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3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东信和平智能卡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3-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 。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1.3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负责人周忠国、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任勃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任勃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总体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立足产业发展,加快自主创新,紧贴市场需求,集中资源加快拓展国内银行卡、社保卡等新业务领域和海外新市场。配置资源投入到系统集成领域,积极探索新的服务运营模式,深化研产销一体化的产业运作体系,不断加大跨领域、高附加值产品的技术和市场投入。积极申请维护各类重要资质和知识产权,夯实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公司产业发展总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1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总收入 9.34亿元,同比增长9.58%(其中外销收入5.17亿元, 占总销售额55%)。实现利润总额4,488万元,同比增长1.5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550万元,同比增长8.81%。研发投入6,444万元,约占总体销售收入的6.9%。

  全年在SIM卡市场占有率排名国内第一、全球第五。金融卡、社保卡、一卡通等金融支付与安全、政府公共事业领域的新产品销量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来自系统集成、增值服务、软件等创新产品的收入继续保持增长。产品整体毛利率28%,在各项成本攀升的市场环境下,继续保持增长。

  报告期内,本公司的主营业务:生产和销售通信智能卡、金融卡、社保卡、非接触式智能卡及配套应用系统等产品和服务。

  二、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及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

  2012年,我国将继续加快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加速发展。终端的智能化和网络宽带化将加快推动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云计算及物联网应用技术的融合集成为信息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2012年初,工信部发布了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求到2015年,我国要在物联网核心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关键标准研究与制定、产业链条建立与完善、重大应用示范与推广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重点发展与物联网感知功能密切相关的制造业。推动传感器、RFID、二维码等核心制造业高端化发展,推动仪器仪表、嵌入式系统等配套产业能力的提升,推动微纳器件、集成电路、微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的发展和壮大。

  从本公司目前发展态势来看, 通过十多年在智能卡领域的专注经验和近年来的创新发展,公司发展思路清晰,方向明确,管理机制日趋完善,管理水平、工作态度、精神面貌与日俱升,适应市场、应变市场能力已极大增强。但是,公司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与构建国际化企业的目标相比,公司必须要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提升发展质量,积极外拓市场,转变发展模式,深入推动公司战略转型。综合分析,东信和平作为在全球智能卡和与“物联网”相关领域有影响力的上市公司之一,迎来了难得的产业发展机遇。

  三、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及2012年度经营规划

  2011-2013年是公司向国际化智能卡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和服务商转型的关键时期,是蓄势待发的三年。未来三年公司总体战略指导思想为:坚持稳定可持发展,坚持全球化发展方向,坚持以通信、金融支付与安全、政府与社会公共事业三大模块业务均衡发展,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快切入战略新兴产业,推进运营服务项目,加快产业资源整合,进一步完善全面风险管控和提升运营管理能力。

  结合公司自身实际、宏观环境和行业发展趋势,2011年公司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促进经营效益提升

  通信领域:国内市场方面,紧跟国内各移动通信运营商的SIM卡发卡需求,产业化方面要提高订单交付效率,保持竞争优势,保持在中国移动市场份额和供应商排名第一的优势地位,努力提升在电信、联通的市场份额。提升海外市场高端电信卡产品的出货比例,继续降低中低端产品的生产成本,增强产品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加快移动支付创新产品的研发和市场化。加强电信终端产品的推广和应用,加快系统集成、增值服务类项目。

  金融支付与安全领域:紧跟各大行推进金融IC卡产品的规模化商用步伐,充分结合与中国银联N3平台的合作基础,紧跟行业应用与金融IC卡发卡机会,进一步拓展与大银行的战略合作关系。紧跟海外市场EMV金融卡等金融支付与安全领域新项目的市场机遇,扩大金融电子支付产品的销售规模,切入金融社保相关领域发卡中心和服务建设项目。

  政府与公共事业领域:加大社保卡的出货量,加大社保创新类产品的研发和推广,推进社保卡及相关信息采集、个人化服务业务提升。紧跟城市交通一卡通项目、居民健康卡等应用领域的卡产品,尽快将政府与公共事业领域业务培育成为公司的新兴支柱产业之一。

  2、提升专业化运作能力

  继续推进技术创新,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激活技术创新动力,牵引技术研发体系由市场需求推动型向技术创新推动型转变。提升行业应用总体规划设计能力,加大向系统集成、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物联网、移动互联网、金融支付、数字安全认证等领域的倾斜力度,提升系统集成对市场拓展的支持力。

  深入研究物联网、移动支付等产业发展带给公司的契机,坚持自主创新与集成创新相结合,积极争取产业示范项目、参与相关产业标准的制定、充分利用国家和地方的产业推进政策,促进公司在系统集成、增值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方面切实上一个新台阶。国内和国外市场区域建设方面,要朝着复合型、区域化的营销支持平台建设目标迈进。

  继续以降低产品成本、提升产品质量为目标,加强现有产品工艺的改良提升,加强新产品、新技术工艺研究和储备。加强质量过程控制,对新产品进行全过程的质量监控。以科学手段进一步使需求预测准确性更强。加强供应商管理与考核、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降低库货风险。

  信息化建设系统:大力推广使用信息化各项措施,促进管理效率提升。推进实施分子公司财务信息系统、办公自动化的建设。

  财务管理体系:提升财务风险管控能力,合理运用避险工具、货币杠杆,关注全球经济发展变化,防范化解财务风险。积极研究货币政策,加强总部与分支机构的资金管理统筹,有效降低资金成本,保证资金链安全。完善财务信息化建设,推进财务核算一体化,加强对子公司监督指导。向“资金、资产、成本、基础核算”为核心的财务管理体系建设目标迈进。

  四、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产生影响的风险因素及其应对措施

  1、海外业务单一和汇率波动的风险。公司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出口额占公司销售总额的比重逐年加大,海外市场的销售对公司销售收入的影响日益增大。公司出口产品主要是移动通信智能卡,业务机构单一,且主要销往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和欧盟等地。这些国家或地区的政治经济局势、双边贸易关系、进出口政策的变化、市场需求下降等因素都可能影响到公司产品的海外业务,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公司将通过采取以下各项措施,积极弱化海外市场变化对公司的影响,增强公司盈利能力。1)通过增加外币贷款、远期结售汇、信保融资、缩短收汇账期等手段控制和分散汇率波动所带来的风险。2)以全面风险管理和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对海外各分子公司的业务管理,积极防范海外市场变化和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3)继续加大新产品研发和推广力度,增加业务品种,努力提升市场份额。

  2、新兴应用市场风险。智能卡产品的应用目前还是主要集中在通信和社会公共领域,在金融、广电、支付和其他增值服务领域正逐步兴起,新的大卡市场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新兴应用市场由于市场环境、行业标准、行业整合等因素影响,可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新应用市场发展低于预期,将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规模。

  3、主导产品价格下降风险。公司主导产品SIM卡由于技术的进步、产品的不断升级换代、市场竞争加剧等原因,销售价格仍呈现下降的趋势,存在因部分主导产品降价带来的风险。公司坚持市场开拓战略,提升产业规模,加快产品升级,开发满足市场需求的高附加值产品,扩大盈利较高的高端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提高整体盈利能力;同时,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实现规模经济效应等举措,有效地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5 对2012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0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综 合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理 论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东信和平智能卡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东信和平智能卡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