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3月21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太原天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3-20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www.sse.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本公司董事赵骏先生因公出差委托董事戴蓉女士出席会议并行使表决权,其余董事均出席董事会会议。

  1.3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并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对相关事项已作详细说明,请投资者注意阅读。

  1.4 公司负责人王英杰、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刘晨飞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孙晓燕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主要财务指标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2011年是公司为寻求脱困道路付出巨大努力的一年。报告期内,公司面对资金紧缺的经营困境,在困难中坚定信心,在逆境中谋求发展,围绕董事会确定的发展战略目标,一方面推进经营策略和产品结构调整,加快新项目建设,努力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另一方面克服重重困难积极筹措资金,通过实施债务重组,努力消减债务,改善资产和财务状况,化解经营风险。经过不懈努力,通过对青岛龙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的债务实施债务重组,减少债务9,848万元,增加债务重组收益9,848万元,使公司通过非经营性损益实现扭亏,财务结构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为公司致力发展主业,提升持续经营能力奠定了基础。@报告期,公司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中小尺寸LED背光源产品,受托加工及品牌经营视频产品,同时经营部分租赁业务。

  根据董事会的战略规划,年初公司对主营业务进行了重新规划,主业侧重于外销机顶盒及中小尺寸LED背光源的生产、加工;视频产品由原来的自产自销转变为受托加工及品牌经营,辅业仍以租赁经营为主。但由于缺乏资金投入,使得中小尺寸LED背光源自动化生产设备投入不足,所需材料难以按期到货,客户定单无法得到有效保证,导致公司经营性亏损,依然面临较大生存压力。

  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4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949万元;实现营业利润-3,567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107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26万元,主要系获得债务重组收益增加了非经常性损益。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1) 报告期公司资产负债表构成项目同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说明: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增减说明:

  1.货币资金本年比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太原市国资委拨付的内退职工生活费本期支付及本期承兑保证金减少所致。

  2.应收票据本年比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期客户使用承兑汇票结算货款所致。

  3.预付账款本年比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预付土地出让金所致。

  4.其它应收款本年比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往来款项增加所致。

  5.存货本年比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期处理呆滞库存所致。

  6.在建工程是因本期新增“山西金正光学厂房”工程项目所致。

  7.无形资产是因本期新增专有技术所致。

  8.递延所得税资产是因本期子公司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及可抵扣亏损计提递延所得税。

  9.应付票据本年比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期对供应商开具银行承兑汇票减少所致。

  10.应付职工薪酬本年比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期尚未发放员工工资所致。

  11.股本本年比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期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所致。

  12.资本公积本年比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期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所致。

  13.少数股东权益是因成立控股公司少数股东投入。

  2)报告期公司利润表构成项目同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说明

  ■

  增减说明:

  1.营业收入本年比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期视频产品及中小尺寸LED背光源产品收入增加所致

  2.营业成本本年比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期收入增加相应成本增加所致

  3.营业税金及附加本年比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期其它业务收入增加导致相应的税金增加

  4.管理费用本年比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期无形资产摊销增加所致

  5.资产减值损失本年比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应收款项坏账准备冲回;本期无冲回事项

  6.公允价值变动收益本年比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性房地产评估增值额变化所致

  7.营业外收入本年比上年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本期债务重组收益增加所致

  8.营业外支出本年比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期预计负债(担保损失)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9.所得税费用本年比上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递延所得税费用变化所致

  3)报告期公司现金流构成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4)主要控股公司及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

  1.珠海市金正电器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本公司占100%股权。主要经营业务为生产销售电子产品、家用电器。截止2011年12月31日,总资产为1,895万元,净利润为-990万元。

  2.太原天龙金正电器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500万元人民币,本公司占100%股权。主要经营业务为销售电子产品、家用电器。截止2011年12月31日,总资产为927万元,净利润为-46万元。

  3.山西金正光学科技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15,385 万元,其中本公司出资10,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65%,主要经营业务为生产销售光学薄膜等光学材料。截止2011年12月31日,总资产为6,840万元,净利润为-561万元。

