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3月2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券代码:002641 证券简称:永高股份 公告编号:2012-023TitlePh

永高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3-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1 重要提示

  1.1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巨潮网(www.cninfo.com.cn) 。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3公司负责人张建均、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杨永安及会计机构负责人吴金国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回顾

  2011年是错综复杂的一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需求疲弱;欧债危机、美债危机、利比亚战争,带来金融与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原油重回百元高位;国内GDP增速逐季下滑、房地产调控从严、通胀高企、银根收紧,出口减速、人民币升值,以及原材料与劳动力成本的持续上涨,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重重困难。面对不利环境,公司管理层克难奋进,上下和衷共济,内抓管理、外拓市场、创新模式、完善布局、强化品牌以及搭建新的融资平台,圆满地完成了年初的经营计划和工作目标。

  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2,444.9万元,同比上年增长28.13%;利润总额20,412.8万元,同比增长6.9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17,062.1万元,同比增长6.16%。2011年度,公司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1、IPO并上市,拓宽融资渠道。

  报告期内,公司通过证监会审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5000万股,募集资金净额8.59亿元,并于2011年12月8日在深交所挂牌,掀开了企业发展新的篇章。首发并成功上市,让公司步入规范运作的轨道,为公司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资金上的保障,也为后续企业的做强做大提供新的融资渠道,进一步提升公司在行业中的核心竞争力。

  2、拉伸产业链,完善区域生产基地布局。

  浙江金诺铜业有限公司原为公司产品提供铜件配套,2011年5月31日,公司收购其100%股权,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既减少了关联交易,又延伸了公司产业链。2011年2月,公司在重庆永川区成立全资子公司重庆永高塑业发展有限公司,并于当年9月投产,作为公司辐射重庆及周边市场和西南地区的重要基地,目前重庆基地已具备万吨产能,有效地降低了公司产品远距离运输的成本。

  3、创新销售模式,提升市场份额。

  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一般在全国都有开发项目,公司利用自身基地、渠道网络、物流配送方面的优势,专门探索出为房地产企业全国配套的业务模式,得到各大地产商的积极响应。目前,万科、恒大、中海、招商等知名地产商均与公司结成了很好的战略合作关系。报告期虽然受房地产持续调控的影响,但公司直接为房地产配套的销售增加2.28亿元,同比增长143%,在提升市场份额的同时,也提升了公司品牌在全国各地的影响力。

  4、强化内部管理,提高产品质量。

  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继续完善“6S”现场管理,对重要分厂、车间全面推行绩效考核,通过控制和考核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和全面质量管理,报告期内企业管理取得显著成绩。母公司获得黄岩区区长质量奖,完成CCC产品认证、WARS产品认证、SGS认证等工作;子公司金诺铜业完成ISO9001质量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取证工作。

  5、设备自动化改造,全面提升生产效率。

  公司一直重视设备与生产线的自动化建设,通过增加机械手和供配料、产品输送系统的改造,产品从上料、成型至包装基本实现了自动化,极大地减少了人工操作,完成了“一人一机”向“一人四机”的跨越,全面提升了员工的生产效率,也缓解了当前“民工荒”带来的用工难问题。

  6、加大人才引进与技术创新。

  公司重视技术与产品创新和人力资源建设,2011年技术研发中心引进了留日高分子材料博士和硕士各一位,加强了技术力量,充实了科技队伍。2011年,公司获授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已受理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

  7、整合母子公司资源,实现协同运作。

  全资子公司财务负责人、副总以上高管采取由母公司委派或任命的方式,有效地加强了对子公司的管控;在母子公司间推行大宗原辅料集中采购,增加了与供应商的议价谈判能力,降低了采购成本;通过划分区域、共享客户渠道及产品资源,统一物流配送,进一步整合了母子公司的销售资源,在降低销售成本的同时,也极大地方便了客户。

  二、公司未来发展情况

  (一)经营环境分析

  展望2012年,世界经济虽有望保持低速增长, 但复苏进程仍然比较脆弱,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进一步增加。由希腊债务危机引发的欧债危机,导致欧元区13年来首次出现“主权信用违约。虽然经过巨额债务重组计划的达成,希腊债务危机得以缓解,但治标未治本,大宗商品市场、金融市场还会频繁振荡,欧元和美元的汇率依然将处在不断的波动中。美国经济增长的信用评级下调,欧元区15个国家,包括德国在内,经济增长的信用评级指标也被放到负面观望上,欧美发达经济体的疲弱将导致我国外需市场的疲弱,出口增速进一步下降,贸易摩擦增多。同时,原油价格居高不下,伊、叙危机导致海湾局势变幻莫测,有可能进一步推高石化行业下游产品树脂的价格,从而影响塑料管道企业的生产成本。

