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券代码:300161 证券简称:华中数控 公告编号:2012-012TitlePh

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4-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中国证监会指定创业板信息披露网站。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1.3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负责人陈吉红、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张玉明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周国昭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回顾

  (一)报告期内总体经营情况

  1、总体经营情况概述

  2011年是公司在创业板上市后的第一年。公司在全国机床行业自下半年起整体增速减缓、库存加大、企业经营成本上升的形势下,仍然加大了对市场营销、产品质量、技术开发、人力资源等方面的投入,为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基础。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5亿元,同比上年3.82亿元,增长11.18%;实现营业利润2029.17万元,同比降低50.69%;利润总额3376.83万元,同比降低47.0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834.26万元,同比降低47.90%。截止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 11.95亿元,同比增长 117.6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为 9.30亿元,同比增长235.05%。

  公司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报告期内,公司主导产品数控系统总计销售10559台套, 同比增长9.2%。国家数控教育实训基地招标合同和其他省市学校招标合同均实现了大幅增长,这为“十二五”开局打开了新的局面。

  2011年公司取得了丰硕的科技成果。公司承担的“十一五”《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三项课题圆满验收;公司申报的2012年度《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重大专项数控系统三项课题获得立项支持。华中8型是公司瞄准国际先进水平重点开发的高档数控系统技术平台,报告期内,华中8型通过了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的技术鉴定,技术水平接近国际先进;配套华中8型数控系统的 “大型叶片型面加工六坐标联动数控砂带磨床通过了省部级成果鉴定,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1年公司取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14项发明专利和6项软件著作权。

  报告期内,华中8型系列数控系统完成定型设计并在国内多家用户50多台高档数控机床上完成调试。2011年3月, 华中8型高档数控系统入选科学技术部、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总装备部等共同主办的“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与华中8型配套的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高精密卧式加工中心也作为国家重大专项重大成果展出。

  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了人才队伍建设的投入,引进研发、销售和管理骨干近200人。实现了人才储备与合理流动的良性循环,对公司持续发展和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提供了保证。2011年公司核心技术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2、主要经营成果变动情况及原因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总资产及净资产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公司上市募集资金到账,报告期内公司上市募集资金净额为6.56亿元。

  截止2011年12月31日,母公司应收账款净额为1.4亿元,同比上年末1.21亿元,增长15.7%,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总额同比下47.09%,净利润同比下47.53%,主要原因如下:

  (1)年初至报告期末营业总成本较上年同期增长18.36%,主要系研发费用、人工成本和部分材料成本(电机涨价)的上升,另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业务招待费、差旅费相应增加所致;

  (2)年初至报告期末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64.08%,主要系销售费用(包括:人员工资、差旅、通讯、产品宣传等)、售后服务费用(人员数量增加)增加所致,特别是在服务华中8型产品示范应用的服务成本增加;

  (3)年初至报告期末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35.14%,主要系公司加大了对高档、中档数控系统研发及伺服驱动系统在工业控制市场领域应用研发的投入;大力引进技术、销售、管理骨干,加之武汉地区人力资源成本上升,人工成本大幅增长,公司薪酬及社保费用2011年为5481.97万元,同比2010年的3542.84万元增幅为54.73%。

  (4)年初至报告期末,围绕华中8型的产品化,公司加大了投入,包括:设备采购、研发费用和产品试制费用等;

  (5)年初至报告期末营业外收入较上年同期降低38.73%,主要系年初至报告期末收到财政补贴同比减少所致。

  (二)公司主营业务及经营状况

  公司是从事中、高档数控装置、伺服驱动装置、数控机床、红外热像仪等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企业,主导产品为中、高档数控装置和伺服驱动装置。公司是国家科技部130家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之一,是目前国内数控系统行业中少数拥有成套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包括数控装置、伺服驱动装置及主轴驱动装置等)和自主配套能力的企业之一。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中、高档数控系统生产企业,产品与大连机床集团、沈阳机床集团、武汉重型机床集团、青海一机床集团、安阳、等数十家国内知名机床厂实现了批量配套,并和其中部分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报告期内,公司研制的数控装置新产品HNC-18i(Ⅲ)、HNC-21T/M3和华中8型818 系列数控装置开发成功,投入生产;公司有500台数控系统被批量应用于大连机床集团瓦房店工业园国产系统应用示范工程。主要用于加工机床主轴、轴类、盘类、主轴箱体、夹具、定位板、限位板等。其中批量配置华中数控210B七轴联动控制数控系统的数控四头铣床为生产线上重要的设备;

