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大同证券董事长董祥:TitlePh

传统模式的冬天 行业创新的春天

2012-04-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邱 晨

  证券时报记者 邱晨

  见证和参与了我国证券行业20多年的发展,在大同证券董事长董祥的眼中,我国证券业传统经营模式已走到了尽头,行业创新大发展时代才刚开始。

  从规范期到创新期

  要想了解证券业未来发展方向,就必须先深刻了解证券业过去20年的发展历程,清楚地认知当前所处的环境。董祥认为,我国证券业的发展历史可分为三个阶段,即初创期、规范发展期和创新发展期。

  在证券行业开展“三年综合治理”之前,该行业处于初创期。当时整个市场处在相对混乱阶段,缺乏完整的法律体系和制度体系。

  “在综合治理之前,虽然出台了一定的法律、法规,但实际上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证券公司和投资者,合规意识都相对薄弱。”董祥称。

  综合治理结束之后,证券行业进入规范发展期。董祥表示,“在这期间,行业进一步建立合规体系,包括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控体系等,其创新更主要体现在行政主导型的创新上。”

  “不经过规范发展阶段,券商搞创新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没有基础且会重蹈覆辙。”董祥强调,规范阶段是非常重要的,它令整个证券业在脑子里映入合规的意识,因此必须要肯定这个阶段。

  从2011年开始,行业正式迈入创新发展期。在董祥看来,此时期仍有许多在规范发展期遗留下来的影响有待消化。

  首先是来自政策层面的影响,相应的规章制度需要与时俱进,而现存的一些券商监管制度属规范发展期的产物,目前已相对落后。

  “每一项规章制度的出台都有历史背景和原因,现存的一些制度在规范发展期体现了它们的价值和必要性,但在新环境下就需要调整了。”董祥称。

  董祥认为,目前以资本为核心的监控体系有待改善。“在新时期,由行政主导型的创新向市场主导型的创新转变过程中,这个体系的结构就有必要调整。”他表示,因为这个体系原来的主导思想是以风险控制为主,目前则大大抑制了券商主动创新的热情。

  除受政策制度层面影响外,券商自身也有许多缺陷有待消除。

  董祥表示,目前券商的自主创新能力非常弱。在规范发展期,券商过度的合规意识在新时期成了一种劣势。事实上,目前券商的违规行为多数属于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失误性问题,而不是过去那种主动性违规行为。

  “目前,市场需要营造一种创新氛围和环境,没有这些,创新步子会走得很慢。”董祥补充说。

  旧模式的冬天

  在许多人的眼中,我国证券行业正经历一场漫长的“冬天”。甚至许多业内人士预计,将有一批券商无法度过严寒而倒下,证券行业正面临一场大整合。

  但在董祥看来,我国证券行业并没有进入冬天,而是传统经营模式进入了冬天。

  “放在大的背景下看,目前中国经济正面临结构调整,所引发的阵痛将持续一段时间。”董祥表示,券商同样面临着经营模式和盈利结构调整,传统模式已走到尽头。

  从行业发展前景看,董祥认为,我国证券行业正好迎来发展的春天。以美国资本市场发展历程作为参照,我国金融资产结构还有很大的调整空间。目前,银行资产占我国金融资产的比例约为90%,而美国这一比例仅为50%左右,因此我国证券行业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这个发展的春天必须依赖于包括监管层、券商等的齐心协力。如果不形成合力,这个春天会像今年上海的春天一样,晚到很多。”董祥补充说。

  董祥认为,证券行业要创新就必须拓展整个行业的业务广度和深度,而拓展业务广度需要得到监管层的支持,营造出一种鼓励创新的氛围和环境。

  “营造券商自主创新的环境,例如需要监管层将创新失误与恶意违规严格分开,建立一套合理的容错机制。换句话说,从规范发展期延续下来的许多制度亟待完善,以适应新时期的要求。”董祥称。