  2012年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稳政策、稳增长、稳通胀。根据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GDP增长为7.5%,同比2011年放缓1.2%,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进出口总额增长10%左右。GDP增速放缓,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是2012年经济环境的主基调,其中加大水利、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房地产调控不放松是本年的重要工作内容。

  经济增速的放缓,必然带来三驾马车中投资的减少,特别是基础设施与公共设施的投资减少,加上房地产的去泡沫化,会导致商品房开工建设速度放缓,从而对塑管行业需求的自主增长产生下行压力。但是,国家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水利工程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投资,又将给塑料管道行业带来巨大的需求空间。虽然货币政策总体稳健,但在信贷结构上会趋向宽松,而且从政策层发出的一些信号表明,降准空间较大,市场流动性会在2011年的基础上有所放松,这将给企业融资与融资成本的降低带来利好。

  当然,劳动力要素价格的上升、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升值、节能减排压力下的限电等也将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影响。2012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塑料管道行业在历史上保持了高速增长,在新的一年,也将把握良机,实现一个跨越式的发展。

  (二)行业分析

  1、行业发展趋势

  塑料管道与传统金属管道相比,具有节能、节材、环保、安全卫生、使用寿命长、安装方便等特点,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建筑业、市政工程、水利工程、农业和工业等行业市场的需求不断加大,近二十年来成长迅速。据统计,2009年塑料管道生产量为580.4万吨,同比增长18.9%,2010年塑料管道生产量840.2万吨,同比增长44.76%,近十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25%左右,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塑料管道生产和应用国家。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管材、柔性接口聚乙烯管材、大口径排水用钢塑复合缠绕管材等方面已经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以塑代钢是管道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十一五期间,中国市政公用设施总投资达到约5万亿左右,年均增长率为20%。根据行业协会预测,“十二五”期间塑料管道生产量将保持在10%左右的增长速度,到2015年,预期全国塑料管道生产量将接近1200万吨,塑料管道在全国各类管道中市场占有率超过60%。

  根据我国塑料管道产业发展的现状,结合国外发达国家塑料管道的应用情况,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是以聚氯乙烯(PVC)、聚乙烯(PE)、聚丙烯(PP)管道发展为重点(PE、PP的占比会有所提升),并大力发展改性、复合以及其它新型塑料管道,如交联聚乙烯(PEX)、耐热聚乙烯(PERT)、钢塑与铝塑复合管等。同时,在塑料管道产品的配套和质量保证体系方面将更加完善,应用领域会进一步拓宽。在稳步提高市政、建筑、水利等应用领域的前提下,积极开拓塑料管道在农业、海水淡化、旧管道修复、矿山、石油以及工业等还需大力开发的领域的应用市场。

  产业更新换代与旺盛的市场需求是塑料管道行业发展的两大驱动力。一方面以塑代钢、以塑代水泥管将是管道市场发展的主趋势,另一方面部分地区持续干旱、城市缺水与内涝、污水治理、燃气安全以及水源紧张、农村饮排灌等问题日益严重,加上城市化与保障性安居工程,给塑料管道的发展创造了较大的市场空间。

  2、市场竞争格局与公司行业地位

  目前国内较大规模的塑料管道生产企业有3000家以上,其中,生产能力1万吨以上的企业300余家,有20家以上企业的年生产能力已超过10万吨,前20家塑料管道企业的生产总量占行业生产总量的40%左右。根据公开披露的资料,公司管道销售规模在国内A股可比塑管上市公司中位列第一,在行业中仅次于中国联塑。同时,塑管出口销售规模也在可比上市公司中位列第一。

  作为综合塑料管道供应商,公司目前已在浙江、上海、深圳、广州、天津、重庆设立生产基地,并且适时还将在中部和西北等区域建立生产基地。公司目前管道产品销售收入中,70%以上来自华东与华南地区,在这两个区域的主要竞争对手有中国联塑、浙江枫叶、中财管道、广东雄塑、伟星新材、武汉金牛。随着公司生产基地布局的进一步完善,公司还将与其他区域品牌的塑管企业展开竞争,如顾地、康泰、金德、亚通等品牌。