  ;配置华中数控21系统的20台数控龙门铣床和数控镗床主要加工机床床身和立柱等。项目计划结合国家高档数控重大专项的实施,对配置国产数控系统全国产化数控机床进行可靠性考核和功能验证,实现1万台配置国产数控系统和功能部件的数控机床的制造与销售。报告期内,华中8型高档数控系统销售38台套,其中与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配套应用18台套。

  报告期内,缝纫机、全自动注机控制系统公司拓展数控系统应用于领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公司华中智多星经济型数控配套浙江西菱控股集团的普通台钻,使普通台钻实现了数控化,市场前景十分看好。继公司2010年为广东马氏木工机械公司的木工制榫机实现小批量配套后,2011年又为该企业开发出3轴榫眼机、自动测量木工仿形车等木工机械数控系统,并形成了小批量配套,使公司在木工机械行业的产品系列更为丰富。2011年公司与宜昌黑旋风锯片有限公司联合制造ZDMC400自动磨床加工中心,可用于加工各类锯片。后续市场前景看好。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

  数控系统产业是国家战略性的高技术产业,数控技术是关系国家安全、装备制造业振兴的核心技术。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机床工具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机床工具市场消费额将平稳增长,平均年增长率将超过10%,到2015年,年消费额将近8500亿元左右,数控系统需求约40万台套。数控机床年产量超过25万台,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机床工具产品出口仍将保持平稳、持续增长。预计到2015年机床工具产品出口总额将达到110亿美元左右。

  2011年我国机床工具行业延续了2010年的高速增长,但增速从下半年开始呈现出缓慢回落的态势。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进步,服务于高端用户的高档机床市场需求继续保持增长。进口再创历史高位;而国产低端产品需求明显减少。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的稳定快速发展和国家对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支持,为机床工业提供了很大的市场空间和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发展前景依然十分乐观。《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明确提出:“坚持装备自主化与重点建设工程相结合,坚持自主开发与引进消化吸收相结合,坚持发展整机与提高基础配套水平相结合的基本原则”,提升数控系统等基础配套件的市场占有率,是落实装备自主化的重要内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也提出,到2020年,国产高档数控机床的市场占有率要实现较大程度的提高。

  目前我国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即从解决短缺为主逐步向建设经济强国转变,煤炭、汽车、钢铁、房地产、建材、机械、电子、化工等一批以重工业为基础的高增长行业发展势头强劲,构成了对机床市场尤其是数控机床的巨大需求。预计2015年来自机床行业的数控系统需求将达到25万台、市场容量将达到92亿元,中、高档数控机床的比例会大幅增加,经济型数控机床的比例下降,而非数控的普通机床的需求将会大幅度减少。因此,未来数控系统行业市场空间广阔,具备进一步发展的巨大潜力。

  (二)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

  1、公司产品的市场地位

  目前,公司已形成高档、中档、经济型数控系统产品系列,可满足客户不同层次的需求,完成了从自主创新的技术积累到产业化和市场化的过渡,具备了市场基础。根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对2007年至2010年国内数控系统企业年度经济指标统计,近五年,公司中高档数控装置产品的市场份额一直位居国产数控系统行业第一。公司华中8型高档数控系统技术平台的成功开发,将大大缩短公司产品与国外高档数控系统的差距,并在现场总线技术、智能化技术、加工工艺技术集成等部分功能和性能实现技术原创和超越。

  2、公司主要竞争对手情况

  目前国际市场上,中、高档数控系统专业生产已逐渐集中到日本发那科和德国西门子两家企业,上述两家企业在全球数控系统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高达70%以上,同时也占据了中国95%以上的高档数控系统和80%左右的中档数控系统市场,是本公司最为强劲的竞争对手。

  国产数控系统主要规模生产企业有20多家,形成了以华中数控、广州数控、北京凯恩帝、大连大森、南京华兴等为代表的产业布局。这些企业的发展速度相对较快,产销量占国产数控系统行业产销总量70%以上。国产经济型数控系统已经主导国内市场;国产中档数控系统已经形成了较大的产业规模;国产高档数控系统的关键技术已经取得突破,并开始在国内许多知名企业推广应用。上述国产数控系统生产企业与本公司亦形成了市场竞争关系。

  3、公司面临的竞争格局

  日本发那科和德国西门子技术及产业资本实力雄厚,本公司虽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系统核心技术,但在数控系统高端技术及资本实力、产业规模等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国内广州数控、北京凯恩帝等民营企业的经济型数控系统已具备较大的产业规模,广州数控、沈阳高精、大连光洋等企业也在致力于高档数控系统的研发,对本公司形成竞争压力。

