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券代码:000925 证券简称:众合机电 公告编号:定2012-001TitlePh

浙江众合机电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4-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3 公司董事长陈均、董事、总裁姚志邦及财务总监江向阳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董事会报告

  一、_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回顾

  (一)总体经营情况

  2011年度,在欧债危机持续恶化、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世界经济背景下,在国内通胀加剧、货币政策持续紧缩、经济增速逐季回落的复杂形势下,公司董事会按照年度经营目标和重点发展轨道交通产业的战略规划,通过整合现有资源,加强内部管理,为公司未来五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1年受脱硫业务市场萎缩、成本上升、应收帐款增加、利润大幅下滑的影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7,381.81万元,同比增加31.07%;实现营业利润2,595.62万元,同比减少55.73 %;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8.11万元,同比减少44.5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1,826.90万元,同比减少58.10 %。

  2011年,公司继续强化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众合轨道研发中心被杭州市科技局评为市级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完成了CBTC系统的自主研发,二乘二取二SCP安全计算机平台等主要6个核心产品同时获得劳氏铁路(亚洲)的安全论证;杭州海纳被评为2011年高新区(滨江)专利试点企业称号。近两年共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外观设计1项;截止到报告期末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外观设计2项。

  1、_轨道交通业务

  2011年公司轨道交通公司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0,706.61万元,同比增加70.06%;营业利润3,359.57万元,同比增加83.57%;净利润3,066.68万元,同比增长120.47%。

  2011年众合轨道完成了CBTC系统的自主研发,二乘二取二SCP安全计算机平台等主要6个核心产品同时获得劳氏铁路(亚洲)的安全论证,将显著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和利润空间。

  2、_脱硫环保业务

  2011年公司烟气脱硫业务由于市场萎缩,成本上升,应收帐款增加而导致营业利润大幅下滑,报告期内烟气脱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345.16万元,同比增加17.71 %;营业利润-2,295.24万元,同比减少150.13%;净利润-1,682.30万元,同比减少146.38%。

  3、半导体节能材料业务

  2011年公司半导体节能材料公司经营业绩稳步提高,实现营业收入14,876.21万元,同比增加4.26%;营业利润3,259.68万元,同比增加10.13%;净利润3,034.57万元,同比增加2.25%。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所处的行业发展趋势及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

  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进入到了以转变发展方式、保障改善民生、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为突出特征的新的发展时期。随着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颁布,公司的节能?p环保和轨道交通三大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1、_城市轨道交通行业

  城市轨道交通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交通严重紧张状况日益严重,交通需求急剧增长,发展以轨道交通为骨干,以常规公交为主体的公共交通体系,为城市居民提供安全、快速、舒适的交通环境,引导居民使用公共交通系统是国外大城市解决交通问题的成功经验,也是我国大城市解决交通问题的唯一途径。目前中国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正在进入快速有序的发展阶段,根据国务院已经批复的22个城市的地铁建设规划,2015年前后将新建79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里程将达到2,259.84km,总投资8,820.03亿元,从而为公司的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公司轨道交通产业的主导产品信号控制系统是保证车辆安全运行的关键系统,技术的复杂性和安全性能的超高标准使其具有一定的行业进入壁垒,目前尚处于有序的竞争格局。

  2、脱硫环保行业

  历经数年的高速发展后,随着国内火电建设速度的放缓,火电脱硫市场容量有逐渐萎缩的迹象,同时行业经营模式将发生较大转变,特许经营模式将得到推广应用;经过惨烈的市场竞争,一些技术薄弱?p资金实力 不足的企业退出市场后,行业集中度将逐步提高,恶性价格竞争的局面也将随之结束,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也有望回归合理水平。

  十二五时期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重视程度的日益提高,国家对大气污染进行综合治理的投资将大幅增加,从而给公司的环保业务带来新的发展机遇;2011年1月,国家环保部发布了《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尤其对火电厂的烟气脱硝提出了高于欧盟现行排放限值的标准,这将催生庞大的脱硝市场,据测算到2015年,需新增烟气脱销容量8.17亿千瓦,共需脱销投资1737亿元,2015年需运行费用612亿元。

  3、半导体行业

  受欧债危机影响,半导体行业在2011年下半年开始持续低迷,但随着美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经济的逐步复苏,整体情况将会在2013年有明显改善。

