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1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上海泰胜风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4-1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柳志成、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邹涛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曹友勤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回顾

  (一)公司总体经营情况

  2011年,是公司上市后第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在国内外金融环境趋于复杂、风电行业发展理性回归、市场增容放缓、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下,公司依照中长期战略规划,重点从完善产业布局、科学调整募投项目、审慎推进海外扩张、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深挖管理潜能、大力引进人才等方面开展工作,认真落实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的决策和指示,带领全体员工积极努力,不断加强和创新经营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经营成果,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在恶劣的竞争环境中有效抵御了风险,积蓄了力量,为下一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1,566.7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0%;营业利润5,517.4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4.28%;净利润 5,322.9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1.26%。业绩变化的主要原因包括:

  1、市场竞争激烈,导致产品价格下降。以公司主要销售产品2MW塔架为例,2011年2MW塔架平均销售单价比上年同期降低了4.35万元,降幅为3.21%;

  2、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得产品成本上升。以钢板采购价格为例,2011年底钢板含税采购单价比年初上涨了约600元/吨,上涨幅度达到14.05%;

  3、出口业务减少,使得毛利较高的产品收入减少。2011年,公司出口主营业务收入共实现3,163.7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166.18万元,减幅达到56.84%。

  4、各类财政补贴减少,使得营业外收支净额减少。2011年,公司的各类财政补贴为1,460.53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861.68万元,减幅达到36.56%;

  5、部分项目业主项目推迟或延期收货,使得公司确认收入减少。2011年,公司获取定单的能力不断增强,定单金额比往年有较大的提升。虽然2011年度所承接项目的启动率不低,但由于国内资金面偏紧的影响以及部分项目所出现的突发因素,导致部分项目计划的暂停或推迟,项目完成率比往年有所下降,不仅影响到生产计划,而且还对公司的整体业绩有较大影响。

  根据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公室《上海市2011年第三批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公示》,我公司拟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但目前尚未最终取得资格认定证书。根据相关规定,若公司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证书,三年内(含2011年)可享受按15%的比例缴纳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本公司自2011年1月1日起暂实行25%的所得税税率,若公司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证书,将从2011年1月1日开始执行15%的所得税税率,根据公司财务部测算,2011年度预计可增加净利润338.52万元。公司各子公司仍按原各自税率执行。

  _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了既往的主要经营、业务模式及对主营业务的发展规划,并加强了往年工作中较为薄弱的环节,主要完成了如下工作:

  1、根据国内风资源分布情况,积极完善产业布局,增强产品辐射范围。

  1)2011年3月,公司利用超募资金在新疆哈密设立了新疆泰胜风能装备有限公司,负责在当地广东工业园区投资建设“2.5MW-5MW风机重型塔架生产基地建设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为10,000万元人民币。项目自2011年4月28日正式动工,至2011年底,共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5,000万元人民币。该项目预计于2012年6月竣工。根据新疆哈密当地的风电发展形势及政府支持力度,项目建成后将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2)2011年8月,公司出资2,010万元人民币与包头市宏运彩钢板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呼伦贝尔泰胜电力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呼伦贝尔“2MW-5MW风机重型塔架生产基地建设工程项目”的投资、建设和后续管理。项目总投资为9,800万元人民币。项目于2011年8月开始动工,至2011年底,共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2100万元人民币。项目预计于2012年8月竣工投产。

  目前公司已基本形成辐射中国西北、华北、东北及江、浙沿海的市场布局,符合中国主要风场的布局,为企业未来稳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审慎研究论证海外扩张,为公司跨出国门,走向国际舞台奠定基础。

  加拿大联邦在2009年5月推出新能源法案后,上海泰胜海外团队尤其关注加拿大风电市场并为公司来加拿大投资建厂进行了多方考察和调研,并在2011年9月底完成了公司加拿大投资建厂的考察报告。公司已于2011年10月份,在加拿大安大略省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加拿大泰胜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加拿大风机塔架生产基地的后期投资运营。

