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3月2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券代码:002635 证券简称:安洁科技 公告编号:2012-010TitlePh

苏州安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3-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 年 度 报 告 摘 要 摘 自 年 度 报 告 全 文 , 报 告 全 文 同 时 刊 载 于 巨 潮 资 讯 网(http://www.cninfo.com.cn) 。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1.3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江苏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法定代表人吕莉女士、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高君先生、会计机构负责人蒋瑞翔先生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 报告期内总体经营情况

  2011 年是公司完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消费电子产品功能性器件生产企业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在股东的大力支持和董事会的领导下,公司通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

  报告期内,公司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为契机,理顺内外部市场关系,建立健全现代化的企业运营体系,实现管理优化升级;密切跟踪全球消费电子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先进的技术、成套的产品设计为客户提供最佳性价比的产品;与客户实现互利共赢,以较低的成本、过硬的质量、便捷的服务创造与对手的差异化优势,扩大市场份额;重视内部挖潜革新、开源节流,向管理要效益,保持收入和利润的持续增长;根据公司的业务发展需求,引进高端专业的管理和技术人才,进行技术创新,配备先进设备,构建公司不断创造高附加值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力争使公司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消费电子产品功能性器件生产企业。

  报告期内,公司专注于消费电子产品的内外部功能性器件,为客户提供研发、设计、试样、生产、检测等全方位服务。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424.65万元,同比增长69.34%;实现净利润9,008.93万元,同比增长62.34%。

  公司管理层全力贯彻落实年度计划目标,顺利地完成全年经营管理任务。主要经营与管理情况如下:

  1、生产及质量管理

  报告期内,公司根据生产要求,对物料、生产进行规划、控制与管理;对整个生产制造过程的现场进行规划、控制与管理,对生产制造过程中异常状况进行协调处理等;负责将符合公司要求的原辅材料、(半)成品等进行出入库及库存管理;负责对生产过程中的设施、设备和原材料、产品、辅材等进行控制与管理,以确保产品符合顾客要求。ISO9001质量体系主要审核公司从产品设计开发、制造到交付等各环节的保证体系;审核公司与客户产品同步开发的能力和相应的运作流程;评估公司持续改进产品质量并降低成本的能力。在达到ISO9001质量体系的前提下,进一步要求其质量控制具备预防性和预见性。报告期内,公司没有发生生产及质量事故,实现了年度生产和质量管理目标。

  2、提升设备、工艺水平和优化产品结构

  报告期内,公司在功能性器件的精密生产制造服务中,为了及时满足客户市场的订单需求,公司必须建设高标准的生产车间、采购先进的设备,以增强企业的加工和检测能力、从事敏捷制造的柔性变化能力以及企业的持续研发能力。公司部分高端产品要求在1,000级或更高要求的无尘车间内生产,以确保产品的洁净度和优秀品质,员工在无尘车间的工作规范也需要经过专门的培训。无尘车间需要保持恒温恒湿,其运作成本也较高。辊刀机是一种先进的生产设备,可以实现复合、冲压、转帖、去废边等多种生产工序一次合成,大大降低了人力需求,比传统模切设备速度大幅提高,产能大幅提升,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技术含量。

  3、销售与市场拓展

  报告期内,公司按照制定的各项销售计划,积极拓展产品销售市场;调查、开发、维护与管理市场和客户;获取客户有关产品质量、环境、HSF、GP控制方面的管理要求,并依公司要求进行评审、传达;负责就有关产品质量、环境、HSF、GP服务等异常组织处理并与客户进行沟通;负责客户满意度调查、客户应收/付款项的规划、控制与管理等工作。公司继续巩固和发展公司主导产品;不断完善内部运营机制,着力技术创新,优化产品结构,创造与对手有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训的力度;拓展新的融资渠道;抓住行业发展机遇,积极开拓新的市场和客户,及时扩大生产规模,保持公司持续的竞争优势。公司在深圳、厦门等地设立了办事处,在重庆新成立了子公司,以便更好开拓市场和服务所在地客户。未来公司将紧密跟踪产业发展趋势,在主要的消费电子产业聚集地设立办事处或子公司,以更好开拓市场和更加全面高效地服务客户。

