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券代码:600150 证券简称:中国船舶TitlePh

中国船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4-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www.sse.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如有董事未出席董事会,应当单独列示其姓名

  ■

  1.3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负责人谭作钧先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沈樑先生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陈朔帆先生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主要财务指标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1、报告期内公司总体生产经营情况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一年,世界经济形势更趋复杂,船舶市场竞争更趋激烈,公司的发展经受了极为严峻的考验。面对挑战,公司各成员企业认真落实董事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创新管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完成了年度生产任务,保持了公司的平稳运作和发展。

  (1)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经营生产指标如下(不含共同控制企业)

  营业收入完成286.99亿元人民币,其中造船223.69亿元,柴油机30.57亿元,修船15.40亿元,非船业务营业收入10.36亿元。

  造船完成57艘/933.2 万载重吨;柴油机完成145台/155.10 万千瓦;修理船舶220艘。

  全年承接合同额115.52亿元,其中:造船合同55.73亿元;柴油机产品合同29.78亿元;修船合同11.77亿元;非船合同18.24亿元;全年承接新船订单21艘/249.52万载重吨;承接柴油机订单125台/135.34万千瓦;承接修船合同金额11.77亿元。公司累计手持船舶订单83艘/1398万载重吨;累计手持柴油机订单 132台/ 141.09万千瓦。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情况分析

  公司所属各企业从自身实际出发,不断强化生产策划和计划管理,优化工艺流程和管理模式,积极推广新工艺新工法,努力盘活生产资源,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较好地实现了"保交船"目标。

  1)造船业务:

  生产方面:着力抓好生产技术准备工作,强化资源的统筹调配,完善管理组织体系,推进建立先进模式,确保大节点计划的按期完成。2011年,公司造船计划完工52艘/836.7万载重吨,实际交船57艘/933.2万载重吨,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其中: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简称:外高桥造船)顺利交船36艘/815万载重吨,造船完工总量连续七年高居中国各船厂之首。由外高桥造船自主设计、全面满足PSPC新规范的绿色环保20.6万吨散货船的顺利交付,进一步巩固了世界最大散货船建造基地的地位。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简称:中船澄西)完工交付21 艘/118.2万载重吨,增产2艘/12.9万载重吨,造船完工量在去年超100万吨的基础上同比增长15%,再创历史新高,效率在国内中型船企中继续位居前列。

  经营方面:努力适应市场变化,在惨淡船市中捕捉转机,虽然尽最大努力“有单必争”,但由于新船市场整体深度低迷、量减价低,订单承接量离年初预期仍有较大差距。2011年,外高桥造船深入挖掘潜在市场信息,承接新船订单12艘/207.4万载重吨,至2011年底,累计手持订单55艘/1258万载重吨。中船澄西通过积极主动了解船东造船意向和竞争对手信息,进一步加强与老客户、好船东的联系沟通,承接新船订单9艘/42.12万载重吨,至2011年底,累计手持订单28艘/140.07万载重吨。

  2)造机业务:

  生产方面:根据船厂计划变动情况,及时调整生产计划,狠抓技术准备、采购配套等制约性节点,着力缓解生产场地紧张、关键零部件供应紧张等困难,确保生产运行稳定可控,经济效益良好。沪东重机有限公司(简称:沪东重机)按照早策划、早布置、早落实的工作思路,对资源配置和生产要素进行了认真策划和详细布置,完成柴油机145台/155.10万千瓦(211万马力),超计划5台,产量首次突破200万马力。上海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有限公司(简称:中船三井)推进精细化管理,有效促进生产效率的进一步提高,完工柴油机50台/104.96万千瓦,产量再创历史新高。

  经营方面:在确保集团内船厂需求的基础上,加强市场跟踪和经营走访,拓展了集团外综合实力强信誉好的地方船厂市场。2011年,沪东重机制订了直面船东策略和整体营销策略,把与用户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作为营销工作的重要环节,把技术工作和技术服务列入营销工作的范畴,实现产品全过程的营销体系,承接柴油机125台/135.34万千瓦。至2011年底,累计手持订单132台/141.09万千瓦。中船三井积极“请进来”、“走出去”,加强市场推介宣传,在市场下行的情况下,实现了承接量较大幅度的增长,承接柴油机48台/123.38万千瓦,至2011年底,累计手持订单63台/157.43万千瓦。

  3) 修船业务:

