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3月2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券代码:300202 证券简称:聚龙股份 公告编号:2012-026TitlePh

辽宁聚龙金融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3-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中国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网站。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柳长庆、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王雁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王欣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公司经营情况的回顾

  (一)报告期内公司总体经营情况

  1. 公司资本经营状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1]443号”文《关于核准辽宁聚龙金融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批复》核准,聚龙股份于2011年4月15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A股)2,120万股,每股发行价格为22.38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474,456,000.00元。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为公司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在市场推广、扩大规模和规范治理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公司的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夯实,品牌效应凸显。

  2. 主要经营业绩情况

  作为国内领先的现金智能处理和流通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的主导产品包括小型纸币清分机、人民币流通管理系统、人民币鉴别仪(点验钞机)、ATM自动柜员机、捆扎设备等6个系列60多种产品,公司面向国内外金融领域提供货币反假、智能清分、自动存取款、流通管理、金融电子交易等多种功能的产品和服务,是国内第一个以自主知识产权产品通过欧洲中央银行、克罗地亚中央银行、南非中央银行等国家中央银行测试的企业,报告期内,公司技术和品牌优势得到进一步体现,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公司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944.27万元,同比去年增长91.85%,营业利润实现5,233.22万元,同比去年增长120.01%,归属于公司普通股东的净利润6,977.95万元,同比去年增长73.54%,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如下:

  (1)金融领域的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公司依靠技术和服务优势继续扩大市场份额

  2011年,随着中国人民银行货币发行量持续增加,货币反假的需求不断增强,在货币流通过程中,商业银行迫切需要增加现代化装备提高货币处理效率,对流通过程中的假币进行准确识别,保证国家金融安全,维护商业银行的信誉。因此,纸币清分机作为流通中货币的智能反假和智能处理的高端金融机具,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必要手段。目前,纸币清分机在我国商业银行的普及率仅为10%左右,远未达到我国商业银行业务处理的要求。报告期内,公司自主品牌的小型纸币清分机产品技术日益成熟,与进口品牌产品相比,关键技术指标高于进口品牌,不仅产品适用性好,在产品价格和服务质量更具有优势,因此市场份额迅速扩大。在国内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销售额均有大幅增加,其中建行、中行和工行的销售业绩均创历史新高。随着纸币清分机、人民币流通管理系统等产品技术日益成熟、国内营销和服务网络的扩大,聚龙品牌形象得以迅速提升,尤其是在目前国内假币状况复杂,现金流通处理水平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公司在深入研究纸币清分机核心技术的基础上开发了符合各商业银行业务特点的现金流通管理系统平台,在国内首次实现了集软、硬件为一体的现金流通智能处理和流通管理解决方案,紧紧围绕商业银行的业务需求,能够实现纸币信息追溯、货币反假、提升效率、减低成本、责任分清等管理目标,成为商业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现金流通处理和管理的有效手段,核心技术的有效应用和推广成为公司2011年度业绩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2)公司加快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产能得到充分释放

  报告期内,伴随着销售订单的迅速增加,公司在零部件制造、整机装配和调试等生产环节面临快速扩充产能的需求。公司上市之后,及时启动了募投项目计划,在设备、场地、人员、管理等多个方面加大投入,在关键零部件的生产基地—制造中心通过重新规划生产场地,扩大加工区域、新增机械加工设备、强化技工人员培训等方式提高劳动效率,使得关键零部件的生产供应问题得到解决。在生产装配环节,通过增加单位面积的工位数量,增加人员配置、优化工艺流程、开发产品调试信息化软件提高装配、调试环节的生产效率,进而全面提升公司生产能力,使得报告期内的产能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较好地满足了市场需求。在资金筹措方面,公司对募集资金进行了合理规划,按照募投项目的投资计划进行项目投入,并根据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制定超募资金使用计划。报告期内,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公司财务成本,公司使用超募资金1500万元提前偿还了银行贷款,同时使用超募资金1500元暂时性补充生产经营流动资金,使得公司整体财务状况、经营状况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

  (3)利用技术优势积极开发新产品,完善产品线,开拓新市场

  报告期内,公司在原有核心技术基础上,迅速响应市场需求,适时推出新产品。其中包括JL705残币兑换仪、JBYDJL202A人民币鉴伪点钞机、JBYDJL206人民币点验钞机、半自动清分环保流水线以及应用于银行系统各级分支机构的人民币流通管理系统等新产品,上述新产品的推出是根据市场需求完成的技术成果转化,使公司快速响应市场需求、迎合市场发展方向的能力得到了较好的体现。目前,上述几类产品开发已经进入投产阶段,部分产品通过试用推广后市场反馈效果良好,预计在未来的市场应用中将会有更好的表现。

  (4)人民币流通管理系统的推广成为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报告期内,公司不断加大金融物联网-人民币流通管理系统的推广和应用,在国内江苏、安徽、黑龙江、河北等省市先后进行了试点应用,得到了较好的市场反馈,尤其是江苏省进行了一定范围的应用和推广,该系统已经成为商业银行现金物流管理较为成熟的解决方案,在国内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该系统的开发符合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货币发行和流通管理的总体政策,对商业银行提高现金管理信息化水平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报告期内,公司人民币流通管理系统申请并获得了国家物联网专项基金支持300万元,说明该系统的推广符合国家物联网发展规划的方向。

  (5)内部治理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加强内部规范治理的制度建立和实施,认真履行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的职能,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证监会、深交所的有关规定,以及《公司章程》的要求,结合公司实际经营状况完善了公司内部控制制度。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内控治理制度9项,编制和修改内控流程 10项,建立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分层次、分步骤地推进企业内控规范治理工作。报告期内,公司积极组织培训,对企业内部规范治理的相关制度进行学习,并关注内控制度的执行效果,尤其对财务、采购、销售等部门,严格实施过程考核。在研发、生产和销售等环节,加强以质量为核心,深入推行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和6S管理,运用科学的管理手段提升工作效率,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保障。

  (6)募投项目进展情况介绍

  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为《纸币清分机产业化技术改造项目》、《研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具体实施进展情况如下:

  项目1:纸币清分机产业化技术改造项目,项目计划投资12,318万元,用于新建18,144平方米的产业化厂房。项目建设达产后,可实现年新增6,000台纸币清分机系列产品的生产能力。公司计划在原有的机械加工车间和电气车间填平补齐关键零部件加工设备,在新建的产业化厂房内购置和安装生产、装配和检测设备及生产线, 该项目的实施主要用于提升企业主导产品纸币清分机的生产能力。

  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机械加工车间和电气车间填平补齐的关键零部件加工设备的购置和安装。

