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券代码:002310 证券简称:东方园林 公告编号:2012-014TitlePh

北京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4-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何巧女、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武建军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韩瑶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公司报告期内总体经营情况

  1、公司总体经营情况概述

  报告期内,在国内宏观经济环境日趋严峻,宏观调控持续深化,经济增速放缓,各级地方财政面临重重困难的情况下,公司董事会高瞻远瞩,紧紧围绕“完善模式、重塑机制、整合资源、强化优势”四个方面开展工作,公司管理层勤勉尽责,贯彻执行董事会各项决策。通过全公司的共同努力,公司超额完成了年初董事会制定的业务目标,确保了公司在市政园林景观领域的领导力与影响力,并为公司未来的持续成长奠定了模式、机制与资源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10亿元,同比增长100.21%,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50亿元,同比增长74.3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9.63%,同比增加7.72个百分点,经营性现金流为-3.96亿元,仅比2010年增加1.37亿元,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4元,同比增加53.49%。每股收益2.99元,同比增长73.84%,收现比(当年收到的现金/当年营业收入)由2010年的44.30%提升到48.05%,收款情况持续改善,运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报告期内,公司完善“城市景观系统运营商”的业务模式,开创土地保障新模式,化解应收账款风险。市政园林工程的主流收款模式为“5-3-2”模式,即工程完工收到50%的工程款,剩下30%的工程款在完工后一年内收取,20%的工程款在完工后两年内收取。尽管从信用评级的角度上看,公司的主要客户是地方政府,具有最高的信用等级,收款时间也以合同约定的形式加以确认,具有法律效力。而且从历史经验数据来看,截止到报告期末,公司基本上是按照合同条件完成收款,未发生一笔坏账。但是由于后续的收款时间较长,客观上仍存在应收账款无法回收的风险。公司深入研究了市政园林工程的资金支付模式,探索出土地保障的业务模式,力求最大程度化解应收账款坏账风险。所谓土地保障模式,指的是在签订景观工程协议(合同)时,公司与业主通过谈判,以指定具体的地块(称之为“保障地块”)来作为该项工程的资金保障。如果业主不能按期支付工程款,则启动保障条款,以保障地块的出让收入作为工程款的支付来源。土地保障模式的运用,将从资金源头上确保园林工程款的回收,极大提高公司应收账款的保障系数。

  报告期内,公司加强经营性现金流管理,确保现金流安全可控。市政园林工程的5-3-2收款模式以及公司连年的高速增长导致了公司在上市后经营性现金流变为负值,针对这一状况,公司加强了经营性现金流的管理。一方面,充分利用自身的竞争优势,选取优质项目,提高合同收款条件,另一方面,加强对供应商的管理,培育战略供应商,将支付与收款适当匹配,从而减少收付差,改善现金流状况。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发生了明显改善,产值收现比由2010年的44%提升到48%,每股经营性现金净流出金额的增长速度远远低于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表明公司的现金流管理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报告期内,公司强化营销队伍建设,优化区域布局。公司对市场营销体系和资源进行了整合,引进了一批优秀的市场拓展人才和土地拓展专家,为公司土地保障模式谈判提供了专业支持。公司在深入调研市场的基础上,圈定了适合于土地保障模式展开的首批50个战略目标城市,目前,与上述目标城市各个层次、各个阶段的对接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当中。公司稳步开拓市场,在现有的株洲、大同、鞍山、本溪、淄博、滨州、潍坊、唐山、太原、衡水、海宁等战略城市的基础上,新进入沈阳、忻州、锦州、包头、鄂尔多斯、晋中、大连、常州、丹东、开封、营口等城市,报告期内完成框架协议签约金额50.22亿元,施工合同签约金额27.22亿元,设计合同签约金额1.36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进入全国30多个城市,已签约未完成施工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工程施工合同约93亿元,为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大力整合设计及强势文化展示资源,强化核心竞争优势,提升提供“复合景观”的能力,进一步满足城市化发展的需要。公司先后收购了上海尼塔建筑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东联(上海)创意设计发展有限公司,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东方园林南方联合设计集团(筹),作为整合南方设计资源的平台,与公司原有的景观设计集团(筹)南北呼应,大大提升了公司的设计综合实力。目前,公司旗下已有EDSA-东方,东方利禾,东方艾地,东联设计,上海尼塔五个设计品牌,具备为客户提供从概念规划到控规、详规、扩初、施工图全方位的设计资源,涵盖了从度假区规划、田园规划、地产景观到市政园林、生态湿地的全产业的综合设计能力。公司与奥地利C2、美国EDC等国内外著名文化展(演)示品牌开始了各种形式的合作,追求园林氛围与文化休闲设施的完美结合,进一步满足各级政府打造城市(区域)市民公共文化与休闲中心的需求。

