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3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3-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本报告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会议应到董事14名,实到董事13名,独立董事何晖女士因事不能出席本次董事会,委托独立董事张传明先生代为行使表决权及签署相关文件。

  1.3本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北京)有限公司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董事长凤良志先生、总裁蔡咏先生、总会计师高民和先生和财务会计部总经理司开铭先生声明:保证本年度报告中的财务报告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合并报表)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合并报表)

  单位:元

  ■

  注:1、计算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指标时, 2009年11月公司增发5亿股,总股本加权平均计算为150,576.67万股,2009年末公司总股本为196,410万股,2010、2011年末公司总股本未发生变动; 2、计算资产负债率时,总资产、总负债为扣除客户存放的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后的数额。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合并报表)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注: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08]43号《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2008]》第14条规定:除同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的有效套期保值业务外,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视为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由于本公司属于金融行业中的证券业,主要的业务经营范围为:证券(含境内上市外资股)的代理买卖;代理证券的还本付息、分红派息;证券代保管、鉴证;代理登记开户;证券的自营买卖;证券(含境内上市外资股)的承销(含主承销);证券投资咨询(含财务顾问);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等。因此本公司根据自身正常经营业务的性质和特点将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作为经常性损益项目,不在非经常性损益计算表中列示。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报告期内经营情况介绍

  (一)公司总体情况概述

  2011年,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美国经济复苏迟缓,欧元区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全球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迹象。国内货币政策紧缩,央行上半年连续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上调基准利率,消费需求下降,进出口同比增长也处于下降通道。

  2011年国内证券市场整体表现较弱,行情基本是震荡下行,沪深两市成交额萎缩,市值大幅缩水。上证综指从上年末收盘时2808.08点,下跌至2011年12月30日收盘时2199.42点,下跌了608.66点,跌幅21.68%;深证综指从1290.86点,下跌至866.65点,下跌了424.21点,跌幅32.86%。由于沪深两市持续调整,2011年券商业绩大幅下滑,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减少,投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出现明显的业绩分化,自营业务亏损严重。

  2011年,公司经营管理层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经营思路,努力做优做强传统业务,狠抓各项创新业务,总体取得较好业绩。具体来说,经纪业务出现明显下滑,自营业务成功规避市场风险,投行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资产管理业务压力增大,融资融券、股指期货IB业务等创新业务已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对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贡献有所增加,各控股子公司发展不平衡。公司整体财务状况良好,资产质量较高,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指标远高于监管层规定的各项监管标准和行业平均水平。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5亿元,营业支出10.78亿元,利润总额7.0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29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3.80%。截至2011年末,公司总资产225.9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147.99亿元,净资本104.24亿元。

  (二)公司主营业务情况分析

  1、经纪业务

  2011年,公司继续以营业部分类评价和“标准化、流程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深入推进公司精品营业部建设;狠抓经纪人和投资顾问两个团队建设,努力提升证券营业部营销、服务和运营三大能力,推动经纪业务升级转型;坚持“一切以客户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完善统一营销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完善客户服务体系,努力提升客户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经纪业务收入91,397.2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2.89%;经纪业务成本53,783.8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75%;经纪业务利润37,613.37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8.45%。其中:母公司实现经纪业务收入86,290.27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3.04%;经纪业务成本49,587.7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40%;经纪业务利润36,702.4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7.80%。国元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实现经纪业务收入2,779.7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2.12%;经纪业务成本1,234.8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85%;经纪业务利润1,544.8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8.34%。国元海勤期货有限公司实现经纪业务收入2,327.21万元,经纪业务利润-633.97万元。

  2、证券承销、保荐及财务顾问业务

  2011年,是公司投行业务发展最快、业绩最好的一年,证券承销、保荐及财务顾问业务收入突破3亿元,在公司收入结构中的比重逐年增加;项目储备丰富,在会审核及后续申报项目较多,为业务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组织架构进一步优化,制度流程更加完善,投行业务的合规经营和风险控制能力持续增强;行业排名实现争先进位,品牌影响力在行业内继续扩大。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承销业务净收入27,731.41万元,保荐业务收入2,120.00万元,财务顾问收入1,295.00万元,证券承销、保荐及顾问业务共实现营业收入31,146.4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91%;证券承销、保荐及财务顾问业务发生营业成本14,522.2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88%;证券承销、保荐及财务顾问业务实现营业利润16,624.1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24%。

