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1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江苏旷达汽车织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4-1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沈介良、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徐秋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丁慧娟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回顾:

  1、公司总体经营情况: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的第一年,也是公司上市后的第一年。中国车市从去年的火爆转为低迷,增速明显放缓,成为中国汽车行业自1999年以来最慢的增速。放眼世界,各国的实际增长率放缓,发达国家债务沉重,欧债危机漫及全世界。随着国际经济的增长乏力,中国的汽车行业呈现低迷态势,宏观形势严峻。

  2011年度,公司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积极应对原材料及人工成本上涨、市场需求变化等不利因素,业绩仍然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相对放缓。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2,235.08万元,同比增长30.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70.21万元,同比增长7%。

  2、公司主营业务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汽车座椅面料产品收入有所增加,同比增长8.26%;同时,成立了控股子公司上海旷达篷垫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收购上海篷垫厂,发展汽车座椅面套业务,带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2011 年度,该控股子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365.53万元。

  上海旷达篷垫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2011年6月起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其营业收入占合并收入的18.02%。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行业的发展趋势及市场形势分析:

  (1)宏观环境及外部市场形势:

  从目前及未来情况分析,2012年将维持2011年度缓慢增长的态势,汽车市场井喷不再,2012年整体外围市场环境十分严峻。

  从国际形势看:发达经济体债务危机可能深化,全球性社会动荡恐将持续,多国政权面临转换。内外重压之下各国政策调整加快,因此存在全球需求下降及扩大的趋势。从国内形势看:国内经济增长也存在不利因素,如刺激性政策逐步退出以及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将使得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导致资源、劳动力、财务成本上升。从行业情况看:中国车市从去年的火爆转为低迷,增速明显放缓,是中国汽车行业自1999年以来最慢的增速,呈低迷态势,宏观形势比较严峻。因此,在中国国内经济增速回落及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涨的大背景下,中国制造行业的运行压力将不会减弱。

  (2)微观环境及市场形势:

  外部:主机厂的年度降价,将会进一步降低企业的利润;竞争对手都在寻找合资或技术合作,公司行业地位的优势面临严峻挑战;低端市场的价格竞争越来越激烈,公司面临销售价格下降及市场份额占有率的双重压力。

  内部:客户对新产品开发反应速度、花型及工艺设计要求新颖,对开发产品性能要求更高;客户对产品交付及时性、质量稳定性提出更高的要求;应收款、各种成本的逐步增加、销售价格的逐步下降。

  2、公司的发展战略:

  公司未来发展将继续在面料销售上寻找新的增长点和突破点,提高市场占有率,同时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和汽车二级市场。

  同时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以《产业用纺织“十二五”发展规划》为依据,拟开展废旧织物回收项目,成立了非织造布项目事业部,以发展循环经济为目标,高起点,大规模,依托尖端科研院所的技术力量,建立和完善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的绿色循环体系,推进废旧纺织品的循环再利用进程,为我国节能减排环保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3、2012年的经营计划和主要目标:

  2012年公司的总体经营目标是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0%的基础上,确保净利润同比增长5%-15%,为实现上述目标,公司将做好以下工作:

  (1)主业与择业发展相结合。主业要加快实施升级,进行工艺流程技术创新,加大自主研发,积极开发新功能、新能源产品,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档次和质量,提高原材料的技术含量,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效益,降低成本。同时积极开拓、发展新项目,培育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2)内部规范精细管理与外部市场拓展相结合。内部充分发挥各管理部门、经营体的积极性,加强成本、计划、资金等管理。外部巩固现有市场,加强、加大空白市场、出口市场的拓展力度。

  (3)制度、管理与文化引导相促进。现代化的管理机制需要管理的创新、制度的保障和文化的引导,管理创新来源于企业的发展方向、团队力量,管理制度需要企业明确的经营机制、战略目标作保障,因此企业的每个层级要加强团队合作,明确目标,建立稳定的高效工作团队,同时充分调动各个经营者主观能动性,形成合力。

  上述经营计划仅为公司内部经营目标,不代表公司对2012年度的盈利预测,能否实现取决于市场变化等多种因素,存在不确定性,请投资者特别注意。

  4、资金需求及使用计划

  为完成既定的经营计划、工作目标和项目建设,预计2012 年度公司的资金需求较大,为此公司将通过自有资金、超募资金、销售资金回笼、银行贷款等途径和方式来解决。公司与银行等金融机构保持良好的资金关系,将继续加大现金管理力度,保证募集资金项目的顺利进行,同时结合战略目标和行业发展,科学决策、稳步扩张,充分利用各种融资渠道,保证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

  5、经营中主要风险因素及应对策略

  (1)宏观政策风险:公司主营产品与汽车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而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产业与宏观经济波动的相关性明显。全球经济和国内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都将对我国汽车生产和消费带来影响,从而直接影响公司产品的销售。

  (2)经营风险:2007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市场上能源、农产品、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快速增长,而在结构性通胀的形势下,国内化纤等原材料上游产品价格持续攀升,导致企业的经营成本不断提高。同时由于整车降价的压力由汽车制造商部分转嫁到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从而影响到汽车内饰面料销售价格的变化。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公司汽车内饰面料产品毛利率的下降将影响公司的利润增长率。

  (3) 财务风险

  A、存货跌价的风险:2009年-2011年末,公司的存货金额分别是8,576.59万元、13,065.34万元、18929.9万元,分别增长52.34%及44.89%。虽然公司目前是产销二旺,但由于存货变现和周转在客观上需要一定时间,如果在周转期内出现价格的下跌或滞销,则存在存货跌价的风险。

  B、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2009-2011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15,505.96万元、18,231.88万元和28,691.7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7.58%、57.37%,2011年增长比较快的原因是上海旷达篷垫增加应收款8,258.86万,扣除此因素同比增长近10%左右。表明公司销售信用政策执行有效,但随着业务拓展的不断加快,销售规模进一步扩大,应收账款将有进一步增加的趋势。如果宏观经济形势、行业发展前景发生不利变化,个别主要客户经营状况发生困难,则公司亦存在应收账款难以收回导致发生坏账的风险。

  (4)管理风险

  公司上市以来,通过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以及其他自有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不仅原有优势产品产能迅速扩张,也对公司在资源整合、技术开发、资本运作、生产经营管理、市场开拓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公司管理层素质及管理水平不能适应公司规模迅速扩张以及业务发展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完善,将影响公司的应变能力和发展活力,公司将面临一定的管理风险。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5 对2012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江苏旷达汽车织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沈介良

  2012年4月16日

   第A001版:头版(今日12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专 版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产 经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0版:信息披露
江苏旷达汽车织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江苏旷达汽车织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