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券代码:300032 证券简称:金龙机电 公告编号:2012-015TitlePh

金龙机电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4-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证监会指定网站和公司网站。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深圳市鹏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金绍平、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张晓萍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林天雁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回顾

  (一)公司2011年度总体经营情况

  2011年,全球经济形势呈现复杂交织的局面,通货膨胀有所回落但仍处于较高水平、欧美经济有所复苏但债务危机呈一定程度蔓延,受此影响,欧美国家消费需求尚未恢复;国内通胀虽得到抑制但面临经济转型和升级的巨大压力,国内消费需求尚未有效激发。公司董事会面对形势发展,及时调整公司战略,实施产业链资源整合,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拓展成长空间,增强综合竞争实力。

  公司致力于跟踪全球移动终端产品新型组件及高端消费电子应用器件的技术演进趋势,在保持超小型微特电机稳定发展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投入、开发试制新产品项目,向微特电机应用组件模组化及相关产业链延伸发展,从移动终端产品单一器件提供商向相关产业模组(组件)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升级转型发展。

  2011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稳步发展,同比增长10.62%。微特电机的经营特点主要为SMT马达的销售显著增加,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同比增长33%;用于智能手机的微特电机销售量达5000万只,主要客户为HTC、华为和中兴等。根据著名的市场调查机构IDC发布的最新《全球移动电话统计报告》,201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约为5亿只,公司的手机用微特电机约占全球智能手机的10%。此外,公司的销售按地区分,产品出口约占50%。

  公司于2010年开始启用自有资金投资触摸屏项目,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研发试制,基本完成相关人才及技术的准备工作,建成年产240万片3.2-12英寸电容式触摸屏的生产线,为项目扩大建设奠定了较好的基础。2011年11月,公司对金龙东莞公司触摸屏项目实施注资扩建,将产能扩大到年产1500万片(以3.5英寸为标准),有效利用项目前期铺垫的基础和母公司现有资源优势,将触摸屏项目做大做强。2011年第四季度,触摸屏项目开始供货,扩建产能的设备陆续到位安装调试。同时,公司利用自有资金投入的电子转换变压器和摄像CCM模组等项目陆续完成前期研发和试制等准备工作,其中电子转换变压器项目取得三星供应商认证。截止2011年底,这几个新投入的项目都已开始生产供货。公司利用超募资金投入的MFD项目,已从国外免费引进一条生产线进行研发试制,产品初见成效。但由于此项目原计划主供诺基亚,而诺基亚2011年手机市场占有率严重下滑,对项目的进展产生较大影响。公司拟在台湾投资合作项目,由于系大陆资金投入,尚需要当局审批。

  公司201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27,574.58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4,926.77万元增长10.62%,实现营业利润4,788.73万元,同比增长2.80%,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4,100.77万元,同比增长2.24%。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及机遇

  1、符合国家产业发展规划

  根据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十二五”既是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也是产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由大变强的攻坚时期。电子信息产业仍是全球竞争的战略重点、融合创新推动产业格局发生重大变革、工业转型升级催生新的产业增长点、国内外市场环境机遇与挑战并存。公司目前主营超小型微特电机和触摸屏等精密光电元器件、组件和模组产品,广泛应用于移动通讯和智能终端设备、高端日用消费电子、医疗仪器设备、智能电动玩具、保健器材和机器人等领域,为电子信息产业高新技术企业。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国发〔2010〕32号文件)》和《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超小型微特电机和触摸屏均为新一代移动通信和智能终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热点产业链的上游产品,为国家鼓励发展的新兴产业,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政策,行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2、产品市场拓展空间很大

