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13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券代码:600853 证券简称:龙建股份TitlePh

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4-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www.sse.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3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负责人张厚、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张永良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许晓艳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主要财务指标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1、报告期内公司生产经营及财务状况

  (1)报告期内生产经营情况

  报告期营业收入660,776万元,比上期增加1.61%,实现利润总额5,483万元,比上期增加0.53%,净利润3,561万元,比上期减少0.42%。

  2011年,面对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复杂变化,以及省内市场急剧收缩的严峻形势,公司从战略高度积极调整思路,充分发挥龙建品牌、地缘和人脉优势,主动调整市场布局,公司主营收入继续保持提升。全年累计中标32.4亿元,中标项目主要分布在黑龙江、云南、广西、贵州、江西、内蒙古等省区。公司积极与金融机构、大企业集团和地方政府开展投融资合作,部分重点项目开发迈出实质性步伐,推动企业从产业链低端向高端奋力挺进。

  报告期内,公司共承建工程项目196个标段,设项目部149个,其中省内134个,省外9个,国外6个。面对生产规模持续性扩张,资金、人员、机械设备长期紧张的状况,各子公司按照公司的总体要求,统筹摆布,科学组织,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内部单位间协同作战精神,圆满完成了年度施工生产任务。

  (2)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财务状况

  ①报告期内公司资产构成情况及与上年同期数据相比

  单位:万元

  ■

  ②公司营业费用、财务费用等财务数据同期对比表

  单位:万元

  ■

  主要财务指标增减变动原因

  (1)应收帐款117,108.54万元,比上年增加25,283万元,主要是业主工程结算额增加所致。

  (2)预付帐款26,265万元,比上年减少5,802万元,主要是公司信誉提高,预付定金减少,完工项目多,同时分包工程款结算所致。

  (3)存货273,524万元, (其中已完工未结算232,021万元),存货比上年增加39,297万元,主要是由于已完工未结算比上年增加40,064万元,增加了20.87%,已完工未结算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今年完工项目多,各地政府融资平台突然受限,导致业主对于变更追加部分批复不及时形成的。

  (4)其他应收款37,625万元,比上年减少9,886万元。主要是由于公司本期加大清欠力度所致。

  (5)短期借款36,700万元,比上年增加6,001万元。主要是由于本期业主资金不到位,需增加银行贷款垫付施工所致。

  (6)应付票据比上年减少4,000万元,主要是公司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到期。

  (7)预收帐款101,503万元,比上年增加31,244万元,主要是由于本期新建项目许多是议标取得,暂未签订合同,无法进行工程计量所致,特别是许多市政工程结算不及时。

  (8)其他应付款79,103万元,比上年增加10,830万元,主要是由于本年工程款到位率较低,业主无法支付分包款项所致。

  (9)长期应付款4,323万元,比上年增加1,384万元。主要是公司本期新增了与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的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形成了应付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的融资租赁款。

  (10)长期借款30,301万元,比上年减少6,322万元,主要为本期公司之子公司七密公司偿还了银行借款所致。

  (11)盈余公积本年比上年增加84万元,主要为根据公司法第167条及公司章程规定,按本年度母公司净利润的10%提取的法定盈余公积912,355.31元所致。

  (12)未分配利润本年比上年2952万元,主要是公司本年生产经营实现利润所致。

  (13)收到的税费返还较上年同期减少100%,主要是由于本期公司没有发生税费返还事项;

  (14)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较上期增加705.04%,主要是由于公司本年度新增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导致的偿还资金及相关服务费增加所致。

  (15)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增加92.85%,主要是公司本期收到了母公司建设集团10,000万元财务资助所致。

  (16)财务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

  A、各地政府融资平台受限,资金紧张,为了保证施工生产的顺利进行,本年度融资规模有所增加;

