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3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3-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巨潮咨询网。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李世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程立静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闫克新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经营情况回顾分析

  (一)2011年生产经营情况

  2011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通过调整经营思路,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对原材料价格趋势的预判,对大宗原材料做到合理储备,加大新产品研发和六氟磷酸锂、电子级氢氟酸、动力锂离子电池等项目建设力度,公司生产经营各项主要财务指标较上年均有较大幅度增长。报告期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6,306.06万元,较上年增长71.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27.00万元,较上年增长68.97%,综合毛利率由上年的21.50%上升为今年的23.34%。

  回顾2011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巩固氟化盐行业的龙头地位。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11年电解铝产量1767.7万吨,同比2010年增长12.1%,带动了氟化盐需求的增长。公司立足于无机氟化工生产与销售,全年销售氟化物16.32万吨,稳居同行业第一位。

  2、年产200吨六氟磷酸锂项目顺利达产,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报告期内六氟磷酸锂实现营业收入4,111.47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年产2000吨六氟磷酸锂及配套电子级氢氟酸、电池级氟化锂项目稳步推进,一期工程将于近期建成投产;年产1亿安时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工程5000万安时生产线建成进入试生产阶段。

  4、技术创新再上新台阶。截止2011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申报专利134项,获得授权65项,其中45项为发明专利。公司被工信部、财政部联合认定为首批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高性能无机氟化物清洁生产示范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入2011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项目,“年产1亿Ah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入2011年资源型城市发展接续替代产业专项项目。锂电池用高性能晶体六氟磷酸锂项目被第五届中国技术市场协会评为“金桥奖”。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建成投用,一流的硬件设施、先进的分析仪器将进一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5、积极推进对外合作。多氟多(昆明)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对外投资项目稳步推进,深圳多氟多新能源有限公司开始运营。

  6、萤石资源开发实现突破性进展。与内蒙古敖汉旗景昌矿业有限公司、河北隆化金来矿业有限公司、河北隆化金峰矿业有限公司等萤石企业合资合作开发项目稳步进行。

  7、加强成本管理。生产组织严格工艺操作,认真开展成本考核,围绕主要元素收率的控制和提高开展工作,节能降耗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8、抓好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大力推行安全标准化建设,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切实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和演练,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年未发生重大伤亡、重大火灾爆炸等事故。全年环保工作总体运行平稳,各项设施继续得到了完善和提升。

  9、推进内控体系建设,控制财务风险。科学合理安排原材料采购付款与产品销售款项的回笼,提高资金运营的效率,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合作伙伴中的资信度, 获得了良好的评价。

  10、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公司坚持“我们同企业一起成长”的理念,加大人才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强化员工培训和素质提升,分类实施技术型、管理型、操作型人才队伍的管理和晋升机制,打造学习型组织。以技术团队为主,制定了对70名核心员工的股权激励计划,已报股东大会批准执行。

  二、发展战略和2012年经营计划

  (一)公司发展战略

  1、指导思想

  公司以特色氟化工为主线,围绕氟、锂、硅三个元素,重点研究好铝电解电池、锂离子电池和太阳能电池,在巩固和扩大公司无机氟化工产业优势地位的同时,在新能源领域取得突破和发展。

  2、发展目标

  一是通过昆明“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抚顺“年产6万吨高性能无机氟化物项目”和上游萤石资源等对外投资与合作,完成公司铝用氟化盐布局,进一步巩固公司行业龙头地位。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发电子级氢氟酸、含氟特种气体、晶体氟化物等高端产品,实现高性能无机氟化物的规模化、高效化。

  二是以六氟磷酸锂为切入点,建设年产2000吨六氟磷酸锂及配套的电子级氢氟酸和电池级氟化锂;以锂离子电池为导向,建设年产1亿AH动力锂电池等项目;以锂电相关材料为重点,通过投资等多种方式打造完整产业链,实现锂电产业精细化、高质化。

  三是以磷肥含氟副产物为原料,开发能耗低、无污染、质量高、投资少的“新硅烷法制多晶硅”全新工艺路线,推动光伏产业技术进步,并研发无水氟化氢联产二氧化硅新技术。做好低品位氟硅资源的梯级高效利用,实现硅产品的高端化、低品位含氟材料生产的系列化。

