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3月2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深圳市德赛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3-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1.3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董事长刘其、总经理冯大明及财务总监林军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公司本年经营状况回顾

  1、总体经营状况回顾

  2011年,是我公司生产经营取得重大收获的一年。一年来,在董事会及经营班子的领导下,公司所属企业全体员工齐心协力,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求真务实、奋发进取,努力拓展市场的同时,强化生产经营管理,积极培育有利于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优势。

  一年来,公司按照董事会制定的经营决策和年初制定的经营目标,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发展移动电源核心业务,内部管理取得长足进步,尤其是电源管理系统业务,紧紧抓住智能手机快速发展的市场机遇,进一步聚焦高端市场,实现了销售规模和盈利的大幅增长,很好地完成了全年经营目标。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合并营业收入为22.4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49.73%,同比增长70.69%。主要产品年实际销售及计划达成情况如下:电源保护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7.3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57.45%;二次组合电池实现销售收入11.01 亿元,完成年度计划 268.54%;锂聚合物电芯实现销售收入1.3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70%。(相关数据包含向内部公司销售额)。

  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2011年度本公司总资产为14.19 亿元,合并后实现利润总额1.9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67.17%(由于本公司经营性资产是直接控股75%的下属三家子公司,三家子公司的经营情况下文有描述)。

  由于业务的不断增长,为解决产能及场地不足、各控股子公司厂房较为分散不便管理的问题,公司已于2011年底,对外租赁了面积为68,006.15平方米的厂房和配套宿舍,该物业将由惠州电池、惠州聚能及惠州亿能使用(亿能搬离后的原厂房面积调整给惠州蓝微使用),各公司根据使用面积分担租赁费用。

  为了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惠州蓝微在越南设立合资公司的议案》,同意惠州蓝微与韩国投资方在香港设立合资公司,再由香港合资公司在越南设立全资子公司。

  2、主要控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

  ①惠州蓝微

  惠州蓝微是公司控股企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327万元,其中公司出资6245万元,占注册资本的75%。报告期末,惠州蓝微总资产为9.73亿元,净资产为3.05亿元。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7.32亿元,净利润1.6亿元。

  惠州蓝微除了继续坚持高端客户路线,尝试境外贴身服务,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外,还通过精益生产导入、APQP研发工程导入、建立质量信息系统等措施,使制造效率和质量水平在原有基础上大幅提升30%以上,保持了在智能手机电池电源管理系统的领先份额,在细分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

  除了小型电源管理,惠州蓝微还积极发展多、并、串电源管理项目,通过聚焦电动工具业务,扩大市场占有率及市场份额,努力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此外,公司通过持续投入,研发能力及制造能力都有了进一步的提升;开展以“员工关怀”、“全员提案”为主题的企业文化建设及多项管理改善措施,不断增强企业竟争力。

  ②惠州电池

  惠州电池是公司控股企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00万元,其中公司出资225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75%。报告期末,惠州电池总资产为7.80 亿元,净资产为1.04亿元。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1.01亿元,净利润2,466.33万元。

  报告期内,惠州电池封装业务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在保持原有客户的基础上,成功开发了小米等新客户。在管理方面,惠州电池2011年成功开发PAP-60半自动化生产设备,不仅大幅减少直接操作人员,而且效率提升40%左右,与此同时,惠州电池还导入精益生产项目,不断提升公司生产制造及管理水平,积极推动新的大客户开发工作,优化公司的客户结构,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③惠州聚能

  惠州聚能是公司控股企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000万元,其中公司出资45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75%。报告期末,惠州聚能总资产为1.28亿元,净资产为-2,723.82万元。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33亿元,净利润-3,432.99万元。

  目前,惠州聚能的异形电池在电子烟市场仍保持较大份额,大容量异形电池仍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但由于受资金投入、规模及产能限制、高端人才缺乏、质量不稳定等因素影响,尚未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惠州聚能在本报告期产生了亏损,针对目前现状,惠州聚能将进一步调整、聚焦产品线,将高容产品、异型产品采取专线生产模式,提升产品在差异化市场中的竞争优势,降低管理成本,希望未来首先能够比较大幅的减少经营亏损。