  B、银行借款利率较以前年度有所提高。

  (17)营业外收支净额增长的原因

  主要是由于公司之子公司七密公司本年度获得运营补贴2,000万元,比上年获得的运营补贴增加了1,000万元所致。

  (18)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减少57.05%,主要是将以前年度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中超过根据业主最终结算确认的实际损失部分转回并冲减当期资产减值损失所致。

  ③公司主要控股公司及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

  单位:万元

  ■

  2、报告期内公司科技创新情况

  我公司报告期内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施工中,多个项目采用了国家推行的十项新技术和四新技术。在路线方面,路基永冻土的施工技术和软土沼泽地的施工技术始终保持省内领先地位;大厚度路面基层(比规范厚1/3)施工突破了交通部有关规范规定厚度,加快了施工工期,减少了设备人员的投入,降低成本,节能减排;SMA沥青混凝土路面和Superpave沥青混合料施工技术在高寒地区的应用,积累了大量数据和经验,并在黑龙江得到了广泛应用。在桥涵方面,结合北方寒冷地区特点,总结出斜拉桥无索区落地支架安装主梁冬季施工、钢板桩围堰及封底混凝土冬季施工、移动模架现浇箱梁冬季施工等多项寒区施工技术及工法,并积极推广应用;旧桥加固技术的研发实施应用,为公司在这一领域内竞得了较大的市场。我公司不断对创新技术进行总结,2011年获得国家级工法5项;省部级工法12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同时获得中国建筑行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公司承建的齐白公路齐齐哈尔至泰来段工程等5个项目先后摘得黑龙江省建设工程质量"龙江杯";公司承建的松浦大桥,施工进度代表了国内单塔斜拉桥施工的先进水平,以过硬的质量和出色的业绩问鼎201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这些新技术的研发和创新成果的应用使公司在国内同行业中始终保持先进水平,是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具备的核心竞争力。

  3、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2012年公司计划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80,000万元,实现利润总额4,000万元,净利润2,800万元。

  2012年为保证公司正常经营生产进行,公司需要增加经营性融资2亿元以上,用来补充流动资金不足;固定资产机械设备需要资本性支出不少于3000万元,大幅提高自有关键设备。

  2012年,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多变的国内经济形势,公司对内将加大调整经营管理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方法,努力创新机制,提升管理水平,强化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外通过稳定已有市场,发展相关市场外,重点要利用自身优势创造和扩大市场。公司管理层将坚定信心,正视挑战,把握机遇,锐意开拓,砥砺奋进,以新的业绩确保各项指标的圆满完成,确保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公司前五名客户的营业收入情况

  ■

  公司前五大供应商情况

  ■

  §6 财务报告

  6.1 本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的变更

  6.2 本报告期无前期会计差错更正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本公司在2010年8月3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俄罗斯成立中俄合资子公司的议案》,在2011年6月28日经商务部批准,与俄罗斯自然人克勒江投资设立滨海边疆区道路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本公司出资2,130.19元,拥有滨海边疆区道路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股份的90%;

  本公司在2011年4月27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受让黑龙江省公路桥梁勘测设计公司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按照评估价格受让黑龙江省公路桥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其全资子公司黑龙江省公路桥梁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100%股权,共计301万股,支付方式为往来账款结算。根据交易双方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按照"评估时点为2011年3月31日的评估价格284.7万元"以及协议中"自2011年3月31日至该股权完成变更登记期间,设计公司经营所产生的损益由路桥集团和龙建股份均等承担。"的约定,最终确定的股权投资成本为人民币2,733,492.91元,实际支付价款为2,860,000.58元,上述交易已于2011年5月5日经黑龙江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复,并于2011年9月27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综上所述,本报告合并财务报表的合并范围增加了滨海边疆区道路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和黑龙江省公路桥梁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意见的独立意见

  公司财务报告没有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

  董事长:张厚

  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4月11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8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专 题
   第A008版:信息披露
   第A009版:舆 情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专 题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第2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深圳市天威视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进展公告
浙江南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的公告
龙建路桥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