  4、科研和创新

  报告期内,公司加大开展产品的创新研发工作,并与社会展开多学科、多层面的合作,公司建立了“苏州安洁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心实验室” ,公司与徐州师范大学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书》,共建产学研基地,以国家战略与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特色产品和优势学科为基础,结合国家及江苏省产业机构调整升级的实际需要,重点开展材料表面改性、材料功能性精确检测方法、先进生产方法和过程自动控制、超薄光学玻璃深加工工艺改善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的研究和相关产品开发。公司是徐州师范大学“就业实习实训基地”,双方共享各自的技术、人才优势,开展长期密切合作。公司内部功能性器件类产品的工艺流程包括原材料分切、复合裁切、精密模切、去废边、整理包装等多个环节,外部功能性器件类产品的工艺流程包括原材料裁切、涂覆、烘烤、覆膜、CNC精密成型、检查包装等多个环节。经过多年的研发和生产实践,公司不但掌握了以上各环节的核心技术,并且精益求精、对这些技术进行不断的创新和完善,多项技术在同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并加以灵活运用,使设备、人员、原辅材料、产品实现了良性互动、和谐运转,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和企业生产的综合成本,提高了设备的生产效率、原材料的利用率、产品的品质和公司的经济效益。

  5、内控管理

  报告期内,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和其他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部控制体系。不断加强公司内控管理,控制防范风险,规范公司运作,提高运作效率。

  公司按照证监会、深交所的有关规则指引的要求,通过公司治理专项活动等工作的开展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内控制度,确保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通过对公司的业务流程和管理制度的全面梳理和检查,使公司运作更加规范,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高。2011年度,公司根据监管部门要求或公司实际情况增加或修订了以下制度文件:《内部控制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内部审计制度》、《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股东大会议事规则》、《审计委员会实施细则》、《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实施细则》、《战略委员会实施细则》、《提名委员会实施细则》、《关联交易决策制度》、《对外担保管理办法》、《累积投票制实施细则》、《重大交易决策制度》、《对外投资管理制度》、《募集资金管理办法》、《信息披露管理制度》、《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制度》、《投资者来访接待管理制度》、和《公司章程》等 21 项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制度文件。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以《公司章程》为基础,规范三会运作为重点,信息披露、内控机制、投资决策、股权管理、投资者管理等方面为主要内容的制度体系。公司各项管理制度建立之后均能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

  6、社会责任

  在社会公益方面,公司承担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公司与所属员工签定劳动合同,解释劳动政策,办理和跟进员工的各种保险、社会福利等;搞好员工的后勤保障工作;制定、实施和监督公司的近、中、长期培训计划。公司每年拨出相应的工会经费和职工教育经费用于开展职工活动和员工培训。公司被苏州市吴中区人民政府授予“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履行社会责任贡献突出奖”,被苏州市吴中区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 ,公司在董事长的带领下成立了安洁爱心基金,积极参与慈善事业,积极反馈社会。

  在安全环保方面,公司建立健全了安全和环境保护管理体系,完善了管理制度,管理队伍健全,环保设施运行正常,环保管理规范,上级主管部门定期监测结果符合环保规范要求,公司环保管理达到国家环保法规的要求。同时公司认真落实安全生产经济责任目标,实现安全生产,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全年未出现安全事故。

  二、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及经营目标

  (一)公司的发展战略_

  公司业务发展目标:理顺内外部市场关系,建立健全现代化的企业运营体系,实现管理优化升级;密切跟踪全球消费电子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先进的技术、成套的产品设计为客户提供最佳性价比的产品;与客户实现互利共赢,以较低的成本、过硬的质量、便捷的服务创造与对手的差异化优势,扩大市场份额;重视内部挖潜革新、开源节流,向管理要效益,保持收入和利润的持续增长;根据公司的业务发展需求,引进高端专业的管理和技术人才,进行技术创新,配备先进设备,构建公司不断创造高附加值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力争使公司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消费电子产品功能性器件生产企业。