  (二)2012年度经营计划

  2012年总体思路是:在巩固传统氟化盐行业优势地位的同时,坚持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六氟磷酸锂为切入点,以锂电为导向,以锂电的各种原材料为重点,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推进锂氟平台建设;以低品位氟资源循环高效利用项目为中心,加快硅系列产品研究,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加大对生产、生活软硬件的改善,为员工创造更加温馨、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围绕总体目标,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技术开发

  做好含氟特种气体、晶体氟化物、锂电池相关材料、新硅烷法制多晶硅等技术开发工作。

  2、项目建设

  加强项目管理,加快实施年产2000吨六氟磷酸锂及配套的电子级氢氟酸和电池级氟化锂、年产1亿AH动力锂电池、氟资源综合利用、电子级氢氟酸等项目建设。

  3、萤石资源建设

  在完成对河北隆化县金来矿业有限公司、内蒙古敖汉旗景昌矿业有限公司等萤石采选企业投资的基础上,完善采矿作业,加大浮选能力,并持续进行萤石资源的考察,寻求对外合作发展途径,保障原材料供应。

  4、市场开拓

  把握氟化盐市场的变化和不确定性,积极开拓西北、西南市场,抓住电解铝新项目启动的机会,加大销售力度。通过参展、承办专题会议、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抓住锂电池替代传统电池的契机,为新能源产品市场开拓打下基础。

  5、资本运作

  结合全年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做到资本、债券、银行等多元化融资渠道的畅通,统筹金融机构与资本市场融资的平衡发展,确保资金的足量、高效使用。

  6、公司治理

  继续以“诚信勤勉、公平共赢”的理念为指导,保持良好的公司治理,充分的信息披露,规范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树立多氟多在证券市场的良好形象,实现持久的全体股东利益最大化。

  7、人力资源管理

  在对人才进行技术、管理、操作等职位体系分类管理的基础上,完善薪酬体系,打开员工晋升通道,加大考核和课题任务等单项奖励,强化劳动合同管理和保密制度,并围绕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提升企业向心力、凝聚力。

  (三)面临的风险因素

  1、市场风险

  本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高性能氟化盐、六氟磷酸锂、锂离子电池等,随着在建项目的陆续投产将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和下游电解铝行业存在不确定性,市场供求关系可能发生变化,将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影响。

  2、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本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萤石、氢氧化铝、氟硅酸钠、硫酸等,原材料成本约占公司生产成本的80%。这些原材料价格的波动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较大影响。

  3、技术风险

  本公司依靠技术创新赢得了稳步、快速发展。但如果把握不当,可能产生新技术不能正常产业化的风险;也存在因技术失密或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给公司带来竞争风险。

  4、汇率风险

  由于人民币汇率变动,2011年本公司汇兑损失720万元。如果人民币汇率水平发生较大波动,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产品出口和经营业绩。

  5、环保风险

  公司属于氟化工行业,国家的环保法律法规对本行业制定了较高的环境污染治理标准。公司高度重视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工作,自成立以来一直严格按照国家环保法律法规、环保标准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三废”,并采取积极的环境保护措施,通过改进工艺设计、加强回收和综合利用,推行清洁生产,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并通过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审核。但是,随着国家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如果国家和公司所在地区进一步提高环境污染治理标准,公司将需要相应加大环保投入,增加环保运营成本,从而对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6、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系氟化工企业,生产中使用的部分原材料、半成品及产成品为危险化学品,产品生产过程中涉及低温、高温等复杂工艺,对操作要求较高。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设置了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并运用先进的自动控制系统,保障生产的安全运行。但是仍然不能完全排除操作不当或设备故障因素导致发生意外安全事故的风险。

  (四)发展规划资金来源及使用计划

  公司为巩固和发展主营业务,完成在建投资项目,需要投入充足的资金。一方面公司审慎安排债券融资和股权融资,另一方面通过自身良好的银行资信和畅通的融资渠道,保证资金来源。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5 对2012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0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综 合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理 论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