  项目2:研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项目计划投资3100万元,用于以纸币清分机等高性能金融机具的核心技术为主的产品研发和能力建设,该项目的建设将为公司研发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建立和研发匹配的专业研究实验室,建立金融机具产品性能验证检测中心,开展计算机网络平台扩容及系统建设,需要进行相关设备及软件购置。

  该项目的研究内容包括:在中、小型纸币清分机系列产品方面开发具有国际市场需求、鉴伪能力强和智能化程度更高、适合更多国家的纸币清分机系列产品,研发多国纸币清分机系列产品,并结合多领域现金处理设备的应用,加强技术创新,同时加强系统集成创新,开发现金处理设备,并对其进行集成,针对银行网点、中心支行、现金处理中心等不同场所的要求,开发针对银行业务管理的信息化系统,以现金自动化设备为平台,组成应用于金融领域的自动清分环保流水线和全自动清分环保流水线及管理系统。在核心传感器和模块技术方面进行技术储备,应用于其它不同领域。

  该项目的新产品研发工作进展顺利,部分软硬件能力建设工作已经开始实施。

  上述募集资金项目在报告期内进展顺利,项目涉及的厂房建设已经开始,厂房地基土建等工作在进行中,部分生产装配应用的设备和工具等已经购置并投入使用,2012年度,公司将进一步加快募集资金建设进度,预计新厂房在2012年底投入使用,争取提前完成募集资金建设项目,使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

  在超募资金使用方面,报告期内公司详细分析行业市场和技术发展趋势,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2011年7月利用超募资金收购了辽宁三优金融设备有限公司(后更名为辽宁慧银科技有限公司)66.19%的股权,实现对其100%控股,同时使用超募资金对其增资,使其注册资本达到5000万元。公司对辽宁三优的战略收购及增资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在技术、人员上进行互补,增加公司产品系列,完善产品线。尤其是具有冠字号码识别技术的新型自动循环机的研制,对于商业银行的责任分清、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在此基础上完成的系列应用于柜台的自助设备产品也将全面推向市场,改善商业银行的业务流程,为其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二)公司主营业务及经营情况

  1.公司主营业务及主要产品

  公司主营业务是金融机具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以及现金流通管理系统解决方案的设计、提供。产品涵盖纸币清分机、自助设备、多国货币反假工作站、捆钞机、点钞机、扎把机等现金自动化处理设备以及人民币流通管理系统等。产品涉及精密机械、光学、电磁学、传感器测控、模式识别、智能控制等多个学科领域,具有高技术含量、高成长性的特点。产品应用于银行各级金库、现金处理中心、商业银行网点柜员前、后台,为国内外金融系统提供货币反假识别、智能清点、自动存取款、自动分拣、自动捆扎、现金流通管理系统解决方案等服务。

  公司主营产品的核心技术均为自主研发,并获得了全部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拥有37项专利(12项发明专利)、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个软件产品,申请了5项发明专利并获得受理处于实审阶段。公司掌握了高精度传感器测控技术、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光机电一体化智能控制技术、多光谱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等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了15个国家46个币种及版本的纸币鉴伪和识别算法技术,达到对全球多个国家高仿真假币(尤其是人民币的变造币和拼凑币)进行高速、准确识别和自动分拣的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引领了我国金融机具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升级。

  公司是国内金融机具行业的龙头企业、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和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拥有金融机具行业唯一的、以企业为载体的国家金融机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金融机具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家金融安全重点实验室,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等8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和12项省级科研项目,并承担纸币清分机、全自动捆钞机两项产品的国家强制性标准的编制任务,是中国防伪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和《人民币鉴别仪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公司获得7项省级科技成果鉴定、4项省级新产品鉴定,其中多项科技成果、新产品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主营产品纸币清分机先后获得国家自主创新产品、国家重点新产品、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等荣誉,其它多项产品获得辽宁省优秀软件、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二等奖等荣誉。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更。

  2.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1)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实现24,944.2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1.85%,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凭借卓越的产品性能、完善的售后服务在建总行、工总行及中总行等主要客户的招标采购中,入围产品种类和型号均有增加。主导产品JL3028、JL303、JL305小型纸币清分机的销售均出现大幅度增长,一方面是由于国内商业银行的需求不断增加,另一方面是公司产品技术升级速度和服务反应速度能够及时满足市场需求,使产品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同时,公司强化了营销网络的建设,深入拓展二级分行市场,使纸币清分机、捆钞机等主要产品的销售业绩大幅增长所致。另外,报告期内,公司其他产品(包括纸币扎把机、纸币鉴别仪、残币兑换仪和点钞机等)销售情况良好,实现营业收入2,248.4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幅度较大。

  (2)报告期内,营业成本发生11,015.6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0.02%,主要是随着营业收入增长同比增长所致;

  (3)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纸币清分机、捆钞机的平均单价保持了上年同期水平,纸币清分机的技术指标不断提高,在功能上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公司产品尤其是在小型纸币清分机的市场竞争中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保证了较强的议价能力。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为55.84%,较上年同期上升0.43%,保持了较高毛利率水平。

  3.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报告期内,得益于公司营销网络日益完善,市场拓展能力不断增强。公司主要营销区域的销售业绩均有大幅增长。其中,华东地区实现营业收入9,533.05万元,占报告期营业总收入的38.22%,较上年同期增长83.12%。华东地区主要包括江苏省、江西省、浙江省、山东省、福建省、上海市等地区,报告期内,公司纸币清分机、捆钞机、点钞机等主营产品在上述区域的销售情况较为理想,纸币清分机产品在江苏、上海等地的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另外,西北、华南、华中、东北等区域销售业绩的增长幅度也均超过了100%。

  报告期内,公司海外市场销售业绩有所下滑。主要原因是受到欧洲金融危机影响,原有的欧洲市场销售份额同比上年有所减少。公司产品在其它地区如南非、俄罗斯等地已经通过了当地中央银行的准入测试,目前处于小批量试用阶段,全面推向市场还有一定过程。报告期内,海外市场实现营业收入1,462.6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35.69%。

  4.公司主要客户及供应商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销售客户较上年未有重大变化,均为国内大型商业银行。前五名销售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报告期营业总收入的71.05%,客户稳定性较好。其中,建行、工行以及中行的销售金额较上年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原因是上述三家银行在报告期内分别实施了出纳机具公开招标采购。公司产品在上述三家银行的招标采购中的中标机型较往年有所增加。尤其是针对工行的销售开始全面推进,在部分地区呈现较大的增幅。另外,公司作为上述客户的合格供应商和长期合作品牌,良好的入围资质、稳定的产品性能和迅速的技术服务响应速度使得公司业绩得到持续快速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名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占报告期采购总金额的10.93%,公司未对主要供应商形成依赖。

  公司前五名客户及前五名供应商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持股5%以上的股东、一致行动人和其他关联方在主要客户、供应商中无直接或间接利益。