  公司目前依然是我国主要的半导体单晶硅材料制造商之一,在单晶硅研磨片细分市场和节能灯芯片专用硅片市场份额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二)公司发展目标及经营战略

  2012年,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换的关键期。公司将继续围绕“十二五”期间的基本任务和目标,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引导下,集中力量做大做强节能环保工程和轨道交通机电工程为主业的大机电绿色产业,坚持改革创新,加大科研自主开发力度,加快产能项目建设,将公司打造成集节能环保和绿色城市建设为一体的优质上市公司。

  1、轨道交通业务

  轨道交通业务是公司未来几年的发展重点和主要的利润增长点。重点依托核心产品和系统集成能力,一方面,继续推进系统集成的EPC业务模式,巩固市场地位;另一方面,加大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系统和产品的工程化应用,推进BT业务模式创先,开拓新的市场领域。借国家鼓励重大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政策的春风,早日确立公司在轨道交通信号系统领域的领先地位。

  2、脱硫环保业务

  继续进行业务结构调整,加快推进节能减排产业规模扩张,重点依托产业技术标准和资本运营能力。一方面,加快脱硫业务由EPC模式向BOT模式转变,扩大脱硫脱硝业务规模;另一方面,开拓基于LED节能工程的EMC业务领域,投资固废利用、污水处理等业务领域,完善环保业务体系。

  3、半导体业务

  要牢固确立公司在单晶硅研磨硅片和节能灯专用芯片材料领域的领先地位,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同时加强内部成本管理和技术创新,最大程度地消除由于行业周期性变化而带来的不利影响。

  (四)面临的风险与解决措施

  1、市场风险及相应的风险应对措施

  公司所从事的城市轨道交通业务虽处于建设的高峰期,但政策、资金、技术力量、立项程序等因素仍影响城市轨道交通规划与建设,存在局部市场震荡的风险。公司将通过不断扩展新兴地铁城市的市场开拓面,建立和健全各区域的独立业务支撑能力,力求从整体上保持公司总体业绩发展的平稳性和可持续性。

  烟气脱硫业务主要面临的市场风险是脱硫市场大幅萎缩以及低价竞争与实现优质工程质量的成本压力之间的矛盾。公司将开拓多种商业模式来规避该风险,比如BOT模式即为较成功的运营模式,公司无须参与建设期的低价竞争过程,收益来源于设备运营的脱硫电价。

  半导体业务主要面临的市场风险是半导体多晶硅国际市场价格的不稳定引起的公司长单风险、光伏行业的不景气导致部分企业转入半导体行业引起的低价竞争风险。公司将通过改进工艺、降低成本、研发新技术、推出新产品、提高销售份额等办法来抵御可能的市场风险。

  2、经营风险及相应的风险应对措施

  随着国内通胀的持续,人力成本呈逐年上升的态势,同时公司的轨道交通和脱硫业务均通过公开竟标取得,价格竞争激烈,从而利润空间有被挤压的风险,对此公司将通过流程再造?p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等措施控制成本的过快上升。

  3、技术风险及相应的风险应对措施

  公司目前虽然已完成CBTC系统的自主研发并获得独立第三方安全认证,但产品的功能完整性、安全可靠性和可用性尚待后续示范工程的检验,对此公司将在完善产品性能的同时尽快取得权威部门的支持,以便尽早进入示范线进行现场运行测试。

  4、财务风险及相应的风险应对措施

  公司的轨道交通和脱硫业务都有垫款需要,业主单位虽均为实力雄厚的国有大企业,但随着国家宏观调控的继续,公司的收款难度有加大的趋势,从而使公司现金流面临枯竭的风险。对此公司将通过加强收款力度,多渠道融资的方式,降低财务成本;并通过优化合同的收款与支付条件,加强预算管理,为公司安全运营提供保障。

  5、汇率风险及相应的风险应对措施

  公司的记账本位币为人民币,随着公司海外业务规模的扩大,汇率波动会对公司构成一定影响。公司将在境外结算时尽量采取收付同币种的方式规避汇率风险,同时积极与金融机构合作,通过金融衍生产品的操作来对冲汇率风险。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9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专 题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浙江众合机电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浙江众合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