  经过近二十年的开拓经营,公司已成为国内塑料管道行业中产品系列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品牌化、布局全国化的大型塑料管道综合供应商。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品牌、规模、渠道、技术四个方面。

  三、公司未来发展战略

  以本次上市为契机,抓住当前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扶持的有利时机,通过募投项目建设,解决产能瓶颈,完善区域生产基地布局,进一步发挥规模效应;同时,通过渠道下沉、结构调整、差异化产品推出与品牌拓展,提升公司综合盈利能力;进一步将公司打造成为集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塑料管道综合供应商,持续在行业中保持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① 解决产能瓶颈,推进生产基地的区域布局,提升市场份额;②提升品牌影响力,完善渠道网络建设;③调整销售结构,增加承揽工程和出口的比例;④调整产品结构,提升综合盈利能力;⑤推行外贸精品化战略;⑥加强人才引进与研发投入的力度;⑦构建集团化的信息管理平台。

  公司未来发展中可能面临的主要风险因素包括:宏观调控与经济减速所带来的风险;国际局势动荡带来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竞争加剧与跨区域扩张所产生的市场风险;规模快速扩张引致的管理风险;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进一步强化公司在规模、品牌、渠道、技术及管理方面的核心优势,是持续保持在行业领先优势和应对风险的必然选择。

  四、2012年经营管理计划

  2012年公司的总体经营目标是:塑料管道产销规模达到28万吨,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围绕年度经营目标,公司将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抓好募投项目建设。公司募集资金建设项目包括“黄岩双浦8万吨塑料管道项目”和“天津5万吨塑料管道项目”。抓好该两个募投项目建设,并尽快投产形成产能,可以解决公司在华东市场的产能瓶颈,满足华北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与发挥规模效应。

  2、强化品牌与渠道建设。狠抓销售队伍建设,加大市场分析和广告媒体投放,提升公元品牌影响力,快速增加独立经销商家数,进一步完善渠道网络建设。在华东地区,将渠道下沉至县城、乡镇、村、社区;在华北、西南地区,采取有竞争力的营销政策,稳步推进经销网络建设;在华南地区,成立管理总部,整合深圳永高和广东永高资源,加大经销网络建设力度,降低直接承揽工程的比例。

  3、调整销售模式与产品结构。细化销售职能,成立专门的工程销售事业部,加强与各地工程施工和工程设计单位的合作,主动参与工程的招投标,提升公司产品在工程市场的直销份额。采取措施督促经销商加强与家装公司、水电安装工程公司合作,强化对家装市场的销售,并推出定位高端的差异化的家装系列管道产品,提升毛利率高的PPR产品比重,从而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同时,进一步创新与房地产企业的业务配送模式。

  4、母子公司一体化整合。进一步推进集团内部整合,优化和创新管控模式,逐步实现母子公司在品牌、市场、销售、采购、财务、物流配送及人力资源等的一体化管理与运作,降低运营成本,发挥协同效应。

  5、内部管理方面。进一步完善6S精细化管理,推行卓越绩效管理,对子公司、分厂、车间全面实施目标绩效考核;构建集团化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实现资源在母子公司间合理配置;启动集团化ERP信息系统建设,年底前完成会计核算与物流的统一。

  6、做好人力资源保障工作。建立人力资源培训基地,根据母、子公司发展对人力资源的需求,除向外招聘外,母公司在上半年完成人力资源培训基地建设,为母公司及各子公司培养各方面技术和管理人才,做好统一部署,资源共享;重视第二梯队培养工作。继续做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重视新老交替工作,使公司人力资源与公司业务发展同步。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新增重庆永高塑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浙江金诺铜业有限公司。

  1. 因直接设立或投资等方式而增加子公司的情况说明

  本公司独资设立重庆永高公司,于2011年2月16日办妥工商设立登记手续,并取得注册号为渝永500383000025465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该公司注册资本2,800,000.00元,本公司出资2,800,000.00元,占其注册资本的100.00% ,拥有对其的实质控制权,故自该公司成立之日起,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2. 因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而增加子公司的情况说明

