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1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四川仁智油田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4-1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钱忠良先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张曹先生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田琳女士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报告期内经营情况回顾

  (一)报告期内总体经营情况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给公司带来了机遇,同时也面临更多地挑战。在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内部管理再上台阶。

  公司于2011年10月首次向社会公众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2,861万股,每股发行价格15.00元,募集资金总额42,915万元,并于11月3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企业形象大幅提升。报告期内,公司从扎实抓好安全环保和清洁生产工作,加强市场营销,深入优化改革,推行精细化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技术创新能力建设,争创“三品”活动等方面深入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取得喜人业绩,实现公司“十二五”发展良好开局,公司整体影响力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实力显著增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营业收入51,865.4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 8,829.12万元,同比增长 20.52%;实现营业利润8,647.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932.15万元,同比增长28.77%;利润总额8,758.8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57.30万元,同比增长26.9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239.4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13.68万元,同比增长20.14%。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展望

  (一)所处行业的基本状况及市场竞争格局

  2012 年世界经济仍将呈现低速增长态势,市场需求疲弱,但世界石油消耗需求仍处于逐年增长态势。今年全球原油价格跌宕起,总体上原油平均价格维持高水平;随着近年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技术的突破,世界主要石油公司在未来发展中,除持续重视常规油气资源发展外,将更加关注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因此油田服务市场将持续景气。由于国家加快对国内外油气能源开发的能源战略仍将保持不变,在能源需求问题上的态度更加坚决和紧迫,对于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的意愿也更加强烈和明确。预计未来几年,整个全球油田服务市场将是一个平缓发展和中国区域市场快速发展的态势。随着国内常规天然气的大力开发,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技术的逐步成熟、能力逐步积累,天然气领域的油田工程技术服务和油田工程建设的发展将会出现长期的市场增量。中国三大石油公司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国外的油气区块越来越多,这些区块的投资将带动大量国内技术服务走向海外。公司将遵照既定的发展战略,充分把握这些趋势变化顺势而为,着力“走出去”战略方针,强化成本优势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充分配置和优化各方面经营资源,积极推进一体化、产业化、国际化的进程。

  市场竞争:

  国际油田技术服务行业总体而言属于垄断竞争行业。由少数技术服务企业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控制着重点市场和高端服务领域,尤其是规模大、收入高的关键服务市场。各大服务商的市场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强大的创新能力、先进的技术装备、相对宽泛的服务与产品以及严格的质量与作业标准等方面。目前国内油田技术服务市场形成了“以三大石油集团控制的技术服务资源为主,以国际油田技术服务企业、民营资本为辅”的竞争格局。目前公司虽然在国内泥浆技术服务、环保治理等细分市场取得了区域先进的竞争地位,但整体规模较小,随着国内油田技术服务市场的逐步开放及公司自身综合竞争能力的增强,公司将延伸产业链,继续扩大优势,突破服务规模和服务技术的瓶颈,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取得长足发展。

  (二)公司未来发展机遇与挑战分析

  2012年我们既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又面临严峻的挑战。公司主业初具规模,内外市场协调发展,为公司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公司所在区域四川盆地作为天然气大发展重中之重的地区,川西地区增储上产和元坝气田产能建设两大“会战”全面启动,西南油气田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给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油服市场前景,公司业务发展面临良好机遇。能否实现服务类产业持续稳健的发展增长是公司未来面临最大的挑战,挑战来自于市场、技术、安全和团队建设。管理层认为:一是油服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进一步拓展市场、扩大盈利空间难度加大;二是主营业务区域市场增储上产大趋势下,导致公司技术创新、安全环保、节能减排、等工作压力加大更加艰巨;三是专业管理及作业团队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培育工作在未来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它仍是一项重要工作。

  公司发展战略:为实现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油田技术服务企业的战略目标,公司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及行业发展趋势,拟定了综合性产业延伸的业务发展战略,在做大做强钻井液技术服务、油田环保、钻井液材料、油田防腐与检测等业务基础上,将继续增强公司在相关细分领域的专业化优势,主动跟进提高采收率技术服务、修井服务、钻井施工服务等新业务,实现从提供细分市场服务到油田技术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的综合性产业延伸;同时结合行业市场发展趋势,拟定了“内外结合”的市场发展战略。公司将致力于国内、国际市场的协调发展。公司首先立足于西南地区油气田目标市场,继续提升公司各项业务市场份额,确保国内原有业务区块的良性发展。同时,公司将借助国家石油行业“走出去”的战略机遇,与国内三大石油公司及相关战略投资者等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采取“先易后难,先近后远,先内后外”的市场拓展原则,利用公司在细分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多年市场化经营的服务优势,拓展国际油田技术服务市场,以联合投标为突破口,最终实现独立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三)2012 年公司经营计划

  2011 年,我们取得了比年度计划更好的成绩;2012年我们更加充满信心,将快速扩大竞争优势。公司确定 2012 年总体经营目标是:

  预计实现营业收入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11%;

  预计实现利润总额1.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17%。

  特别说明:上述财务预算并不代表公司对 2012年度的盈利预测,能否实现取决于市场状况变化、经营团队的努力程度等多种因素,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请投资者特别注意!

