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3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上海斯米克建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2012-03-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证券代码:002162 证券简称:斯米克 公告编号:2012-016

  上海斯米克建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介绍

  1、证券简称:斯米克

  2、证券代码:002162

  3、股票交易异常情形:

  截至2012年3月19日,上海斯米克建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股票交易价格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根据深交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 2012年3月20日上午9:30-10:30停牌一小时,于2012年3月20日上午10:30复牌。

  二、公司关注、核实的相关情况

  1、公司于2012年3月15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了《矿业权投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12-015)后,公告披露后,部分媒体对公告内容进行了报道,针对媒体报道的部分内容,公司对矿业权投资项目的相关事项进行了澄清和补充,具体内容详见刊登于2012年3月20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的《关于矿业权投资的澄清及补充公告》(公告编号:2012-017)。

  2、近期公共传媒没有报道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3、近期,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4、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5、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斯米克工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慈雄先生在本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未买卖本公司股票。

  三、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本公司董事会确认,除前述事项外,本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本公司有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四、关于201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预披露说明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33号:利润分配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规定的要求,由于公司2011年度亏损,公司201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预披露如下:2011年度拟不派发红股、现金红利,也不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上述方案尚需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

  五、风险提示

  1、经自查,公司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

  2、公司已于2012年2月23日披露了《2011年度业绩快报》,该预计情况与实际情况不存在较大差异。

  3、公司2011年度财务数据未向除为公司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以外的第三方提供。

  4、公司董事会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为公司选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上海斯米克建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二年三月十九日

  证券代码:002162 证券简称:斯米克 公告编号:2012-017

  上海斯米克建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矿业权投资的澄清及补充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上海斯米克建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2年3月15日披露了《矿业权投资进展公告》,公告披露后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由于公司的矿业权投资项目,从2010年5月10日披露项目投资意向公告至今,项目时间较长,过程进展较慢,项目的部分内容也发生了一些客观情况的变化,虽然公司均已依规定履行充分的信息披露义务,但部分投资者因未能对过去披露过的信息充分掌握,对项目内容产生一些误解,因此,为帮助投资者更完整的了解项目的来龙去脉,特此汇总项目的信息情况,做出澄清及补充公告如下:

  (一)关于矿产资源取得成本和储量变化的澄清

  一、关于矿业权的取得成本

  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西斯米克陶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斯米克”)是以150万元增资入股宜丰县花桥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桥矿业”),取得75%的控股权。因此,该项150万元投资,属于股权投资而不是矿业权的取得成本。通过股权投资后,公司间接取得对花桥矿业的控股权,然后主导启动花桥矿业核心资产矿产资源的开发经营活动。增资后,花桥矿业委托具有资质的地质勘探机构进行矿产资源的详勘,取得详勘报告后,将再委托具有资质的专业评估机构对详勘结果进行评估,据以向地质矿产主管部门提出按新勘探的矿产资源储量申请储量登记,并缴纳矿产资源价款后,申请换发采矿许可证。

  因此,部分媒体或投资者将公司间接对花桥矿业增资入股支出的150万元,认为是取得花桥矿业公司矿产资源的成本,该理解并不正确。如前所述,花桥矿业在本次详勘完成后,还需根据勘探结果缴纳矿产资源价款,因此矿业权的取得成本将根据评估机构对矿产资源的评估结果和地质矿产主管部门的核定结果才能确定。

  二、关于矿产资源储量的变化

  花桥矿业原向地质矿产主管部门登记的白市村化山瓷石矿资源储量只有6.4万吨,和本次详勘结果的资源储量3,165万吨比较,差异很大,部分媒体或投资者认为矿产资源储量暴增。然而,由于两者的勘探程度不同,勘探结果并不具可比性。具体说明如下:

  (1)花桥矿业在向宜春市国土资源局申请采矿许可证时,是根据江西省宜春市地质队的普查结果进行储量登记的,根据宜春市地质队2008年4月13日出具的矿区普查地质报告,载明矿区内保有资源储量为64,051吨。宜春市国土资源局核发给花桥矿业的采矿许可证,过去数年来的有效期限都是约一年左右,每年期满时,采矿权人需重新向宜春市国土资源局申请,经审查后换发采矿许可证。

  (2)依照深圳证券交易所于2011年8月30日发布的《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6号:矿业权投资》要求,公司于2011年9月13日披露的《关于全资子公司矿业权投资的补充公告》中,披露了上述矿产资源储量为64,051吨。

  (3)根据公司了解,当地地方政府对小型开采规模的矿产资源,因采矿权人的资金财力有限,没有能力进行较大规模的开采经营,也没有能力从事全面的矿产资源详勘,因此,地方政府为了发展地方经济,充分利用矿产资源,在没有找到有能力进行较大规模开采的采矿权人之前,对于小规模开采的矿产资源,一般只进行勘探程度较低的地质普查,根据地质普查估算的矿产资源储量向宜春市国土资源局办理申请采矿许可证。

  (二)关于项目的汇总及补充说明

  一 、项目内容

  1、瓷土矿开采、分选;