  根据本公司与卢彩玲、郑超于2011年5月26日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书》,并经金诺铜业公司以及本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同意,本公司分别以4,147,315.75元、4,147,315.76元受让卢彩玲、郑超各自持有的金诺铜业公司50%的股权。本公司已于2011年5月30日付清股权转让款8,294,631.51元,金诺铜业公司于2011年5月31日办理了相应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本公司于2011年5月31日起拥有该公司的实质控制权,自2011年5月31日起,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5 对2012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焦 点
   第A010版:专 题
   第A011版:基 金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0版:信息披露
   第D101版:信息披露
   第D102版:信息披露
   第D103版:信息披露
   第D104版:信息披露
   第D105版:信息披露
   第D106版:信息披露
   第D107版:信息披露
   第D108版:信息披露
   第D109版:信息披露
   第D110版:信息披露
   第D111版:信息披露
   第D112版:信息披露
   第D113版:信息披露
   第D114版:信息披露
   第D115版:信息披露
   第D116版:信息披露
   第D117版:信息披露
   第D118版:信息披露
   第D119版:信息披露
   第D120版:信息披露
   第D121版:信息披露
   第D122版:信息披露
   第D123版:信息披露
   第D124版:信息披露
   第D125版:信息披露
   第D126版:信息披露
   第D127版:信息披露
   第D128版:信息披露
   第D129版:信息披露
   第D130版:信息披露
   第D131版:信息披露
   第D132版:信息披露
   第D133版:信息披露
   第D134版:信息披露
   第D135版:信息披露
   第D136版:信息披露
   第D137版:信息披露
   第D138版:信息披露
   第D139版:信息披露
   第D140版:信息披露
   第D141版:信息披露
   第D142版:信息披露
   第D143版:信息披露
   第D144版:信息披露
   第D145版:信息披露
   第D146版:信息披露
   第D147版:信息披露
   第D148版:信息披露
   第D149版:信息披露
   第D150版:信息披露
   第D151版:信息披露
   第D152版:信息披露
   第D153版:信息披露
   第D154版:信息披露
   第D155版:信息披露
   第D156版:信息披露
   第D157版:信息披露
   第D158版:信息披露
   第D159版:信息披露
   第D160版:信息披露
   第D161版:信息披露
   第D162版:信息披露
   第D163版:信息披露
   第D164版:信息披露
   第D165版:信息披露
   第D166版:信息披露
   第D167版:信息披露
   第D168版:信息披露
   第D169版:信息披露
   第D170版:信息披露
   第D171版:信息披露
   第D172版:信息披露
   第D173版:信息披露
   第D174版:信息披露
   第D175版:信息披露
   第D176版:信息披露
   第D177版:信息披露
   第D178版:信息披露
   第D179版:信息披露
   第D180版:信息披露
   第D181版:信息披露
   第D182版:信息披露
   第D183版:信息披露
   第D184版:信息披露
   第D185版:信息披露
   第D186版:信息披露
   第D187版:信息披露
   第D188版:信息披露
   第D189版:信息披露
   第D190版:信息披露
   第D191版:信息披露
   第D192版:信息披露
   第D193版:信息披露
   第D194版:信息披露
   第D195版:信息披露
   第D196版:信息披露
   第D197版:信息披露
   第D198版:信息披露
   第D199版:信息披露
   第D200版:信息披露
   第D201版:信息披露
   第D202版:信息披露
   第D203版:信息披露
   第D204版:信息披露
   第D205版:信息披露
   第D206版:信息披露
   第D207版:信息披露
   第D208版:信息披露
   第D209版:信息披露
   第D210版:信息披露
   第D211版:信息披露
   第D212版:信息披露
   第D213版:信息披露
   第D214版:信息披露
   第D215版:信息披露
   第D216版:信息披露
   第D217版:信息披露
   第D218版:信息披露
   第D219版:信息披露
   第D220版:信息披露
   第D221版:信息披露
   第D222版:信息披露
   第D223版:信息披露
   第D224版:信息披露
   第D225版:信息披露
   第D226版:信息披露
   第D227版:信息披露
   第D228版:信息披露
   第D229版:信息披露
   第D230版:信息披露
   第D231版:信息披露
   第D232版:信息披露
   第D233版:信息披露
   第D234版:信息披露
   第D235版:信息披露
   第D236版:信息披露
   第D237版:信息披露
   第D238版:信息披露
   第D239版:信息披露
   第D240版:信息披露
永高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永高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浙江新嘉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安徽安纳达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增加2011年年度股东大会临时提案
暨召开2011年年度股东大会补充通知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