  为实现经营计划,公司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

  1. 创新市场营销,实现营业规模跨越式增长

  多年来,公司致力于“走出去”战略的推进实施,在业务范围扩展、新兴市场开拓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相继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公司也看到在“走出去”的路上所凸现出来的各种问题。2012年,必须认清形势,平衡发展,积极落实“走出去”战略;调整市场工作战略,推进市场发展方式转变;整合多方资源,建设市场工作支撑平台;加强能力建设,积极落实有效市场营销策略,花大力气开展市场营销创新工作,为实现营业规模的跨越式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2. 扎实做好募投项目建设,夯实长远发展基础

  2012年是抓业绩、保增长的关键年。对于仁智油服而言,成功上市为公司募集到了发展所必需的资金。切实做好项目基本建设的筹划与组织工作,无论是对公司的生产运营、长远发展还是对广大股东的投入收益来说都至关重要。因此,在遵从公司长远发展规划及年度经营方略的前提下,如何扎实、规范地做好募投项目建设是公司2012年基础工作的头等大事,公司要把精细化管理具体加以落实到募投项目建设工作中去,整体规划、科学组织,打造仁智油服发展史上一流的建设标杆工程,同时树立公司推行精细化管理的样板工程。

  3. 深入实施人才开发管理工作,统筹抓好队伍建设工作

  根据公司发展战略,认真做好公司人才规划,进一步完善技术团队建设工作,落实技术团队建设实施方案,工作中要坚持外引、内培相结合的方式,逐步步入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留人和用人相结合的良性循环轨道,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4. 严格成本控制,培育成本竞争力

  在新的一年里,公司将把成本控制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公司要抓好经营计划、工程造价管理、预算管理、成本控制、技术进步、安全生产,以成本控制为着力点,从整体上形成合力,严格成本控制、精打细算,逐步培育公司成本竞争优势,努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5. 深化技术创新工作,提升技术竞争优势

  公司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实施以来,科研项目管理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项目的质量和效益也取得了较大进步;公司将继续紧密关注国内外油气及油气替代资源开发前沿技术动态。一方面紧密结合公司产品和技术服务市场规划,不断完善各项核心技术,为公司优质高效的作业服务及目标市场增储上产提供强有力的指导和技术支撑;另一方面针对油田环保、压修井、油田增收、防腐检测以及油田化学品等服务(产品)在新兴市场的发展,抓好科研攻关,积极推动成果转化及应用工作,为新市场纵深拓展提供支撑。

  6. 择机实施并购,促进油服产业扩张确保公司健康和持续发展

  对于公司,并购是实现扬帆远航、不断谋求全球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实施成功有效的资本并购实现规模增长,更是公司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经之路。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我们必须站在战略高度,对行业发展时刻保持敏锐的商业嗅觉,在搞好主营业务经营的前提下,创新发展思路,择机实施并购。

  公司资本并购实行优先原则,即提升现有油服业务竞争能力的资本并购优先;扩大油服业务市场规模和市场份额的资本并购优先。

  7. 强化企业文化建设,打造仁智油服品牌

  品牌是企业巨大的无形资产,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2012年,公司将通过成功上市的契机全面启动品牌建设工作,加大品牌建设投入,以企业品牌促市场,以市场彰显企业品牌;另一面方面,构建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方案》,以强化“三品”建设工作为重点,统一思想,规范企业和职工行为,凝聚职工队伍意志,建立高效的工作作风和一流的服务水平,创建良好的工作环境与和谐的工作氛围,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将公司建设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油服企业。

  (四)资金需求及使用计划

  按照公司的发展战略,公司在发展资金的管理方面,一是用好首次公开发行募集到的资金,按计划用于各个募投项目。二是要充分利用好上市公司的融资平台, 积极拓展各类融资途径,为公司生产经营提供充足的资金保证。同时公司资产结构稳健、偿债能力较强、银行信贷信誉良好、融资渠道畅通,公司及各子公司发展的资金来源应有充足的保障。通过全面规划,达到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资金成本的目的;通过统筹安排、合理使用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使之发挥最大的效益。

