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券代码:000729 证券简称:燕京啤酒 公告编号:2012-018证券代码:126729 证券简称:燕京转债TitlePh

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4-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截至2011年12月31日控制图如上:
截至2012年3月31日控制图如上: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http:// www.cninfo.com.cn) 。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李福成、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赵春香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曾启明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注:公司总股本因燕京转债转股发生变动,以2012年3月31日总股本1,261,287,519计算的每股收益为0.648元/股。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4.1.1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持有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为北京燕京啤酒有限公司,其所持股份中148,803,947股为有限售条件股份,其余534,711,842股为无限售条件股份,其所持股份在2011年度内无变动,无质押或冻结情况。

  4.1.2 截至2012年3月31日,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持有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为北京燕京啤酒有限公司,其所持股份中148,803,947股为有限售条件股份,其余576,229,748股为无限售条件股份,其所持股份在2012年3月因将持有的638,130,300燕京转债全部转股增加41,517,906股,无质押或冻结情况。

  4.1.3截至2011年12月31日,前十名燕京转债(证券代码:126729)持有人持有债券情况:

  ■

  4.1.4 截至2012年3月31日,前十名燕京转债(证券代码:126729)持有人持有债券情况: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1、截至2011年12月31日控制图如下:

  ■

  2、截至2012年3月31日控制图如下: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报告期内公司总体经营情况

  (一)经营情况回顾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世界及国内经济形势异常复杂的一年,受多种因素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出现了放缓。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我国采取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啤酒消费,加之中西部地区经济的持续、较快速度增长,推动了中国啤酒行业的持续性稳定增长。2011年中国啤酒行业总产量达4,898.82万千升,同比增长10.7%,已连续十年保持世界啤酒产量第一,是世界上啤酒市场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同时,啤酒行业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大型啤酒企业的影响力和优势地位进一步增强,促进了中国啤酒行业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为企业发展带来了一定压力。2011年,啤酒行业原辅材料成本、人力成本大幅度上涨,公司的财务费用也上涨明显,这些都增加了公司经营的压力。但是,在面临诸多压力和挑战的情况下,公司全体员工奋力拼搏、努力进取,有效化解了各种困难,保持了公司的健康、良性发展。

  2011年,公司共生产销售啤酒550.6万千升(含托管企业),同比增长10.75%,占全国啤酒总量的11.24%。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3,684万元,同比增长17.85%;实现利润118,800万元,同比增长9.20%;实现净利润81,722万元,同比增长6.15%,继续保持了销量、销售收入和利润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1、坚定不移地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有效化解成本上升压力,产品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进一步提高。

  近几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消费场所、消费渠道也在不断的发生变化,公司根据这些变化,利用科研资源优势,不断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使产品结构不断优化。近年来,公司中高档产品比例不断提高,适应了市场发展、提升了产品形象、提高了产品竞争能力。

  2011年,公司陆续对多个地区的多个品种进行了科学合理的价格体系优化,积极进行产品组合升级,通过调整啤酒价格应对原材料等各项成本的上涨,保证了公司健康、持续发展。

  2、不断深化市场结构调整,市场布局进一步优化,市场的战斗力和协同能力进一步增强。

  多年来,公司在巩固传统的优势地区北京市场的基础上,积极进行全国市场战略布局。通过收购兼并、扩建新建等方式,已经形成了北京、广西、内蒙、福建、湖北五大核心优势竞争区域,在北京、广西、内蒙市场已经拥有绝对优势地位,近几年在广东、湖南、浙江、四川、新疆等市场也形成了局部优势,市场进展迅速,在新疆石河子地区的占有率超过了80%,占据主导地位。2011年,公司继续以市场为导向,以“新观念、新思路”的创新意识为指导,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化市场结构调整,市场战斗力和协同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北京市场,公司因地制宜持续进行市场调整,继续加大对重点的餐饮零售街道、重点社区、热点竞争区域等质量型终端强化控制力,市场控制能力不断加强,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

  在外埠市场,公司一方面通过对原有市场区域进行整合,实施以广西为中心发展云南、贵州的大西南市场战略;另一方面,着力在重点区域突破,重点拓展广东、四川、新疆等地市场。2011年,公司紧紧抓住国家对中西部地区加大投资力度的契机,积极推进中西部市场发展,中西部企业的产销量在50%以上,经济效益也在同步增长。