  生产方面:针对短线船多、船期短的生产特点,精心编制生产计划,有效保证常规船的船期,努力提高修船效率和效益。中船澄西全年共完成了220艘船的修理和改装任务,实现产值16.71亿元,集中优势力量攻克了集修造船技术工艺于一身、高度自动化的38000吨自卸船的改装以及FSO"塔浦索斯"轮、巴西系列改装船、畜牧改装船"娜达"轮、海洋科考船"向阳红06"轮、VLOC"矿砂-F"轮等重点工程。广州中船远航船坞有限公司(简称:广州船坞)全年修理完工船舶335艘,实现产值9.72亿元。

  经营方面:积极应对低迷船市和生产资源紧张的困境,开展特色经营、实施错位竞争,努力调整产品结构、拓展产品类型。2011年,中船澄西在主攻常规船和改装船的同时,充分发挥技术和制造优势,承接了无动力系统的转运驳、浮船坞、舟桥等新造项目,补充了修船总量的不足,并承接了FSO船、VLOC船、半潜船、海洋科考船等修理改装项目,承接修船233艘,合同金额11.77亿元。广州船坞努力扩大常规修船数量,并大力推进修船产品向改装船和海工业务的转型升级,承接修船335艘以及4个海工项目,合同金额10.3亿元。

  4)海工业务:

  生产方面:2011年,外高桥造船圆满完成了3000米深水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项目的建造、调试及其相关重大科技专项的结题工作。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使公司积累了丰富的海洋工程产品制造经验,充分展示了在全球高端海工装备制造领域的实力。

  经营方面:外高桥造船经过多年精心研发,海工业务经营取得重大突破,首次打进了国际自升式钻井平台市场,承接了2座JU2000E型自升式钻井平台,合同金额26亿元。年底又成功中标了中油海JU2000E型自升式钻井平台项目,标志着该型海工产品已逐步形成批量化、系列化,成为公司又一拳头产品。广州船坞以承接SBM公司的海工项目为契机,成功进入FPSO海工改装领域。

  5)非船业务:

  生产方面:各成员企业深化现场管理,努力提高生产效率,使风塔、盾构等非船业务持续发展,成为公司平滑船市周期、保持总量效益的有力支撑。中船澄西非船生产突飞猛进、实现"双超",即:完工吨位超过10万吨,完成产值超过10亿元。其中,完工风塔项目7.69万吨,发运风塔399套/5.43万吨,完工套数、吨位及发运量均创历史新记录。外高桥造船组建了非船工程部,以舱口盖、铁舾装及法兰自制作为起步业务。沪东重机加大技术、生产资源对非船业务的支撑力度,在继续巩固工程机械的基础上,完成盾构机11台,GE扩散器25台,并在核电应急发电机组产品上取得突破,共实现非船产值2.72亿元。中船三井也在非船生产上有所建树,实现产值0.64亿元。

  经营方面:中船澄西以风塔为代表的非船业务异军突起,在巩固并扩大欧美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又成功开发了华能、大唐、中广核等国内客户,迎来了风塔业务的爆发性增长,2011年承接合同金额14.81亿元。沪东重机也积极承接配件、工程机械等非船产品,合同金额3.43亿元。

  2、公司技术创新节能环保等情况

  围绕"十二五"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业务结构的战略任务,紧贴市场需求和企业自身发展需要,各企业进一步完善、健全技术创新体系和管理机制,通过实施"精品船型战略",优化产品升级,推出了好望角型散货船、VLCC油轮、自卸散货船等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船型。产品研发及主力船型优化升级,着力体现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概念,使176000吨和206000吨散货船、319000吨VLCC、44米型宽阿芙拉油轮和53000吨散货船等主打船型技术保持国内领先。同时,公司还开展大型集装箱船、钻井船、自升式钻井平台等高附加值船型的关键技术研究及技术储备。为适应新规范、节能型柴油机技术发展的趋势,公司加快了对智能型柴油机研发的力度,继续保持国内领先地位。

  公司统筹整合了技术研发力量,组建了外高桥造船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推进沪东重机与中船三井联合开展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加大对沪东重机研发自主品牌柴油机的支持力度。中船澄西与广州船坞以"帮学促"活动为契机,积极研究LNG修理、FPSO和海洋工程辅助船的改装技术。