  3、加强技术和产品创新,有针对性地进行同质技术基础上差异化产品的开发。

  2011年,公司为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积极开拓同质化技术基础上产异化产品。经过对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太阳能多晶硅提纯及铸锭反应炉市场的考察,以及完成技术交流、产品试制、生产调整的基础上,于2011年8月份与上海普罗新能源有限公司签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为上海普罗新能源有限公司RDS4.0系列及后续升级研发的各型号太阳能级多晶硅提纯与铸锭炉的唯一指定加工制造单位。目前公司已为上海普罗生产制造了两台RDS4.0系列的太阳能级多晶硅铸锭炉,并已交付使用。但目前国内光伏行业持续低迷,上海普罗的市场开拓受阻,公司与其之间的战略合作尚未有实质性进展。

  4、内控体系进一步健全,管控能力进一步增强。

  2011年,公司一方面根据有关监管、主管部门出台的法律法规的规定,不断完善公司内控制度和公司治理体系。同时基于企业自身的实际需要,自发地完善管理制度和相关流程,并充分发挥内审部门的职能,加强对各子公司的检查和管控。在2011年9月至11月份,公司进行了公司治理专项活动,并顺利地通过了有关监管部门的现场检查,所发现的问题也得到了及时的整改。

  2011年2月,公司通过了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以及OHSAS18001:2007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6月,通过了VESTAS的年度管理评审;8月,公司完成了第三类低、中压容器的取证工作;9月,公司全面推行 “6S”管理及激励制度。目前公司资质优良,生产管理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各班组形成了良好的竟争局面,工作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2011年,公司积极借助外脑及聘请有关专业人才,积极筹划以调整公司内部架构、明确部门职能、梳理管理流程、加强绩效管理为重点的内部管理改革,弥补旧有的管理短板,建立适合公司现有管理规模及未来发展方向的管理体系。

  5、着力技术与产品的自主创新,成果显著。

  2011年,公司申请了18项技术专利,其中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9项,已获授权通知书2项,另有6项发明专利已授权公告并已进入实质性审查阶段,还有1项发明专利已获专利局受理。专利申请、商标保护工作步入正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也在年内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审核工作,并已经过公示异议期,预计于2012年4月正式取证。

  2011年3月30日,通过公司生产及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凭借雄厚的装备技术实力,通过不断地突破技术难题及技术创新,成功完成了华锐6MW风力发电机组配套塔架项目制造任务。该塔架底部法兰直径达到6.3米,钢板厚度达到65mm,是目前单机最大、技术难度最高、运输难度最大、填补国内空白、具有国际领先技术水平的塔架产品。该产品的试制成功,使公司站在了塔架制造技术的最前沿,继续引领了国内风机塔架制造技术和市场,为公司进军海上风电市场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并积累了难得的制造经验。

  6、品牌建设进一步深化,公司及品牌的知名度大大提高

  公司自主品牌“TSP”、“泰胜”的塔架产品经过多年的实践证明,产品质量优良,产品受到很多国内外风电整机厂商的认证,在风能装备行业享有较高品牌美誉度。

  2011年,我们积极参与上海市著名商标的评选工作,并于5月份取得“上海市著名商标”,并将以此为基础,积极筹划申报中国驰名商标等认证。

  7、改善客户服务水平,提高客户满意度

  公司市场营销部及相关部门加强了对客户满意度的关注,真正把改善客户服务水平当做了日常工作的重心。2011年,公司市场营销部共发出顾客满意度调查表29份,收回27份,客户对产品质量基本满意,顾客满意度持续改善,目标基本达成,经顾客满意调查,根据客户的反馈表,基本是满意(8分以上,满分为10分)。公司市场营销部通过和生产部的紧密合作以及与客户之间顺畅的沟通,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服务流程。

  (二)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及其经营状况

  公司主营业务没有发生变化,仍为风力发电机组配套塔架的制造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100KW、850KW、1.5MW、2MW、2.5MW、3MW、3.6MW、6MW等多种型号的风机塔架。

