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12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旅游业:一季度渐入佳境 二季度增长可期

2012-04-12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卫华

  从一季度的走势来看,旅游板块整体上涨了7%,沪深300指数上涨了6.97%,旅游板块跑赢大盘0.03个百分点。其中1月受到春节因素的影响旅游板块跑输大盘8.25个百分点,2月、3月旅游板块的走势明显强于大盘,分别跑赢大盘3.58、3.43个百分点。随着二季度旅游旺季的到来,旅游企业的业绩将明显好转,而旅游板块跑赢大盘将是大概率事件。

  行业分析:三面逢源

  首先,行业的市场层面呈现“两升一平”。尽管入境游低位运行,但国内游市场旺盛,出境游增势强劲,且节假日成为出游热点。2012年一季度,国内游仍然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尤其是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1.76亿人次,比2011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4.9%;实现旅游收入1014.0亿元,增长23.6%。国家旅游局预计,2012年国内旅游人数29亿人次,同比增长10%;国内旅游收入2.22万亿元,同比增长15%。

  其次,行业层面上景区成为热点。在假日经济的推动下和市场内在需求释放的影响下,二季度旅游景区有望迎来量价齐升的局面,并成为二季度的投资热点。酒店板块中经济型酒店的增长值得期待。旅行社板块中国内旅游依然占据主导地位,散客化、休闲度假的旅游产品更能迎合消费者的需求。

  从北京市旅委统计的北京市旅游区(点)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的月度数据来看,从4月份开始,北京市旅游区(点)进入旅游旺季,人次数与收入大幅攀升,并将一直延续至10月。从四川省的部分旅游景区来看,一季度的数据相对较为低迷,4月份开始大幅增长,并将一直延续至10月。由此可见,二季度旅游景区迎来传统旺季,旅游人次数与旅游收入实现量价齐升,旅游企业将取得不菲的收益。

  最后,行业的政策层面利好不断。近期,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旅游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证监会公开表态支持餐饮行业上市融资、支持旅游文化的发展等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酝酿已久的《旅游休闲发展纲要》有望今年出台,主要看点为保障国民休闲旅游时间和刺激国民休闲旅游消费。利好城市周边休闲游及自驾车旅游。主要大中城市周边景区及温泉冰雪、康体养生等旅游休闲产品和相关旅游企业将受益。《纲要》指出,未来十年将是休闲旅游快速增长的“黄金十年”。到2020年,全国旅游休闲总收入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10%,占服务业增长值的20%。

  投资策略:

  关注价值、资源与模式

  1.价值投资:持有综合优势明显的行业龙头。得益于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和消费升级,中国国内旅游市场发展迅猛,成为三大市场的中流砥柱,国内旅游企业也随之相应受益,尤其是综合优势明显的行业龙头企业。同时,政策层面,国家和地方的旅游业“十二五”规划中纷纷指出,重点扶持起到行业带头作用的大型旅游集团。在内在市场机制作用与外在政策导向的双重刺激下,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如治理结构规范、产业链布局合理的中青旅,品牌和资源优势明显的华侨城等值得投资者长期关注。

  2.资源投资:关注掌握优质景区资源的成长性企业。景区类旅游资源最重要的要素即旅游吸引力,这是旅游景区的核心竞争力。只有拥有垄断型旅游资源的景区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持续的发展空间。纵观我国景区类上市公司,丽江旅游、黄山旅游、峨眉山A、桂林旅游、三特索道、ST张家界等无不占据了优质或垄断的资源。而二季度是景区投资的好时机,这些掌握优质资源的景区尤为受益,业绩可期。

  3.模式投资:经济型酒店与“旅游+X”商业模式。目前高星级酒店投资结构性过热,酒店入住率与可借出客房产生的平均实际营业收入(RevPar)纷纷出现下滑,而经济型酒店以其独特的商业模式在经济不景气之时仍然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和较高的酒店入住率。锦江之星作为经济型酒店的领先者将成为锦江股份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撑。

  在市场环境和信息技术瞬息万变的今天,只有符合市场变化和消费者需求的商业模式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旅游+X”的商业模式,如“旅游+古镇文化+在线旅游+酒店+会展”的中青旅、“旅游+地产+文化”的华侨城、“旅游+演艺”的宋城股份、“旅游+免税品”的中国国旅等,在商业模式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创新,值得投资者关注。

  4.假日投资:假日经济效应显现。二季度是节假日较多的一个季度,清明、五一、端午三个小长假将催生旅游市场发展的小高峰,带动旅游行业的超预期发展。2012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1.76亿人次,比2011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4.9%;实现旅游收入1014.0亿元,增长23.6%。我们认为,二季度的假日经济将带动以散客化为主的城市周边游及中西部地区旅游业的发展,为二季度旅游市场注入一支强劲的催化剂。 (作者系招商证券分析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8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专 题
   第A009版:理 论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产 经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行 情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中兴商业领衔大宗交易 小盘股也疯狂
4月11日大宗交易
限售股解禁
旅游业:一季度渐入佳境 二季度增长可期
机构席位有所活跃
地产板块资金净流入7.4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