  报告期内,公司优化了内部考核机制与体系,调整了考核与激励机制导向,强化节点控制。具体表现为在对营销、生产、经营等相关系统的考核中,提高了结算和收款的权重,降低了签约和产值在考核中所占的比重,由产值导向型转变为收款导向型,力求实现有质量的增长。公司启动了内控体系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对公司组织架构及业务流程进行了梳理和优化,提高了公司的管控能力。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强人力资源建设,奠定成长基础。人才是公司业务发展的基础,公司继续加强人力资源建设,大力引进国内外高学历、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公司员工人数从1042人增加到2139人,同比增长105.28%。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占总人数的60%以上。加大校园招聘力度,注重基层员工的培养,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做好人员储备。报告期内,公司30岁以下员工占总人数的60%以上。员工队伍呈现年轻化,充满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奋发进取的斗志,体现出公司朝气蓬勃的形象。公司注重员工的个人发展,成立了培训中心,深入开展职业培训和企业文化建设,为员工提供职业发展规划,营造简单、快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确保公司员工与公司共同健康成长。

  (二)_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经营环境分析

  城市化进程方兴未艾,园林市场空间广阔

  园林绿化行业作为一个古老而又新兴的行业,伴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发展而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十二五规划提出:“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同时强调要“调整优化投资结构。发挥投资对扩大内需的重要作用,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因此,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政府投资的规模和速度仍将保持一定的持续性和连贯性,市政园林景观作为政府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仍将保持持续快速的增长。

  近年来,中国城市化的速度持续加快,2011年城市化率首次超过50%,达到51.3%。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

  统计数据表明,世界发达国家的平均城市化水平在80%以上,目前,中国城镇人口为6.9亿,意味着如果中国城市化率达到80%,至少还有约3.8亿人口需进入城市生活,老城区的改造和新城的建设成为越来越多城市发展的迫切需求。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涌入城市,环境污染、交通拥挤、生活空间狭小、生态环境恶劣等城市病逐步显现,打造城市“复合景观”,美化城市环境,成为诸多城市共同面对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全国众多城市竞相提出建设“园林城市”、“花园城市”、“宜居城市”等目标,市政园林处于业务大发展的黄金时期。

  根据全国绿化委员会发布的《中国国土绿化统计公报》,2009-2011年,我国城市建成区面积从362.99万公顷增加到417.4万公顷,绿地面积从120.84万公顷增加到143.88万公顷,年均新增11.5亿平方米,按每平米绿地面积造价200元计算,城市园林绿化每年的市场规模约为2300亿元(含地产景观)。上述统计不包含城市建成区外的道路绿化、河道、湖泊绿化、度假区、景区绿化等。以上各方面合计市场规模将超过3000亿元。市场空间巨大,发展前景广阔。

  竞争格局趋向金字塔型,上市公司抢跑市场

  园林行业集中度很低,尽管公司的业务规模在行业内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但市场占有率还不到1%,市场竞争主要体现在两个层次,一是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之间的竞争,由于上市公司在资金、品牌、人才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资源将越来越向上市公司集中;二是上市公司之间的竞争,由于公司与市场上其他上市园林企业在细分市场和区域布局上具有明显差异,尚不构成直接的竞争关系。随着园林绿化市场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大中型园林公司或谋求上市,或与上市公司整合,而小微型园林企业则将主要占据边缘市场,竞争格局将形成两极分化。园林公司普遍具有轻资产型的特点,上市后,受品牌效应的提升和募集资金的推动,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阶段,因此,上市公司将在园林行业中逐步占据主导地位,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

