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6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券代码:000988 证券简称:华工科技 公告编号:2012-09TitlePh

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4-06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和《上海证券报》。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马新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刘含树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王霞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回顾

  (一)公司主营业务范围即总体经营情况

  公司主要经营激光器、激光加工设备及成套设备、激光全息综合防伪标识、激光全息综合防伪烫印箔及包装材料、光器件与光通信模块、光学元器件、电子元器件。

  2011年,华工科技坚持“以市场为牵引力,以技术为推动力”的发展策略,努力向高端制造和服务型制造转型、加强人力资源建设、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搭建国际市场平台、深化成本费用控制,进一步夯实公司产品经营基础;顺利完成定向增发的非公开发行,高校推动募投项目建设;设立投资平台,扩大融资渠道,积极进行资本经营。

  2011年,公司在稳定发展原有产品市场的同时,积极进行新产品新技术的行业应用研究与市场推广,为客户提供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努力向高端制造和服务型制造转变。公司强化大客户战略,关注高端客户需求,对重点行业和重点客户进行资源倾斜,积极寻求与大客户的战略合作。公司分别与三江航天、武钢和美的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推进公司高端技术和产品在军工、冶金等领域的应用。

  公司全年实现销售收入22.02亿元,同比增幅达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1亿元,同比下降16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25%。

  (二)公司各板块的经营情况及业绩分析

  1、激光装备制造产业板块

  2011年,激光公司实施一体化运作,建立统一的市场资源平台,实施统一的品牌推广和市场管理。公司以整体形象参加上海埃森展、德国慕尼黑展等17次国内外大型展会;组织完成17份行业报告,召开行业交流会12次;充分利用校友资源,积极推进徐工、中联重科、广船国际和熔盛重工等大客户的开发。3月,成立机电分公司,实现激光公司内部配套。9月,成立深圳子公司,整合公司东南沿海地区市场和人才资源。2011年激光公司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9%。(不含华工团结收入)

  2011年,精密激光系统事业部成立大客户部,集中优势资源进行高端客户开拓,在3C电子、快速消费品等行业的大客户销售规模持续扩大。事业部完成光纤传导焊接机新机型、400W动力电池焊接机、LCD背光板雕刻机等产品研发,在新能源领域实现光伏产品技术突破,并为行业重点客户完成产线配套。

  法利莱坚持行业销售和大客户销售,加大高附加值产品的市场推广力度,DM、WALC、DF等高附加值产品实现批量销售,Profile等传统低端产品销售占总销售比重下降,公司产品结构实现升级。公司与客户签订年度服务协议,在北京、浙江等16个重点区域设立售后服务网点,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维修、软件、备件销售等服务,延长公司产品价值链,2011年备件和服务销售同比增长64%。

  普纳泽推出Trident带钻、Halberd、Hercules等高附加值产品,实现了XRP、Trident带钻等设备在矿山机械行业突破。公司扩大售后服务范围,由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向客户提供维护和改造系统解决方案,实现销售收入1.44亿元,同比增长22%。

  表面处理及再制造事业部成功开发了国际首创的光纤激光无序毛化系统和国内首台半导体移动加工修复系统,并实现销售。

  2、光通信及无源器件产业板块

  2011年,正源公司成为华为的战略合作供应商和中兴的核心供应商,成为诺西和惠普等公司的供应商,当选为年度中国光器件与辅助设备和原材料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公司的客户影响力与行业地位有了显著提升。2011年,正源公司围绕SFP系列、PON系列和高速项目三大产品系列,整合内外部优势资源,加快新产品、新工艺的研究,努力促进公司制造向高端的转变。公司完成6G和10G SFP模块研发和器件小批量销售,全面启动10G XFP和40G产品研发工作;启动IR-CUT滤波片和铬板两个新产品项目,进行产品结构升级。

  同时,正源公司积极进行横向拓展,完成无源事业部的组建,事业部已经完成五个项目的生产并实现销售;成立系统事业部,与烽火签订框架合作协议,联合开发BOB子系统。2011年正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