  (三)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分析

  1.资产构成情况分析

  公司报告期末资产总额为72,290.0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51,610.35万元,增幅达到249.57%。

  其中,流动资产为64,425.81元,占资产总额的89.12%,流动资产比上年同期增加了50,409.65万元,同比增长359.65%。主要原因是公司2011年4月15日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2120万股普通股,募集资金总额47,445.60万元;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销售收入的大幅增长,公司期末应收账款、预付账款以及存货较上年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非流动资产期末总额为7,864.2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00.70万元,增长幅度为18.02%。主要原因是公司募投项目启动后,根据募投项目投资计划,新增生产、检测设备及在建工程所致;

  变动较大的资产项目说明如下:

  (1)货币资金报告期末余额为49,828.4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48.70%,主要由于公司报告期内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增加所致;

  (2)应收账款报告期末余额为6,177.7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7.20%,主要由于随着报告期内产品营业收入的增长而增加所致;

  (3)预付款项报告期末余额为886.2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5.25%,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预付材料款、设备款大幅增长所致;

  (4)应收利息报告期末余额323.25万元,主要是对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的存款利息进行了计提,截至报告期末,部分募集资金的定期存单尚未到期,该项利息还未收回;

  (5)存货报告期末余额为6,647.3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4.84%,主要随生产经营规模扩大,相应原材料、产成品占用增长所致;

  (6)长期股权投资报告期末余额为0,较上年同期下降100%,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对子公司慧银科技的持股比例由33.81%增加到100%,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时,抵销所致;

  (7)投资性房地产报告期末余额0,较上年同期下降100%,主要由于报告期内,因募投项目的建设需要,对原出租房产进行了拆扒清理所致;

  (8)固定资产报告期末余额5994.2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95%,排除拆扒清理厂房的因素,主要是由于公司报告期内为全面提升公司产能新增设备所致;

  (9)在建工程报告期末余额171.24万元,主要是由于募投项目《纸币清分机产业化技术改造》开工建设,发生工程费

  (10)无形资产报告期末余额1,533.8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29%,主要是由于编制合并报表时,增加子公司慧银科技无形资产所致;

  (11)递延所得税资产报告期末余额为160.3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40.40%,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慧银科技因经营亏损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以及收到政府补助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增长所致。

  2.负债情况分析

  (1)短期借款报告期末余额为5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6.67%,主要由于报告期内,公司使用超募资金提前偿还银行贷款所致;

  (2)应付账款报告期末余额为2,138.3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71%,主要由于公司生产规模扩大,采购业务量增加,导致未结算应付账款余额增加所致;

  (3)应付职工薪酬报告期末余额为331.6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7.96%,主要由于报告期内,随公司规模壮大,新增员工数量有较大幅度增加,同时,员工平均薪酬水平有所提高,导致应付职工薪酬余额增加所致;

  (4)应交税费报告期末余额为1,376.9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89.51%,主要由于随着营业收入及利润总额增长,应缴增值税、所得税大幅增长所致;

  (5)其他应付款报告期末余额为106.5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9.49%,主要由于待付的往来结算款增加所致;

  (6)其他流动负债报告期末余额为213.7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96%,主要由于待摊销期在一年以内的递延收益增加所致;

  (7)其他非流动性负责报告期末余额为277.6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5.09%,主要由于摊销期在一年以内的递延收益转入其他流动负债所致。

  3.利润情况及分析

  公司2011年度营业收入24,944.2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1.8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77.9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3.54%,具体变动说明如下:

  (1)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91.85%,主要原因是纸币清分机、捆钞机等主导产品尤其是纸币清分机的收入大幅增长,其他产品的销售也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2)报告期内,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长90.02%,主要是随着营业收入增长同比增长所致;

  (3)报告期内,营业税金及附加较上年同期增长138.16%,主要是随着营业收入增长同比增长所致;

  (4)报告期内,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了85.85%,主要是由于随着产品销售规模的快速增长,公司深化了营销网络建设,加强了市场拓展力度,营销和售后服务队伍有所扩大,新产品的试用和推广工作有序进行,产生各项销售费用随营业收入的增长同比增长所致;

  (5)报告期内,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比增长97.89%,主要是由于公司根据战略发展方向以及市场需求情况,加大了研发投入的力度,产生研发项目的费用化支出较上年有所增加。另外,员工薪酬、各项税费等固定开支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快速扩大同比有所增长;

  (6)报告期内,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下降305.69%,主要是报告期内募集资金产生利息507.16万元及归还部分银行贷款减少利息支出所致;

  (7)报告期内,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长140.28%,主要是计提其他应收款、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增加所致;

  (8)报告期内,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亏损244.82%,主要是由于公司将慧银科技纳入合并报表之前,其1-7月经营亏损所致;

  (9)报告期内,营业外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52.80%,主要是因为由于计入本期损益的政府补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所致;

  (10)报告期内,营业外支出较上年同期增长18,193.33%,主要是公司募投项目厂房建设需占用公司原有一处厂房用地,公司为满足募投项目建设,将原有厂房拆扒,进而产生资产处置损失所致;

  (11)报告期内,所得税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61.16%,主要为由于公司随利润总额增长同比增长所致;

  4.现金流量情况分析

  2011年度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43,957.3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83.31%,其主要原因是:

  (1)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2,197.11万元,其中经营活动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11,463.49万元,经营活动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13,660.60万元,主要随着公司产、销量大幅增加,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8,505.20万元所致;

  (2)报告期内,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1,095.48万元,主要是投资活动支付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1,098.60万元所致;

  (3)报告期内,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 43,536.63万元,主要是报告期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增加所致。

  5. 非经常性损益情况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净额为1,633.34万元,占公司净利润23.41%。其中:计入非经常性损益的政府补助2,067.28万元,计入非经常性损益利息收入507.16万元,计入非经常损益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725.81万元。

  6.主要经营指标分析

  (1)报告期公司综合毛利率为55.84%,较上年同期提高0.43%,保持较高水平。

  (2) 报告期内,公司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4.22%,较上年同期下降13.58%,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净资产大幅增加所致;

  (2)报告期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5.21,比上年同期提高1.77,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加强了应收账款管理,应收账款增幅低于营业收入增幅,应收账款回款率有所提升所致;

  (3)报告期公司存货周转率2.06,比上年同期提高0.68,主要是公司报告期内重点关注存货情况,加强了制定生产、销售计划的科学性、合理性,使公司存货周转率与市场需求况的关联度有所加强,备货模式更为灵活。

  (4)报告期末公司流动比率13.21,较上年同期提高9.42,主要是报告期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增加银行存款,流动资产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所致;

  (5)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7.13%,较上年同期下降13.19%,主要是报告期公开发行股票,所有者权益大幅增加所致。公司资产负债率处于较低水平,偿债能力较强。