  (五)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

  1. 全球经济增长疲软风险。受美、欧债务危机冲击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将面临的不同发展困境,世界经济形势趋于复杂,世界经济复苏放缓。这将带来全球经济增长疲软或恶化,从而形成影响油气市场需求的负面因素。

  2. 油价大幅度和长时期波动在宏观经济形势方面,对油气勘探与生产支出有着重大影响。宏观经济环境复杂,行业发展将面临宏观经济形势风险;国际油价高位大幅波动,将影响油气上游开采业区域性投入的持久性和稳定性。油田服务市场的不稳定将影响公司业务的稳定发展。

  3. 油区管理模式逐步发生转变,业主方对从业单位的控制力明显增强,公司业务成本控制压力增大,公司存在服务成本控制的风险。

  4. 不能快速跨越服务规模瓶颈和突破垄断壁垒,进一步拓展市场、扩大盈利空间难度加大,公司还存在一定的市场控制风险。

  5. 高端技术人才与公司服务规模、服务能力不匹配的风险。公司上市后服务规模不断扩大,对队伍服务能力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引进和培养高端技术人才就显得格外重要,公司也一直重视人才梯队建设,但受到地域条件等因素的限制,高端技术人才团队的建设工作是否能够适应公司服务规模增长对服务能力的要求,是公司应控制的风险之一。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865.40万元,其构成主要是油气田技术服务47,005.53万元,石化产品销售4,859.8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829.12万元,增长20.5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业务规模扩大,一方面源自公司加快队伍建设和产能扩张布局的速度,业务规模继续扩大;另一方面由于能源需求的持续增长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主营业务是从事油田技术服务,三大石油股份公司纷纷加大了油气勘探开发投入的力度。随着三大石油股份公司油气勘探开发投资的增长,油田技术服务市场规模随着持续扩大;第三,公司积极应对形势变化,实现核心市场增长与集中资源重点投入、完成战略市场大发展准备,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成功在新疆市场上取得了良好的开局。

  2、报告期内营业成本总成本较上年同期增长17.47%,营业中成本中:营业税金及附加较上年同期增长47.29%,主要原因是报告期由于业务规模扩大,营业收入的增加导致应负担的税金及附加增加以及报告期内地方教育费附加比例上调所致;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44.77%,主要是由于公司研发投入在管理费用的占比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6.91%以及由于本期营业收入增长,职工薪酬及社会保险费用缴纳增加、本期经营性设备随着投入时间增加发生的维修费用增加所致;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131.17%,主要是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工程项目垫支资金需求增加,使得短期借款增加,银行利息支出增加。

  3、报告期内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下降128.44%,主要是上年同期处置全资子公司仁智CNG实现较大投资收益所致。

  4、报告期内营业外收入比上年同期下降42.42%,主要是由于上年同期收到政府补助款;

  报告期内营业外支出较上年同期下降69.31%,主要是由于上年同期资产报废损失。

  5、报告期公司实现毛利润16,849.83万元,构成主要是油气田技术服务16,505.87万元,石化产品销售343.9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161.53 万元,增长32.80%;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利润8,647.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932.15万元,增长28.77%;报告期内实现利润总额8,758.8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57.30万元,增长26.91%;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7,282.3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01.79万元,增长21.7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239.4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213.68万元,增长20.14%。利润的增长主要是因为:一方面公司在2011年全面推行了预算管理和项目成本管理,实施精细化管理,加强了生产过程管理,优化了产品配方、优化了生产工艺流程,有效地降低了生产成本。第二,公司加强了原材料采购的管理,对主要原材进行招标,切实降低了原材料的采购成本,2011年材料成本占生产成本总额的43.03%,比2010年的48.17%下降了5.14个百分点。第三,公司历来重视科技进步,以技术促发展,通过大力进行科研项目研究开发,进一步优化产品性能,提高服务水平,降低成本。

  6、报告期内所得税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0.31%,主要是因为一方面本期利润总额增加,所得税费用随之增加;另一方面公司全资子公司仁智石化2010年度享受5.12地震免征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本期由于该项税收优惠政策享受期满缴纳企业所得税。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5 对2012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第A001版:头版(今日12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专 题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基 金
   第A009版:专 版
   第A010版:信息披露
   第A011版:信息披露
   第A012版:专 版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产 经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公 司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数 据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0版:信息披露
四川仁智油田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四川仁智油田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2012第一季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