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1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烟台新潮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4-1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www.sse.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3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上海众华沪银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负责人宋向阳、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姜华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谭茂竹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主要财务指标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回顾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875.3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7,478.32万元;营业利润-7,436.5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5,612.6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4.9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909.09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229.71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0,259.85万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532.3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9,353.43万元。

  在过去的2011年,面对国内房地产市场前景更趋敏感多变,房地产调控不断深入,以及货币政策持续收紧的严峻形势,公司积极应对,密切关注政策动态,通过对目标市场动态及直接竞争楼盘的密切关注,结合自身资源状况制定灵活的营销策略和应变措施,及时把握市场机会,通过加快推盘速度、创新销售策略、加大市场推广力度等手段,圆满完成了年初公司制定的工作计划。截至2011年底,山东银和怡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所属银和怡海.国奥天地项目一期尾盘正在销售之中;银和怡海.国奥天地项目二期已完成主体封顶。烟台大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所属银和怡海.天越湾项目一期正按计划进行之中,截至2011年底一期项目除部分别墅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外,大部分工程已全部进入收尾阶段,计划2012年底交付。烟台银和怡海山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山东银和怡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所属银和怡海山庄项目二期已完成主体封顶。慢城宁海项目一期和瀛洲宁海项目一期正在销售之中,报告期内已确认部分收入;慢城宁海项目二期工程进度按计划稳步推进;瀛洲宁海项目二期已完成主体封顶。

  在建筑业和在电子元件业方面,公司在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的同时,不断完善内部管理,营业收入和利润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竞争力稳步提升。在品牌建设上,公司不断加大品牌维护力度,下属房地产公司--山东银和怡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被搜房网第八届中国房地产网络人气榜评为“2011年度烟台楼市品牌房企”,其所属银和怡海.国奥天地项目被烟台日报传媒集团评为“最具性价比楼盘”;烟台新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烟台市第三届网上房展会上荣获"最具社会责任房地产企业"荣誉称号;其所属瀛洲宁海项目在烟台市第三届网上房展会上荣获“最高性价比楼盘”荣誉称号,同时荣获新浪乐居“2011年度最佳性价比楼盘”荣誉称号;慢城宁海项目在烟台市第三届网上房展会上荣获"最佳节能环保楼盘"荣誉称号,同时荣获新浪乐居“2011年度最具人气楼盘”荣誉称号。在公司治理方面,公司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深化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工作,报告期内,为不断提升公司风险防范能力,提高其运行效率,全面贯彻五部委颁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公司聘请外部专业机构进行了内部控制规范工作,为保障公司治理体系按照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和监管要求规范运行提供了制度和组织保证。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5.3报告期前五名供应商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的金额为22,013.25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25.62%;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中前五名客户总计12,526.52万元,占全部销售收入的14.93%。

  5.4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1)应收票据比期初增长了578.75%,主要是报告期内下属公司部分货款以票据方式结算所致;

  (2)预付帐款比期初增长了44.59%,主要是报告期内下属房地产公司预付部分工程款和土地款所致;

  (3)长期股权投资比期初增长了30.06%,主要是报告期内下属子公司山东银和怡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新增部分对外投资所致;

  (4)在建工程比期初增长了35.60%,主要是报告期内下属子公司新增部分生产设备所致;

  (5)长期待摊费用比期初减少了33.59%,主要是报告期内摊销所致;

  (6)应付票据比期初增长了25.76%,主要是报告期内因业务需要新增部分应付票据所致;

  (7)应付帐款比期初增长了31.48%,主要是报告期内下属房地产公司结算部分工程款所致;

  (8)预收帐款比期初增长了52.61%,主要是报告期内下属房地产公司预收部分房款,以及部分房地产项目取得预售许可证将原暂收购房意向款结转至预收账款所致;

  (9)应交税费比期初大幅增加,主要是报告期内下属子公司利润增加导致应纳企业所得税增加所致;

  (10)应付股利比期初大幅增加,主要是报告期内下属子公司分利未支付给少数股东所致;

  (11)其它应付款比期初减少了26.66%,主要是报告期内下属房地产公司部分房地产项目取得预售许可证将原暂收购房意向款结转至预收账款所致;

  (12)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比期初大幅增加,主要是报告期内下属房地产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转入所致;

  (13)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8.72%,主要是报告期内下属房地产公司部分项目交付使用确认部分收入,以及下属建筑业营业收入同比增加所致;

  (14)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8.15%,主要是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长导致营业成本同比增长所致;