  随着3G(第三代)移动通讯网络在全球范围内的逐步完善,欧美等地区的电信运营商开始积极规划和布设4G(第四代)移动通讯网络,移动通讯网络的升级带来手机换机的市场需求。而移动通讯网络带宽的提升(数据传输速率的大幅提升)、手机芯片等硬件性能的不断升级,使得手机的功能从以往以语音、短信为主,不断拓展至包含音乐、拍照、邮件、视频、影像、电视、游戏、GPS导航、社交、阅读、文档处理乃至于电子钱包、健康护理等众多功能,手机尤其是智能手机正成为一个具综合性功能的终端产品,手机功能的拓展助推手机销量的不断增长。 根据瑞银统计数据,2012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占手机销量的比例将提升到20%,整体市场规模将近1000亿美元。而且据预计,智能手机将延续高增长的势头,2014年的出货量将达到9.8亿部。

  苹果公司于2010年1月推出平板电脑iPad,并由此迅速引发了全球的平板电脑热潮,除了正在热销的苹果公司iPad,其他厂商如三星、LG、摩托罗拉、RIM、HTC、惠普、中兴、华为、TCL、联想、华硕、宏基等大多数手机、电脑厂商乃至于其他行业厂商都在大力推行各自品牌的平板电脑。苹果公司发布iPad,开启了电容式触摸屏在5-10英寸领域的拓展,中大尺寸电容屏市场正式启动。据市场研究机构Prismark统计和预测,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2010年为1800万台,2011年增至5500万台,2010年到2015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高达52.81%。据此,分析人士预计2015年、2016年平板电脑中大尺寸电容屏需求将分别达到2.3亿片和2.6亿片,由此折射出触摸屏产业前景乐观。

  同时,目前不仅上述两种时尚消费电子产品迅猛增长,而且触摸屏还可广泛应用于其他众多领域,如电子阅读器、GPS、数码相机、便携式媒体播放器(MP3/MP4/MP5 等,例如iPod和iTouch)、各类查询终端、ATM 机、点播机、大屏幕触摸式电子白板及显示装置、医疗电子设备等,因此公司产品市场拓展空间很大。

  3、共享良好的客户品牌资源

  公司凭借在国内领先的微特电机生产技术以及优良的客户服务,拥有核心客户HTC、中兴通讯、深圳华为、富士康、比亚迪电子、赫比、宝洁、博朗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并建立了良好密切的合作关系,在业界拥有良好的客户资源和品牌资源。公司主营的超小型微特电机和触摸屏等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领域,可以共享许多移动通讯、信息电子及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客户群链。

  (二)公司可能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1、市场风险

  公司生产经营的超小型微特电机行业内中小企业数量多、规模小,易出现低价竞销情况,扰乱竞争秩序。公司生产的触摸屏为新一代移动通信和智能终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热点产业链的上游产品,良好的市场前景也将吸引更多的厂商规划进入或正在进入此行业,因而市场竞争预计将越来越激烈。如果公司发生决策失误、市场拓展不力,不能保持技术、生产水平的先进性,或者市场供求状况发生了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将面临不利的市场竞争局面。

  2、技术风险

  行业的快速发展,需要技术研发紧紧跟上,时刻掌控技术更新情况。如果公司在自主创新方面不能持续的加大技术投入,或技术创新机制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甚至不能够有效的把握行业技术走向,就无法适时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无法进行技术和产品升级换代,创新能力也将缺乏持续性和稳定性,进而降低公司的竞争力,影响公司的未来发展。

  3、人力资源风险

  公司主营的各个项目基本都是技术密集和劳动密集型的,招工难、用工荒情况的普遍存在,特别是新兴产业项目,相关的高素质人才资源更加紧缺。因而是否能很好的吸引、任用、留住高素质的人才,是否能培养出合理人才梯队,是公司持续发展需要面对的另一个重要的风险因素。

  4、管理风险

  虽然公司已建立起比较完善和有效的法人治理结构,拥有独立健全的产、供、销体系,并在过去管理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制订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在实际执行中运作良好。但是随着投资项目的陆续开展和公司规模的迅速扩大,现有的管理组织架构、管理人员素质和数量可能对公司的发展构成一定的制约,公司总体将面临一定的管理风险。