  市政园林功能化,复合景观引领新趋势

  随着市政园林的发展,市场的需求也不断提高,城市不再满足于市政园林的景观化、生态化,而赋予其更多的休闲、娱乐、演绎的功能。建造者们希望园林的建设不仅能够为市民的生活创造一个优美的生态环境,更希望能通过园林的建设,使之成为休闲、娱乐的中心,城市区域的活力板块。基于此,公司完善了“城市景观系统综合运营商”的业务模式,在景观系统内植入文化的元素,致力于打造集景观、生态、休闲、娱乐、演绎于一体的复合景观新模式,进一步满足市场的需求。在城市的中央公园、景观大道或者是母亲河的两岸,我们用景观与文化相结合的手法、声光电的高科技手段、挖掘城市的历史和特质,诉说每个城市故事,创造一道道亮丽的风景,引领市政园林新的发展方向。

  园林景观是一种生活场景的艺术,公司坚持“城市景观生态系统综合运营商”的战略定位,秉承“景观激活城市、景观带动开发、景观改变生活、景观成就未来”的理念,致力于让景观生态、艺术地融入生活,致力于让景观成为城市最珍贵的艺术品,为城市带来无限价值。东方园林倾情打造全新的系统化城市景观,将自然的山水资源、城市的功能基础设施与文化、旅游、商业、休闲、娱乐、居住融为一体,为城市打造充满活力的景观空间。

  2、业务发展规划及面临的挑战

  2012年,公司面对的宏观经济环境依然严峻,欧洲债务危机持续深化,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依然不足,中国经济增长乏力,面临下行风险。房地产调控依旧从紧,土地市场交投冷清,地方政府债务压力逐步增大。从自身发展来看,2012年是公司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自2009年11月挂牌上市,已经走过两个年头,募集资金已基本使用完毕,公司业务的发展从IPO的惯性将逐步转向依赖自身的竞争优势、模式与管理创新,业务发展方式也由资金推动逐步向管理驱动转变。

  2012年,公司计划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61.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7.5亿元,同比增长65.79%。(上述经营目标并不代表上市公司对2012年度的盈利预测,能否实现取决于市场状况变化、经营团队的努力程度等多种因素,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请投资者特别注意)

  为实现上述目标, 2011年底,公司提出“暖冬计划”,计划与全国经济实力排名前列的约50个城市建立起更加紧密、深入合作的战略伙伴关系,优化区域布局,适度加大南方市场的开拓力度,逐步解决公司营业收入季度(特别是1季度)分布严重不均衡的问题,全面推行土地保障的新业务模式,同时建立集中采购制度,建立大宗材料支付结算办法,使之与收款适当匹配,改善经营性现金流状况。具体计划如下:

  (1)苗木板块,加强募投项目苗木基地的管理,做好再融资苗木基地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探索研究苗木产业社会化、产业化融资模式,不断加强公司的苗木资源储备,为公司长远业务的发展提供战略保障。由于北方苗木资源品种相对较少,生长周期较长,导致园林工程建设用苗资源越来越稀缺。目前,公司现有苗木基地12000多亩,主要分布在北京、山东、河北、江苏、浙江等地,均为生产型苗圃,需3-5年后才能达到使用要求。目前公司工程项目用苗基本上来自于市场采购,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对苗木的需求也将不断增长,一般情况下,苗木成本占项目总收入的15%左右,也就是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100亿的规模时,苗木的需求量将达到15亿之巨。公司所承建的市政园林工程往往在苗木规格、品种、工期等方面都有严格要求,完全通过市场采购无法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也将对公司业务的正常发展形成掣肘。因此,必须加大对苗木的建设投入,储备业务发展所需的战略资源。