  公司还积极拓展海洋工程和非船产品,发展多元经营,增强抗风险能力。倍受关注的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在外高桥公司顺利交付,标志着公司在重大海洋工程领域的设计、生产关键技术跃上了新台阶。外高桥造船推出的JU2000E型自升式钻井平台在国际市场上一炮打响。中船澄西通过多年努力,先后成功开发了GE、克里普等世界著名公司和国内大客户的风力发电塔项目,已成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风力发电塔制造公司之一。沪东重机在巩固扩大柴油机配件服务、盾构、GE扩散器、排气缸等非船业务基础上,还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的资格评审,获得进军核电应急发电机组市场的"通行证"。中船三井、广州船坞也积极开发船舶配件、海工修理等非船业务。

  外高桥造船实施了8个节能减排重点攻关项目,创造了750万元左右的年度经济价值,并被工信部、财政部和科技部列为第一批国家级"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试点企业,也是中船集团公司唯一一家试点企业。

  5.2公司主营业务及其经营状况

  5.2.1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1)报告期公司船舶建造毛利率比上年增加3.8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占船舶成本比重较大的钢材领用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同时公司加强管理,提升效率,降本增效,压缩了船舶建造成本,实现毛利率同比增长。

  (2)报告期公司其他产品毛利率比上年下降19.78个百分点,主要原因为占比较大的风塔因价格下降等原因影响,毛利率有较大幅度下降。

  5.2.2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5.2.3 主要供应商、客户情况

  单位:万元

  ■

  5.3报告期内资产构成同比变动说明

  本报告期末,公司合并资产总额497.50亿元,比年初减少16.84亿元;合并负债总额302.64亿元,比年初减少36.9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178.05亿元,比年初增加18.55亿元。报告期末资产负债率60.83%,比年初减少5.2个百分点。

  单位:万元

  ■

  (1)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年末余额121,431万元,比年初增长40.67%,主要系公司期末GE风塔项目完工交付,合同价款尚未收回。

  (2)预付账款年末余额220,695万元,比年初增长36.77%,系预付钢材和进口设备款增加。

  (3)长短期借款年末余额1,404,720万元,比年初增长10.98%,主要系为规避汇率风险增加了美元借款。@(4)其他流动负债年末余额673,424万元,比年初下降41.74%,系2011年新承接订单减少,船舶预收款减少。

  (5)本期期末各项资产减值准备情况表(单位:万元):

  ■

  报告期末存货跌价准备比上年末增加125,841.99万元,主要原因为公司2011年新承接订单价格低,且人民币升值加速,预计总收入低于预计总成本,报告期末,公司对手持合同进行分析测算,并调整了建造合同减值损失。

  5.4期间费用及所得税变动情况

  报告期公司三项费用合计121,007万元,比上年度减少3,755万元,同比下降3.01%,2011年度所得税费用54,186万元,比上年度减少2,078万元,同比下降3.69%,各项费用明细如下(单位:万元):

  ■

  (1)报告期营业费用为15,762万元,较2010年度减少7,052万元,主要为船舶保修费减少。

  (2)报告期财务费用为-47,647万元,较2010年度增加11,603万元,主要为报告期对部分符合套期保值条件的美元外币借款采取套期保值的会计处理方法,导致外币借款汇兑收益减少。

  5.5现金流量情况与分析

  报告期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减少528,698万元,上年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694,555万元,各主要经济活动现金流量对比如下(单位:万元):

  ■

  (1)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2,936万元,比上年度减少1,025,644万元,主要原因为:①报告期公司承接合同同比大幅度减少且价格下降,收到的签约款减少;②报告期完成工作量增加,采购以及人工成本增加。

  (2)报告期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2,728万元,比上年度增加20,164万元,主要原因为与购建固定资产相关支出减少。

  (3)报告期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4,543万元,比上年度减少199,029万元,主要原因为①报告期质押借款增加,期末用于借款质押的定期存单增加,反映为筹资活动的现金净流出;②新增借款净额同比上年减少。

  5.6主要控股公司及参股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

  5.6.1公司目前拥有全资子公司3家,合营企业2家,报告期内各控股、参股公司情况:

  单位:万元

  ■

  5.6.2来源于单个控股子公司的净利润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到10%以上的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5.7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当前形势: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公司面临更大困难与挑战的一年。公司目前在建和即将开工产品多为近二年承接的低价船,预计公司2012年的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比2011年有明显下降。要保证公司经济运行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公司上下必须坚定信心、创新求变,化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以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迎接挑战,全面完成2012年各项目标任务。

