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3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3-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1.2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3 本公司法定代表人林少斌、财务总监黄培坤和财务部经理徐义霞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2011年经营环境分析

  回首2011年,“限购、限贷”等宏观调控政策贯穿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影响着政府、银行、开发商以及购房者的各项决策。从效果看,房地产市场经历了近两年的调控后发生了显著变化。一二线重点城市的成交量持续萎缩,三四线城市虽总量上增长,但单月走势也呈下降趋势;重点城市房价持续上涨的势头已得到遏止;土地交易出现降温,成交量和土地溢价率均有所下降。市场的变化也促进了房地产企业的转变。多数房地产企业放缓了扩张的步伐,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寻求更长远的增长方式。公司认为,这样的转变将有利于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

  (二)管理回顾

  2011年是招商地产新十年规划的起步之年,面对市场严峻挑战,公司以“把握时机、加速推售”的营销思路,在变化迅速的市场中灵活调整和把握销售节奏,同时开展了以提速提效、风险防范、资源获取、商业模式创新、客服升级、公司治理等为主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管理工作,为新十年的良好开局打下了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成功抓住销售回暖的窗口期,果断加大推售力度,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全年,公司在14个城市有37个楼盘在售,实现签约销售面积超120万平方米,签约销售金额超210亿元。

  公司全面梳理了各级管 理权限,以设计、成本、客服三方面为主进行权限下放,着力推进向城市公司放权,深入实施流程再造,以此全面提高内部运营效率。为加快项目工程进度,公司按照行业先进标准缩短并改进项目开发模板,同时继续做好产品标准化的推广以及加大集团战略采购的力度。报告期内,“提速提效”工作取得显著效果。

  随着市场的下行,流动性风险再度成为行业最受关注的焦点,融资能力成为考验房企生存和发展能力的关键。公司多渠道加大融资力度,持续深化金融产品创新,报告期内筹资总额净增90亿元。在资金管理方面力求做到总量合理、成本有利、节约使用。

  报告期内,公司在佛山、武汉、镇江、上海、青岛等地新获项目用地9幅,扩充土地资源285万平方米,其中权益面积231万平方米。目前,公司总项目资源建筑面积保持在1000万平方米以上,已进入城市增加至18个,主要位于环渤海地区、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成渝汉地区以及厦漳地区,区域分布更为广泛,项目品种更为丰富。

  2011年,为了进一步整合公司的商业地产资源,公司以分立方式成立了深圳招商商置投资有限公司,搭建了商业地产业务发展的全新平台,形成了公司商业地产发展的战略构想,初步确立了系列产品线。

  报告期内,公司对客户触点进行深入剖析,推出了国内独具特色的房地产服务品牌——“到家”3.3全触点服务体系,通过整合内部资源,在售前、售中和售后全程提供高品质服务,实现客户生活价值的全触点提升。

  公司秉承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在良好的公司治理基础上持续完善内部控制体系。2011年初,公司获选成为深圳辖区26家内部控制规范实施试点的重点上市公司之一,公司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外聘专业机构的帮助下,内部合力推动,有关内部控制规范建设以及风险防范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此外,为实现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及信息化,公司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报告期内,ERP系统已分期开始上线,知识管理系统已分步在全国实施。

  2011年,公司连续第八年成功举办绿色人居公益性年度国际会议——中外绿色人居论坛。该论坛以 “绿色人居?创意城市”为主题,面向公众普及绿色人居理念和知识,并对生态城市的居住与建设进行了深入讨论,开启了研究和探索当代绿色人居和创意城市之间良性互动的大门,得到了业内外舆论的高度评价。

  公司多年来全心致力于绿色地产的实践,建造绿色建筑,探求新的绿色理念。报告期内,公司有十一个项目获得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颁发的“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广州金山谷获得了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颁发的“LEED-ND设计认证证书”,并被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低碳发展促进会、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和南方日报社联合评为“2011南方低碳年度标杆社区”;天津雍华府项目被欧盟经济发展与合作委员会评为“亚太地区最佳人居示范项目”。

  一系列管理措施的改进与落实,在促进经营业绩增长的同时,管理成效更是获得了来自各方的认可。2011年,公司获得了众多荣誉:

  ·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国指数研究院评选的“2011沪深上市公司TOP10”,并获得“2011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称号;

  ·获评由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评选的“2011中国房地产可持续发展品牌典范”,并连续八年上榜房地产公司品牌价值TOP10。

  ·成为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评选的“201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品牌价值20强”

  ·获《第一财经》评选的“沪深A股?综合价值TOP10”、“2011年度绿色管理奖”和“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优秀实践奖”

  ·获21世纪报系评选的“2011年度中国最佳企业公民大奖”称号;