  (2)园林设计版块,在现有的EDSA-东方,东方利禾,东方艾地,东联设计,上海尼塔5个设计品牌基础上,继续加强资源的整合。通过并购、战略合作等方式,不断强化公司的设计优势。设计在园林产业链中处于前端,决定了项目的艺术品味和价值,同时对园林工程及苗木发展均具有拉动作用,能够引导和创造需求。

  (3)园林工程版块,在“城市景观系统综合运营商”的基础上,公司提出“复合景观”的新概念,继续引领行业的发展。根据发达国家园林的发展历程,一个集绿化、园林景观、休闲、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城市景观生态系统是现代园林行业发展的终极目标。所谓复合景观,就是在城市景观系统中,融入休闲、娱乐的场所和设施,添加文化、演艺的元素,使景观与生活相互融合,寓情于景,情景交融,构筑都市休闲生活新方式。公司计划整合相关文化、演艺、特效等方面的国际知名品牌,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在全国50个左右的战略城市的中央公园或母亲河两岸,量身定制具有城市特质和文化内涵的现代城市复合景观,使之成为城市的区域公共活动中心,市民休闲娱乐的最佳去处。

  3、资金使用计划

  2012年,为实现公司的经营目标,满足业务发展对资金的需求,公司将充分利用好自有资金和银行信贷资金,妥善安排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的比例关系,优化财务结构,积极推动再融资计划,进一步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切实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实现资金的动态平衡,为公司的业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4.风险与应对策略

  (1)市场竞争风险。截止2011年12月31日,全国具有城市园林绿化企业一级资质的企业共有579家,与2009年相比两年时间增加近两倍。行业内上市公司也增加到四家,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园林企业上市。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从而使公司可能面临市场份额降低和毛利率水平下降的风险。公司将不断强化竞争优势,巩固优势地位,扩大市场份额。深化管理创新,向管理要效益,不断提高毛利率水平。

  (2)单一业务风险。公司的主要业务为市政园林工程的设计与施工,市政园林工程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70%以上。如果地方政府普遍缩减市政园林工程方面的投入,将对公司的业务产生一定影响。公司将密切关注政策变化,适时调整业务布局,化解政策风险。

  (4)客户违约风险。目前公司与政府客户签署了大量的框架协议,为公司业务的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由于框架协议涉及的时间较长,协议金额为估算数,落实为具体的施工合同还需要较长的过程,协议转化为合同的金额及时间具有不确定性,将影响公司业务的发展。公司将加强客户关系管理,加大框架协议的质量控制,努力做好后续的跟进和谈判,提高框架协议的转化率,加快框架协议的实施时间。

  (4)应收账款风险。园林绿化的行业特点决定了应收账款占比较高。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快速发展,应收账款余额也将快速增长,客观上存在坏账风险。公司已经全面推行土地保障的新业务模式,将工程收款与土地出让收入直接挂钩,保证应收账款按时收回。同时,公司调整业务布局,加强对业主方的经济实力考察,加大发达地区业务比重,以降低应收账款违约风险。此外,公司调整了内部绩效考核体系,加强了收款环节的考核权重,促使公司营销及生产管理人员加强收款管理。

  (5)人力资源风险。公司市场规模和资产规模逐年扩大,能否稳定和引进足够的管理人才、艺术人才,将直接影响到公司的长期经营和发展。为此,公司将继续加强人力资源队伍建设,完善激励机制,深入开展艺术、管理等方面的培训,通过股权激励计划、绩效考核、职位晋升等多元化的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关键人才,以降低人力资源风险。