  由于我国中、高档数控系统替代进口空间巨大,公司作为国内中、高档数控系统的龙头企业,关键是保持和发展自己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努力在产品技术、质量、稳定性、工艺水平等方面缩小与国外竞争者的差距,保持在国产数控系统行业的技术领先优势,充分利用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增强产品性价比和服务优势,扩大中、高档数控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并逐步替代几口。

  (三)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因素分析

  1、机床行业属周期性行业,受经济危机的影响,2007年-2010年经历了从景气到下滑、再到逐步复苏的波动周期。2011年随着国家调控政策的实施和物价指数的波动,从下半年开始,机床行业出现了增速减缓、库存增大的趋势。数控系统是机床制造的上游,其产品销量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未来整个机床行业的周期波动仍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2、国家数控教育实训基地项目采用招投标模式,未来发标规模取决于国家教育实训业务的规划, 2012年国家数控教育实训基地招标计划较2011年度就有所减少。国家数控教育实训基地项目业务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可预测性,对公司在教育领域产品业务发展可能造成一定的影响。

  3、我国高档数控系统产品技术发展落后于发达国家,其技术积累和市场开拓必然要经历一个发展过程。因此,公司在开拓市场过程中需要打消用户对国产品牌的成见,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公司与日本发那科、德国西门子等国外品牌竞争的难度。

  (四)公司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1、发展机遇

  (1)受益于国家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支持

  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密集、附加值高,带动性强,是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和发展的“引擎”。高档数控系统是高端装备的核心基础零部件,目前主要依赖进口,且核心技术对我国实行封锁。迫使我们只有自主创新,才能突破封锁,开拓发展空间。为实现数控系统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国家大力支持数控系统国产化,推动机床制造企业和数控系统企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为数控系统行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国务院批准实施《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提出:“坚持装备自主化与重点建设工程相结合,坚持自主开发与引进消化吸收相结合,坚持发展整机与提高基础配套水平相结合的基本原则”。《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也提出,到2020年,国产高档数控机床的市场占有率要实现较大程度的提高。提升数控系统等基础配套件的市场占有率,是落实装备自主化的重要内容。

  “十二五”期间,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数控系统行业的支持力度,《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对数控系统及其功能部件项目中央财政的投入,将大大超过“十一五”期间的的投入。

  (2)受益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我国经济发展模式将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制造业将由低附加值、高能耗粗放式发展模式向高附加值、低能耗的制造服务业方向发展。这种转变要求淘汰落后、高能耗的制造设备,采用高速、高精度、高可靠、低能耗的高端制造设备,全面提高设备的数控化率。国产数控系统行业需求结构也将发生较大变化,国产中、高档数控系统的市场需求和市场份额将显著高于经济型数控系统。我国产业的结构调整将为中、高档数控系统生产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和发展空间。

  同时,随着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的实施,汽车、船舶、钢铁、石化、纺织、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行业实施产业振兴规划也需要配备大批先进的数控技术装备,为机床工具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公司作为数控系统行业的龙头企业,受益于在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及升级带来的市场机遇。

  (3)资本市场为公司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公司是国内数控系统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资本市场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的产业资本实力更为雄厚,品牌影响更为深远。公司上市后加大了人才队伍建设和生产经营投入,募投项目高档数控系统电装车间技改项目顺利开工,该项目竣工后公司中、高档数控系统产能不足的现状将大大缓解。上市超募资金为公司开展数控系统产业链的拓展奠定了基础。资本市场的公众化监管,对于公司规范运作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2、压力与挑战

  (1)市场竞争激烈

  目前国内外中、高档数控系统市场份额仍主要集中于日本发那科和德国西门子两家企业。同时,国内其他数控系统生产厂家正在加大研发力度及扩充产业规模,未来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将被排挤出市场。因此在此严峻市场环境下,公司将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品质,提高品牌知名度,进一步加强竞争实力。

  (2)人才竞争激烈

  数控系统的研发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相关研发人员须具有机械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与信息工程、电机与控制工程等专业背景。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以及数控技术专用领域的不断延伸,对软件开发技术人员、营销人员和管理人员具有较大的需求。高科技企业的竞争,人才是关键,公司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必须组建世界一流的员工团队。

  (3)管理水平的挑战

  随着公司产业规模的扩大,公司在战略规划、市场销售、生产组织、文化建设、资本运营、内部控制等方面的管理水平亟待进一步提高,以适应现代化上市公司快速发展的要求。公司在引进优秀管理人才的同时,需要对公司内部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等进行较大的改革和完善。