  (2)、2012年工作的指导思想

  2012年,公司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中船集团公司2012年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做强、创新、转型、突破”要求,以“强管理、谋发展”为主线,努力夯实各项基础能力,注重提升软实力,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大力优化业务布局,全力打好“市场经营仗”、“科技创新仗”、“降本增效仗”,全面实现2012年各项主要工作目标。

  (3)、2012年主要经营目标(不含共同控制企业):

  计划完成营业收入(未含共同控制企业)253.95亿元。其中:造船业务(含海工)营业收入190.19亿元,柴油机业务营业收入30.10亿元,修船业务营业收入15亿元,非船业务营业收入11.20亿元。

  计划造船完工交付50艘/833万载重吨;计划柴油机完工交付 160台/167.65万千瓦。

  (4)2012年应对措施

  1)抢订单,确保生产连续稳定

  订单是公司生存发展的关键。公司及所属企业必须把“抢订单”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公司将着重做好以下经营工作:要在稳定和扩大现有成熟船型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努力进入更多高技术、高附加值船舶及海洋工程领域。要打造“中船澄西”修船品牌,力争在修船经营上破局发展。要在非船领域取得较大突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破解经营困局。要以“服务先行的制造业”的理念,发挥中国船舶造船、海工、动力配套、修船业务的综合技术优势,为船东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要密切跟踪市场,加强信息收集与分析,支持和帮助成员企业多接订单。

  2)保交船,不断提高生产效率

  要坚持“发挥产能、提升效率”生产指导方针,合理配置生产资源和劳动力,加强生产策划,强化项目管理,严格过程控制,提高计划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保证产品质量和周期。要大力推行精益生产,加快推进建模工作。持续对生产流程进行改善和改造,不断优化完善工程计划管理和生产组织方式,大力研发现代化工艺装备。

  3)控成本,提升经济运行质量

  面对残酷的低价竞争,降本工作是公司抢夺订单、生存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公司所属企业要大力开展成本工程,全面推进成本倒逼机制,推行“3+1”成本管理模式,即降低设计成本、采购成本、制造成本,建立科学合理的成本管理组织架构和完备的的目标成本管理体系,降低制造成本,促进全年降本目标的实现。

  4)调结构,推进相关多元发展

  2012年,公司要在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并要加快进度,实现破局发展。外高桥造船要在稳定发展大型散货船、油轮市场的同时,进军大型集装箱船等高附加值船舶市场和大型海工装备市场;中船澄西要积极向高附加值造船、高端修船和海上风塔市场进军,力争取得突破;沪东重机要积极研发自主品牌柴油机、非船拳头产品等。广州船坞要积极利用承接“伊利亚贝拉”轮合同的机会,争取在海工修理领域取得长足发展。

  5)促创新,增强核心竞争能力

  公司所属企业要积极适应外部环境的新变化和内在发展的新要求,在提升规模总量的过程中,进一步促进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着力推进公司发展方式的转变。

  要十分重视科技创新,不断完善技术创新投入机制激励机制,加快技术设计人才的引进,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增强自主研发设计能力;要加强企业与设计院所的合作。要紧跟船舶技术发展趋势,加强前瞻性船舶技术和节能环保技术的研究,加快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船舶、海工、非船新产品。

  要通过管理创新,增强发展动力。要优化完善“一体化”管理机制,在上市公司层面加强各所属企业在造、修、机产业链上的协调配合,加强各业务板块间的协同作战,加强各兄弟企业间的互助合作,挖掘业务板块的整体优势,围绕“保交船、抢订单、调结构”,切实提高整体竞争能力,抢占市场。

  6)强管理,提高企业综合素质

  要积极做好企业内控建设工作。要按照五部委的要求,在进一步加强财务内控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全面建立健全公司内部控制规范体系。

  要加强财务管控。加强对现金流的总体筹划和动态控制,最大限度降低汇率波动的不利影响;强化对应收账款的催收及存货管理,提高资产质量;规范监测企业负债管理,扩大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要切实加强安全管理,进一步完善各级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

