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宏源证券总经理胡强:抓住创新机遇实现弯道超车

2012-04-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东亮
官兵/漫画
  宏源证券总经理 胡强

  编者按: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履新以来,释放了诸多改革信号,打造国际一流投行也是其中之一。在此之下,证券公司创新发展已成全行业共识。但如何界定创新的内涵和外延?如何让创新发展在证券公司微观落地?带着一系列热点问题,证券时报记者日前对宏源证券总经理胡强作了专访。

  胡强认为,创新发展的内涵是指以提升客户价值、培育公司创新发展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和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为目的的一切改善改进、创新创造等活动,外延则应该包括但不限于公司组织、机制、业务、管理、服务、产品和技术等方面的改善、改进、变革和创新。对于创新发展的微观落地,宏源证券的做法是成立由董事长亲自挂帅的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和由总经理担任主任的创新发展委员会,并从组织架构、激励机制和人力资源等方面对创新发展予以有效支持。

    

  证券时报记者 李东亮

  2011年,对于宏源证券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受益于固定收益业务的发力,债券和股票承销金额达到536.99亿元,位列历史最佳的行业第七名;财富管理等增值服务初见成效;收入结构渐趋合理,经纪业务全年收入贡献降至50%以下,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自营及承销业务贡献率达到38%。

  宏源证券总经理胡强表示,无论是收入结构的改善,还是固定收益业务和承销保荐业务的快速发展,均得益于公司已达成共识的创新发展理念。

  胡强认为,在当前证券行业格局相对固定的情况下,创新将引发行业一次新的大洗牌,而宏源证券在年初就确立“创新”为公司2012年工作的主题词,适时推出了公司内部鼓励创新发展的具体办法,目的就是通过创新促发展,将宏源证券打造成一流的金融服务公司,实现弯道超车。

  创新

  是实现战略目标唯一出路

  据悉,宏源证券去年即成立了由董事长亲自挂帅的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和由总经理担任主任的创新发展委员会,并于今年2月制定了推动公司创新工作的试行办法。

  胡强表示,作为全国首家上市券商,宏源证券一直致力于打造一流金融服务机构。在当前的竞争格局下,创新发展是实现这一战略构想的重要出路,乃至唯一出路。公司创新机构的设立和推动创新工作办法的出台,其目的都是为公司的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事实上,历经二十余年的发展,我国券商始终未能摆脱靠天吃饭的窘境。胡强笑称,我国券商员工是穿着西服的农民,收入完全由市场这个“天”决定。幸运的是,经纪业务近8年来相对丰厚的收益,为创新发展工作裹足不前的券商提供了“惰性”温床。但不幸的是,犹如温水中的青蛙,证券行业已被银行、保险和信托业远远甩在身后。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我国银行业、保险业和信托业总资产分别达到113万亿、6万亿和4.8万亿元,而证券业总资产仅为1.57万亿元。不仅如此,据证监会主席郭树清透露,截至2011年11月底,我国证券全行业总资产不到高盛公司的三分之一,净利润与摩根士丹利一家公司相当。

  除了证券行业近年来产生惰性以外,胡强也认为,虽然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果,但期间出台的净资本扣减、证券保证金第三方存管等一系列监管政策,以及随后相对偏严的监管措施,也一定程度上造成证券行业的创新不足。

  不过,证券行业经营的环境正在发生变化。据胡强判断,经纪业务佣金费率下滑趋势难以根本扭转,经纪业务竞争日趋白热化,传统业务的盈利空间不断压缩,将使得证券公司赖以生存的惰性不复存在;而“十二五”规划纲要开始逐步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需要强大的资本市场提供助推,加上郭树清提出建设国际一流投行的命题,以及就支持行业发展和加快创新转型提出的一系列举措和建议,将给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同时,“寒冬”也是证券公司苦练内功、增强自身机能的最好时机,是逼迫证券公司抛弃旧有模式,加快创新和转型升级的最好机遇。胡强认为,2012年,宏源证券将从抓创新、练内功和拼市场三方面作战略部署。创新发展必须是在风险可控和公司资源力所能及的前提之下实施,不能急于求成。因此“练内功”就是要完善公司风控体系,提升风险抵抗力,为公司的创新发展提供稳定的后方;“拼市场”是在守好公司传统优势业务的基础上,保证一定的盈利水平和能力,为加大对创新业务的投入提供必要支撑,使之尽快成为公司新的收入增长点,为公司未来的创新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资源投入和人力资本支持。

  创新发展是系统性工程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胡强反复强调,创新发展并非仅指产品和业务创新,同样不宜将所有精力局限在产品和业务创新上,创新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

  在胡强看来,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的内涵是指以提升客户价值、培育公司创新发展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和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为目的的一切改善改进、创新创造等活动,外延则应该包括但不限于公司组织、机制、业务、管理、服务、产品和技术等方面的改善、改进、变革和创新。

  据悉,在宏源证券今年2月制定的关于推动公司创新发展工作试行办法中,组织、机制、业务、管理、服务、产品和技术等方面的改善、改进、变革和创新均被纳入创新的范畴。“产品和业务创新至关重要,但不能急功近利。”胡强认为,公司组织、机制、业务、管理、服务、产品和技术等方面的改善、改进、变革和创新既可以保证产品和业务创新的可持续性,更可以使创新发展这一“高”而“空”的概念得以落地和充实,同时可以充分调动全员参与的热情。