  3、自营投资业务

  2011年,股市持续低迷,自营投资难度加大,公司一方面及时调整投资策略,在逐步减少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的情况下,谨慎参与定向增发、开放式基金等投资;加大债券资产在自营规模中的比重,动态调整债券投资组合,努力提高固定收益类投资收益;积极研究探索基金定投、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等业务;始终强调风控理念,把市场系统性风险防控放在首位,较好地规避了二级市场风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自营业务收入5,845.4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7.69%;自营业务成本2,794.9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4.84%;自营业务利润3,050.52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87.43%。其中,母公司实现自营业务利润12,639.52万元,国元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实现自营业务利润-9,589.00万元。

  4、资产管理业务

  2011年,是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较为困难的一年。随着集合理财产品上线数量的增加,券商理财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股市持续低迷,公司集合理财产品的投资业绩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资产管理规模也有所缩水;公司完成了国元定增1号产品设计工作,持续跟踪客户保证金管理产品的政策变化和市场动态,做好客户保证金管理类资产管理计划产品设计发行的前期准备工作。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资产管理业务收入1,416.0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5.45%;资产管理业务成本898.3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78%;资产管理业务利润517.6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1.95%。其中:母公司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利润-37.49万元,国元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利润555.13万元。

  (三)公司主要创新业务情况介绍及其影响和风险控制

  2011年,公司在努力提升传统业务竞争力的同时,大力发展创新业务,改善公司收入结构,创新业务逐渐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1、股权直接投资业务

  2011年,国元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国元直投”)坚持以股权投资业务为核心,狠抓项目储备,不断强化对已投资项目的跟踪管理;始终坚持合规经营,规范运作,切实强化项目风险控制,严把项目质量关;及时掌握监管政策动态,不断强化公司内控管理,切实提高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截至2011年末,国元直投累计投资项目9个,投资额3.65亿元,储备项目7个。已投资企业中,上市1家,在会审核2家,待报5家。 2011年国元直投实现营业收入1,602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0.90%。

  2、融资融券业务

  2011年,公司融资融券业务基本步入有序、稳健发展的轨道,业务发展呈现逐步上升趋势;公司高度重视融资融券业务风险控制和合规管理工作,不断强化风险动态监控能力,进一步完善业务制度流程,有效控制业务风险。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公司共有56家证券营业部可以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融资融券业务收入4,702.00万元,融资融券业务成本359.98万元,融资融券业务利润4,342.02万元。其中,母公司实现融资融券业务利润2,949.83万元,国元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实现融资融券业务利润1,392.19万元。

  3、股指期货IB业务

  2011年,为切实做好股指期货IB业务准备工作,公司对准备开展IB业务的证券营业部,从IB业务基本要求、信息技术管理、风险控制、投资者教育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申请当地证监局进行现场检查验收,指导和协助营业部尽快开展IB业务。股指期货IB业务拓宽了公司经纪业务渠道,将促进公司经纪业务的发展。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公司共有25家证券营业部取得IB业务资格。

  4、金融衍生产品业务

  2011年,公司根据业务需要,依据相关制度的要求向中金所申请了套期保值额度,并进行了小规模实盘交易,有效地测试了交易系统,积累了套期保值的业务经验。报告期内,公司套期投资收益为7.64万元,报告期末,公司没有衍生品持仓。公司按照《股指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试行办法》等相关制度的要求,通过完善和严格执行业务流程,有效地控制了套期保值业务的投资风险。

  (四)主要控股公司及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分析

  1、 国元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元(香港)公司”)