  (四)公司核心竞争力

  1. 产品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

  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在纸币清分机、自助设备等主导产品的核心技术方面拥有较强优势,报告期内,以国家金融机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主的研发中心,在纸币鉴伪识别处理技术、多光谱数字图像识别技术、计算网通讯技术以及关键零部件制造技术等方面继续加大投入,不断提升产品性能,满足个性化需求,在制造工艺和装配工艺等方面投入专业化设备,走专业化制造与信息化服务相结合的路线,使产品的技术水平达到更高标准。

  报告期内,企业也不断尝试业务模式,开始全面加强核心及软件技术的开发,紧密围绕金融领域的业务需求,对其关键业务模式建模,实现了由单纯设备供应商向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转变,产品功能不断升级,在硬件设备功能升级的基础上,侧重于设备与系统的接口及软件管理平台的应用,在人民币流通管理系统的全面推广过程中,公司成为国内第一个能够提供不同商业银行系列化现金处理和流通管理的成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2. 研发成果及新增专利技术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自主创新的原则,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果。2011年度,公司在中型纸币清分机、金融物联网-人民币流通管理系统、存取款一体机、自动缴费等产品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其中金融物联网-人民币流通管理系统获得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2011年度,公司研发项目立项38项,其中正式立项8项,派生立项19项,预研立项11项,完成新产品开发项目17项。新增专利3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2项。

  3. 新增非专利技术

  报告期内,公司面向货币智能处理和流通管理的核心业务进行深入研究,在核心技术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针对原有金融物联网-人民币流通管理系统的架构,公司进一步对商业银行的核心业务模式建模,结合商业银行和人民银行纸币清分机和点钞机等设备的纸币冠字号码识别和追溯的要求,点钞鉴伪识别技术、设备高速信息传输和识别联网技术、ATM自助设备的纸币冠字号码解决方案、面向商业银行、人民银行的现金处理的信息安全技术和小型化、模块化纸币清分机的设计和制造技术以及慧银科技的自助设备的电子交易和信息安全技术等方面均有突破。

  4. 生产许可证情况

  结合GB16999-2010《人民币鉴别仪通用技术标准》于2011年5月1日的正式实施,公司完成了符合新国家标准要求的A类点钞机产品的研发、中试及小批量生产,并针对新标准的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要求,使产品全面满足实施新细则并通过了现场审核, 2011年12月,公司获得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生产许可证换证申请批准,并收到新的生产许可证,其中包括A类点验钞机和小型清分机等5种产品。

  5. 核心技术人员情况

  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共拥有研发人员137人,在机械结构设计、智能控制、传感器测控、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网络等方面均有较强的实力,是行业唯一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单位,2011年获批国家发改委金融安全重点实验室,拥有以海外专家、博士、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专业人才队伍,核心技术人员理论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是行业的知名专家,各专业之间协同配合,形成了良好的新产品并行开发创新管理模式,研发人员队伍稳定,在报告期内,未有核心技术人员离职状况。

  (五)公司研发情况分析

  1.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支出均为费用化支出,研发支出总额为2,544.7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07.77%,主要原因是公司研发项目增加,其各项开发费用增加所致。研发支出总额占报告期营业收入的10.20%,比上年同期增加了0.78%,主要为研发费用支出不均衡所致。

  2.在研项目情况

  (1)公司在研项目进展情况,公司现有在研项目6项,分别为

  A.小型纸币清分机派生系列产品开发:目前处于小批量阶段,项目拟达到的目标是:进一步深入研究纸币清分机传感器及其识别技术,对其中关键部件的原理、结构和应用技术进行研究,对南非、英国、印度等国家的现金防伪和流通特性进行识别和处理,完成多币种兼容、具有识别精度高、处理速度快的小型纸币清分机控制系统、识别系统等部分的设计和开发。该产品将应用于银行基层网点和支行等场所。

  B.多功能纸币清分机产品开发:目前处于样机阶段,项目拟达到的目标是:开发具有鉴伪、识别、清分、捆扎等一体化的多功能清分处理设备,以满足金融机构现金处理的多功能、集成化和标准化的要求,在机械结构、控制系统的原理上将有新的突破。

  C.金融物联网-人民币流通系统产品开发:目前处于批量阶段,项目拟达到的目标是:开发具有高精度鉴伪、能实现网点清分的智能终端,并开发具有数据采集、信息查询的数据库系统,实现流通系统的信息管理,应用于网点、现金中心和人民银行等多种场所。

  D.人民币反假工作站:目前处于批量阶段,项目拟达到的目标是:开发具有用户互动比对、交互平台,能能针对国内外纸币的反假特征进行比对测试并进行宣传。

  E.人民币鉴伪点钞机(A类):目前处于批量阶段,项目拟达到的目标是:具有多光谱数字图像识别、冠字号码识别、高速鉴伪识别的人民币鉴别仪,满足A类点钞机标准。开发具有一个出钞口、1个半出钞口等系列产品。

  F.残币鉴伪兑换仪:目前处于批量阶段,项目拟达到的目标是:具有能够定量自动检测人民币残损程度的设备,根据人银行兑换标准要求,定量测量受损面积,自动输出应对换的金额和标准,并具有鉴伪识别功能。

  (六)公司全资子公司经营情况及业绩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拥有辽宁慧银科技有限公司一家全资子公司,其经营情况如下

  公司名称:辽宁慧银科技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6年7月7日

  注册资本:5000万元

  实收资本:5000万元

  住所:鞍山市千山区千山路302号

  法定代表人:周素芹

  经营范围:一般经营项目:电子信息产品、软件开发及系统集成、金融装备及网络、自动柜员机及现金智能处理设备系统的研发、生产;金融装备及系统的运营、维护、租赁;清机加钞业务;商品信息咨询,技术咨询;商品批发、零售(国家专营专控商品、国家限定经营商品除外)。

  2011年7月1日,经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分别与钞检国际有限公司、安斯泰克有限公司、富邦投资有限公司和北欧支付系统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使用超募资金5,751,790.00元收购上述四个股东合计持有的辽宁三优金融设备有限公司66.19%股权,加上公司已持有的辽宁三优33.81%股权,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对辽宁三优的持股增加至100%。同时,公司使用35,517,680.00元超募资金对辽宁三优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辽宁三优金融设备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14,482,320.00元变更为50,000,000.00元。2011年9月7日,经鞍山市工商管理局核准,辽宁三优领取了新的营业执照,并正式更名为辽宁慧银科技有限公司。

  经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北京)有限公司审计,截至2011年12月31日,慧银科技资产总额:44,923,258.89元,净资产:44,684,836.01,元,实现营业收入:733,562.88元,净利润: -3,083,218.30元。合并报表项下,影响公司报告期损益-477,930.00元。

