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3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浙江天马轴承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3-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马兴法、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沈吉美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沈吉美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公司总体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由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紧缩的货币政策以及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的影响,虽然公司努力积极的采取调整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和转型升级,加强成本控制,大力开发新产品和新市场等措施,但依然无法抵消上述不利因素的影响,致使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总收入比上年同期下滑13.51%。

  另一方面,报告期内原材料、能源、人工等各种成本的上涨,致使公司成本上涨较多,故而公司的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及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超过了营业收入下滑的幅度。综上所述,报告期内公司的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及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滑36.58%、35.47%、36.51%。

  (二)、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

  公司主要从事轴承及机床的生产和销售,属精密机械制造和重大装备制造行业。

  1、国际产业向中国转移

  随着国家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以及经济全球化的进程进一步加快,国际产业向中国转移,给机械制造工业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而轴承行业和机床行业作为机械制造业的基础也将面临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高端精密轴承及高端数控机床更是未来的主流产品,特别是关键机械零部件,如风电轴承以及海洋工程,在全球大力发展绿色能源-风能、在全国大力提倡低碳生活的背景下,更是未来几年的热点产品。

  2、自主化、替代进口进程加快

  面对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经济增长速度趋缓,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国内不少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国家适时调整产业结构,转换经济增长方式,提出振兴装备制造业规划,扶持高端装备制造业。在这样的背景下,鼓励使用国产设备,那些以前使用进口产品的企业或将使用国内产品,使自主化、替代进口产品市场容量扩大,加速了替代进口的进程。

  3、行业集中度逐渐提高

  在市场经济运行机制下,行业集中度必将会不断提高,尤其在国际化进程加快的背景下,市场竞争格局更加残酷,那些创新能力不强,后续发展动力不足,缺乏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将被逐渐排挤出市场,优势企业将有更多的机会进行收购兼并并做大做强,市场份额也将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中,行业的生产集中度也呈现出逐渐提高的趋势。

  上述这些发展趋势,为天马股份未来带来了发展机遇和巨大市场空间。

  (三)、公司面临的市场格局

  1、轴承行业竞争格局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虽然形成了集中在美国、日本、德国、瑞典四个国家的垄断竞争的格局,但我国轴承行业处在高速成长的阶段,并且向世界轴承强国的转变趋势明显。从国内情况来看,行业的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随着行业整合的展开特别是在目前经济增速趋缓的背景下,市场份额已开始逐渐向优势企业集中,轴承行业的生产集中度有逐渐提高的趋势。市场集中度的提高,有利于行业资源的整合和规模效应的实现,有利于轴承行业整体的发展。此外,在原有众多国有轴承生产企业的基础上,民营企业异军突起,外资企业抢滩进入,我国轴承市场已形成国有、民营、外资企业鼎足而立的市场格局,而近几年来,民营企业呈强劲增长的态势,销售额上已经成为我国轴承行业的主体,未来民营大企业集团的优势将更加显现。

  2、机床行业竞争格局

  进入新世纪后,国家实施振兴装备制造业的战略,将发展大型、精密、高速数控装备和数控系统及功能部件列为16项重点振兴领域之一。国家政策支持的推动和市场需求的拉动,使机床产品需求旺盛。自2002年开始,中国连续8年成为世界机床消费第一大国、机床进口第一大国,国产机床所占比重逐年提升。从目前国内机床行业的内部市场结构来看,行业集中度相对较低,市场较为分散,行业整体竞争力不强,各竞争主体之间差距较大。尤其是普通机床、小型机床竞争更为激烈,公司控股子公司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重型机床且数控化率较高,行业进入壁垒、集中度相对较高,竞争相对缓和,公司主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远远高于同行业其他企业,但公司依然积极应对,加快新产品和替代进口产品的开发力度,实现产品本土化制造以及进口替代,扩大延伸产品品种,增强竞争力。

