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券代码:000066 证券简称:长城电脑 公告编号:2012-017TitlePh

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4-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1.3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负责人杜和平先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赵家礼先生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宋艳艳女士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1.1 说明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企业合并》的相关规定,追溯调整可比期间的合并报表数据。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3.2.1 说明

  说明: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企业合并》的相关规定,追溯调整可比期间的合并报表数据。

  2009年每股收益用最新股本数计算填列。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3.3.1 说明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0号—企业合并》的相关规定,追溯调整可比期间的合并报表数据。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2011年全球经济延续2010年复苏势头,但复苏过程中不确定因素增多,导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美国经济活动弱于预期,欧债危机加剧,日本大地震和泰国水灾,中东、北非地区政局动荡,全球性通货膨胀等,都影响了世界经济复苏步伐。而欧美是本公司的主要海外市场,其经济复苏进程缓慢,受此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均有所下降。但是,公司经营班子在董事会领导下,坚定贯彻和落实公司战略及董事会决策,不断创新经营管理模式,资本层面实施多元化战略,努力向新兴能源产业领域转型;业务层面实施一体化战略,致力于整合产业链条,实现协同效应;运营层面实施精细化管理,严格控制经营风险。与此同时,公司继续加强研发及品牌投入,在推动计算机及关键零部件业务从产业价值链的中下游向中上游转变、从以产品生产为主向提供核心技术及解决方案和服务转型方面,取得了预期成效。

  (二)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回顾

  1.公司总体经营情况概述

  (1)公司的主营业务范围

  公司主营电子计算机硬件、软件系统及网络系统、电子产品、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电话机的技术开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并提供相关的技术和咨询服务等多类业务。

  (2)公司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46,796.54万元人民币,主要业务继续保持了行业领先地位。

  显示器业务:尽管全球终端市场发展呆滞,但本公司致力于整合产业链条,实现协同效应,提升运营效率,显示器出货量仍较上年保持增长,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地位。

  液晶电视业务:欧美两个主要市场需求下降,导致液晶电视出货量同比轻微减少,但本公司着力拓展高增长的新兴国家市场,取得良好收效,在新兴市场收益大幅增长,进一步巩固了本公司全球第三大液晶电视生产商地位。

  整机业务:面向行业应用市场,坚持差异化战略,强化自主研发与设计,以构建符合国家标准高等级保护的自主可控安全计算机系统为目标,公司在信息安全与自主可控计算机领域的技术优势进一步加强。

  电源业务:立足已有优势,强化同柏怡国际、长城能源的产业链整合,推动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纵向向高端转型,横向向宽领域拓展,公司电源业务继续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地位。

  (3)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指标情况(单位:人民币元):

  ■

  变动情况分析:

  ● 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主要是由于销售价格下降所致;

  ● 利润总额、净利润及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变动较大,主要是由于产品销售价格下降,人工成本上升等因素所致。

  (4)经营环境、宏观政策、法规等对公司经营活动的影响

  报告期内,欧美经济复苏进程缓慢,需求疲软,导致公司业务规模下降;其次由于通胀趋势延续,原材料成本持续上升;此外国内最低工资标准大幅度提高,制造环节的人工成本增加明显。

  2012年3月,本公司收到深圳市科技工贸和信息化委员会、深圳市财政委员会、深圳市国家税务局、深圳市地方税务局联合下发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有效期三年。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可在证书有效期内享受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

  (5)公司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当前欧美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危机对经济的冲击效应明显,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市场需求疲软,原材料成本和人力成本持续上升,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公司经营面临较大挑战。

  公司经营班子坚决执行董事会决策,立足自身优势,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布局和加快发展符合自身资源条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维护国家信息安全为己任,努力提升公司在国家信息安全与自主可控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整合行业资源,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公司创新能力和品牌地位的提升。

  资本运作:完成收购柏怡国际控股有限公司51%和深圳中电长城能源有限公司100%的股份,为进一步提升电源研发水平、大力发展新兴能源业务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收购香港华电所持冠捷科技251,958,647股股份(占冠捷科技股份总数的10.74%)、投资LED电源项目、投资服务器电源项目、投资平板电脑项目以及投资长城自主可控云计算BOX系统研发项目,公司启动了二次非公开发行项目。

  显示业务:保持LCD显示器领先的同时,重点发展LCD TV业务;积极发展适应“数字城市”与“数字生活”需求的新型显示终端产品,大力拓展从15英寸到65英寸全线LED背光显示产品,研发量产3D及触摸屏显示产品,推动产品结构优化和升级。

  整机业务:推动业务转型升级,面向行业应用市场,坚持差异化战略。优化产品结构,加强渠道建设,产品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与IBM、EMC开展合作,着力打造云计算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地位。推进自主可控计算机及关键配套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巩固在信息安全与自主可控计算机领域的技术优势,构建符合国家标准高等级保护的可信安全计算机系统。

  电源业务:努力迈进国际一线品牌的同时,加快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电源的研发及产业化。

  (6)报告期内技术投入和自主创新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推出了一系列差异化、高端新产品,完成新产品研发并投放市场600余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申请国际专利260项,其中发明专利139项,获得国际专利授权132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申请国内专利308项,其中发明专利110项,获得国内专利授权254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

  2.报告期内控股子公司及主要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分析

  (1)冠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冠捷科技”)