  2011年,公司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9,366.6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219.71万元,增幅5.73%;增长主要为塔架及基础环销售的增长,销售塔架及基础环共实现营业收入58,707.55比上年同期增加2,580.96万元,增幅4.60%;2011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为17.18%,比上年同期降低16.56个百分点,主要是市场竞争激烈,导致单位产品价格下降;原材料价格上涨,致使成本上升;出口业务减少,使得毛利率较高的产品收入减少。

  2011年,公司业务以内销为主,内销主营业务收入共实现56,202.8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385.89万元,增幅15.13%;外销业务由于JSW等公司主要客户受其本国政策影响而缩减业务,比上年同期有所减少,本年外销主营业务收入共实现3,163.7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166.18万元,减幅56.84%。

  (三)公司核心竞争优势

  1、品牌优势_

  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风电塔架生产的专业制造单位之一,其商标“TSP”早在2002年就已投入使用,现已获上海市著名商标称号,目前正在筹划申报中国驰名商标。经过多年的实践证明,公司产品质量优良,可靠性高,受到很多国内外风电整机厂商的认证,在风能装备行业享有较高的品牌美誉度。

  公司与VESTAS、GAMESA、GE WIND、JSW、华锐风电、金风科技、华能、中广核、大唐、河北建投等风电业界著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风机塔架行业形成了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信誉度。这些都是在长期的经营活动中的积累形成的,是公司的宝贵财富。

  风机塔架属于电力系统的基础装备,常年野外运行,环境较为恶劣,运行风险较大,要求可靠使用寿命在20 年以上,因此业主在选择设备制造商时十分谨慎,作为对供应商的考核,历史业绩和品牌形象是对产品质量、履约能力最好的保障

  2、工艺技术水平业内领先

  风机塔架拥有一定的技术壁垒,特别是高端风机塔架要求更高,如:法兰平面度要求、法兰的内倾量要求、焊缝的棱角要求、错边量控制、厚板焊接和防腐要求等方面,公司在本领域中拥有较强的技术优势。特别是对塔架制造超厚板焊接成型技术进行了焊接工艺试验,确定了相关的工艺参数,并成功应用于多个3MW以上级风机塔架的制造。同时,公司经过多年积累,已取得多项塔架制造技术专利,并不断进行技术研发和储备。

  公司是《风力发电机组 塔架》标准、《风力发电机组 环形锻件》国家标准、“海上风力发电机组 设计要求”国家标准等多项标准的制定者,是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理事单位、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的塔架制造行业唯一的专家委员单位。2011年,公司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审核工作,并已经过公示异议期,预计于2012年4月正式取证。

  3、市场优势

  公司是国内最早生产2MW、3MW风机塔架的厂家,是国内首台3.6MW风机塔架和国内首台6MW风机塔架的生产者,一直引领了国内风电塔架市场。基于良好的品牌形象、丰富的历史业绩和优质的产品服务,在国内风电塔架行业占有着较大、稳定的市场份额。

  公司市场布局合理,分布于上海金山、江苏东台、内蒙古包头、新疆哈密(在建)和内蒙古呼伦贝尔(在建)及加拿大安大略省(筹建中)。可辐射风资源最丰富的“三北”地区及沿海地区,在国外可兼顾加拿大及北美风电市场,形成了广阔的市场辐射面,市场优势明显。

  4、资质优良

  2003 年4 月,公司获得AFAQ-EAQA 颁发的ISO9001:2000 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证书;2009 年7 月,公司又获得了AFAQ-EAQA 颁发的ISO9001:2008 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证书。

  公司自2002 年起开始为全球最大风机整机制造厂商VESTAS 提供配套塔架,与VESTAS 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自2008 年6 月起连续两次正式获得其颁发的合格供应商证(Supplier Approval),是国内仅有的两家获得该证的企业之一。2009 年8 月,公司获得JSW 颁发的供应商认定书。