  (七)公司控制的特殊目的主体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未设立特殊目的公司,也无控制的特殊目的公司。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外部经营环境的发展现状和变化趋势

  公司所处的行业是货币专用设备制造业(分类代码:C4155),也称金融机具制造业。金融机具制造业属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信息产品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尤其是纸币清分机属于高端装备制造业并属于电子信息行业,与行业发展相关的主要部门是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年本)指明金融电子设备制造及系统建设属于鼓励类产业。

  1.货币反假是国家金融安全的重要部分,商业银行必须配置更多高技术含量的反假和自动化处理设备

  2008年以来,世界范围内一些高仿真度的新型假币不断出现,新的国家标准GB16999-2010颁布前,部分商业银行原有的点钞机等设备不具备高精度假币识别能力,银行网点的传统现金处理设备亟待改进和更新,迫切需要具备数字图像显示等技术,同时能够实现联网功能的新一代现金智能处理设备将成为各类商业银行替代传统机具的现代现金出纳机具。因此,通过在柜台配置集点钞、鉴伪、清分功能为一体的智能终端JL3028等系列产品,能够应用多光谱数字图像识别等高端鉴伪技术,使商业银行能够在网点柜员完成现金纸币的高精度反假、智能清分等功能,有效减少高仿真度假币的流通,完成新旧纸币的柜台清分。商业银行网点只需将经过现金自动清分处理后的残币返回现金中心,使现金的回收量大大减少,避免商业银行现金中心呆滞币大量积压、不能快速流转而造成的利息损失,同时,能够有效降低现金押运的运输成本20%-30%以上,运输风险明显下降。

  另外,随着中国人民银行针对现金流通处理要求不断变化,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人民银行只做残币清分和销毁处理,将不再对商业银行上缴的现金纸币进行全部清分处理,而是由各个商业银行和其它外包服务机构进行纸币鉴伪和残损币自动清分业务。因此,适用于商业银行各级现金中心的,具备现金处理效率高、性能稳定的小型纸币清分机产品将具有更加广泛的市场前景。

  2012年度,中国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加强货币反假和推进票面整洁工作目标,具有高精度鉴伪技术的小型纸币清分机将是必备手段。因此,在未来几年内,随着中国人民银行管理力度的加大,小型纸币清分机行业必将迎来更加快速增长的空间。

  2.商业银行迫切需要能够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减少纠纷、提高信誉的现金智能处理设备

  目前,商业银行的现金处理是由各商业银行的现金运营中心统一进行清分后向各商业银行网点下发或者向当地人民银行上缴,由此造成了商业银行现金中心的任务量大、资金积压严重现象,现金中心与银行网点之间的现金流通量和运输量也大大增加,运输风险加大。在此情况下,行业内不断探索将商业银行现金纸币清分功能前移到网点柜台,应用集计数、清分、鉴伪于一体的智能处理设备,实现商业银行网点的回笼现金能够直接提供ATM配钞,以及对残损币进行挑残。直接减少大量现金在网点与管理行之间的流转环节,减轻现金中心的清分压力、提升柜台的现金处理能力,从根本上压缩在途现金、控制商业银行现金操作风险,快速提升货币周转能力。

  另外,应用于网点柜员的纸币清分机终端设备与传统点钞设备相比,能够在现金识别、处理不停机的情况下实现假币的自动剔除,同时可在网点柜台进行临时任务的纸币清分任务,有效缓解网点柜台的压力。

  为了更好地解决存、取款过程中包括自助设备的存、取款环节的责任分清问题,有效降低商业银行与储户之间的假币纠纷问题,公司开发的具有纸币冠字号码识别功能的纸币清分机和在此基础上开发的现金管理系统成为商业银行网点柜台、现金处理中心现钞处理和流通管理的最优解决方案。即通过将每一张现金处理设备识别、处理过程中的纸币冠字号码进行高速的信息采集、识别和传输,与客户信息、ATM机设备等信息关联,能够结合商业银行的业务进行全面的信息追溯,保存和记录纸币冠字号码已经成为货币反假举证、解决假币纠纷的唯一手段。

  3._为人民银行和商业银行提供货币发行和流通管理的监测、管理以及决策手段

  以柜员现金智能处理终端作为底层数据输入终端的系统应用,实现网点柜台现金的现收、现付。同时,为银行存、取款业务预留清点计数的接口模块,并建立与ATM自助设备的连接,减少柜员在存款清点过程中的重复录入,使柜员工作效率大大提高,减少柜员排队现象。与清分机等智能终端接口联网的人民币流通管理系统能够利用采集的信息进行业务人员的工作量考核等管理职能,对商业银行的现金管理水平和服务形象提升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各级人民银行通过所辖区域的商业银行上报数据,统计、分析所辖区域的人民币流通的详细数据和信息,全面评估人民币流通的总量、趋势以及假币存在情况,为进一步完成货币发行和流通调剂提供依据。

  (二)公司的发展优势

  1.行业在位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技术上的不断创新,产品性能的日益完善,营销网络的深化建设,公司整体规模得到了迅猛发展,行业地位得到有力巩固,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能力明显提升。与国产品牌相比,公司产品具备了性能优势和能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优势,并且针对不同客户需求快速实施产品开发、技术升级或改造,在服务上响应方面能够迅速、及时地解决设备使用问题,有效地维护了公司的品牌信誉,对提升市场占有率起到了促进作用。与国外品牌相比,公司产品与国外知名品牌的距离不断缩小,在一些省市和地区的市场占有率甚至超过了国外知名品牌。报告期内,公司在各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招标采购中全部入围,并且比照以往入围的产品种类和机型均有增加,尤其是华东、华南等区域市场呈现出迅速增长的局面,使得公司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在国内同行业中已占据了领先地位。

  2. 产品优势

  公司现有产品包括纸币清分机、捆钞机、点钞机、ATM自助设备、纸币鉴别仪、残损币兑换仪、ATM自助取款机、自助缴费终端及配套的自助缴费卡交易处理系统、人民币流通管理系统等。涵盖了银行领域现金收付、现金处理、流通管理以及部分自助交易环节所应用的各类终端设备和软件系统,公司现已具备了较为完善的产品线,以及对银行系统收付业务的深入了解和丰富的行业经验。随着国内市场的需求持续增长,公司主导产品技术成熟、功能全面、性能稳定、各类技术指标能够较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关键指标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产品优势得到了充分体现。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实现了91.85%的高速增长,特别是小型纸币清分机市场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金融物联网-人民币流通管理系统的研发和推行,使公司综合业务能力得以体现,成为目前行业内唯一能够提供全面基于纸币冠字号码识别、追溯和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优秀供应商,公司的系统实施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 技术优势