  5、原材料的风险

  生产超小型微特电机主要原材料涉及稀土和贵重有色金属,而稀土和贵重有色金属在国际市场的价格存在较大波动隐患,从而影响其生产成本,对公司业绩带来一定影响。此外,触摸屏的主要原辅材料涉及ITO、盖板玻璃、FPC和IC等,需求的大幅增长导致某些厂商及型号的原材料供应在一定时期会出现短缺的状况,从而影响生产经营的正常进行。

  (三)公司2012年度经营计划

  2012年,公司的生产经营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超小型微特电机和触摸屏是新一代移动通信和智能终端等热点产业链的上游产品,为国家鼓励发展的新兴产业,行业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并且公司前期投入的几个项目将陆续达产,为公司业绩作出贡献;另一方面,由于行业技术更新迅速、竞争激烈,公司项目拓展较快、生产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给企业的经营管理带来新的挑战。公司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工作规划,狠抓经营管理,落实各个项目的发展进度,在巩固微特电机平稳递增的同时,做好触摸屏和SMT微特电机等募投(超募)项目的建设工作,促进公司生产经营健康快速发展。

  1、业务方面:抓住智能手机发展的机遇,扩大SMT微特电机和智能手机用微特电机的生产产能,以缓解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保证微特电机的稳步发展。同时,抓紧触摸屏扩建项目的实施进度,以及电子转换变压器等其他几个项目的发展速度,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加大开发新产品、新客户,优化客户结构,继续深化与现有客户的合作,并积极开发日本、欧美、国内等地区的新客户,拓展平板电脑、医疗器械等领域的产品,提升市场占有率。

  2、管理方面:全面规范各级管理程序,降低生产及管理成本,实行成本控制,提升公司的综合管理水平。同时制定合理、适用公司经营管理团队的考核激励方案,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强化信息系统、管理系统在公司经营管理各个方面的应用,实现效率最大化。

  3、技术方面:加强研发创新,持续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2012 年公司将进一步完善技术创新机制,加大研发经费、研发设备投入和人才引进,积极开展与大专院校和专业科研单位的合作,促进公司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开发及产业化推广,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实现公司可持续的快速发展。并加强创新团队建设,适时引进高端复合型人才,充实研发队伍,争取创建一流的创新团队。

  4、人才方面:公司将继续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指导思想,以按需引进、优化人才结构、完善培训及激励机制等为原则,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体制,全面细化考核内容,切实提高绩效考核制度在提高公司经营管理效率的作用。

  5、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公司践行“金的品质 龙的精神”的理念,全体金龙人的卓越表现构成了公司的特定文化,体现了公司追求品质、海纳百川的气概。

