈现出结构多元化、服务高端化、更加开放化的发展态势。港口行业处于上升周期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

  2、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

  公司在经济腹地上与日照港和青岛港有部分重合,港口市场化发展的结果是港际竞争加剧,由此必会带来货源市场争夺大战。公司所处的连云港港区位优势明显,是亚欧大陆桥东桥头堡,中西部地区最经济便捷的出海门户,公司一半以上的进出口货物来自中西部地区。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崛起将会为公司带来更多潜在的客户和合作伙伴。

  公司将积极巩固和拓展货源市场、扎实推进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提升港口服务功能、确保高标准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全力打造现代化的五星级大型综合港口。

  3、发展机遇及挑战

  2011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在连云港市设立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这是继2010年我省沿海大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国家再一次将重要的历史使命赋予连云港。示范区将建成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东中西产业合作示范基地以及区域合作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届时示范区内将会建设成包括石油化工、有色金属、精品钢材等大型工业在内的专业化生产加工基地。

  2011年6月中石化与江苏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在连云港投资兴建包括3200万吨级炼油、100万吨级乙烯、100万吨级PX(对二甲苯)以及500万立方米原油储备等配套设施在内的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最大的炼化基地,为公司布局液体化工码头建设、切入液体化工品及成品油制品领域、拓展业务范围、完善港口功能提供了重要契机。

  2012年,公司将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高扬转型升级大旗,提速东方强港建设"为发展主题,以"奋力发展、量效并增,苦练内功、做强公司"为工作主线,充分发挥建设东方强港主力军作用,为客户提供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的综合港口服务,实现公司又快又好发展。

  4、十二五发展目标

  建设一个以港口装卸为主,商贸流通功能和临港工业发展并重,客运与货运相结合,具备装卸仓储、中转换装、运输组织、现代物流、临港工业、综合服务及保税、加工、商贸等多种功能,逐步发展成为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管理高效、效益显著、文明环保的现代化大型港口企业。

  新增直接经营的10万吨级以上泊位5个,合资参股大型专业化泊位7个。直接或控股吞吐量超过一亿吨,营业收入20亿元,利润2.1亿元。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请见前述5.1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请见前述5.1

  §6 财务报告

  6.1 本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的变更

  6.2 本报告期无前期会计差错更正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报告期内设立的控股子公司江苏灌河国际港务有限公司和连云港港口国际石化港务有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范围,2010年度吸收合并的连云港东联包装有限公司不再纳入合并范围。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0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综 合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理 论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江苏连云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江苏连云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