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3月2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券代码:002404 证券简称:嘉欣丝绸 公告编号:2012-003TitlePh

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3-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 。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1.3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1.4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5 公司负责人周国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沈玉祁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周骏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报告期内情况

  2011年是整体经济形势异常复杂的一年,从国际上来看,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欧债危机蔓延。从国内来看,通胀由高企慢慢回落、增速回稳。在这一年里,公司克服了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劳动力成本上涨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影响,在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充分依托资本市场,加快技术创新,夯实实业基础,挖掘贸易优势,启动品牌工程;通过专业化经营,精细化管理,着力转型升级,在困难的大环境下实现了各项经济指标的同步增长。

  2011年公司继续被评为“中国丝绸行业竞争力10强企业”,和“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竞争力500强”以及“2011年度嘉兴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十强企业”;子公司浙江嘉欣兴昌印染有限公司顺利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复审;“金三塔”品牌荣获“浙江老字号”称号;公司的《嘉欣丝绸》报被评为“全国纺织优秀企业报刊”;公司荣获了“浙江省品牌文化建设优秀企业”和“浙江省内部审计先进单位”称号;公司技术中心被评为“2011年度嘉兴市示范企业技术中心”。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64,652.8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2 %;实现营业利润12,097.6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81%;实现利润总额13,550.3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05%;实现净利润10,664.5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19%。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行业状况及未来发展趋势

  1、2011年纺织丝绸行业运行状况回顾

  2011年,我国纺织行业积极应对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人民币升值、原料价格大幅波动、劳动力和能源成本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升科技、管理和营销水平,全年生产、出口及利润实现平稳增长,但增长速度逐月下滑,行业运行压力加大,部分中小纺织企业经营困难。

  作为纺织行业子行业的茧丝绸行业,2011年出口仍然保持了稳步增长,2011年真丝绸商品出口35.36亿美元,同比增长8.55%。亚洲、欧洲和北美洲仍是真丝绸商品出口的主要市场,对美国、意大利、日本和香港的出口额均有上升,同比增幅分别为4.14%、6.05%、9.26%、8.98%;其中丝类和真丝绸缎出口量跌额增,丝绸制成品(主要为服装)出口量额齐增。

  2、2012年纺织丝绸行业发展预测

  尽管近年来国内劳动力成本、资源环境成本不断增加,但我国纺织行业产业链完整、技术水平较为先进,在国际竞争中的优势依然存在,纺织服装作为生活必需品的基本属性,决定了国内外市场需求并不会出现大幅度的萎缩,预计2012年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速将不低于同期国际贸易增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12年经济发展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并强调了扩大内需、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改革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四方面重点任务。随着国家改革和宏观调控工作的不断深入,国内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国内纺织品服装消费也将继续保持增长,增速预计与2011年基本持平。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的茧丝绸行业作为纺织行业的子行业,有着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发展前景依然广阔。2011年11月份,商务部发布茧丝绸业十二五规划,回顾了十一五期间丝绸行业的运行,丝绸行业十一五期间,通过“东桑西移”加快区域布局、科技推广加快升级、调整结构改善经营环境、加快丝绸文化建设等措施,行业发展基本保持平稳。

  丝绸行业十二五规划期间,国家将继续发挥政策优势,为行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继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实施品牌战略,推进文化交流;加强行业制度建设,规范市场运行;发挥中介组织作用,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根据十二五规划目标,预计到2015年丝绸工业总产值有望达2000亿元,真丝绸商品出口将保持在35亿美元以上,打造10个具有民族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自主知名品牌。

  茧丝绸行业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兼具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符合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符合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意识的改变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态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和前景。中国丝绸生产有着悠久的历史,生丝和坯绸产量分别占世界总产量的70%和45%以上,居世界第一位,真丝印染绸、丝绸服装和丝针织产品的产量也位居世界前列,丝绸产品出口在国际市场上仍具有主导优势。茧丝绸行业成为我国加入WTO后可以主导国际市场的少数几个优势产业之一。目前欧美市场需求基本稳定,南美、中东和南非以及原东欧国家成为丝绸新的消费地区,尽管近几年来与快速增长的化纤产品相比,丝绸整体消费有所下降,但消费总量基本维持在5万吨/年左右, 并且我国人均丝绸消费量不足0.25米,国内外丝绸市场蕴藏着较大的消费潜力。