  2011年,公司通过了ISO14001:2004环境管理体系以及OHSAS18001:2007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第二类、第三类低、中压容器制造许可认证;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已通过审核),并已启动ISO 3834-2的焊接质量体系、DIN18800-7德国钢结构的认证及日本国JIS钢结构的认证,这都将为公司未来扩大国内市场份额及开拓海外市场奠定坚实的基础。

  5、快速转型能力

  基于公司较强的技术实力和稳定且富有制造经验的技术团队,公司具备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实力和优势,可根据公司实际需要及市场需求,迅速转型,开拓同质化技术基础上产异化产品市场,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二、公司未来发展展望

  (一)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

  2011年,国内风电事故频发,相关调控政策和行业标准密集出台。政策趋紧后,风电场建设速度减缓,风电装备制造企业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降幅度较大。我国风电经过五年的高速发展后已经趋于理性,步入成熟、平稳发展期。

  根据国家能源局于2011年底公布的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十二五”规划目标显示,2015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亿千瓦,“十二五”期间将累计新增装机约5500万千瓦。作为“十二五”的开局年,2011年中国(不包括台湾地区)新增安装风电机组11409台,装机容量1763.09万千瓦,累计安装风电机组45894台,装机容量6236.42万千瓦,年增39.4%,新增装机基本与去年持平。海上风电方面,根据国家能源局的相关规划,2015年我国将建成海上风电500万千瓦,形成海上风电的成套技术并建立完整产业链;2015年后,我国海上风电将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2020年我国海上风电将达到3000万千瓦。这一市场将逐步成为新的热点。

  与此同时,行业也出现一些新的特点和趋势。一是政策对风电行业“重质量轻规模”发展的要求已开始奏效,风电行业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的趋势渐明;二是可再生能源补贴的提高和即将出台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是国家通过经济手段刺激风电健康发展的强烈信号;三是国家能源局近期启动的风电分散开发试点,一旦有所突破,也将极大地刺激中东部地区小型风电的开发。

  未来中国风电行业发展空间依然良好。风电行业理性发展的内生动力将逐渐被挖掘,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增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优势、良好企业品牌及产品品质的风电装备企业将在未来风电市场中占据竞争优势。

  (二)公司面临的市场格局

  通过国家多年的持续支持,我国已在风电技术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风电行业已经形成非常完整和成熟的产业链。就风机塔架制造行业而言,参与市场竞争的主体多,竞争异常激烈。2011年,风电塔架行业经历了无序竞争和异常残酷的价格战,风电设备已呈现历史低价,这对风电设备制造企业是严峻的考验。

  目前,行业发展已日趋理性,行业平均利润水平已基本形成,风电业主所推出的项目已逐步从低价中标转变为从企业资质、产品品质、价格等主要因素综合考评,处于无序竞争状态的塔架行业也有望在未来逐步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公司目前业务订单情况良好,将通过不断完善产业布局、加强工艺技术、产品质量管理、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等措施,在市场中进一步取得竞争优势。

  (三)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规划及2012年经营计划

  1、未来发展战略规划

  以风力发电机组塔架制造为主业,密切研究国际风电市场动态,追求专业化、差异化发展战略,整合产业链并进行针对性项目投资,不断提升以技术、质量为要素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品牌、渠道、规模、人才为要素的综合竞争优势,打造全球最优塔架生产技术平台,不断提高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到2020年成为国际一流的风能装备供应商。

  产品定位:立足陆上风机塔架制造,开发研制大型化、海上风机塔架;以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为基础,向同质化技术基础上的差异化产品延伸。

  市场定位:立足国内风电市场,开拓北美、南美、澳洲、日本及其它国际市场;以陆地风电市场为依托,积极开发海上风电市场。

  产业布局:根据国内风资源分布及风电市场发展趋势,积极进行市场布局,以上海金山总部为出口中心,以紧邻国内主要陆上风电市场建设生产基地,重点投资建设海上风机塔架重型装备制造基地,积极开展海外市场的调研论证,适时进行海外风电市场拓展和产业投资。