  要更加关注质量管理,进一步加强质量指标考核,打造船东满意的精品船舶、精品主机。要注重客户满意度管理,增强品牌竞争力。

  要持续深化精益管理,通过引进先进管理软件等方式,实施数字化造船、数字化造机。

  要积极做好风险管理,进一步加强财务内控体系建设,切实加强汇率风险防范,降低资金风险。

  要高度重视队伍建设,狠抓人才队伍建设,拓展人才发展渠道,实施选人用人制度改革,为人才发展提供舞台,推动人才强企。加强劳务工技能培训,稳定一线生产队伍。

  §6 财务报告

  6.1 本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的变更

  6.2 本报告期无前期会计差错更正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与上年相比本年新增合并单位2家,减少合并单位1家。其中新增合并单位中船澄西(江苏)重工有限公司、中船澄西(江苏)风电装备有限公司均系新设成立纳入合并范围;本年减少合并单位江阴澄西金属热加工有限公司系清算减少。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8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广 告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环 球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综 合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专 题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第C021版:信息披露
   第C022版:信息披露
   第C023版:信息披露
   第C024版:信息披露
   第C025版:信息披露
   第C026版:信息披露
   第C027版:信息披露
   第C028版:信息披露
   第C029版:信息披露
   第C030版:信息披露
   第C031版:信息披露
   第C032版:信息披露
   第C033版:信息披露
   第C034版:信息披露
   第C035版:信息披露
   第C036版:信息披露
   第C037版:信息披露
   第C038版:信息披露
   第C039版:信息披露
   第C040版:信息披露
   第C041版:信息披露
   第C042版:信息披露
   第C043版:信息披露
   第C044版:信息披露
   第C045版:信息披露
   第C046版:信息披露
   第C047版:信息披露
   第C048版:信息披露
   第C049版:信息披露
   第C050版:信息披露
   第C051版:信息披露
   第C052版:信息披露
   第C053版:信息披露
   第C054版:信息披露
   第C055版:信息披露
   第C056版:信息披露
   第C057版:信息披露
   第C058版:信息披露
   第C059版:信息披露
   第C060版:信息披露
   第C061版:信息披露
   第C062版:信息披露
   第C063版:信息披露
   第C064版:信息披露
   第C065版:信息披露
   第C066版:信息披露
   第C067版:信息披露
   第C068版:信息披露
   第C069版:信息披露
   第C070版:信息披露
   第C071版:信息披露
   第C072版:信息披露
   第C073版:信息披露
   第C074版:信息披露
   第C075版:信息披露
   第C076版:信息披露
   第C077版:信息披露
   第C078版:信息披露
   第C079版:信息披露
   第C080版:信息披露
   第C081版:信息披露
   第C082版:信息披露
   第C083版:信息披露
   第C084版:信息披露
   第C085版:信息披露
   第C086版:信息披露
   第C087版:信息披露
   第C088版:信息披露
   第C089版:信息披露
   第C090版:信息披露
   第C091版:信息披露
   第C092版:信息披露
   第C093版:信息披露
   第C094版:信息披露
   第C095版:信息披露
   第C096版:信息披露
   第C097版:信息披露
   第C098版:信息披露
   第C099版:信息披露
   第C100版:信息披露
   第C101版:信息披露
   第C102版:信息披露
   第C103版:信息披露
   第C104版:信息披露
   第C105版:信息披露
   第C106版:信息披露
   第C107版:信息披露
   第C108版:信息披露
   第C109版:信息披露
   第C110版:信息披露
   第C111版:信息披露
   第C112版:信息披露
   第C113版:信息披露
   第C114版:信息披露
   第C115版:信息披露
   第C116版:信息披露
   第C117版:信息披露
   第C118版:信息披露
   第C119版:信息披露
   第C120版:信息披露
   第C121版:信息披露
   第C122版:信息披露
   第C123版:信息披露
   第C124版:信息披露
   第C125版:信息披露
   第C126版:信息披露
   第C127版:信息披露
   第C128版:信息披露
   第C129版:信息披露
   第C130版:信息披露
   第C131版:信息披露
   第C132版:信息披露
   第C133版:信息披露
   第C134版:信息披露
   第C135版:信息披露
   第C136版:信息披露
   第C137版:信息披露
   第C138版:信息披露
   第C139版:信息披露
   第C140版:信息披露
   第C141版:信息披露
   第C142版:信息披露
   第C143版:信息披露
   第C144版:信息披露
   第C145版:信息披露
   第C146版:信息披露
   第C147版:信息披露
   第C148版:信息披露
   第C149版:信息披露
   第C150版:信息披露
   第C151版:信息披露
   第C152版:信息披露
   第C153版:信息披露
   第C154版:信息披露
   第C155版:信息披露
   第C156版:信息披露
   第C157版:信息披露
   第C158版:信息披露
   第C159版:信息披露
   第C160版:信息披露
   第C161版:信息披露
   第C162版:信息披露
   第C163版:信息披露
   第C164版:信息披露
中国船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中国船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