  (二)公司优势和劣势

  (1)竞争优势

  二十多年丝绸产品出口业务的拓展,公司与众多国际知名服装品牌厂商建立了长期而稳定的合作关系,“嘉欣丝绸”在国际市场中已成为一个较为知名的企业品牌。

  经过10多年配套产业的建设,公司在印染、丝织、丝绸服装生产等领域都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和经验,并形成了从蚕茧收烘、缫丝织绸到成衣制作的丝绸产业链,具备了做精做强产业链的技术实力和管理经验。

  ①产品开发优势。公司围绕产品开发,经过多年努力,在面料设计、技术研发和成衣设计上具备了较大的实力。为方便客户选择,建立了面积达500平方米面料样品陈列室,陈列的样品达2500种,供客户选样、剪样。同时,公司根据客户的设计理念,每年自主开发300款左右的服装款式供客户试销,从产品开发、设计的源头上参与到与客户的合作中。

  ②客户综合优势。经过多年积累和长时间市场考验,公司已经积累了一大批稳定并且优质的客户资源,不仅数量上优势,质量上也有优势。数量上,目前,客户数量已经达到200家以上,并且数量在继续增长中;质量上,公司的主要客户是国外品牌经销商,公司与他们保持长期良好合作关系。同时,公司在争取新客户的同时,还着重调整优化客户结构,增加高端客户的比重,从而使得公司的客户结构更趋稳定以及合理化。

  ③品牌效益优势。经过多年积累,公司企业品牌“嘉欣丝绸”在国际市场中成为一个较为知名的企业品牌,获得了客户较为广泛的肯定。公司抓住成功上市的契机,加快发展自主内销品牌,公司原有的自主品牌“金三塔”系列丝绸产品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大幅度提升和增长,新开发的高档时尚女装品牌“DISETA(玳莎)”系列产品蓄势待发。

  ④公司资质优势。国际品牌商通常要求国内丝绸生产厂商通过严格、程序复杂的生产资质认证,对生产企业的质量管理、环保措施、劳工保护、生产安全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评定与考察。公司在各方面都能够达到品牌商的要求,不仅通过包括LEON MAX、BCBG、LINDEX、ZARA、ESPRIT、HERMA、CHICO’S等多家国际知名品牌的验厂,而且还通过了美国WRAP资质认证、欧盟商业社会标准资质认证和美国反恐评定合格。

  ⑤产业链优势。公司经过多年的完善和发展,初步形成了从蚕茧收烘、缫丝织绸到成衣制作的丝绸产业链,具备了做精做强产业链的技术实力和管理经验。

  公司的丝绸工业园区,集聚了缫丝、丝织、印染、成衣制作等生产企业,建立了供水、供电和污水处理等相关配套设施,发挥了各生产环节之间的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放大了公司的产业链优势,

  ⑥人才队伍优势。公司拥有一支专业化的技术、营销和管理人才队伍。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具有丰富的丝绸行业管理经验。同时,公司不断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不定期邀请国内较为著名的培训机构对公司经营管理人员进行培训。

  (2)竞争劣势

  ①内需市场开发不足。公司的丝绸产品以出口销售为主,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美国、欧盟、印度、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产品的外销比例近几年一直保持在70%左右,内销比例较低,国内市场开发不足。

  ②国际市场不稳定。受国际经济疲软及欧债危机的影响,纺织服装行业仍然面临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出口增长也仍然难以恢复到较高水平,国际市场缓慢恢复,行业出口增长相对乏力。报告期内,公司出口方面美国市场增长放缓,欧盟市场有所恢复,预计2012年,国外市场仍然具不稳定因素。

  ③劳动力成本提高。2011年纺织行业各项要素价格继续上涨,其中用工成本增长最为突出,同比涨幅达到20%以上。公司预计2012年劳动力用工成本增长的幅度将不会超过2011年,但仍然会增加在产品成本中的占比,劳动力成本的节节攀升增加了公司的运行成本。

  ④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在人民币升值较为平缓的情况下,公司可与国外客户共同承担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但是当人民币升值速度过快,并大幅超出预期时,可能会使公司销售收入及利润受到较大影响。