  (15)营业税金及附加比上年同期增长了99.99%,主要是报告期内下属房地产业和建筑业营业收入增加导致营业税金及附加同比增加所致;

  (16)财务费用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8.97%,主要是报告期内银行贷款利率上浮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增加所致;

  (17)资产减值损失比上年同期减少了72.65%,主要是报告期内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和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同比减少所致;

  (18)营业外收入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主要是报告期内收到的政府补助同比增加所致;

  (19)营业外支出比上年同期减少了84.29%,主要是报告期内非流动资产处置损失同比减少所致;

  (20)所得税费用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主要是报告期内下属公司利润增加导致所得税费用增加所致;

  (2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主要是报告期内下属房地产公司部分项目已交付使用,确认部分收入;下属传统产业在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的同时,不断强化内部管理,营业收入和利润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烟台市牟平区人民政府出让一宗原公司租赁的土地以及征收公司所属避暑山庄,支付公司部分补偿款;

  (2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主要是报告期内下属房地产公司开发成本支出的现金同比增加所致;

  (23)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主要是报告期内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同比减少所致

  (24)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主要是报告期内筹资活动取得的现金同比增加所致。

  5.5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房地产业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及市场竞争格局

  2012年,国家对房地产业的调控仍将延续。201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中央政府仍然坚持对房地产进行调控,受此影响,住房需求短期内仍将被压制,房价进一步下行的可能性增大。虽然受货币政策微调影响,信贷环境稍有改善,但房地产行业面临的整体经营环境依旧严峻。

  宏观调控的最终目的,主要是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打击过度投机行为,从长期来看对维护整个房地产行业的长期稳定发展是有积极作用的;而整个房地产行业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城市建设和公民居住水平的提高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从长远来看,仍然有着较好的发展空间。同时,随着行业调控的不断加强,整个房地产行业将在竞争、淘汰中不断整合,客观上也为优秀的房地产企业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

  烟台作为国内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起步较晚,近几年烟台房地产各项指标稳步上扬,市场比较活跃,总体运行态势良好。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胶东半岛城际轻轨的建设提速以及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改善居住条件的刚性需求趋于旺盛,加上烟台优越的居住环境和生态环境以及不在限购之列,前来烟台购房的外地客户将不断增加,公司仍然看好烟台地产市场的中长期发展。与此同时,随着万科、中海、保利、龙湖、世贸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地产公司纷纷进驻烟台,市场竞争形势日趋严峻。

  公司下属房地产公司开发的项目均处于烟台市境内,区域优势明显,产品主要为中高端住宅,公司的高端地产项目在烟台处于前列,土地资源和成本有一定的优势,公司具有较好的抗风险能力。

  (2)电缆业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及市场竞争格局

  电线电缆行业在我国电工电气行业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随着经济的增长和城镇化的进行,特别是通信行业三网融合对高质量电缆的需求,使得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当前我国电线电缆总体产能过剩,产品创新能力有待提高,中低端产品同质化竞争严重,市场竞争不规范,这些都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普通电缆进入微利时代的今天,开发附加值高的产品,将全面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面对激烈的竞争,公司将通过各种方式降低成本,加强新技术研发,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以最优的产品和服务,在巩固原有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新的客户。

  5.6新年度的经营计划

  2012年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深化产业结构调整,确保主导产业的快速发展;密切关注宏观形势及政策的变化,稳步推进房地产相关项目的开发进度,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加快资金回笼;敏锐洞悉宏观和行业发展机会,积极推进经营思路、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抢抓机遇,在创新中求发展;以严格贯彻落实内控体系为抓手,通过持续改进,全面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风险管控能力。为实现2012年的工作计划,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 进一步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坚定不移的突出主导产业

  集中优势资源于主导产业,确保主导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通过深入的市场调研,明确目标,积极推进向市场前景好,技术先进的产业转移,形成以房地产、建筑业和先进制造业或高端服务业两轮驱动的格局。

  (2) 抢抓机遇,创新发展

  要敏锐洞悉宏观和行业发展机会,积极推进经营思路、商业模式、管理、产品、市场和营销策略及服务的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建立以战略为导向的多指标考核体系,打造核心竞争力提高持续盈利能力。

  (3)巩固“经营管理年”成果

  以严格贯彻落实内控体系为抓手,通过持续改进,全面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风险管控能力。

  (4)加大营销统筹力度,全力推动楼宇销售,实现资金的快速回笼

  2012年,面对国家严厉的宏观调控政策以及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公司的楼宇销售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面对新的形势,公司将充分发挥品牌优势、地域优势,采取积极主动的营销策略,把握市场机遇,全力推动楼宇销售,加快资金回笼。