  (四)、管理层所关注的公司发展机遇

  公司董事会在以往年度报告中已提及利于公司发展的相关文件及政策,除此之外:

  1、针对目前经济增速逐步趋缓,国家对货币政策将预调微调,但积极的财政政策将继续实施,2012年扩大内需,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仍是重点,并且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将加大推进经济的转型和结构的调整,将有利于我国继续保持较为平稳的经济增长;

  2、十二五期间,国家加大对宏观经济结构转型的推进,同时也加大了对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其中产业转型升级成为调整的重点,包括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升级,从高能耗向低碳转变。技术进步是产业升级的关键,由此将不断增大精细化产品、重大技术设备及关键零部件的需求量,这也为公司产品提供了潜在的市场空间;

  3、国家重点扶持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的高端装备制造必然成为带动整个装备制造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通过生产技术的创新和产业机构的升级改善整个装备制造产业链,也将促进企业从“做大做强”到“做强做大”的转变,尤其是关键基础件如风电轴承、铁路轴承、城市轨道交通轴承、航空轴承、汽车轴承、精密机床主轴轴承等的政策支持在未来会增大,提升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给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有利于公司做强做大;

  4、目前国内轴承企业纷纷加大技术研发与创新,同时无论是从行业协会工作计划上还是国家政策上都给予了企业巨大的支持,未来优势企业将进一步在“精专特新”与“创新”上有新突破,重点着眼于新兴产业以及重点产品、重大专项和重点配套产品自主化。特别中轴协提出企业振兴需要政策话语权的保驾护航,也使得未来轴承行业将企业主导化的趋势更加明显,对于本身作为优势企业的天马股份而言,其行业话语权将得到增强;

  5、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世界海上风电技术日趋成熟。我国加快海上风电建设的条件已基本具备,海上风电将是今后风电发展的重点之一。江浙一带由于地理环境因素较有利于成为海上风电场大规模建设的重点区域。国家海上风力发电项目的建设给公司业务的拓展提供了新的空间,为公司做大提供了机会;

  6、随着汽车拥有量的不断提升,城市道路拥堵问题不断增大,政府也不断提倡改善民生环境,加大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将是未来城市规划建设的重点,这也为公司产品寻找新的方向;

  7、所谓危机,就是危险与机遇并存,全球金融危机带来危险的同时也伴随着机遇,金融危机将促进行业整合步伐的不断迈进,创新能力不强,后续发展动力不足,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将被排挤出市场,市场份额将重新划分,给行业内优秀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并购和重组机会。

  (五)、公司的发展战略

  面对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和竞争格局给公司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公司将继续执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进步和产品开发为手段,积极推进公司的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以技术升级为重要手段,加快产品的结构调整和升级转型,加大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生产,从而增强公司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以控股子公司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为契机,推动轴承产品和机床产品的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以全面替代进口为目标,实现高端轴承产品的规模化生产和专用重型数控机床的自主化生产,为重工业生产的各个领域提供服务;以新设德国子公司为立足点,进一步辐射欧洲市场,积极参与国际化竞争,扩大公司产品的国际份额,拓展公司的海外业务,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打造公司品牌,扩大市场占有率。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成为国内最强大、产业链最完善、产品品种最全、品质最高、效益最好的精密机械制造企业之一,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快速发展。

  (六)、公司2012年及未来几年的经营目标和具体业务计划

  1、经营目标

  公司未来经营目标是进一步提升公司在轴承行业和机床行业的竞争实力,把公司打造成为我国机械制造大行业中的排头兵企业。公司未来的经营重点是尽快增加风力发电机轴承和重大型数控机床的占有率,提升产品品质、扩大市场份额,积极开发生产专业数控机床,服务于航空、铁路、造船、冶金、新能源、重大型轴承生产等高端市场的需求,实现替代进口,同时继续作好通用轴承、铁路轴承、重型装备,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

  2、公司的具体业务计划主要包括:

  (1)、继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积极推进新产品市场开发工作,加快公司主导产品国际化进程,实现公司业绩快速平稳快速增长。