  (三)2012年工作计划和目标

  1、总体方针目标

  2012年国内外经济形势愈加复杂,美国、日本经济复苏乏力、欧洲债务危机不断,市场信心下降,世界经济可能将在较长时期内持续低迷,整体经济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国内需求存在放缓压力,房地产市场、投融资平台、民间借贷等领域潜在风险增大,中国经济将是“在持续回落中逐步趋稳”的一年,因此2012年是公司发展的关键之年。

  在2011年底,公司已经充分认识到2012年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提出了“攻坚克难,重点突破;文化推动,转型发展”的企业主题,公司将充分依托资本市场,以市场为先导,以实业为基础,做强主业,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充分依托工业基础和贸易优势,提升主业实力,继续加大品牌推进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实现实业、贸易、投资三驾齐驱,协调发展,进一步推进公司转型升级。

  2、工作计划措施

  (1)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内控制度,防范经营风险。2011年,公司根据深交所对内控规则的落实情况的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改进完善措施。2012年,公司将持续推进和深化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内控制度的修订并提高制度执行力,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企业内部控制体系,提高公司科学管理和决策水平,防范企业经营风险。

  (2)继续实施品牌工程,扩大市场份额。2011年,公司内销品牌“金三塔”销售额同比增加了124%。随着服饰分公司、上海分公司、北京分公司相继成立,网上销售和零售销售多线出击,公司营销网络已经初步形成;品牌公司已形成行政管理、生产设计、市场营销和物流仓储四大中心。随着2011年12月份2012 DISETA 春夏“城市智慧”发布会完美落幕,正式宣告公司开启高端女装时尚战略。2012年,公司在品牌工程方面,将加大品牌推进力度,继续扩展营销网络,实现“金三塔”品牌销售较大突破,力争“Diseta”时装品牌初具雏形。

  (3)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完善培训体系。公司实行培养和引进并举的人才发展计划,进一步健全竞争机制、激励机制、建立良好的人才培育机制,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才。通过内培外引相结合的方式,大力组建高素质的员工队伍,为公司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推动管理层队伍年轻化、专业化,搭建多层次人才梯队,优化企业的人才结构。同时公司将完善培训体系,不仅外聘培训讲师对员工进行培训,而且公司将建立内训师队伍,积极鼓励公司内部员工走上讲台,将自己的经验技能传授给其他员工,通过举办多层次、多形式、专业性的培训班,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增加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

  (4)加大技术创新和研发力度,提升产品科技含量。继续实施“以自主创新为核心、引进吸收消化为补充,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战略,持续提升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实现自主创新成果的迅速产业化;重视市场潜在需求的研发,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主导产品和核心技术,使公司产品的技术含量、市场份额、经济效益始终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5)举办生产运动会,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提升职业技能。公司将举办全员参加的生产运动会,旨在提升职业技能,提升操作技能,激励小技改、小发明, 提高生产效率,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通过运动会,加快公司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选拔和培养公司优秀技能型人才,形成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企业作风;通过运动会,进一步激发员工爱岗敬业、钻研本职岗位技能的热情,不断适应企业更好发展对员工素质的要求。

  (6)努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嘉欣国际广场和苗木公司工程进度。2012年,公司重点抓好嘉欣国际大厦的工程进度和质量,确保2012年底保质按时竣工,提前做好大厦的运行筹划,制定和实施大厦经营管理方案,发挥楼宇经济作用。同时,公司将抓好苗木公司工程进度,有条不紊的推动苗木公司的建设工作,尽快发挥项目效益。

  (7)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培养员工凝聚力。要实现公司的发展战略,必须有优秀的企业文化来导航和支撑,用文化打造企业品牌,通过文化提高员工对公司的认同,加强凝聚力。2012年是公司“企业文化推进年”,公司将深化企业理念宣贯,继续倡导“人为本、和为贵、勤为先”的核心价值理念,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体活动,充实员工文化生活。

  3、风险因素

  (1)人民币升值及汇率变动风险

  随着美国实施货币量化宽松政策,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趋势明显,2012年公司可能因汇率的波动增加汇率损失。

  (2)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丝绸面料和桑蚕丝。桑蚕丝价格因受到蚕茧收购价格、气候、国家政策、经济环境等多个因素的影响而容易产生波动。