  不仅如此,为保障创新发展系统工程的执行,宏源证券制定了创新组织管理、创新项目管理、创新费用管理、创新绩效管理等多项细则。比如,在组织管理上,公司专门成立了创新发展委员会,作为创新工作的议事决策机构,并根据公司总经理办公会的授权,对创新工作的开展和运行进行论证、审议和决策。再比如,创新项目管理则包括了创新项目立项申报、评估审议、组织实施及结项等各阶段工作内容。

  在创新费用管理方面,为保证公司创新工作顺利开展,宏源证券设立创新专项预算,用于创新研发及奖励等方面支出。胡强说,对于具有前瞻性、先进性、突破性的自主创新项目,公司将优先安排资源和人力投入。

  在创新绩效管理方面,创新工作绩效评价将作为各单位《绩效合约》中单独一项考核指标,纳入公司年度绩效考核,且考核标准不低于10%。此外,宏源证券还设立了创新奖励,分为“创新项目奖”、“创新先进个人奖”、“创新组织推动奖”三个常规奖项以及“创新特别奖”特设奖项,作为对创新发展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的奖励。

  事实上,宏源证券的创新发展战略并非只是在战略层面推动,而是已在公司业务一线得以贯彻执行。记者获得的一份宏源证券奖励函显示,该公司北京东四环营业部去年上报了《关于在营业部成立事后监督组的建议》,提出在各营业部建立事后监督组,引导营业部员工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宏源证券创新发展委员会认为,这项建议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可行性,是提升营业部管理水平的有益尝试,因此对这家营业部的这项建议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并在公司范围内通报表扬。

  宏源证券以创新发展取胜市场

  在胡强看来,宏源证券未来要实现“弯道超车”,跻身一流券商行列的目标,就必须在行业创新的思路、思维和空间打开后,在三个方面做足功课:一是看准创新发展的机会;二是创新发展要切中客户需求;三是要通过强大的执行力,让创新能够在公司落地,能为公司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胡强认为,今年将是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整个行业未来势必会进行大洗牌。如果创新机遇抓不住或者不能在公司落地,不用说追赶一流投行,被彻底边缘化也不是没有可能。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宏源证券之所以能从新疆一隅走向全国,并由纯粹经纪商发展成为牌照齐全的综合性证券公司,正是由于该公司善于抓住行业发展中的重大机遇。尤其是自2005年至今,宏源证券几乎每年均因战略、制度、组织和业务等改进和改善而获益匪浅。

  胡强指出,2005年,宏源证券及时获评规范类券商资格,并于2006年成功托管并重组了新疆证券,一举使得旗下营业部翻倍,为宏源证券从新疆一隅走向全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7年,宏源证券看准投行未来的发展机遇,下大力气抓投行的改革。受此影响,宏源的投行虽然仍难以与大型券商相比,但特色已然显现,特别是在中小企业项目承销方面,从中小板前8家企业和创业板首批28家企业中均能看到宏源证券作为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的身影。也正因如此,宏源证券的股票承销业务排名已从行业三十名之外,上升至目前的二十名以内。也正是由于战略定位上的前瞻性,宏源证券2011年债券和股票承销金额达到536.99亿元,位列历史最佳的行业第七名。

  2008年,宏源证券重点抓好固定收益承销和投资业务,补齐了固定收益业务这条国内券商普遍存在的“短腿”。2011年公司债券承销家数和金额分别排名第七名和第九名,跻身行业第一梯队,债券自营业务连年为公司盈利作出重要贡献。

  2009年,宏源证券开启资产管理业务大幕,发行了第一只集合理财产品。截至2011年底,公司资管规模已超过40亿元。

  2010年,作为证券行业的创新元年,融资融券业务和股指期货相继推出。宏源证券也在这一年抓住机会,获得了股指期货中间介绍(IB)业务和融资融券业务资格。其中,融资融券2011年日均余额达到了4.5亿元,息费等收入合计超过6000万元,占经纪业务收入的比重将近5%。目前,融资融券业务已经成为公司迅猛增长的重要业务和新增的重要收入来源。

  2011年,宏源证券将内部协同整合定为公司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胡强表示,与排名靠前的大型证券公司相比,宏源证券的专业性和品牌影响力有一定差距,但公司服务的态度和效率则可以实现超越。因为通过机制和文化,能够把公司的各个业务板块整合起来,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

  胡强说,在满足信息隔离等防火墙基本要求的情况下,券商需要打破内部的组织架构和流程,真正像海外一流投行那样,按照客户分类来组织资源、设计流程,最终围绕客户需求有效整合公司内部资源和服务。目前,宏源证券的协同创新已经产生显著效果。比如在承销保荐业务方面,根据公司与客户的有关约定,股票承销业务的“大小非”可以托管到公司就近的证券营业部,以便为其提供一揽子服务。这使得公司托管的客户资产规模去年同比仅下降了9.1%,而沪指同期大幅下降了21%。

  展望2012年,胡强表示,公司将今年的工作主题定位为创新,“这顺应了整个行业的变化,也是公司的主动应对。”当然,宏源证券的创新绝不仅仅限于业务和产品的创新,还涉及到公司运营管理的方方面面,只要有改进、有变革都可以称为创新。在此基础上,宏源证券才能实现弯道超车,向一流投行迈进。

   第A001版:头 版(今日8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宏源证券总经理胡强:抓住创新机遇实现弯道超车
固定收益业务将破解券商
金融产品匮乏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