  2、2012年经营计划

  1)公司经营方面

  2012年,公司将坚持走高端塔架市场路线,紧紧把握海上风电开发节奏和机遇,加强海上风电的市场开拓,使公司在营业收入及赢利水平方面均要力争在2011年的基础上稳步增长。

  ①确保国内现有的风电塔架制造市场份额,并力争有所突破,以进一步提升上海、东台、包头、哈密工厂的生产能力。2012年度经营目标为:营业收入实现8亿元,力争净利润较2011年度实现15%左右的增长。

  ②进一步深化与丹麦Vestas公司及日本JSW公司的合作关系,努力争取出口订单;发挥国内客户资源优势,在扩大国内市场份额的同时,积极争取共同开拓海外市场的机会;做好加拿大工厂的投资改建工作,早日形成产能,拓展加拿大及北美市场。

  2)市场布局方面

  ①2012年,新疆泰胜项目争取于5月份全部建成投产,年内生产完成80~100台塔架;呼伦贝尔泰胜争取于6月份全部建成投产,年内生产完成50台以上塔架并拓展呼伦贝尔当地的钢结构市场;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在两广及云、贵、川等南部地区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或通过多种合作方式,结合泰胜的品牌优势和地区性企业的区域优势,进一步拓展扩大业务覆盖范围。

  ②加快海上风电装备制造基地的建设速度。尽快完成具备场地面积优势、可直接从工厂装船海运的项目地点的选址和签约工作,年内启动海运港池的建设。

  ③完成对加拿大安大略省风机塔架生产厂的改扩建,争取在8月分投产,年内生产完成20台以上塔架。

  3)规范管理方面

  ①2012年,公司将继续结合公司治理专项活动和内部控制制度完善工作,制定和推行相关管理制度,努力促进企业管理制度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精细化,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并切实落实管理制度。

  ②2012年,公司将启动并计划完成ISO 3834-2的焊接质量体系、DIN18800-7德国钢结构的认证及日本国JIS钢结构的认证;为提高公司的卓越绩效管理,公司将参加金山区长质量奖的评选活动;坚持日常的“6S”检查和车间各工序的工艺、质量检查评比,完善个人绩效考核制度。

  4)人才培育方面

  加快建立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战略机制,重点保护和调动其它核心人员和主要技术骨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公司创新能力,保证公司综合技术处于行业领先的中坚力量。

  (四)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因素分析

  1、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

  风机塔架主要原材料为钢板(中厚板)、法兰、油漆、焊材以及零配件,风机塔架属于钢制品,钢材成本为风机塔架制造的主要成本。风机塔架上游行业为钢铁行业,目前国内铁矿石依赖于国外进口,铁矿石价格的上涨将传导到钢铁产品价格上,引起钢铁价格波动。目前看来,钢材(中厚板)价格尚属稳定,但未来钢材价格有大幅波动的可能,因此,钢材价格的波动将给本公司带来成本压力,可能导致本公司的营业收入波动。

  由于招标及销售合同签订到采购合同签订之间有一定的时间,原材料价格波动使得公司面临成本波动的风险。虽然公司采取了以销定产的经营模式,尽可能锁定原材料成本,但依然不能全部抵消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利润的影响。

  2、客户工程项目延期的风险

  风力发电投资量大、周期长,风电投资决策非常慎重,加上国家放缓了项目审批速度,强调未经国家核准的项目不得开工建设,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可能将导致工程延期。风机塔架体积巨大,移动储存成本很高,完工后需要大型堆场,若完工后没有按时运送,将可能导致后续产品无法推进。客户工程项目延期将会使公司生产经营受到影响。