  (3)劳动力成本增长的风险

  随着国内通货膨胀的加剧,劳动用工的紧缺和工资成本的提高是国内所有企业面对的问题,公司的用工成本也将有一定的增长。

  (4)品牌项目投入的风险

  发展自有内销品牌是公司主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但品牌项目的发展前期是投入大于产出,设计、营销团队的建设,销售网络的铺设及品牌的广告宣传等,都是在项目发展前期投入,而项目运营的效益可能将在2-3年后才有所体现。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与上期相比本期新增合并单位贰家,原因为:新设公司和购买公司股权。

  2、本期减少合并单位壹家,原因为:处置部分股权。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5 对2012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64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焦 点
   第A010版:专 题
   第A011版:基 金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0版:信息披露
   第D101版:信息披露
   第D102版:信息披露
   第D103版:信息披露
   第D104版:信息披露
   第D105版:信息披露
   第D106版:信息披露
   第D107版:信息披露
   第D108版:信息披露
   第D109版:信息披露
   第D110版:信息披露
   第D111版:信息披露
   第D112版:信息披露
   第D113版:信息披露
   第D114版:信息披露
   第D115版:信息披露
   第D116版:信息披露
   第D117版:信息披露
   第D118版:信息披露
   第D119版:信息披露
   第D120版:信息披露
   第D121版:信息披露
   第D122版:信息披露
   第D123版:信息披露
   第D124版:信息披露
   第D125版:信息披露
   第D126版:信息披露
   第D127版:信息披露
   第D128版:信息披露
   第D129版:信息披露
   第D130版:信息披露
   第D131版:信息披露
   第D132版:信息披露
   第D133版:信息披露
   第D134版:信息披露
   第D135版:信息披露
   第D136版:信息披露
   第D137版:信息披露
   第D138版:信息披露
   第D139版:信息披露
   第D140版:信息披露
   第D141版:信息披露
   第D142版:信息披露
   第D143版:信息披露
   第D144版:信息披露
   第D145版:信息披露
   第D146版:信息披露
   第D147版:信息披露
   第D148版:信息披露
   第D149版:信息披露
   第D150版:信息披露
   第D151版:信息披露
   第D152版:信息披露
   第D153版:信息披露
   第D154版:信息披露
   第D155版:信息披露
   第D156版:信息披露
   第D157版:信息披露
   第D158版:信息披露
   第D159版:信息披露
   第D160版:信息披露
   第D161版:信息披露
   第D162版:信息披露
   第D163版:信息披露
   第D164版:信息披露
   第D165版:信息披露
   第D166版:信息披露
   第D167版:信息披露
   第D168版:信息披露
   第D169版:信息披露
   第D170版:信息披露
   第D171版:信息披露
   第D172版:信息披露
   第D173版:信息披露
   第D174版:信息披露
   第D175版:信息披露
   第D176版:信息披露
   第D177版:信息披露
   第D178版:信息披露
   第D179版:信息披露
   第D180版:信息披露
   第D181版:信息披露
   第D182版:信息披露
   第D183版:信息披露
   第D184版:信息披露
   第D185版:信息披露
   第D186版:信息披露
   第D187版:信息披露
   第D188版:信息披露
   第D189版:信息披露
   第D190版:信息披露
   第D191版:信息披露
   第D192版:信息披露
   第D193版:信息披露
   第D194版:信息披露
   第D195版:信息披露
   第D196版:信息披露
   第D197版:信息披露
   第D198版:信息披露
   第D199版:信息披露
   第D200版:信息披露
   第D201版:信息披露
   第D202版:信息披露
   第D203版:信息披露
   第D204版:信息披露
   第D205版:信息披露
   第D206版:信息披露
   第D207版:信息披露
   第D208版:信息披露
   第D209版:信息披露
   第D210版:信息披露
   第D211版:信息披露
   第D212版:信息披露
   第D213版:信息披露
   第D214版:信息披露
   第D215版:信息披露
   第D216版:信息披露
   第D217版:信息披露
   第D218版:信息披露
   第D219版:信息披露
   第D220版:信息披露
   第D221版:信息披露
   第D222版:信息披露
   第D223版:信息披露
   第D224版:信息披露
   第D225版:信息披露
   第D226版:信息披露
   第D227版:信息披露
   第D228版:信息披露
   第D229版:信息披露
   第D230版:信息披露
   第D231版:信息披露
   第D232版:信息披露
   第D233版:信息披露
   第D234版:信息披露
   第D235版:信息披露
   第D236版:信息披露
   第D237版:信息披露
   第D238版:信息披露
   第D239版:信息披露
   第D240版:信息披露
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