  4.太原市三晋大厦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为100万元人民币,本公司占40.08%股权。主要经营业务为餐饮、客户服务。截止2011年12月31日,总资产为22,672万元,净利润为-5,788万元。

  §6 财务报告

  6.1 本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的变更

  6.2 本报告期无前期会计差错更正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2011年1月7日,经山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成立山西金正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5,385万元。2011年6月27日本公司首次投资山西金正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货币资金1,500万元,韩国纳米系统有限公司实际缴纳出资额5,029.71万元(六项专有技术),山西晋利审计事务所(有限公司)对上述事项出具晋晋利验【2011】0003号《验资报告》,山西金正光学科技有限公司实收资本6,529.71万元。2011年6月公司将山西金正光学科技有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董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对本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告出具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强调事项段内容如下:

  截止2011年12月31日,天龙集团当年盈利6,629.46万元,但累计亏损44,896.29万元;股东权益为-5,951.07万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为-10,784.33万元;逾期借款及利息为11,097.69万元;投资性房地产中有8,217.30平方米土地使用权处于被法院查封状态。

  公司董事会认为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比较客观和真实地反映了公司2011年度的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充分揭示了公司面临的风险,符合公司实际情况。针对强调事项所涉及内容经过讨论认为:

  公司针对所处的经营困境,已拟定战略规划:通过定向增发和其它融资渠道解决逾期债务和主业发展的资金瓶颈,以改善持续经营的能力。在定向增发尚未获批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通过实施债务重组,努力消减债务,改善资产及财务状况,化解经营风险;以董事会制定的战略规划为方针,推进经营策略和产品结构调整,加快新项目的建设和投产,努力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具体措施如下:

  1、通过化解诉讼纠纷,盘活资产,为公司融资打通渠道。通过与深圳达瑞达成和解协议,由广东省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2005)珠中法执恢字340号之九执行裁定书,解除对本公司天龙大厦第1幢1至3层共1,277.29平方米、第2幢-1至24层共37,457.65平方米房产的查封;通过偿还中行债务,解除了其对本公司天龙大厦第2幢1-2层(含1-6夹层)共计10,951.20平方米房产的抵押。既盘活了资产,也为后期融资奠定了基础。

  2、积极与债权人协商、沟通,妥善解决历史遗留的逾期债务,创建良好的经营环境。2011年12月30日公司与青岛龙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债务重组协议,使公司债务由原来的21,498万元调整为11,650万元,豁免债务9,848万元,使公司利润总额及净资产同时增加9,848万元,财务数据较上年同期有较大改善,财务状况也日趋转好。同时公司还拟通过定向增发努力减轻公司债务负担,并与交行深南中支行、华夏太原分行、深圳达瑞等三家债权人达成债务重组协议,同意减少债务3,003.90万元,使公司债务由原来的12,020.42万元调整为9,016.52万元。

  3、加快推进光学薄膜新项目的实施,利用定向增发或自筹资金来解决厂房建设及设备购置资金,促使新项目尽快投产见效。

  4、改善、发展主业。立足于主业,通过与固定客户的良好合作,稳定现有市场,保证公司基本运转;通过进一步拓展外销客户,以外销弥补传统产业的市场。

  加强LED背光源项目的经营管理。进一步开发新品种,增加产品的竞争力,拓展新客户。并资金状况,增加设备,增添产品,提高产能,适应市场。

  5、公司将强化成本控制,降低各项成本支出,努力在管理上实现合理成本,争取利润最大化。

  总之,公司将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进一步消减负债,切实改善财务状况,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和持续经营能力。

  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意见的独立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真审阅了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为公司2011年年度报告出具的审计报告,以及董事会对相关事项所作的专项说明,认为:中喜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为公司出具的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真实的反映了公司的经营和财务状况,有助于广大投资者了解公司的现状;同意董事会对相关事项所作的专项说明,并将督促公司加快董事会各项措施的实施进度,尽快化解风险,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0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综 合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理 论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宝胜科技创新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太原天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太原天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