  ·获《南方都市报》评选的“行业标杆企业奖”、“黄金十年战略伙伴奖”和“黄金十年行业标杆”奖;

  ·被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评为“绿色建筑示范企业”。

  ·被《深圳特区报》评选为宜居深圳30年 三十大城市运营商

  ·获深交所2010年度信息披露考核优秀公司

  (三)、公司对未来发展的展望

  1、行业趋势分析

  2012年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主基调依旧,从中央到地方均已确立了“巩固调控成果,促使房价合理回归不动摇,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在房价总体趋落的前提下,随着合理的刚性购房需求逐渐回归,未来有望实现交易量的温和回升。但是,由于过往两年商品房开工量大, 2012年下半年市场供应或将攀上新高点,商品住宅库存积压、供大于求的风险仍然很大。

  2、主要应对策略

  2012年,形势依然严峻。公司既感受到了“危”也看到了“机”,并对此有着“如履薄冰”、“逆水行舟”的危机感和压力感,同时也有着创新求变、突破自我的进取心和自信心。首先,公司将强调思维的应变,将利用资本、运营及管理效率的提升来提速提效;摒弃惯性思维,通过创新焕发工作激情,提升竞争力。其次,在调控持续的情况下,如何快速抓住市场机会,如何快速调整产品结构,如何准确把握节奏和价格……这都需要对市场有敏锐的触觉和快速的应变能力。再次,实现管理的应变。公司将积极尝试建设高效精干的总部,围绕“运营、产品、监控、管理”四条线,优化总部机构设置,尝试职能管理走向大部制,强化职责协同,提高总部指导管控的能力与效率,将“提速提效”贯彻到底。

  保销售是2012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司上下将一切以销售为中心,并营造全员营销意识。各城市公司负责人将亲自研究、督导销售工作,各专业线的工作将服从于营销,服务于营销。各城市公司进一步加强新盘入市前的准备工作,拓宽包括整售、团购、网购等有效的销售渠道,创新销售模式。新项目注意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均衡高、中、低产品的配比,增强市场应对能力。

  提周转、保进度是公司能够灵活应对市场变化的前提。各项目必须践行“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理念,提高节点完成率,加速周转;占用资源较多的大盘项目更要做好产品定位及分期统筹,加快建设开发速度,及早进入销售。

  资金是安全过冬的核心,2012年,“保融资”显得尤为关键。公司将继续深化与银行的合作,全力以赴确保银行借款的合理增量。同时拓展融资渠道,研究、探索新型融资品种,做好财务资源的配置,优化借款期限结构,进一步提高资金管理及使用的效率,控制财务风险。

  在售价趋降的环境中有效地进行成本管理显得尤其重要。未来,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只有具备出色的成本控制能力,才能在现有房地产行业竞争格局中处于主动地位。2012年公司将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进程,大幅提升集团采购的比重,并通过对限额设计、采购、项目动态成本控制以及检查这四道关卡的把控,系统地做好工程建设的成本管理,同时将更加注重管理费用的节约。

  发展商业地产是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保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商业模式转变的一个方向。对于现有项目,公司不仅仅是简单地持有,还要充分考虑项目的持续盈利能力以及运营管理成本,将研究金融创新与商业地产相结合,激发商业地产新的生命力。

  在资源获取方面,公司将继续深耕已进入的一二线城市,确保重点城市的资源的可持续性;以点带面,关注城市的副中心,辐射布局三四线城市;积极关注市场的并购及合作机会;积极配合集团推进对物流地产、港口地产、公路地产的研究,依托集团内部产业协同作战的优势,挖掘新的资源获取点。此外,将深化对养老、养生、旅游等复合地产的探索,伺机取得项目突破。

  公司将借助ERP系统和知识管理系统的覆盖应用,全面实现信息化、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运营效率以及管理的标准化。此外,为配合放权后配套机制的建立,公司总部一方面将在人才配备、制度建设、技术支持等方面给予城市公司指导,另一方面也将继续完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加强全公司范围的监控及风险防范工作。

  2012年,恰逢招商局创立140周年。在百年历史长河中,招商局历经沧桑,生生不息。正因为有团结、高效的作风,开拓、诚信的精神,务实、严谨的经营理念,招商局在历史变迁中成功实现了不断壮大。作为集团地产业的旗舰公司,招商地产延续了招商局的精神。传承百年薪火,招商地产义不容辞,公司将更加注重客户及员工关怀、继续践行“绿色人居”、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面对困难,我们充满信心。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0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综 合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理 论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北京中科三环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获得
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公告
金安国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北京深华新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异常波动公告
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获得中国证监会豁免要约收购义务批复的公告
江门甘蔗化工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董事长辞职的公告
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