  (2)、继续加快产业升级和技术提升的步伐。通过加强同行之间的沟通和交流,相互学习、引进产业高新技术,并努力研究、开发产品的高科技技术,使产品的科技含量进一步提升,从而提高公司产品的技术壁垒,创造出产品的品牌效应和核心竞争力。

  (3)、继续推进并购投资及资源整合工作。利用公司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和进行适度的企业并购与投资,推进本行业内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优势资源整合,满足企业的业务拓展需要,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扩大利润来源,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优势。

  (4)、利用当前市场的调整期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大力研发新产品,多做迎合市场需要的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花大力气开发潜在市场,寻找尚未进入的市场盲区,多做国内首台(套)或替代进口产品,走差异化竞争之路。

  (5)人才引进与开发计划

  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提高员工素质,改善人才结构,继续吸收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建设与公司发展战略相适应的人才梯队。公司将在现有人员的基础上,按需引进各类人才,优化人才结构,重点吸引研发、生产、法律、证券、财会等方面的人才,聘请具有实践经验与能力的技术人才、管理人才、资本运作人才、市场营销人才等高级人才。特别是充分发挥公司博士后工作站的作用,吸引和引进国际、国内顶级高层次人才。与此同时,公司将大力实施人才培训计划,建立和完善培训体系,使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和公司的发展计划相适应。

  (6)市场开发与营销网络建设计划

  公司继续以“大力推进品牌建设,提高市场占有率”为目标,通过多种渠道和举措开展市场开发和营销工作。公司将不断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在巩固和加强现有产品竞争优势的同时,实现新产品迅速扩大市场占有率。公司通过在国内多个地区组建销售公司的方式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络,加强企业形象和品牌宣传力度,扩大市场影响力。公司未来的发展还将在立足国内市场的同时,适度开发国外市场,推进公司国际化进程。

  (七)、可能面临的风险因素

  1、行业需求减少风险

  由于欧债危机引起的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导致相关配套行业的需求在报告期内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从目前来看,这方面的因素还未消失,未来一年需求下滑的风险依然存在。同时,由于风电行业前几年高速发展后留下诸多问题,报告期内风电行业的需求也大幅下滑,未来风电行业需求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为此,公司将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大力研发新产品,多做迎合市场需要的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提升竞争力,降低风险。

  2、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是轴承钢,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报告期内轴承钢价格波动剧烈,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未来一段时间由于国际经济的不确定,轴承钢价格依然可能剧烈波动,存在着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为此,公司将通过技术改造创新和内部管理创新,提高材料利用率,控制生产成本,同时加快调整产品结构,提升高附加值、高品质产品所占的比重,提升产品毛利率。

  3、管理风险及人力资源风险

  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公司管理团队的管理和协调能力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对具有较高管理水平和较强专业能力的人才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为此,公司将加强管理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对现有管理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其管理水平和协调能力,完善公司治理的经营管理机制,形成更加科学有效的决策机制,不断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形成更加有效且长期的激励约束机制,使公司的经营模式和管理机制能够更加符合公司发展需要。同时立足长三角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积极引进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4、市场竞争的风险

  公司的产品主要定位在替代进口的“高、精、尖”上,虽有较高的进入壁垒,但潜在的进入者还是比较多。随着竞争对手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各项条件的逐渐成熟,本公司的产品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与此同时,一些国外的行业巨头也正在通过独资或合资等方式进入国内市场,它们的加入也将会加剧市场的竞争。为此,公司将继续走差异化竞争之路,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竞争力的高附加值产品,形成自己独特的技术优势。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5 对2012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浙江天马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马兴法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八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0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综 合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理 论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
及控股子公司关于取得七个医疗器械注册证的提示性公告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2月份主要运营数据公告
中捷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股东股份解冻并重新质押的公告
江西恒大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更换持续督导保荐代表人的公告
浙江天马轴承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浙江天马轴承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