  公司具备强有力的自主创新能力,全部主导产品的核心技术均为自主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公司是行业唯一的、以企业为载体的国家金融机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金融安全重点实验室和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依托单位,是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等8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和12项省级科研项目。公司一直将科技研发和自主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并不断的加大研发投入,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达到2,544.75万元,占报告期营业收入的10.20%。多年来对研发项目的大力投入使得公司拥有良好的基础技术平台,在高精度传感器测控技术、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光机电一体化智能控制技术、多光谱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等方面具备深厚的技术积累,同时,在核心的识别算法方面具有独创的技术优势。基于公司较好的技术积累和丰富的行业经验,公司具备快速结合市场需求进行技术响应、实施新产品研发或现有产品技术升级的优势。报告期内公司根据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正在积极开发、储备新产品、新技术。部分针对金融领域的研发项目正在论证和启动。随着公司发展规模的不断壮大、品牌影响力的日益增强,新产品的市场投放将会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4. 品牌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使得公司成为行业内唯一的上市公司。上市后,公司不仅在资金储备上了得到了良好保证,公司在行业内的品牌影响力也不断上升,为公司的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国内大型商业银行的招标采购中,公司借助资产规模的扩大和品牌效应,整体的竞标资质得到提升,与国内各商业银行的合作议价能力也得到了有效加强,二级分行市场的市场拓展更加顺利。另外,公司上市后对人才具有更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在营销、技术、生产、管理等方面不断吸纳优质人才,提高公司运营的规范性、科学性。

  5. 营销及售后服务网络优势

  报告期内,随着公司销售业绩的大幅增长,公司加强了营销、售后网络的建设,加大了对售后服务分支机构的投入,新增营销及售后服务人员83人,大大的强化了售前、售后环节的人员补给。通过对营销、售后人员进行技术、产品和服务能力的培训,增强整体销售团队的专业素质。使公司报告期内对商业银行总行竞标质量、二级分行市场的深入拓展效果有了显著增强。销售人员的团队意识、服务意识得到了较大提高。公司在营销网络的覆盖面、售后服务分支机构数量、销售人才团队建设、售后服务响应速度、服务质量等多个方面在行业内处于较高水平。报告期内,公司针对主要客户的销售取得了较大进展,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较上年均有大幅提升,公司客户稳定性和粘黏度较好,同时,各大总行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相对均衡,不存在单一用户依赖过大的问题。

  (三)公司面临的风险

  公司上市后面临规模迅速扩大的局面,在人才需求上存在一定压力,企业地区和行业局限造成人才吸引较为困难的原因,为此公司将积极加强建设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从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结合方式,引进高端人才,为企业的快速发展坚定基础。

  在企业未来发展过程中,以中国人民银行作为货币管理的职能部门,各商业银行是设备使用部门,在货币安全、智能处理和流通管理方面不断加大政策推行力度,对行业的发展具有良好的巨大的推动作用,但仍然存在在推进过程中,个别商业银行分管部门多、审核、审批负载、采购进度有延迟或者变化的现象,会对公司的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人民币流通管理系统作为公司短期发展的重要产品,进过两年多的应用和推广,业务盈利模式越发清晰,应用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经过了多种使用环境的考验,系统兼容性、适用性得到充分检验。但是,在产品全面推向市场的过程中,仍存在个别地区推进速度比原有计划滞后,从而影响企业经营成果的风险。

  针对上述风险因素,公司管理层认真分析风险成因及结果,将通过丰富产品线,全面提升公司以核心技术为基础的系列主导产品的开发和应用,从而降低单一产品推广过程中的风险。同时,在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方面制定分层次、分步骤的制度和措施,采取校企合作方式解决生产规模增速过快带来的一线生产人员和技术服务人员的缺口问题。对于关键岗位的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通过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方式,优化公司技术和管理团队。在招聘力度、人才待遇等方面将采取更加优惠的措施,保证企业发展规划所需的人才储备。

  (四)2012年经营目标及未来战略发展规划

  1. 公司未来三年战略发展规划

  (1)未来三年发展目标

  ① 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现金流通智能处理产品的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打造国内金融服务的领先品牌。

  ② 公司将以国内外金融领域的货币自动化和信息化为目标,在提供系列化硬件设备的基础上系统解决方案为重点,丰富产品线,全面提升以核心技术为基础,向相关领域拓展。

  ③ 在国内大连、鞍山等地进行产业布局,建设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金融安全信息装备技术中心和金融安全重点实验室,成为行业全面掌握核心技术的国内领先的金融安全、智能化处理、信息化管理产品的设计、生产和服务供应商。

  (2)未来三年战略发展规划

  结合公司的三年发展目标,未来三年的发展阶段如下:

  2012年:立足于现金流通处理领域,以纸币清分机、ATM自动柜员循环机、人民币流通管理系统等现金智能处理设备和系统应用为主,全面提供涉及商业银行前台业务和后台业务系统及自助服务业务解决方案的高端产品和系统应用。

  2013-2014年:配合国内外商业银行的信息化和精细化管理进程,推出以智能设备为终端、配合系列信息化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成为国内高端货币处理设备和系统供应商。

  具体规划包括:

  ① 产品研发战略规划

  秉承自主创新路线,坚持核心技术的自主开发,继续完善纸币智能处理设备的性能,扩展产品线,全面满足国内外商业银行的现金处理业务。通过公司良好的产品设计、制造和服务优势,引领行业的技术方向,成为国内外现金流通处理领域的领先品牌。未来三年的产品系列规划如下:

  a.纸币智能处理设备,包括应用于柜员的前、后台现金处理设备(点钞机、纸币清分机、纸币静态鉴别仪、柜员取款机、纸币清分捆扎系列等产品);银行自助设备(自动存款机、自动存取款机、反假工作站、自助缴费终端、自动卡处理设备、路桥缴费终端等产品);

  b.银行自助设备(自动存款机、自动存取款机、自助缴费终端、自动卡处理设备、路桥缴费终端等产品);

  c.应用于相关领域的核心模块,包括纸币识别模块、卡处理模块、纸币存取款模块、纸币找零模块、其他应用的核心模块产品等;

  d.金融领域信息系统解决方案,包括国内外商业银行现金处理解决方案、商业银行现金中心清机加钞及外包服务解决方案、ATM运营服务解决方案、金融自助设备安全管理解决方案、现金运输安全监控运营解决方案等;

  e.相关领域的产品研究,以相关类似专业以及上游产业链和新兴领域的产品研究,引见国内外领军技术人才,开展多层次的技术合作,进行关键技术储备开发,实现新的市场增长点技术储备和前期市场推广。

