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券代码:002271 证券简称:东方雨虹 公告编号:2012-022TitlePh

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4-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公司负责人李卫国、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张颖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徐玮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1.3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京都天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回顾

  2011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47,365.35万元,同比增长24.83%;基本每股收益0.30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9.96%。由于国家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以及因“7·23甬温线”高铁事故延缓了公司高铁订单实施的影响,2011年销售收入增速有所放缓;同时公司在全国市场扩张过程中的期间费用较高,使本年度主营业务利润增长缓慢,经营质量较上年度有所降低。

  公司渠道市场仍然保持着高速的增长,全国市场的辐射能力不断增强;与万科地产等战略客户的合作进一步加深,保证了业绩的稳增长;TPO事业部、水利水电事业部业务均取得较大进展,公司在保证做大、做强现有产品的同时,新产品和新领域市场稳步增长。

  二、未来前景展望

  (一)行业发展趋势及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

  1、行业发展趋势

  建筑防水材料是重要的建筑功能材料,随着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加大和城镇化速度的加快,其应用领域和市场容量将持续扩大。根据中国建筑防水协会预测,未来15年是建筑防水行业发展的黄金期,而“十二五”是起点,最近二年是发展的关键。随着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强,行业将会在持续增长的前提下,集中度明显提高,快速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并逐步进入国际市场。但同时防水企业生产要素压力也明显加大。受国际形势影响,我国沥青等石化产品价格波动较大,能源价格上涨;人力资源成本和运费都有上涨需求;资金流动性明显趋紧,用地制约;生产要素的变动给企业产品价格的稳定性带来不利影响 。

  2、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

  根据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测算,2011年建筑防水材料的总产量预计达120,3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66%。其中新型防水材料产量预计可达106,812万平方米,占建筑防水材料总产量的88.78%。新型建筑防水材料市场空间在大幅度提高,落后产品得到了进一步的淘汰。国家统计局对452家规模以上防水企业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10月防水行业工业总产值达到559.19亿元,同比增长17.31%;

  由于目前我国建筑防水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性行业,经过了多年的竞争淘汰,行业集中度仍然很低,市场恶性竞争严重;低技术、低标准、低质量、低附加值产品占据市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的《2011年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中披露,本次共292家企业生产的300种建筑防水卷材产品。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1.7%,较上年的85.3%下降3.6个百分点 。

  “十二五”期间随着结构调整政策的落地,市场集中度有望大幅度提高,在总体市场容量保持较高增长速度的情况下,同时根据中国防水协会 “按照产能总量控制、有序发展的原则,建立防水行业市场准入制度,严格控制新建防水材料生产项目。建议政府原则上不增发新的建筑防水卷材生产许可证。” 的计划,防水行业优势企业的市场空间将有显著扩大。

  (二)公司未来发展的机遇和发展战略

  1、发展机遇

  (1)、2011年国家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城镇化率提高4个百分点、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3,600万套等发展目标。市场需求容量的提升确保了建筑防水材料行业持续发展的基础。

  (2)、国家发改委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淘汰500万平方米/年以下的改性沥青类防水卷材生产线;500万平方米/年以下沥青复合胎柔性防水卷材生产线;100万卷/年以下沥青纸胎油毡生产线 。大力淘汰落后产能为公司先进产能腾出了空间。

  (3)、新产品和应用技术研发能力的提高,使公司产品线不断拓宽,系统集成优势更加明显,应用领域和市场空间不断得到拓展。公司研发的新产品已陆续应用在高速路铁、高速公路、桥梁涵洞、水利水电、地矿、防腐保温等新的应用领域中,技术创新优势使公司获得了在新领域的先行优势。上述重大投资项目及基础设施对防水材料的标准要求高于传统建筑防水材料,对防水行业产品开发、技术进步将是一个极好的促进,作为行业内技术领先、产品结构完善的龙头企业,公司将享有更高的市场份额。

  (4)、加快国际化进程的机遇。公司系列产品已经于2010年即通过了欧洲CE认证,TPO单层屋面系统通过了美国FM认证,为公司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打开了通道,进一步增强了公司产品在国内市场的美誉度。

  2、发展战略及2012年经营管理计划

  2012年公司更加注重和追求企业的经营质量,注重和追求企业的健康、持续、快速发展。为全面提升经营质量,将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1)、整合公司优势资源,全力推进新市场、新产品、新领域工作。

  加快预拌砂浆、外加剂、预铺反粘、TPO、特种改性沥青卷材、装饰建材等新产品的推广进程。大力开拓水利水电、军队军工、地矿、隧道等新领域。推进化学注浆、隧道施工机械化工程技术应用。进一步加强公司在市场拓展、技术服务和商务工作的标准化、集约化,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强化公司整体核心竞争力,形成各分子公司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经营态势。

  (2)、推行全面预算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公司将强力推进各单位一把手挂帅、以业务为导向的全面预算管理,并根据业务实际情况的变化,通过季度滚动修订预计的目标值和资源配置计划,实现预算的动态管理和刚性约束。

  (3)、科学整合,协同作战,降低制造成本。

  继续聘用日本精益生产管理顾问对生产运营系统进行诊断,优化作业流程和人员配置,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制造成本。要求工厂、车间、技术、工艺、采购、计划物流各层级、各环节管理人员和员工积极开展降低成本和提升效率活动,强力整合,实现协同效应。

  (4)、进一步加大风险管控力度,严格控制企业风险。

  公司财务中心依据应收款年度控制和销售收入目标确定滚动应收款控制指标,加大对各分子公司经营班子应收款的考核权重,同时以实际回款金额为主要指标对各业务部门和业务人员确定任务目标和业绩考核办法,形成上下贯通的风险管理机制。

  (三)影响发展战略的风险因素

  1、应收账款增长引致的财务风险

  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建筑承包商、建设项目业主和工程项目开发商,这些客户往往要求供应商提供一定额度的垫资,且货款结算周期相对较长。由于公司业务增长较快,同时在当前的招标模式下,客户将支付方式作为选择供应商的重要条款,导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增长过快,如果回款不及时将这影响到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和资产的安全,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2、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加大的风险

  本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包括沥青、聚酯胎基、SBS改性剂、乳液、扩链剂、聚醚等。公司主要原材料均属于石油化工产品,受国际原油价格变化的影响较大。全球原油价格报告期内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也导致与其相关的产品出现了一定的波动,尽管公司采取了提高产品售价、通过持续技术进步降低原材料耗用成本等措施规避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但也无法完全避免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因此,如果上述原材料市场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并进一步上涨的话,公司的成本压力仍然难以消除。

  3、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的市场风险

  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尤其是对高价位商品房和投资性需求进行了调控,同时加大了政府在保障性住房、廉租房方面的投入。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政策调整会使房地产行业市场出现一定的波动,进而可能影响公司产品在房地产领域的销售增长。如公司不能进一步加大在国内房地产优势企业的营销力度以拓展更多的房地产业优势客户品牌客户市场,或在公司产品其他行业应用领域采取有效的增长措施,将会影响公司产品市场需求降低,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5 对2012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

  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 李卫国

  二零一二年四月十二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8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