  二、报告期内的技术创新情况

  1、2011年技术创新工作

  (1)惠州蓝微完成了多串并电源管理系统复合IC的研发和20通道测试设备技术攻关,导入APQP研发体系,完善了 “计划和确定项目”→“产品的设计和开发”→“过程的设计和开发”→“产品和过程的确认”→“反馈、评定和纠正措施”全过程。同时,蓝微在软件设计上,还推进了软体框架化、模块化、算法统一化,并引入新的软体可靠性的保障功能。

  (2)惠州电池研究开发了软包电池封装自动化技术,对公司现有生产线进行改造,实现了软包电池封装自动化或半自动化,填补了国内外在软包电池封装自动化技术方面的空白,极大的提高了产品生产效率,为电池的品质提供良好的保证,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

  (3)惠州聚能上半年建立了中试线完整的运作体系与平台,为新项目顺利转入量产提供了良好的保证,同时积极围绕公司重点产品线开展工作,目前已在大容量异型电池生产上实现了半自动卷绕,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及产品的稳定性。除此以外,在高容量电池产品中引入叠片工艺,既满足现有产品的需求,又对未来更高容量(大于5Ah)倍率电池产品的发展建立技术工艺基础。

  (4)惠州亿能在EV02平台模块化和标准化设计上,一是依据电网标准化电池箱要求进行配套模块化设计,先入为主配合运营商工作,实现同步开发;二是在电池互换技术研究上,实现不同厂家、不同体系电池箱的无序互换,大幅提升更换效率;三是集成放电均衡模块,实现在线均衡维护,减少维护工作量。

  在EV03平台控制策略升级和可靠性研究上,惠州亿能一是重点解决在高压电路前端异常接入的安全性问题;二是通用主板的开发,适应多个平台主板的统一管理;三是热管理控制策略的尝试、设计、实施和优化,解决北部地区冬季电池无法充电和使用效率低的问题

  在EV04主被动均衡研究上,惠州亿能在平台软硬件平台设计和测试方面,推出新平台并在样车上测试,达到预期效果;实现并验证了在线充放电均衡控制策略,解决大容量电池的在线均衡问题。

  (5)加强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知识产权的保护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所属企业共有各项授权专利137项,其中发明11项,实用新型104项,外观专利22项。

  公司所属企业2011年度共申请各类专利69项(其中发明18项,实用新型45项,外观专利6项),本年度共获得各项授权专利共43项,其中惠州蓝微9项(软件著作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惠州电池2项(均为实用新型专利)、惠州聚能9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外观设计1项)惠州亿能20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外观设计3项)、惠州锂电3项(均为发明专利)。

  2、公司的研发投入,以及自主创新对公司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地位的影响等

  本年度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研发费用较2011年增长了54.40%;公司研发人员的层次有了较大的提升,研发人数也比2011年增长了101%;同时公司十分注重吸收先进的技术,积极开展和高校、院所的合作。

  公司研发的部分产品,在移动电源管理系统和封装集成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为公司的经营提供了较好的业绩支持。

  三、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公司发展战略

  公司将继续以聚焦移动电源业务,打造细分市场龙头企业,成为21世纪全球专业移动电源解决方案服务商和相关产品制造商为目标,未来五年将继续聚集现有移动电源业务,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进行研发创新,提升产品毛利率,深化客户资源与供应资源的开发,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提升内部管理水平,降低各个环节运营成本和经营风险,进而提升整体获利能力,打造“高效高薪”的优质企业。

  2、公司面临的风险因素及对策:

  (1)客户结构风险:公司移动电源系列产品目前在市场的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可能会面临更多更强的国际化竞争对手,而且公司智能手机移动电源管理产品占公司销售额比重较大,单一客户业务又在移动电源管理产品中占较大的销售比重,若该产品的竞争力或单一客户业务发生不利变化,将会给公司的销售带来较大影响。