  3、激光全息防伪产品和包装印刷产业板块

  图像公司巩固了湖南中烟、甘肃中烟和浙江中烟等市场,新签订低焦油白沙和泰山系列等合同,并取得珍品兰州、黄山更大的市场份额,确保了烟草市场的稳定与平稳增长。公司大力开拓医药、酒类等行业市场,获得云南白药、赛诺菲、广生堂等医药合同和郎酒、白云边等酒类合同。公司积极进行定位转移纸和烟包特殊印刷产品研发,“天下秀”和“黄果树(长征)系列”定位转移纸已通过客户测试,并形成销售。2011年公司加快技术研发平台建设,建成材料、全息印刷研发平台和中试、化学分析测试实验室。2011年图像公司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8%。

  4、敏感电子元器件和传感器技术产业板块

  高理公司加强高端传感器的研发和工艺改进,努力提高产品技术与质量水平,增强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公司在NTC传感器耐候性研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传感器耐候性提高了50%,大幅提升了NTC传感器的使用寿命,为公司产品进入国际高端市场打下基础。公司引进了日本技术专家,进行NRC和GRC系列热敏电阻技术及其应用的研究;完成了PTC发热条的产业化,实现批量销售;通过了东风汽车、一汽富奥、上海空调国际等国内一线汽车品牌客户审核,汽车空调温度传感器、执行器和调速模块等汽车电子产品取得了市场突破。2011年高理公司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

  5、物联网产业

  2011年底,公司将RFID业务和深圳赛百业务注入到武汉赛百。RFID业务由起步阶段逐步跨入成长阶段。公司完成了仙桃放心肉、铁路车号和东湖磨山门禁项目并通过验收;完成武生所仓储项目,进入验收阶段。公司新签恩施、鄂州和宜昌放心肉项目,获得了湖北省肉菜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工程80%的订单份额;取得了香港明一奶粉、桂中海迅物流、黄鹤楼酒等订单,在乳制品、汽车零部件、酒类等物联网重要应用领域实现了突破。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行业发展趋势及公司发展机遇

  1、激光装备制造产业板块

  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将加快发展我国高端装备制造,大力推动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等行业的快速发展。作为大型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门,激光装备制造业也将迎来一个良好的发展时机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激光产业作为应用领域很广的高技术产业,市场存量巨大,细分市场丰富,远没有达到所谓的“天花板”效应,尤其在国内激光行业的中高端市场,仍有极大的成长空间。工业激光行业目前全球市场年需求大约100亿美元,预计未来10年将呈现连续增长趋势。对于中国激光行业来说,其增长趋势更是勿容置疑。

  新的激光器和技术的出现,又将给激光产业带来了新一轮的升级。随着光纤激光器,超快激光器,超短激光器的出现,激光器成本尤其是半导体激光器成本的降低,将会推动原有传统激光器和系统的升级换代,从而推动了整个激光系统的转型。

  2、光通信及无源器件产业板块

  随着国家"十二五 "规划中将三网融合、下一代通信网络、物联网、云计算等与光通信行业密切相关的内容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范畴列入战略新兴产业,光通信行业将获得国家战略层面的行业支持,其未来的发展前景更加光明。2011年以来,国内3G网络建设大幅铺开,随着网络升级进一步扩大规模,高带宽成为人们需求热点,三大运营商均增加了网络基础建设的投资力度,光纤、光缆和光通信器件均出现较大的市场需求。与此同时,4G网络正式展开试点,随着4G时代即将到来,光通信产业可谓风生水起,迎来高速发展的第二个春天。光纤接入是迄今各种类型的接入方案中,最具发展生命力的一种,随着4G网络建设,未来市场对于光纤光缆和PON设备需求的将会明显增加,光通信产业将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

  3、激光全息防伪产业板块

  激光全息防伪行业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已步入成熟发展期,在烟草、医药、食品等行业的应用呈稳定增长态势,在“十二五”期间由于国家对名优产品的保护政策不变,激光全息防伪行业将维持平稳增长态势。另一方面,近年来,我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支持相关行业促进循环经济和绿色环保产业发展,还正式启动了《国家环保印刷标准/印刷环境标准技术要求标准》的编制工作,这些都对防伪包装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型激光全息防伪包装材料适应了现代印刷与包装业的发展要求,具有外表美观、防伪性能好、印刷性能稳定的特点,生产过程符合“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要求,产品可降解、可回收,属于环保型产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