  同时,对于放宽监管环境,董祥建议应该定红线、定底线,然后腾出创新空间和范围。而对于行政主导的行业指引,董祥则并不完全赞同。“实际上,指引应该是各家券商在摸索、实施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如果不考虑券商之间的差异,而要求在同一指引下经营,是不合适的。”董祥称。

  另一方面,券商也必须通过创新在原有业务基础上,增加新内涵,拓展业务深度。

  在董祥看来,创新有时候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复杂。“事实上,在原有的业务层面上改变一个条件、一个因素就是创新,关键是这种创新是否被市场接受、被客户接受。”董祥表示。

  而从差异化角度出发,券商应该形成多种类型的创新发展方向。

  “只要监管层把宽度放开,深挖市场,那么券商会探寻不同的发展方向。”董祥表示,在这一点上,国际投行的经验值得借鉴。例如已成形的高盛模式、美林模式、嘉信模式、爱德华·琼斯模式和斯考特模式。

  合作共赢

  在谈到创新理念时,董祥认为创新不应拘泥于业务和产品范围,应该将视野拓展到更加广阔的领域。

  董祥表示,券商之间除了竞争关系外,若能够抛开成见进行合作,那么这种合作模式将是证券行业的一次成功创新。

  事实上,以往券商业务高度同质化,券商之间合作的空间很小、基础也很薄弱。但是,随着证券行业创新的推进,券商将走上差异化道路,而这种产业链上的分工将大大拓展券商的合作空间。

  董祥以优化成本结构为例,提出一种合作的模式。“比如,我们可以跟大型券商合作,降低后台运营成本。”他表示,目前按照相关要求,每家券商都要具备有战备能力的大型机房。如果券商自己建设,这将增加几千万元的成本,对中小型券商来说是一笔巨大的开支。而一些大型券商投资几个亿建立大型机房,实际利用率却只有10%~20%。

  “我们可以租用这些机房。这样一来,我们既能节省了建设成本,对方也能提升设备使用率。”董祥表示,通过这种简单的合作,双方可以实现共赢。由此,各券商可以将资金投入自己专注的领域,从而实现券商产业链上的分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实现互补互利。

  放宽牌照时机已成熟

  董祥表示,目前对于券商净资本杠杆率的限制,已成为横亘在行业创新面前的一道阻碍。

  “目前整个行业的平均净资本杠杆率大概是1.2倍、1.3倍,这意味着我们券商在拿净资产来经营,我们这个杠杆率还没有普通工商企业的杠杆率高。”董祥感叹地说。

  董祥同时也承认,在过去券商业务仍处于高度同质化的时期,放宽杠杆率的时机还不成熟。

  “扩大券商杠杆率的前提,是必须放宽券商的经营范围。在目前鼓励创新的环境下,条件已经相对成熟。”董祥表示,杠杆率的高与低一定是与业务的种类、规模、业务范围相关联,如果整个行业的业务不放宽,松绑杠杆率也没用。

  董祥强调,对于券商杠杆率的设置不应该实施“一刀切”政策,而是应该按照分级、分类实施差异化管理。

  “承受能力强的券商可以把杠杆率放大,承受能力弱、风险控制能力弱的券商一旦放大了杠杆率之后,反而容易自取灭亡。”董祥称。

  另外,在董祥看来,营造一种创新环境,不仅需要对舆论环境和监管尺度的把握,还涉及券商业务牌照的开放问题。目前的牌照模式,仍以券商净资本作为衡量指标的旧时期产物。

  “比如说自营需要动用资本金,所以涉及券商的净资本。”董祥表示,但券商主要从事资本中介业务,因此许多业务不需要占用资本金——只是普通的中介业务,因此不应该与资本金挂钩。

  “应该划分好两种类型的业务牌照发放标准,不能一视同仁。”董祥称,否则将抑制相当一部分中小券商的创新活力,而不利于整个证券业的创新。

   第A001版:头 版(今日9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专 题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大同证券:打造创新时代专业经纪商
传统模式的冬天 行业创新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