  3、市场竞争的风险

  我国目前有近200家各种类型风机塔架生产企业,数量众多,水平参差不齐,风机塔架行业无需特殊的许可证或授权。在对质量不够重视、低价竞争、地方保护主义盛行的情况下,无序竞争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竞争压力。目前,国家已经认识到行业中存在的地方保护等问题,也将确保质量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但落实情况、反应时间尚不确定,加之竞争对手实力的不断提高,国内产品订单利润率很难回到较高的水平。

  虽然本公司在风机塔架制造行业内具有较强的竞争力,但随着竞争对手的增多及发展,本公司面临一定的市场竞争风险。

  4、跨区域、跨国管理的风险

  目前,公司除上海市金山本部外,已设立的生产型子公司分布于江苏东台、内蒙古包头、新疆哈密、内蒙古呼伦贝尔等地,并决定在加拿大安大略省投资建设海外工厂,未来还将有在沿海地区增加生产基地的可能。由于下设子公司分布区域较广,以及境内外环境的差异,跨区域、跨国管理难度加大,业务规模的扩大使得公司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日趋复杂,公司须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制定完善的约束机制,保障公司安全高效运行,控制并降低经营风险。

  5、行业政策变化的风险

  由于环境保护的压力和对绿色能源的需求,风力发电在未来将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我国也制订了相应的风电长期发展规划,对风电行业的发展总体是积极的长期鼓励政策。但由于电力行业与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关联度较高,并且我国风电目前逐渐从高速发展转变为稳步发展的趋势,国家出于对宏观经济调控的需要,可能会出台阶段性指导性文件,出现不利于风电发展的政策因素,因而风电行业存在一定的行业风险。以2011年为例,由于风电事故频发,政策和技术规范就曾密集出台,包括了《风电场功率预测预报管理暂行办法》、《大型风电场并网设计技术规范》、《风电开发建设管理暂行办法》、《风电安全监管报告》及一系列通知。这些政策加强了风电产业安全性、可靠性,但也从侧面放缓了风电产业发展脚步。

  (五)管理层所关注的公司发展机遇和挑战

  1、机遇

  1)根据国家能源局年底公布的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十二五”规划目标,2015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亿千瓦,我国风电仍将保持年均新增1100万千瓦的发展速度,仍保有较大的市场需求。

  2)我国风电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海上风电。国家能源局在“海上风电工作座谈会”上表示, 2015年我国将建成海上风电500万千瓦,形成海上风电的成套技术并建立完整产业链;2015年后,我国海上风电将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2020年我国海上风电将达到3000万千瓦。

  3)国家政策规划风电项目招投标行为及对于风电设备“重质量”的关注,将逐步纠正行业无序竞争、低价中标及地方保护主义等市场弊病,促使风电行业更加健康、持续发展。

  结合公司自身的行业地位、技术优势、发展方向,并从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庞大海上风电市场的启动和开发、国家相关政策对市场秩序的维护等方面的分析,公司发展面临着快速发展的较好历史机遇。

  2、挑战

  风电行业正从高速发展向平稳发展过渡,在风电行业政策收紧、国内外金融环境复杂多变、市场竞争激烈等环境因素的影响下,公司发展的道路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公司必须努力把产品核心技术做好,把产品质量把严,为客户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将募集资金真正用于企业做大做强,切实为投资者创造价值。公司将通过不断完善产业布局,提高管理水平,在确保产品质量的情况下,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完成自我的蜕变。这是公司对自身提出的要求,这也是企业参与国内市场竞争并能够长期立于不败之地的必然选择,是走向国际参与全球竞争的必备条件。

  (六)资金需求及使用计划

  为实现2012年度经营目标,公司将一如既往地维护与银行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争取足额授信额度,通过开发新的合作伙伴,寻找方式灵活、费率优惠的现金管理及收付业务,不断压缩财务成本,缓解资金压力。另一方面,积极做好发行中期票据、公司债的筹备工作,为公司中长期发展做好资金筹划。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第A001版:头版(今日12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专 版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产 经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0版:信息披露
上海泰胜风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安徽丰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