  (6)自然灾害风险。公司现有苗木基地面积达12,000余亩,因苗木作物易受旱、涝、冰雹、霜冻、火灾、病虫害、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如果发生严重自然灾害,将对公司的生物资产乃至业务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5 对2012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8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广 告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环 球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综 合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专 题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第C021版:信息披露
   第C022版:信息披露
   第C023版:信息披露
   第C024版:信息披露
   第C025版:信息披露
   第C026版:信息披露
   第C027版:信息披露
   第C028版:信息披露
   第C029版:信息披露
   第C030版:信息披露
   第C031版:信息披露
   第C032版:信息披露
   第C033版:信息披露
   第C034版:信息披露
   第C035版:信息披露
   第C036版:信息披露
   第C037版:信息披露
   第C038版:信息披露
   第C039版:信息披露
   第C040版:信息披露
   第C041版:信息披露
   第C042版:信息披露
   第C043版:信息披露
   第C044版:信息披露
   第C045版:信息披露
   第C046版:信息披露
   第C047版:信息披露
   第C048版:信息披露
   第C049版:信息披露
   第C050版:信息披露
   第C051版:信息披露
   第C052版:信息披露
   第C053版:信息披露
   第C054版:信息披露
   第C055版:信息披露
   第C056版:信息披露
   第C057版:信息披露
   第C058版:信息披露
   第C059版:信息披露
   第C060版:信息披露
   第C061版:信息披露
   第C062版:信息披露
   第C063版:信息披露
   第C064版:信息披露
   第C065版:信息披露
   第C066版:信息披露
   第C067版:信息披露
   第C068版:信息披露
   第C069版:信息披露
   第C070版:信息披露
   第C071版:信息披露
   第C072版:信息披露
   第C073版:信息披露
   第C074版:信息披露
   第C075版:信息披露
   第C076版:信息披露
   第C077版:信息披露
   第C078版:信息披露
   第C079版:信息披露
   第C080版:信息披露
   第C081版:信息披露
   第C082版:信息披露
   第C083版:信息披露
   第C084版:信息披露
   第C085版:信息披露
   第C086版:信息披露
   第C087版:信息披露
   第C088版:信息披露
   第C089版:信息披露
   第C090版:信息披露
   第C091版:信息披露
   第C092版:信息披露
   第C093版:信息披露
   第C094版:信息披露
   第C095版:信息披露
   第C096版:信息披露
   第C097版:信息披露
   第C098版:信息披露
   第C099版:信息披露
   第C100版:信息披露
   第C101版:信息披露
   第C102版:信息披露
   第C103版:信息披露
   第C104版:信息披露
   第C105版:信息披露
   第C106版:信息披露
   第C107版:信息披露
   第C108版:信息披露
   第C109版:信息披露
   第C110版:信息披露
   第C111版:信息披露
   第C112版:信息披露
   第C113版:信息披露
   第C114版:信息披露
   第C115版:信息披露
   第C116版:信息披露
   第C117版:信息披露
   第C118版:信息披露
   第C119版:信息披露
   第C120版:信息披露
   第C121版:信息披露
   第C122版:信息披露
   第C123版:信息披露
   第C124版:信息披露
   第C125版:信息披露
   第C126版:信息披露
   第C127版:信息披露
   第C128版:信息披露
   第C129版:信息披露
   第C130版:信息披露
   第C131版:信息披露
   第C132版:信息披露
   第C133版:信息披露
   第C134版:信息披露
   第C135版:信息披露
   第C136版:信息披露
   第C137版:信息披露
   第C138版:信息披露
   第C139版:信息披露
   第C140版:信息披露
   第C141版:信息披露
   第C142版:信息披露
   第C143版:信息披露
   第C144版:信息披露
   第C145版:信息披露
   第C146版:信息披露
   第C147版:信息披露
   第C148版:信息披露
   第C149版:信息披露
   第C150版:信息披露
   第C151版:信息披露
   第C152版:信息披露
   第C153版:信息披露
   第C154版:信息披露
   第C155版:信息披露
   第C156版:信息披露
   第C157版:信息披露
   第C158版:信息披露
   第C159版:信息披露
   第C160版:信息披露
   第C161版:信息披露
   第C162版:信息披露
   第C163版:信息披露
   第C164版:信息披露
北京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北京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2012第一季度报告
北京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