  (五)公司2012 年经营计划及目标

  1、公司未来发展规划

  公司未来三年的发展愿景:坚持核心技术研发,依托国家重大专项,整合资源、拓展主营业务领域,成为国内一流的中、高档数控系统供应商。在未来三年内,公司将形成以中、高档数控装置、伺服驱动装置、伺服电机为主的多档次系列化数控系统产品,拓展数控系统应用领域,扩大生产规模和市场占有率。

  公司将以市场为导向,以提高整体规模效益为目标,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和为动力,以中、高档数控系统的智能化、网络化、高速高精化为主线,优化产品结构、提高成套装备供应能力,扩大产业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大力发展数控一代(指数控系统产品技术的广泛应用) ,拓展经济增长点和盈利能力。

  公司将面向国内外广招人才,进一步健全、完善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技术开发体系,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使产品质量和档次显著提高,保持公司数控系统系列产品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2、公司2012年经营计划

  公司2012年预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40%,净利润同比增长20%~50%。为实现经济指标增长目标,公司将重点抓好如下工作:

  (1)加强市场营销工作

  2012年公司市场营销工作的思路是:瞄准行业需求,实现一批重点主机厂系统配套突破;瞄准行业需求,实现重点行业突破;瞄准教育市场需求,实现国家和地方教学实训基地项目齐头并进。

  在产品推广方面,重点做好华中8型产品化和市场推广工作,利用差异杠杆,夺取市场份额; 树立市场意识,做好售后服务; 挖掘产品亮点,扩大宣传效应;抓住国家全面实施数控一代(注:指数控技术的广泛应用)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的历史性机遇,利用华中8型开放优势,发展数控一代产品。

  在市场挖掘方面,充分利用公司品牌优势和行业协会的资源,瞄准汽车零部件加工、轴承加工、齿轮加工、电子产品结构件加工等行业重点企业的需求,开拓机械加工领域市场和特种机械配套市场。改变服务意识,加快销售网点建设,发展销售服务代理商,扩大市场份额。

  通过参加国内外机械装备展会、网络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加大产品宣传力度,特别要在2012年南京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上充分展示公司的产品技术实力,争取更多的合作伙伴和产品订单。

  (2)技术研发工作

  公司2012年技术研发工作将继续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重点开展如下工作:

  ●华中8型数控系统产品化二期工程。

  ●国家重大科技专项2012年度立项课题:“开放式高档数控系统、伺服装置和电机成套产品开发与综合验证”、 “华中标准型数控系统和专用数控系统开发及规模化推广应用”、 “基于国产64位软硬件的数控装置应用与推广”

  ●注塑机数控系统及伺服驱动产品开发。

  ●其他新产品开发。

  (3)做好募投项目建设工作

  公司募投项目“中、高档数控系统产业化”和“交流伺服驱动器系列化与产业化”主体工程电装车间正在建设中,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有助于解决公司产能不足的瓶颈,提高产品生产和质量检测能力。公司将全力该项目实施,保证电装车间工程的建设质量和进度。

  (4)优秀人才引进与员工队伍建设

  公司将面向国内外广开渠道引进 “高、精、尖”人才和优秀的技术、销售和管理骨干,进一步完善高校毕业生的人才引进计划,充分发挥公司博士后工作站的作用;加强员工队伍建设,对现有人才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训;健全和完善薪酬和绩效考核制度,制定人才成长计划和跟踪评价机制,为优秀人才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5)完善公司治理,提高管理水平

  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决策、监督、约束、执行机制,加强内控制度管理和开源节流工作,开展信息化建设,成为一家业绩优良和规范运作的上市公司,为公司做大做强,建设世界一流的数控企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六)实现未来发展战略所需资金的计划

  2011年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 股并上市,募集资金净额65,638.06万元,超募资金49,195.06万元。公司近期发展资金比较充足,基本能满足现有业务的发展需求。

  2012年,除了募投项目继续按计划全面完成之外,公司还将结合未来的发展战略规划,做好超募资金的有效使用:

  1、报告期内,公司已使用超募资金6300万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了资金基础;

  2、公司计划使用超募资金投资如下项目: 拟投资14158.43万元用于收购上海登奇机电技术有限公司56.68%的股权和武汉华大新型电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0.86%的股权。

  2012年公司将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和深交所的各项规定,规范有效地使用募集资金,积极推进募投项目建设,努力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公司将合理安排自有资金,保障公司未来发展资金需求,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9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专 题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青海贤成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牡丹江恒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