  国元(香港)公司于2006年7月19日在香港注册成立,目前注册资本60,000万港币,公司持有国元(香港)公司100%的股权。

  国元(香港)公司的主营业务:证券买卖、期货交易、财务顾问、证券投资、资产管理(包括RQFII业务)、放债服务以及海外证券市场买卖业务。

  受欧债危机等影响,香港证券市场发生一定幅度的下调,导致国元(香港)公司投资业务发生亏损。截至2011年12月31日,国元(香港)公司总资产130,154.65万元人民币,净资产54,359.30万元人民币,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265.95万元人民币,营业利润 -6,992.50万元人民币,净利润-7,304.27万元人民币。

  2、国元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元直投”)

  国元直投于2009 年8 月18 日注册成立,初始注册资本50,000 万元。根据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司向国元直投增资50,000 万元,2011年6月24日,国元直投换领了新的营业执照,注册资本变更为10亿元,公司持有国元直投100%的股权。

  国元直投的主营业务:股权投资。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国元直投总资产106,765.28万元,净资产104,821.42万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601.91万元,同比增长110.49%,营业利润408.15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56.55万元,净利润719.20万元,同比增长137.82%。

  3、国元海勤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元海勤期货”)

  国元海勤期货成立于1996年4月17日。根据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司向国元海勤期货增资10,000万元,2011年9月7日,国元海勤期货换领了新的营业执照,注册资本变更为2亿元,法定代表人变更为杨念新。公司持有国元海勤期货100%的股权。

  国元海勤期货的主营业务:商品期货经纪业务,金融期货经纪业务。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国元海勤期货总资产51,677.39万元,净资产19,233.69万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153.16万元,营业利润-602.53万元,净利润-280.55万元。

  4、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盛基金”)

  长盛基金成立于1999年3月26日,注册资本为15,000万元人民币,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也是首批获得全国社保基金管理资格的六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公司持有长盛基金41%的股权。

  长盛基金的主营业务:基金募集、基金销售、资产管理及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截至2011年12月31日,长盛基金总资产99,004.61万元,净资产79,181.37万元,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6,650.49万元,同比增长0.18%,营业利润31,259.79万元,同比减少11.20%;净利润24,089.45万元,同比减少15.13%。

  二、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措施

  2011年,公司传统业务积极稳健开展,创新业务持续有效推进,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司各部门间协作配合能力显著加强,客户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有效促进了公司各项业务发展。2011年,公司也存在着一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新设营业部、国元(香港)公司和国元海勤期货公司出现不同程度亏损;二是资产管理业务投资业绩不尽如人意,资产规模下降;三是高端专业人才不能满足公司日益发展的业务需要;四是创新业务短期内很难形成规模效应。公司总体面临的市场压力和行业竞争逐年增加。

  面对不足和压力,公司将变压力为动力,努力解决存在的问题。2012年公司经营思路:加快传统业务升级转型步伐,着力保持传统业务发展优势,大力发展创新业务,积极提高公司各项业务的市场拓展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努力为客户提供更加综合的理财服务,着力提升公司的综合服务能力及核心竞争力;加强成本控制,努力增收节支,削减一切不必要的支出,降低各项费用开支;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控制能力,加强对各子公司的管理,实现风险有效防范与业务良性发展。

  按照上述总体思路,2012年重点抓好以下方面的具体工作:

  (一)以经纪业务转型为突破口,加快转型步伐,提高营销服务水平,努力实现新设营业部扭亏为盈。

  (二)充分利用统一营销服务平台,努力提升专业服务能力,提高客户服务质量和水平,积极开展投资顾问业务。

  (三)继续加强市场开拓,积极推进项目进度,保持投行业务稳健快速发展。

  (四)加强风险控制,优化投资结构,努力提高自营投资收益。

  (五)着力提升黄山系列产品投资业绩和规模,发行新的理财产品。

  (六)持续创新,建立创新业务机制,积极大胆开拓创新业务。

  (七)各控股子公司继续努力开拓市场,扩大业务规模,提高盈利水平。

  (八)加强成本控制,努力增收节支,压缩一切不必要的费用开支项目。

  (九)加强人力资源精细化管理,完善多层次员工培训体系建设。

  (十)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加强风控合规管理。

  (十一)树立服务意识,提高综合管理水平,为公司各项业务发展创造良好的支持环境。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凤良志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十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0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综 合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理 论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梅花伞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