  2、锂等稀有金属提炼及深加工;

  3、选矿尾沙的综合利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0年5月11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的《关于与江西省宜丰县人民政府签署项目投资意向书的公告》(公告编号:2010-024)。

  花桥矿业年开采规模初期预计为60万吨矿产,根据公司目前生产规模,其中20%可用于公司生产瓷砖产品所需。

  二、项目投资规模

  公司于2010年5月10日披露的《关于与江西省宜丰县人民政府签署项目投资意向书的公告》中披露项目投资规模约人民币10.5亿元,分三期实施,项目分期实施时间将结合公司瓷砖生产线产能扩充时间表进行,第一期投资将以满足公司现有的上海及江西两地年产瓷砖(年产能约2,500万平方米)所需的泥石料供应为主,后续将根据市场的销售情况,确定产能扩充需求后再分期实施投资。

  项目初期投资约需人民币2亿元,将由花桥矿业的股东即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西斯米克与宜丰县国有资产管理局以增资方式投入资本金用于项目建设。若宜丰县国有资产管理局放弃参与增资的权利,则该投资金额将由江西斯米克全额出资。

  三、项目投资方式

  公司于2011年8月25日通过全资子公司江西斯米克陶瓷有限公司与花桥矿业签署《增资入股协议》,合资目的是通过投资控股花桥矿业后,对花桥矿业原已取得采矿许可证的矿区进行较大规模的开采经营。由于原矿产普查报告的勘探程度比较低,因此,公司对花桥矿业增资控股后,即对原采矿许可证范围的矿产资源进行地质详勘,以探明资源储量情况,并对占用的矿产资源储量发生重大变化后新计算的矿产资源储量,依规定经评审通过后,向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提交申请储量登记,缴纳矿产资源价款,并换发采矿许可证。

  四、项目投资效益

  花桥矿业开采经营后,通过提供瓷砖生产所需的原材料,预计将可节约部分原材料的采购成本,原材料供应的质量和交货期也比较能保证。另外,花桥矿业开始投产经营后,销售产品也将为公司带来投资收益。

  五、后续办理事项

  依规定,花桥矿业尚需委托具有资质的评估机构,对江西省地质勘查开发局赣西地质调查大队出具的地质详查报告中所载明的矿产资源储量采矿权进行评估,并在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申请备案,缴纳矿产资源价款,办理采矿权储量变更登记,并换发采矿许可证。

  花桥矿业在开采经营前,还需办理涉及矿业权资源开采的项目审批、环保审批、安全生产许可等行政审批事项。

  六、项目存在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1、矿产资源储量审批风险

  本次详勘结果矿产资源储量尚需根据评估机构的评估结果和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申请储量登记,并换发采矿许可证,审批结果可能存在不确定性。

  2、新入行业风险

  公司现属建筑陶瓷行业,此次取得花桥矿业的股权后,使得公司产业链向上游原料延伸。新业务的纳入同时也给公司带来了进入新市场的风险,在经营经验、从业人员配备、市场开发等方面均存在不确定性,若该项目实际投产后的经济效益、市场接受程度等与预期存在一定差距,且如果瓷土矿价格在未来大幅波动,将给项目的盈利能力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并进而影响到公司销售情况和盈利能力。

  3、经营管理风险

  江西斯米克增资花桥矿业后,公司业务范围的进一步拓宽也增加了公司管理及运作的难度,对公司的经营管理层提出了更高的能力要求,同时需要引进矿山经营管理方面专业人才,可能会给公司的经营管理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

  4、政策风险

  若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在未来进行调整或更改,或对矿产开发的行业标准和相关政策作出更加严格的规定,将会给公司的业务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同时,国家在诸如宏观调控政策、税收政策等方面的变化,都将可能对公司的经营生产和经济效益产生一定影响。

  5、短期内无法实现效益的风险

  江西斯米克增资花桥矿业的项目需要经过建设期后方可逐步实现其效益,预计短期内尚不能为公司带来收益。

  6、采矿权证续期风险

  目前宜丰县花桥矿业有限公司持有的采矿许可证(采矿许可证号:C3609002011067120113288)到期日为2012年6月23日,有效期满需按规定到登记管理机关办理延续登记手续,但采矿权证能否正常续期可能具有不确定性。

  7、效益达成的风险

  由于公司2011年度瓷砖本业经营亏损,公司将通过逐步开发推出较高毛利的新产品,使得公司产品结构逐步改善,提高毛利及营业收入。如果未来新产品销售情况不如预期,销售收入无法有效提高,则通过投资前述项目节约原材料采购成本的效益达成将受到影响。

  8、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风险

  因国家持续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影响了公司瓷砖产品的市场销售,无法提高销售收入,则通过投资前述项目节约原材料采购成本的效益达成也将受到影响。

  七、此前和本项目相关的信息披露公告索引汇总如下:

  ■

  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为公司选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上海斯米克建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二年三月十九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0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综 合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理 论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上海斯米克建筑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南宁八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南宁八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