  公司战略定位:专注于消费电子产品的内外部功能性器件,为客户提供研发、设计、试样、生产、检测等全方位服务。

  目标客户定位:全球知名的消费电子产品品牌厂商和代工商,如苹果、Intel、谷歌、惠普、联想、摩托罗拉、华硕、索尼、戴尔、邦诺、富士康等。

  (二)公司的业务发展计划

  根据上述业务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公司未来二到三年的整体业务发展计划是:继续巩固和发展公司主导产品;不断完善内部运营机制,着力技术创新,优化产品结构,创造与对手有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训的力度;拓展新的融资渠道;抓住行业发展机遇,积极开拓新的市场和客户,及时扩大生产规模,保持公司持续的竞争优势,实现收入和利税双增长,为股东和社会创造价值。

  (三)2012 年经营计划

  1、生产与业务拓展计划

  公司专注于消费电子产品的功能性器件的研发与生产,目前已经在笔记本电脑功能性器件方面占据行业领先地位,但受制于产能不足,产品供不应求,公司拟通过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扩大产能,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成为笔记本电脑功能性器件的龙头企业。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大手机、电子阅读书、数码相机、数码视听设备等其他消费电子产品的市场开拓力度,丰富公司产品类型,增加公司利润增长点。此外,公司将调整产品结构,加大毛利率较高的外部功能性器件在整体销售中的比重,保持公司利润的两位数增长。

  2、技术研发与产品创新计划

  公司将持续增加技术研发的投入,争取每年都能获得2-3个高新技术产品认定,确保公司不断推出高附加值的新产品,保证公司产品的竞争优势和可持续发展。公司还将重点完善与革新公司研发管理体系与研发激励机制,加大对技术研发人员研发和创新成果的奖励力度,充分挖掘现有技术人员的创新能力,并吸引更多专业人才的加入,保持公司技术研发队伍的活力与创新能力。

  3、人力资源与团队建设计划

  公司将加强人才引进、培养和储备,建立人才梯队,为公司持续、快速发展输送新鲜血液、提供创新动力。未来三年公司将重点培养和引进技术、管理、生产、营销等专业技术方面的高级人才,补充和增加具有一定素质和专业特长的技术工人,提高各类人才在职工队伍中的占比,形成有素质、有执行力和稳定的职工队伍。建立较为科学的考评竞聘机制,不断完善薪酬与绩效管理制度,持续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营造良好环境、塑造企业文化、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使他们与企业同呼吸、共荣辱、同成长、共发展,为公司快速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4、市场拓展和服务网络体系建设计划

  公司在美国、深圳、厦门等地设立了办事处,在重庆新成立了子公司,以便更好开拓市场和服务所在地客户。未来公司将紧密跟踪产业发展趋势,在主要的消费电子产业聚集地设立办事处或分(子)公司,以更好开拓市场和更加全面高效地服务客户。

  5、筹资计划

  公司将采取多元化的筹资方式来满足各项发展规划的资金需求,公司将根据经营规划、业务发展及项目的建设情况需要,在考虑资金成本、资本结构的前提下,适时通过申请银行贷款,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以及企业自身利润积累等方式筹集资金,促进公司业务快速、健康地发展,保证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6、收购兼并及对外扩充计划

  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实力的增强,公司将充分依托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灵活的兼并、收购手段,审慎收购行业内相关竞争对手,并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进行整合,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条,实现公司的稳步适度扩张。