  2011年,公司在广西市场完成销量107万千升,同比增长12.16%,广西未来啤酒市场的增长潜力依然很大,是公司西南、华南啤酒市场的中坚力量;内蒙市场完成销量63万千升,同比增长15.09%;广东市场销量达43万千升,同比增长6.68%;新疆市场和销量实现了跨越式提升,完成销量13万千升,同比增长40.24%;四川市场完成销量14万千升,同比增长39.53%;山西市场完成销量9万千升,同比增长48.72%。2011年公司正式在台湾市场销售,将燕京啤酒引入台湾市场,满足台湾消费者的需求。

  3、继续加强品牌建设和品牌结构调整,品牌结构更加合理,燕京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强了品牌建设,特别是着重加强了对燕京品牌的建设。公司继奥运营销、赞助体育事业、与央视合作等实现了燕京品牌快速提升之后,于2011年4月正式成为中国探月工程官方合作伙伴,双方在品牌建设,科普教育及公益事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公司陆续推出“燕京邀您看发射”、“喝燕京,为中国探月工程喝彩”、 “探月圆梦 领鲜行动”等系列活动,为国家盛事加油助威,希望在航天精神的鼓舞下进一步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努力使燕京品牌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化知名品牌。

  2011年,公司品牌价值持续提升,达281.17亿元,其中燕京品牌价值192.99亿元,比去年增长14.6%;“漓泉”品牌价值45.86亿元,比去年增长24.3%;“惠泉”品牌价值27.26 亿元,比去年增长2.02%;“雪鹿”品牌价值15.06亿元,比去年增长13.4%。2012年,公司将加快燕京“一主三辅”品牌的整合步伐,做好品牌形象维护工作,强化“燕京”品牌在广大消费者心目中的位置,加强燕京品牌在公司全国市场上的主导作用。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推行“1+3”品牌战略,实施品牌结构调整。2011年,燕京品牌的啤酒已占公司总销量的60%以上, 再加上广西的漓泉、福建的惠泉和包头的雪鹿三个区域性强势品牌, 品牌集中度已达到90%以上。近年来,燕京啤酒不断提升主品牌“燕京”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致力于把“燕京”品牌培育成全国知名品牌和国际化品牌;同时,不断加大对三个区域性品牌的培育,不断提升品牌价值。“1+3”的品牌战略不仅提升了“燕京”品牌的价值内涵,也形成了“漓泉”、“惠泉”、“雪鹿”等区域性强势品牌,有效提高了公司竞争力。?

  4、切实强化人力资源管理,注重培养复合型的管理人才,为公司实现十二五规划提供人才保证。

  5、恪尽社会责任

  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燕京始终坚持把社会责任融入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了公司的健康发展。公司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把环境保护、节约能源和加强循环经济建设当作企业的重要工作来抓,促进了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协调发展,公司提出的“以工哺农,营养农业产业链、进军西部”的结构调整战略,更是以工业反哺农业,带动了农业与工业的共同发展。2011年,燕京啤酒荣获“2011人民社会责任企业奖”、“2011品牌中国大奖——最佳质量奖“等荣誉。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以及对公司可能的影响

  中国啤酒行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也是未来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之一。

  啤酒行业属于充分竞争的行业,行业竞争非常激烈,目前行业的龙头企业已经基本完成全国性的产业布局,分别拥有自己的优势地区,并以收购、新建等方式不断扩张市场份额,外资啤酒企业抢占市场份额也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竞争压力。但同时国家的经济政策给行业发展带来持续的机遇,中西部地区经济增加、城市人口的增加、农民收入的提高都将对行业产生较大的推动作用,中国啤酒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公司的规模和未来盈利的提升空间也较大。

  (二)未来公司发展机遇和挑战、发展战略及各项业务的发展规划

  目前国内啤酒行业整合处于关键时期,各一、二线品牌之间的差距明显拉大,未来中国啤酒行业整合将不可避免的出现一、二线品牌之间的整合。公司将紧盯市场,抓住机遇,一方面不断扩大现有的市场规模,另一方面公司将抓住行业整合的机会发展壮大,实现燕京的跨越性发展。

  公司将继续克服经营困难,抢抓发展机遇,以打造世界啤酒名牌为己任,坚持发展啤酒主业的经营方针,进一步整合资源,打造核心竞争优势,巩固燕京在世界啤酒行业的领先位置。在“十二五”时期,实现啤酒产销量800万千升,进入世界啤酒前六名,成为世界级的大型啤酒企业集团,为中国民族啤酒工业的发展和“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新年度计划

  作为中国啤酒行业增长速度最快的企业之一,燕京啤酒一直致力于保持公司长期、持续、稳定、快速的发展道路,2012年,公司将寻求市场、品牌、产品、盈利的协调发展,致力于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产品盈利能力,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适用 √ 不适用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8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