  ② 市场营销战略规划

  a.国内市场:继续推进以国内各大区域销售的布局,强化竞争机制,发扬团队优势,引进高素质人才,向主导型销售方式转变,加强售前、售中服务的力度,加强销售人员队伍建设,保证产品售后服务的质量。

  b.国际市场:转变思路,加强与市场的沟通、联系和跟踪,开展南非、印度、欧洲等重点市场,深入了解市场需求,以全面的产品系列满足市场需求。

  c.新兴市场:结合国内外商业银行的业务特点,运用现有技术和产品优势,提出以柜员设备、人民币反假宣传工作站等新产品,满足银行业务模式变更的需求方案。

  ③ 投资战略规划

  a.募集项目的投资规划

  根据国内纸币清分机市场的发展,小型纸币清分机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纸币清分机行业呈现整体增长态势。公司将加快募投项目《纸币清分机产业化技术改造项目》、《研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投入,快速推进募投项目的实施进程,力争项目提前达产,以解决现有产能限制的问题。公司预计2012年按计划完成项目基础建设部分,并力争提前完成纸币清分机产业化改造和研发中心能力建设,达到年产8500台以上的生产能力,尽最大可能增加生产产能,完成募投项目的预期目标。

  b.超募资金投资规划

  报告期内,公司使用超募资金完成了对辽宁三优金融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收购,为未来产品规划奠定基础,公司将在未来三年内继续利用超募资金在营销网络建设、国家金融机具工程中心分中心建设、扩大公司产业规模的战略合作、收购等项目进行投入,保证超募资金有计划地分步投入实施,达到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强有力支撑。

  2. 2012年度经营指标及重点工作

  (1)2012年度整体业绩增长目标

  2011年5月,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人民币鉴别仪通用技术标准》(GB 16999-2010)正式实施,国内金融机具领域涵盖点钞机、纸币清分机等点验钞类出纳机具面临行业洗牌,点验钞类机具的技术标准有了全面提升,行业准入门槛进而大幅提高。银行系统面向点验钞类金融机具的招标采购将全面以新标准的技术参数要求作为产品测试的基本标准。因此,相较传统点钞机而言,符合新标准要求的A类点钞机、以及具备更全面的纸币处理功能的小型纸币清分机将成为银行系统柜员现金处理设备的更新换代产品。公司预计面向A类点钞机、柜员用小型纸币清分机的招标采购将自2012年开始逐步实施,同时,公司以小型纸币清分机等作为信息采集设备终端的金融物联网—人民币流通管理系统经过一年多的推广和试用,已在国内几个省市收到较好的反馈效果。因此,公司2012年度以纸币清分机、A类点钞机为代表的现金处理设备和配套系统将迎来较好的增长契机。

  2012年,公司将坚持打造国内领先的现金流通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的目标,围绕商业银行的业务模式和需求,进一步完善现有设备的性能和稳定性,打造高端金融机具精品品质;加快系列产品的自主研发和产业化速度,全面拓展产品线,提供更为个性、灵活的系统解决方案;提升市场深入拓展能力,做好新产品售前、售中的协调和支持,全面推进新产品投放市场的试用推广工作,稳步占领市场份额;完善公司内控治理体系,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风险防控意识,提升规范运作水平;加快募投项目建设进程,保证年内投产,分解公司部分新产品研发、产业化和现有产品的生产压力,以快速扩充公司产业规模,解决产能瓶颈问题。公司力争201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60%,净利润同比增长30%-50%。

  上述业绩增长目标不代表公司对2012年度的盈利预测,存在因市场需求变化等因素带来的未达标风险,敬请投资者注意。

  (2)研发目标及重点工作

  进一步完善和提高纸币清分机的技术水平和性能稳定性,继续全面推进金融物联网-人民币流通管理系统,形成模块化、灵活的产品解决方案,加快新型ATM自助设备的产品产业化和市场推广,保证系列化产品推向市场。同时,培养研发人员的市场意识,成本意识,不断推出具有竞争力的新产品。2012年,公司预计完成纸币清分机正式项目6项,派生项目10项;点钞机主导项目和派生项目3项;现金支付系统主导项目3项;信息系统软主导项目和派生项目2项;基础技术研究预研项目10项。继续完成 “新一代柜员纸币智能鉴伪清分设备的开发和产业化”,还有“高精度多光谱图像分析货币反假产品产业化”等国家纵向课题承担计划项目,以夯实公司技术实力和行业领先地位。同时,公司将进一步完善技术基础管理、规范各类产品标准;加大对产品测试与考核,减少产品投产后的技术改动所造成的浪费;强化工艺管理,提升工艺员的综合素质。

  (3)市场目标及重点工作

  国内市场:确保国内大型商业银行总行中标率达到100%,区域销售额超千万的营销分支机构数量比照上年增长不低于30%。客户满意度达到98%。2012年度,公司将瞄准行业竞争对手,全面提高销售人员素质,改变观念,向主导市场的策划型销售转变;强化营销管理的各个环节,尤其对计划完成、信息收集、客户拜访等方面加强考核;实现售后服务系统的信息化管理,重点推行GPS卫星定位系统与400全国统一报修电话,强化PSS系统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以此提高售后服务工作效率和服务形象;全面推行营销激励政策,贯彻售后服务薪酬方案,细化售后服务考核措施,提升市场深入拓展水平,提高售后服务质量,增强客户满意度,奠定行业基础,增强公司品牌影响力。

  国际市场:稳定现有欧洲市场,提供具有兼容多个国家纸币特征的点钞机和清分机等系列产品。力争淡化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深入挖潜市场份额;继续开拓印度、南非、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加强市场开拓的技术、人员支持,对新兴市场国家的纸币特性以及业务需求进行深入研究,根据需求对现有终端设备进行技术升级或个性化改造,开发适合其业务模式的信息化系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通过加强代理商的整合及管理,建立多渠道销售,进一步增加国际市场份额。

  (4)产业目标及重点工作

  加大产业团队的人员及设备投入力度,缓解产能快速扩张的压力,建设保质、保量、增产、增效的产业团队,满足公司订单增长的需求。保证出厂产品达到高端金融机具精品品质,生产计划完成率达到100%,产品一次开箱合格率达到99.5%,库存产成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 2012年度,公司将继续开展6S管理活动,为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创造良好的条件;积极推进员工绩效考核工作,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切实推进PDCA在各项工作中的实际运用;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全员成本意识,杜绝浪费;在零部件加工环节推行“齐套性管理”,保证合理库存,加强低值易耗品管理,降低制造费用;产品装配环节推行装配流水线的工艺路线,制定合理的作业指导书,通过应用生产线调试软件等信息化手段,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同时,加强产业团队与质管部门的配合,围绕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目标持续改进质量管理工作。关注出厂产品的质量跟踪及反馈,降低非人为因素质量问题的概率。

  (5)人才培养、激励目标及股权激励政策

  加强人才储备与培养,拓展多种招聘渠道,引进和培养专业化、高素质人才;拓宽培训渠道,加强员工业务培训,提高员工的业务技能,培养专业人才;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企业文化活动,打造和谐的团队氛围,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提高员工对企业的认知度,建设具备全员凝聚力和作战力的优质团队。