  公司将加大银和怡海.国奥天地项目一期、瀛洲宁海项目一期和慢城宁海项目一期尾盘的销售力度,全力推动银和怡海公馆项目的销售进度;继续推动银和怡海.天越湾项目一期、银和怡海.国奥天地项目二期、银和怡海山庄项目二期、瀛洲宁海项目二期以及慢城宁海项目二期的销售推广工作;做好龙山海景项目一期、银和怡海.衡悦广场项目一期以及新潮.尚书台项目一期等项目的各项前期销售准备工作。

  (5)实施稳健的开发策略,稳步推进项目开发建设

  2012年公司将继续实施稳健的开发策略。一是加快推进已售楼宇项目的工程建设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并顺利交付使用;二是按计划稳步推进市场销售前景好的工程建设。

  公司将全面推进龙山海景项目一期、银和怡海.衡悦广场项目一期以及新潮.尚书台项目一期的建设;加快银和怡海.天越湾项目一期、银和怡海.国奥天地项目二期、银和怡海山庄项目二期、瀛洲宁海项目二期以及慢城宁海项目二期的开发进度,确保工程进度。上述项目能否顺利竣工、各项手续能否及时完备是影响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关键因素,全力保障在建项目的顺利实施是未来一年内下属房地产公司日常工作的重点。

  (6)树立成本控制意识,着力加强成本费用控制

  加大成本费用控制统筹力度,进一步强化树立成本控制意识,确保公司工程款及成本费用控制工作目标的实现;加强成本费用控制,严格审核项目开发成本支出,实行预算管理制度,做好各项费用预算,根据工作开展的实际,合理安排营销费用及管理费用。

  5.7资金需求计划

  为完成2012年度经营计划和工作目标,预计公司的资金需求量较大,公司将通过自有资金、销售资金回笼、商业银行贷款等途径和方式来解决。

  5.8公司面临的风险因素分析及经营对策

  (1)宏观调控政策风险

  2011年是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强化的一年,房地产紧缩政策继续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扩散、房产税的试点与保障房政策的推出对房地产企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尤其是中小规模的房地产企业面临了更为严峻的考验。随着国家对房地产业实施持续调控政策,加之银行严控按揭规模,极大的抑制了购买需求,房地产业将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和不断调整的宏观政策,市场竞争日趋严峻。

  应对措施:公司将密切关注市场动态,积极研究宏观政策,适时调整经营决策,应对市场变化,同时加大对存量资产的盘活和市场推广力度,以获取更多的现金流入。

  (2)经营风险

  房地产行业产品的生产周期长,蕴藏着一定的经营风险,主要表现为:总承包商的履约能力、工期、质量、成本控制等方面;随着原材料及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攀升,可能会挤兑公司的利润空间,这就对公司的成本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项目工期过长,会加大利息支出,增加管理成本,可能导致错过最佳销售时期;随着国内一线开发商纷纷进驻烟台,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上述因素都将使得公司面临严峻的经营风险。

  应对措施:充分发挥品牌优势、地域优势,通过准确的市场定位、专业的设计开发、严格的质量控制、完善的配套设施,全方位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利用公司现有成本管理平台,构筑项目开发的全成本管理体系,降低不必要的开发成本,加强公司在关键价值链环节的增值能力;加强对项目开发的计划管理,对关键节点进行严格的控制,根据市场的变换,制定灵活的营销策略,把握市场机会。

  (3)财务风险

  由于信贷、预售、按揭、限售等标准的提高,导致市场成交量的下降,加大公司项目的销售回款压力,从而增加公司财务成本支出。而且项目后续开发将产生大量的融资需求,公司需要多渠道融资,以满足开发和业务拓展的需要。

  应对措施:严格控制下属房地产公司各项目的投资节奏,加强全过程成本管理,做好现金流动态规划和支出计划,加大项目销售回款力度;多渠道筹措资金,不断改善公司的现金流和财务状况,保证公司资金安全、高效,防范资金和财务风险。

  §6财务报告

  6.1本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的变更

  6.2本报告期无前期会计差错更正

  6.3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意见的独立意见

  监事会认为上海众华沪银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公司出具的2011年度审计报告,真实全面地反映了公司截至2011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和2011年度的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意见是客观公正的。

  董事长:宋向阳

  烟台新潮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4月16日

   第A001版:头版(今日12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专 版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产 经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0版:信息披露
烟台新潮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烟台新潮实业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