  (四)资金需求及使用计划

  公司于2009年登陆创业板,募集资金净额63,705.53万元。其中,超募资金38,705.53万元,截至2011年12月31日止,累计已使用15,895.54万元,收到银行利息收入788.36万元,剩余超募资金23,598.35万元。公司将结合业务发展目标和未来发展战略,合理安排使用资金,积极推进募投项目建设,严格按照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规范、科学的使用募集资金和超募资金,努力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为股东创造最大效益。同时,公司将尽快对超募资金投资项目进行详细规划和严格论证,根据相关规定制定出科学的超募资金使用计划。2012年度资金使用将根据年度经营计划,在可行的财务预算的基础上, 合理统筹使用资金。公司将利用上市公司优势及与银行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合理开展融资工作,并通过前期投资项目陆续产生效益以实现资金的回笼,盘活公司资产,确保公司未来正常经营发展及顺利实施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8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广 告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环 球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综 合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专 题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第C021版:信息披露
   第C022版:信息披露
   第C023版:信息披露
   第C024版:信息披露
   第C025版:信息披露
   第C026版:信息披露
   第C027版:信息披露
   第C028版:信息披露
   第C029版:信息披露
   第C030版:信息披露
   第C031版:信息披露
   第C032版:信息披露
   第C033版:信息披露
   第C034版:信息披露
   第C035版:信息披露
   第C036版:信息披露
   第C037版:信息披露
   第C038版:信息披露
   第C039版:信息披露
   第C040版:信息披露
   第C041版:信息披露
   第C042版:信息披露
   第C043版:信息披露
   第C044版:信息披露
   第C045版:信息披露
   第C046版:信息披露
   第C047版:信息披露
   第C048版:信息披露
   第C049版:信息披露
   第C050版:信息披露
   第C051版:信息披露
   第C052版:信息披露
   第C053版:信息披露
   第C054版:信息披露
   第C055版:信息披露
   第C056版:信息披露
   第C057版:信息披露
   第C058版:信息披露
   第C059版:信息披露
   第C060版:信息披露
   第C061版:信息披露
   第C062版:信息披露
   第C063版:信息披露
   第C064版:信息披露
   第C065版:信息披露
   第C066版:信息披露
   第C067版:信息披露
   第C068版:信息披露
   第C069版:信息披露
   第C070版:信息披露
   第C071版:信息披露
   第C072版:信息披露
   第C073版:信息披露
   第C074版:信息披露
   第C075版:信息披露
   第C076版:信息披露
   第C077版:信息披露
   第C078版:信息披露
   第C079版:信息披露
   第C080版:信息披露
   第C081版:信息披露
   第C082版:信息披露
   第C083版:信息披露
   第C084版:信息披露
   第C085版:信息披露
   第C086版:信息披露
   第C087版:信息披露
   第C088版:信息披露
   第C089版:信息披露
   第C090版:信息披露
   第C091版:信息披露
   第C092版:信息披露
   第C093版:信息披露
   第C094版:信息披露
   第C095版:信息披露
   第C096版:信息披露
   第C097版:信息披露
   第C098版:信息披露
   第C099版:信息披露
   第C100版:信息披露
   第C101版:信息披露
   第C102版:信息披露
   第C103版:信息披露
   第C104版:信息披露
   第C105版:信息披露
   第C106版:信息披露
   第C107版:信息披露
   第C108版:信息披露
   第C109版:信息披露
   第C110版:信息披露
   第C111版:信息披露
   第C112版:信息披露
   第C113版:信息披露
   第C114版:信息披露
   第C115版:信息披露
   第C116版:信息披露
   第C117版:信息披露
   第C118版:信息披露
   第C119版:信息披露
   第C120版:信息披露
   第C121版:信息披露
   第C122版:信息披露
   第C123版:信息披露
   第C124版:信息披露
   第C125版:信息披露
   第C126版:信息披露
   第C127版:信息披露
   第C128版:信息披露
   第C129版:信息披露
   第C130版:信息披露
   第C131版:信息披露
   第C132版:信息披露
   第C133版:信息披露
   第C134版:信息披露
   第C135版:信息披露
   第C136版:信息披露
   第C137版:信息披露
   第C138版:信息披露
   第C139版:信息披露
   第C140版:信息披露
   第C141版:信息披露
   第C142版:信息披露
   第C143版:信息披露
   第C144版:信息披露
   第C145版:信息披露
   第C146版:信息披露
   第C147版:信息披露
   第C148版:信息披露
   第C149版:信息披露
   第C150版:信息披露
   第C151版:信息披露
   第C152版:信息披露
   第C153版:信息披露
   第C154版:信息披露
   第C155版:信息披露
   第C156版:信息披露
   第C157版:信息披露
   第C158版:信息披露
   第C159版:信息披露
   第C160版:信息披露
   第C161版:信息披露
   第C162版:信息披露
   第C163版:信息披露
   第C164版:信息披露
湖北华昌达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金龙机电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汇添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于旗下部分基金参与东吴证券开展的网上交易系统申购基金费率优惠活动的公告
博时现金收益证券投资基金2012年“劳动节”假期前暂停申购、转换转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