  7、公司内部改革和组织结构调整计划

  公司将在内部组织结构上遵循扁平化、模块化的原则,简化流程,优化组织结构,提高营运效率。公司将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逐步健全与完善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审计、战略、薪酬考核、提名等专业委员会以及独立董事的作用,对公司的重大经营行为进行科学决策和执行监督;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充实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与机制,形成系统化的、规范化的、标准化的、体系健全的决策机制、评价机制、监督机制、竞争机制、激励机制,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等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5 对2012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焦 点
   第A010版:专 题
   第A011版:基 金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0版:信息披露
   第D101版:信息披露
   第D102版:信息披露
   第D103版:信息披露
   第D104版:信息披露
   第D105版:信息披露
   第D106版:信息披露
   第D107版:信息披露
   第D108版:信息披露
   第D109版:信息披露
   第D110版:信息披露
   第D111版:信息披露
   第D112版:信息披露
   第D113版:信息披露
   第D114版:信息披露
   第D115版:信息披露
   第D116版:信息披露
   第D117版:信息披露
   第D118版:信息披露
   第D119版:信息披露
   第D120版:信息披露
   第D121版:信息披露
   第D122版:信息披露
   第D123版:信息披露
   第D124版:信息披露
   第D125版:信息披露
   第D126版:信息披露
   第D127版:信息披露
   第D128版:信息披露
   第D129版:信息披露
   第D130版:信息披露
   第D131版:信息披露
   第D132版:信息披露
   第D133版:信息披露
   第D134版:信息披露
   第D135版:信息披露
   第D136版:信息披露
   第D137版:信息披露
   第D138版:信息披露
   第D139版:信息披露
   第D140版:信息披露
   第D141版:信息披露
   第D142版:信息披露
   第D143版:信息披露
   第D144版:信息披露
   第D145版:信息披露
   第D146版:信息披露
   第D147版:信息披露
   第D148版:信息披露
   第D149版:信息披露
   第D150版:信息披露
   第D151版:信息披露
   第D152版:信息披露
   第D153版:信息披露
   第D154版:信息披露
   第D155版:信息披露
   第D156版:信息披露
   第D157版:信息披露
   第D158版:信息披露
   第D159版:信息披露
   第D160版:信息披露
   第D161版:信息披露
   第D162版:信息披露
   第D163版:信息披露
   第D164版:信息披露
   第D165版:信息披露
   第D166版:信息披露
   第D167版:信息披露
   第D168版:信息披露
   第D169版:信息披露
   第D170版:信息披露
   第D171版:信息披露
   第D172版:信息披露
   第D173版:信息披露
   第D174版:信息披露
   第D175版:信息披露
   第D176版:信息披露
   第D177版:信息披露
   第D178版:信息披露
   第D179版:信息披露
   第D180版:信息披露
   第D181版:信息披露
   第D182版:信息披露
   第D183版:信息披露
   第D184版:信息披露
   第D185版:信息披露
   第D186版:信息披露
   第D187版:信息披露
   第D188版:信息披露
   第D189版:信息披露
   第D190版:信息披露
   第D191版:信息披露
   第D192版:信息披露
   第D193版:信息披露
   第D194版:信息披露
   第D195版:信息披露
   第D196版:信息披露
   第D197版:信息披露
   第D198版:信息披露
   第D199版:信息披露
   第D200版:信息披露
   第D201版:信息披露
   第D202版:信息披露
   第D203版:信息披露
   第D204版:信息披露
   第D205版:信息披露
   第D206版:信息披露
   第D207版:信息披露
   第D208版:信息披露
   第D209版:信息披露
   第D210版:信息披露
   第D211版:信息披露
   第D212版:信息披露
   第D213版:信息披露
   第D214版:信息披露
   第D215版:信息披露
   第D216版:信息披露
   第D217版:信息披露
   第D218版:信息披露
   第D219版:信息披露
   第D220版:信息披露
   第D221版:信息披露
   第D222版:信息披露
   第D223版:信息披露
   第D224版:信息披露
   第D225版:信息披露
   第D226版:信息披露
   第D227版:信息披露
   第D228版:信息披露
   第D229版:信息披露
   第D230版:信息披露
   第D231版:信息披露
   第D232版:信息披露
   第D233版:信息披露
   第D234版:信息披露
   第D235版:信息披露
   第D236版:信息披露
   第D237版:信息披露
   第D238版:信息披露
   第D239版:信息披露
   第D240版:信息披露
苏州安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苏州安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