  进一步完善薪酬方案和绩效考核体系,通过科学的考核和有效激励促进员工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升;加强管理团队建设,关注管理人员尤其是中层干部的风险防控能力和人才引带能力;

  建立长效的激励政策,在2012年度适时推出股权激励措施。增强公司管理人员、业务骨干的归属感,充分调动其主观能动性,将公司业绩指标与员工利益、股东利益有效结合,推动公司的长足、稳定发展。

  (6)管理目标及重点工作

  完善公司内控治理体系、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关注重点控制环节的控制方法和实施效果,提高各项内控制度、流程的有效性和适用性;投资引入ERP管理系统。借助信息化手段,提高生产、销售、采购、物流等方面的管理水平;加强财务管理,提升二级成本核算、分析水平,增强成本控制能力;强化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作用,尤其是审计委员会的管理监督职能,重视公司内部审计工作,并及时进行分析和整改;提升风险防控意识,关注各业务部门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根据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切实出台风险防控和破解措施,保证公司稳定发展和健康运行。

  (三)公司当前及未来发展资金需求及使用计划

  公司于2011年4月15日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净额为43,678.81万元。根据《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公司两个募投项目《纸币清分机产业化技术改造项目》、《研发中心技术改造项目》合计投资金额为15,418万元。

  2011年7月,经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使用超募资金575.18万元收购辽宁三优(后更名为慧银科技)66.19%股权后,使用超募资金3,551.77万元对其进行增资,本次使用超募资金合计金额4,126.95万元。

  2011年7月,经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使用超募资金1500万元偿还银行贷款;使用超募资金1500万元暂时性补充流动资金。本次使用超募资金合计金额3000万元,公司已于2012年1月将用于暂时性补充流动资金的1500万元一次性归还完毕。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尚未落实具体使用计划的超募资金余额为21,133.86万元。

  2012年度,公司将结合战略发展规划和经营目标,合理安排资金使用。拟在以下方面重点实施投资计划:

  1. 加快募投项目的投资进度,积极推进募投项目的建设进程,2012年度按照计划完成两项募投项目的基础建设部分,并力争提前投产;

  2. 结合公司未来3年的发展规划,调整产业布局,组建国家金融机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物联网中心;

  3. 扩充公司整体产业规模,加强行业内的横向合作,提升生产能力,夯实行业领先地位;

  4. 加强营销网络建设,在国内主要销售区域进行战略布局,增强公司整体品牌影响力,巩固现有市场份额,抢占市场先机。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焦 点
   第A010版:专 题
   第A011版:基 金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0版:信息披露
   第D101版:信息披露
   第D102版:信息披露
   第D103版:信息披露
   第D104版:信息披露
   第D105版:信息披露
   第D106版:信息披露
   第D107版:信息披露
   第D108版:信息披露
   第D109版:信息披露
   第D110版:信息披露
   第D111版:信息披露
   第D112版:信息披露
   第D113版:信息披露
   第D114版:信息披露
   第D115版:信息披露
   第D116版:信息披露
   第D117版:信息披露
   第D118版:信息披露
   第D119版:信息披露
   第D120版:信息披露
   第D121版:信息披露
   第D122版:信息披露
   第D123版:信息披露
   第D124版:信息披露
   第D125版:信息披露
   第D126版:信息披露
   第D127版:信息披露
   第D128版:信息披露
   第D129版:信息披露
   第D130版:信息披露
   第D131版:信息披露
   第D132版:信息披露
   第D133版:信息披露
   第D134版:信息披露
   第D135版:信息披露
   第D136版:信息披露
   第D137版:信息披露
   第D138版:信息披露
   第D139版:信息披露
   第D140版:信息披露
   第D141版:信息披露
   第D142版:信息披露
   第D143版:信息披露
   第D144版:信息披露
   第D145版:信息披露
   第D146版:信息披露
   第D147版:信息披露
   第D148版:信息披露
   第D149版:信息披露
   第D150版:信息披露
   第D151版:信息披露
   第D152版:信息披露
   第D153版:信息披露
   第D154版:信息披露
   第D155版:信息披露
   第D156版:信息披露
   第D157版:信息披露
   第D158版:信息披露
   第D159版:信息披露
   第D160版:信息披露
   第D161版:信息披露
   第D162版:信息披露
   第D163版:信息披露
   第D164版:信息披露
   第D165版:信息披露
   第D166版:信息披露
   第D167版:信息披露
   第D168版:信息披露
   第D169版:信息披露
   第D170版:信息披露
   第D171版:信息披露
   第D172版:信息披露
   第D173版:信息披露
   第D174版:信息披露
   第D175版:信息披露
   第D176版:信息披露
   第D177版:信息披露
   第D178版:信息披露
   第D179版:信息披露
   第D180版:信息披露
   第D181版:信息披露
   第D182版:信息披露
   第D183版:信息披露
   第D184版:信息披露
   第D185版:信息披露
   第D186版:信息披露
   第D187版:信息披露
   第D188版:信息披露
   第D189版:信息披露
   第D190版:信息披露
   第D191版:信息披露
   第D192版:信息披露
   第D193版:信息披露
   第D194版:信息披露
   第D195版:信息披露
   第D196版:信息披露
   第D197版:信息披露
   第D198版:信息披露
   第D199版:信息披露
   第D200版:信息披露
   第D201版:信息披露
   第D202版:信息披露
   第D203版:信息披露
   第D204版:信息披露
   第D205版:信息披露
   第D206版:信息披露
   第D207版:信息披露
   第D208版:信息披露
   第D209版:信息披露
   第D210版:信息披露
   第D211版:信息披露
   第D212版:信息披露
   第D213版:信息披露
   第D214版:信息披露
   第D215版:信息披露
   第D216版:信息披露
   第D217版:信息披露
   第D218版:信息披露
   第D219版:信息披露
   第D220版:信息披露
   第D221版:信息披露
   第D222版:信息披露
   第D223版:信息披露
   第D224版:信息披露
   第D225版:信息披露
   第D226版:信息披露
   第D227版:信息披露
   第D228版:信息披露
   第D229版:信息披露
   第D230版:信息披露
   第D231版:信息披露
   第D232版:信息披露
   第D233版:信息披露
   第D234版:信息披露
   第D235版:信息披露
   第D236版:信息披露
   第D237版:信息披露
   第D238版:信息披露
   第D239版:信息披露
   第D240版:信息披露
辽宁聚龙金融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广州御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
新华中小市值优选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经理变更公告
广州卡奴迪路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的公告
浙江江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内蒙古远兴江山化工有限公司
股权转让进展的公告
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举行2011年年度报告网上说明会的通知
江阴中南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取得常年大额框架合同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