  4、敏感电子元器件产业板块

  “十二五”期间,随着新型战略性产业布局开始实施、新型战略性产业、物联网、低碳经济、环境保护、绿色农业、清洁能源生产、智能电网和智能交通的发展需求将带动传感器和敏感元器件市场的快速增长和繁荣。我国仪器仪表、控制系统和装备制造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从而将进一步促进传感器与敏感元件产业市场的发展。据 CCID-MRD(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微电子研究所)预测,未来五年,国内传感器与敏感元件市场平均销售增长率将达31%。市场规模将由 2010年 600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000亿元。汽车传感器市场将由 2010年的 13.2亿美元增加2015年的20亿美元,其同比增长率为35.2%。另一方面,作为物联网感知层中的一个重要环节,物联网概念的逐步深入和落地也带动了传感技术的应用,推动了传感器市场的不断升级,也为传感器厂商提供了新的商机。

  5、物联网

  物联网产业以及惠民工程被国家明确为“十二五”期间重要发展的新兴战略性产业,这对物联科技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以射频识别技术为基础激光全息防伪技术将成为物联网技术应用中的一个重要落脚点,将随着物联网应用的深入而获得较好的发展前景。

  (二)行业发展战略及规划

  1、激光装备制造产业板块

  公司在激光装备制造产业板块的业务战略规划不会改变。在去年的基础上,2012年将重点突出几个方面的工作:

  (1)充分利用内外部资源,努力实现军工、冶金等行业销售突破。(2)快速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系统集成能力,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加大备件销售的投入,促进公司向高端制造、服务型制造转型。(3)推进国际化战略,充分利用中国、澳洲、美国一体化市场运作平台,实现国际业务较快增长。(4)快速提升机电分公司内部配套能力,提高产品品质,降低采购成本。(5)深化经营管理一体化,打造高效的管理平台,提高公司运营效率,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2、光通信及无源器件产业板块

  公司光通信及无源器件产业板块将紧紧抓住市场增长机会,努力提高自身技术创新能力,提高自身研发实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实现业务大规模增长:

  (1)加快募投项目建设,实现月产百万支模块的产能目标,持续提升交付能力。(2)强化全员成本意识,实施精细有效管理,降低各环节成本。(3)加大国际大客户开拓力度,实现海外销售较大突破。(4)优化光学产品结构,积极开拓新领域、新市场,确保IR-CUT滤波片和铬板项目顺利投产并实现项目收益。(5)快速提升无源事业部产能,实现销售4000万元;完成系统事业部SMT贴片和BOB产品的量产,实现销售2000万元,全年实现盈亏平衡。

  3、激光全息防伪产品和包装印刷产业板块

  为确保激光全息防伪产业稳定增长,公司制定了以下发展规划:(1)紧抓烟草行业,大力开拓海内外烟草行业市场。创新销售机制,实现新行业突破。2(2)高效推进募投项目建设,完成烟包特殊印刷与定位转移纸的研发,实现销售8000万元。(3)加强国际市场网络建设,开拓海外高端市场,实现海外销售700万美元。(4)继续加强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研发平台作用,提升技术创新能力。(5)优化供应链管理,加强成本费用控制,实现精细有效管理。

  4、敏感电子元器件产业板块

  针对上述发展趋势,我们的业务规划是:(1)做好PTC空调电辅加热产品;提高汽车电子产品集中度;做大做强NTC冰洗和小家电产品。(2)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实现海外业务较大突破。(3)进军办公自动化及通讯设备元器件领域,实现NRC和GRC项目的批量销售。(4)积极进行募投项目建设,完成厂房建设并投产,促进产能提升。(5)加大核心人才引进力度,完善人才培养与晋升保障措施。

  (三)2012年公司经营计划

  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上仍将十分严峻,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华工科技将以“降本增效稳增长、深化转型促发展”作为经营指导方针,以募投项目建设为契机,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加强过程管控,实现公司有质量的增长;以产业为依托,积极进行资本经营,推动公司战略转型。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9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专 题
   第A009版:信息披露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四川泸天化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武汉南国置业股份有限公司
公告(系列)
泰达宏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