  冠捷科技成立于1998年,总股本为23.45836139亿股,为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持有其24.32%的股份。冠捷科技主要从事CRT显示器、液晶显示器以及液晶电视在内产品的代工和自有品牌AOC显示器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等。截止2011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总资产为5,256,703千美元,总权益为1,827,441千美元。报告期内,实现收入11,040,124千美元,利润110,663千美元,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120,398千美元。

  (2)广西长城计算机有限公司(简称“广西长城”)

  广西长城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为本公司子公司,主要业务为计算机及其零部件及其它电子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计算机软件开发与服务。2011年度该公司的总资产为13,839.44万元,净资产为1,908.94万元,营业收入153,921.12万元,净利润为-747.21万元。

  (3)中国长城计算机(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长城香港”)

  长城香港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为80,774.95万港元,为本公司子公司,主要业务为计算机产品的开发、销售及元件、重要设备采购等。2011年度该公司的总资产为90,226.04万元,净资产为68,561.92万元,主营业务收入54,580.31万元,净利润为3,884.83万元。

  (4)深圳中电长城能源有限公司(简称“长城能源”)

  长城能源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15,252万元人民币,为本公司子公司,前身为长城易拓信息产品(深圳)有限公司(简称“长城易拓”),主要业务为电源逆变器和太阳能电池的制造生产及销售等。2011年度该公司的总资产为47,354.39万元,净资产为15,096.91万元,营业收入61,422.19万元,实现净利润1,813.92万元。

  (5)海南长城系统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海南长城”)

  海南长城成立于2011年11月10日,注册资本1,600万元人民币,为本公司报告期内新设立的子公司,主要业务为计算机及网络相关软硬件产品的研发、销售及服务等。2011年度该公司的总资产为2,127.84万元,净资产为1,600.00万元。

  (6)北海长城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海能源”)

  北海能源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1500万元人民币,为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持有74.2%的股份,主要业务为计算机及周边产品电源、电池以及为其配套的元器件、注塑、包材等产品的生产、研发、销售及其进出口。2011年度该公司的总资产为3,712.60万元,净资产为1,209.91万元,营业收入14,640.04万元,实现净利润-9.22万元。

  (7)桂林长海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桂林长海”)

  桂林长海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4000万元人民币,公司持有39%的股份,主要业务为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零部件及其它电子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计算机软件开发与服务,系统集成。该公司2011年度净利润为15.06万元。

  (8)长信数码信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长信数码”)

  长信数码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公司持有24%的股份,主要业务为全国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连锁经营。该公司2011年度净利润为-217.53万元。

  (9)北京艾科泰国际电子有限公司(简称“北京艾科泰”)

  北京艾科泰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5300万美元,公司持有10.4%的股份,主要业务为电子板卡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该公司2011年度净利润为-5,254.86万元。

  报告期内,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审议,计划转让所持有的北京艾科泰的全部10.4%股权。截至目前,有关的资产评估和意向磋商仍有待推进。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及市场竞争格局

  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随着国家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程度进一步加深,电子信息产业在传统产业中的应用范围将不断扩大;城镇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电子信息产业提供巨大的需求潜力;前景广阔的新兴领域快速发展,新兴技术不断突破,也将不断催生电子信息产业新的业务增长点。国家“十二五”规划中,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重点产业被提升到一个新的发展高度,未来几年,在外部需求拉动和内部政策推动的双重因素影响下,国内电子信息产业将继续保持良好发展趋势。

  在市场空间不断扩大的同时,国内电子信息产业面临着结构调整,随着技术不断成熟,市场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

  2.公司发展战略及2012年经营计划

  2011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公司转型之年。在国家“转方式、调结构”背景下,公司经营班子在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立足已有优势,谋求转型发展,积极融入中国电子平板显示、信息安全和电子信息产品交易平台三大系统工程,提出了“十二五”期间的总体战略:通过集成自主创新、技术合作、资本运作,大力发展云计算和新兴能源技术产业,形成IT和新兴能源双轮驱动的产业发展格局,努力实现向产业价值链中高端的升级转型,打造以集成和服务为主的科技长城。

  2012年,公司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集中力量发展显示、自主可控与信息安全、云计算、新能源设备产业,推进相关产业投资和资本运作,加大科技投入,促进技术创新。

  2)大力推进中电长城大厦、石岩基地三期等产业、研发基地建设工作。

  3)积极开展各项管理提升工作,包括:全面应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管理水平;持续完善公司内控建设;争取各级政府研发、技改、产业化扶持资金;强化知识产权管理;加强人才引进等。

  3.公司实现未来发展战略的资金需求、资金来源及使用计划

  公司发展战略的资金需求及使用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中电长城大厦、石岩基地三期建设等重大基本建设投资;整机、电源及太阳能等重大技改投资;收购香港华电所持冠捷科技股权等重大股权投资。资金来源包括股权融资、银行贷款等。

  4.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风险、对策及措施

  公司发展战略的风险来自两个方面:

  一是外部环境变化造成的风险。公司业务面向全球市场,国际经济、政治环境中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其未来变化可能使得战略分析的前提条件不再成立。公司将密切关注、积极研究外部环境发展趋势及市场的相应变化,在保持战略相对稳定性前提下,适时作出调整。

  二是公司战略执行过程中的风险。公司战略如不能及时落地,战略目标将无法实现。公司将采取如下措施:不断完善战略管理相关制度;构建与公司战略相匹配的组织架构;将公司既定战略分解,并将战略实施任务下达到各相关单位;加强战略的宣贯工作;使公司绩效考核紧紧围绕战略目标开展,强化公司意志,促进公司战略的实现。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特此公告。

  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O一二年四月十三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8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