  对策: 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公司的经营管理机制,加强公司内部资源投入方向控制,在保证智能手机移动电源管理产品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公司将以优化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为主线,通过不断技术创新,提高产品技术水平,积极开拓新客户新市场,提升公司多个重要客户的智能手机市场及平板电脑、电动工具等相关产品的销售份额,化解单一客户主要产品占比过大的经营风险。

  (2)聚能电芯发展风险:电芯业务对资本、技术、人才投入需求较大,目前市场格局已基本成熟,高端市场基本被投资规模巨大的大企业垄断,低端市场产品毛利率低,客户风险大。

  公司目前对电芯业务的投入较小,尚未形成较强的竞争力。2011年出现较大亏损,未来能否快速提升品质保证和研发能力并控制亏损还有很大不确定性,可能对公司整体发展和盈利能力提升带来不利影响和经营风险。

  对策:对公司电芯业务结合行业发展规律和自身现状进行深入分析诊断,以能否成为细分市场细分产品领先企业为标准,检讨未来电芯产业发展战略。2012年短期内,首先以控制成本、减少亏损为目标,尽快减少对未来公司整体业绩的拖累。中期着重于技术研发和战略储备,探索符合自身状况的成功商业模式,为电芯业务的长期发展做好充分论证准备,以降低长期经营风险。

  (3)人力资源风险:随着公司经营规模不断扩大,业务的快速增长,加之行业竞争加剧,公司将面临着人力资源成本上升、技术人员和核心业务骨干缺乏的风险。

  对策:对一线员工,公司通过提高待遇挽留外,将不断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以减少对生产线员工的依赖;对技术及管理人员,公司将通过完善薪酬管理制度和公司内部激励机制,吸引并留住公司的优秀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通过中长期激励机制吸引和激励人才,不断增强公司的技术团队、管理团队及营销团队力量。同时,坚持实施员工再教育工程,做好人才育成工作,加强人才储备及人才梯队建设,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从而提高公司核心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3、2012年的经营计划

  2012年,公司计划实现合并营业收入26亿元(已剔除内部公司间的交易)。主要产品年度销售计划如下:电源保护产品销售收入20亿元;二次组合电池销售收入13亿元;锂聚合物电芯销售收入1亿元(主要产品销售额包含向内部公司销售额)。

  为完成上述目标,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并实现长期持续稳定发展,公司2012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开展工作:

  第一、优化产品结构,加速产业升级。在保证锂电池单节保护板行业龙头地位的同时,在多节保护板、电池封装、大型移动电源管理系统等方面争取有更大的发展。以优化产品结构为主线,努力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大力推进新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工作,提高新产品销售规模和技术含量,优化公司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第二、优化客户结构,降低经营风险。在市场开发方面,继续对客户结构进行优化调整,在稳固现有核心客户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其它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电动工具等移动电源新市场、新客户,使新的高端客户的销售比例进一步提高,降低单一客户销售比重,降低经营风险。

  第三、精益生产持续推进,精益成果进一步巩固;在去年精益生产取得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生产管理,打造精益供应链,优化管理流程,力争使公司整体效率再提升30%。

  第四、强化设备的自动化开发与改造,减少操作人员,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

  第五、积极引进国际性高端技术人才和管理型人才,打造国际高端客户的高效服务团队。继续实施员工再教育工程,做好再人才育成工作,为公司各项系统化改善工程的提供优质人力资源。加强人才储备及人才梯队建设,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第六、优化业务管理流程,完善内控体系,通过制定内控手册并及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自身发展的需要不断修订和完善公司各项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内部控制体系。从而全面提高公司治理水平,为公司发展战略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深圳市德赛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董事长:刘其

  2012年3月28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焦 点
   第A010版:专 题
   第A011版:基 金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0版:信息披露
   第D101版:信息披露
   第D102版:信息披露
   第D103版:信息披露
   第D104版:信息披露
   第D105版:信息披露
   第D106版:信息披露
   第D107版:信息披露
   第D108版:信息披露
   第D109版:信息披露
   第D110版:信息披露
   第D111版:信息披露
   第D112版:信息披露
   第D113版:信息披露
   第D114版:信息披露
   第D115版:信息披露
   第D116版:信息披露
   第D117版:信息披露
   第D118版:信息披露
   第D119版:信息披露
   第D120版:信息披露
   第D121版:信息披露
   第D122版:信息披露
   第D123版:信息披露
   第D124版:信息披露
   第D125版:信息披露
   第D126版:信息披露
   第D127版:信息披露
   第D128版:信息披露
   第D129版:信息披露
   第D130版:信息披露
   第D131版:信息披露
   第D132版:信息披露
   第D133版:信息披露
   第D134版:信息披露
   第D135版:信息披露
   第D136版:信息披露
   第D137版:信息披露
   第D138版:信息披露
   第D139版:信息披露
   第D140版:信息披露
   第D141版:信息披露
   第D142版:信息披露
   第D143版:信息披露
   第D144版:信息披露
   第D145版:信息披露
   第D146版:信息披露
   第D147版:信息披露
   第D148版:信息披露
   第D149版:信息披露
   第D150版:信息披露
   第D151版:信息披露
   第D152版:信息披露
   第D153版:信息披露
   第D154版:信息披露
   第D155版:信息披露
   第D156版:信息披露
   第D157版:信息披露
   第D158版:信息披露
   第D159版:信息披露
   第D160版:信息披露
   第D161版:信息披露
   第D162版:信息披露
   第D163版:信息披露
   第D164版:信息披露
   第D165版:信息披露
   第D166版:信息披露
   第D167版:信息披露
   第D168版:信息披露
   第D169版:信息披露
   第D170版:信息披露
   第D171版:信息披露
   第D172版:信息披露
   第D173版:信息披露
   第D174版:信息披露
   第D175版:信息披露
   第D176版:信息披露
   第D177版:信息披露
   第D178版:信息披露
   第D179版:信息披露
   第D180版:信息披露
   第D181版:信息披露
   第D182版:信息披露
   第D183版:信息披露
   第D184版:信息披露
   第D185版:信息披露
   第D186版:信息披露
   第D187版:信息披露
   第D188版:信息披露
   第D189版:信息披露
   第D190版:信息披露
   第D191版:信息披露
   第D192版:信息披露
   第D193版:信息披露
   第D194版:信息披露
   第D195版:信息披露
   第D196版:信息披露
   第D197版:信息披露
   第D198版:信息披露
   第D199版:信息披露
   第D200版:信息披露
   第D201版:信息披露
   第D202版:信息披露
   第D203版:信息披露
   第D204版:信息披露
   第D205版:信息披露
   第D206版:信息披露
   第D207版:信息披露
   第D208版:信息披露
   第D209版:信息披露
   第D210版:信息披露
   第D211版:信息披露
   第D212版:信息披露
   第D213版:信息披露
   第D214版:信息披露
   第D215版:信息披露
   第D216版:信息披露
   第D217版:信息披露
   第D218版:信息披露
   第D219版:信息披露
   第D220版:信息披露
   第D221版:信息披露
   第D222版:信息披露
   第D223版:信息披露
   第D224版:信息披露
   第D225版:信息披露
   第D226版:信息披露
   第D227版:信息披露
   第D228版:信息披露
   第D229版:信息披露
   第D230版:信息披露
   第D231版:信息披露
   第D232版:信息披露
   第D233版:信息披露
   第D234版:信息披露
   第D235版:信息披露
   第D236版:信息披露
   第D237版:信息披露
   第D238版:信息披露
   第D239版:信息披露
   第D240版:信息披露
深圳市德赛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深圳市德赛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