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聚焦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实地调研TitlePh

金改风吹动股市 温州加紧投石探路

2012-04-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朱 凯
CFP/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国务院“十二条”下达迄今已接近满月,浙江省及温州市政府相关部门的调研求证紧锣密鼓,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圈地”热情也风起云涌。

  证券时报记者在温州调研数日,对当地各类机构和企业初步了解后得知,实施细则最终公布或围绕“严密论证谨慎操作”、“试错试行逐步放开”等关键词展开,倒逼转型的压力较为明显。同时,正密切注视事态进展的民间资本、企业、当地政府、监管部门及各类金融机构等,其所关注的焦点也存在较大差异。对于存在的不足之处,有人士将其精辟地概括为:牌照争夺与利益均衡、产业生态话语权缺失、利率非市场化导致定价体系的沙化等。

  温州金融改革试验田,最终会幻化成一个膨胀的口号,或是成为危机正常化的开端?

  “金改第一”艰难起行

  今年3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温州设立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切实解决温州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发展。同时,会议确定了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的十二项主要任务。

  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后,深圳宣布推出金融创新方案,将重点在场外交易市场及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发力;紧接着,天津滨海新区宣布出台金融创新的十八条举措。而后,武汉、上海陆续跟进,制定并公布了与当地实际情况配套的一揽子金融改革方案。

  温州,无疑成为了此轮金改浪潮的第一梯队。受此影响,股市相关概念板块此起彼伏,资本市场“抢地图”热闹非凡。记者在温州当地各阶层了解后发现,“金改第一”的光环并未辐射至当地实体经济,缺少资金的企业仍在四处奔走,讨债人员在情与法之间徘徊不定,车站周边的鞋服清仓小店十几家连在一起……

  3月29日,温州民间借贷登记服务有限公司领取了工商营业执照。据媒体报道,该登记公司与攀远民间借贷网陷入短暂的股权纠纷后,又一度因“姓公姓私”产生过争论。

  利率市场化遗憾缺席

  在上述国务院的“十二条”总纲中,记者并未发现与利率市场化有关的内容。经简单统计,其中与民间融资备案监测、信用监管、风险管理等有关的共计4条,与银行、保险等机构的业务创设、改制改造有关的共计3条,与债券融资、股份转让、产权文化交易等金融产品培育有关的共计2条,与民间资金的组织创新、投资创业等有关的共计3条。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温州去年末上报浙江省的金融改革初稿中,曾有关于利率市场化的方案设想,但最终未得到上级部门的认可。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近日在微博中表示,温州金融改革必须做到司法体系“承认具备完全民事行为主体签订的合同的有效性”,并大力完备涵盖水电煤气、公安、税务、海关、房管等在内的征信系统。鲁政委认为,供给少以及价格不透明导致了民间借贷利率偏高,一旦阳光化后,畸高的借贷利率反而会降低。

  实际上,早在1980年10月,温州金乡信用社就在全国率先实行了浮动利率;2002年8月,时任央行行长戴相龙又提出了温州金融体制改革的设想。

  对此,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告诉记者,一般而言利率改革应先于汇率,但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一度遇阻,随后在2005年推出了汇率改革。现在来看,后者除了制度设计相对滞后外,市场的开放也仍未到位。谭雅玲指出,做好利率市场化的功课,不是仅仅关注利率,还要关注整个金融产业链和各地资金需求的差异。

  跳跃式的金融改革

  一位熟悉当地经济的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温州信贷风波爆发的根源,不仅仅在于金融体系。相反,产业链条中一些根深蒂固的问题,或许才是关键。

  鑫润贵金属(温州)副总经理黄伯华是温州永嘉人,他告诉记者,老家亲戚朋友有开厂的,有参与民间借贷的,他亲眼目睹了很多事情。他说,前几年信贷过于宽松,企业生产规模扩张较快。去年政策趋紧后银行纷纷抽资断贷,企业也只有民间借贷的路可以走了。但只要产品销路好,资金很快又可以周转起来。只不过有些企业在产品滞销的情况下,不是尽力处理库存,而是拆分旧有产业链并快速新增其他产业链,不断做花头搞变相再融资,结果造成了恶性循环。

  对此,当地企业人士表示,现有银行体系对小企业重视不够,导致他们的融资手段单一。而企业资金链一旦断裂,除了民间途径外,想要获取资金也只有靠“做假账”和“吹泡沫”了。

  谭雅玲指出,温州企业之所以走进体制弊端,一定程度上也是正常渠道不够通畅造成的。

  温州市统计部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温州投资、消费、财政、金融等主要经济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幅度回落,增速明显放缓。其中工业、出口增速两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持续负增长且降幅扩大,外需疲软和成本居高压力对经济平稳增长的冲击进一步显现。数据显示,一季度温州第二产业投资下滑最为明显,降幅为24.7%。同时,今年1、2月份温州外贸出口23.55亿美元,同比下降5.3%,增幅同比回落20.5个百分点,创2009年12月以来的新低。

  浙江越人律师事务所主任、温州市人大代表童洪锡向记者表示,政府在“招安”民间资金,给予其政策地位的过程中仍有很多难点。此前不少民间借贷资金并没有真正服务于实体经济,虚拟化之后又投入到高风险的投机领域,解决这问题已迫在眉睫。

  村镇银行几斤几两?

  “鼓励和支持民间资金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依法发起设立或参股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等新型金融组织,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国务院文件中的这一条成为了市场焦点。

  对此,温州市金融办征求意见稿中也提出了量化指标——2012年新增小额贷款公司30家,资本净额达到200亿元;2013年总数达到100家,资本净额翻倍。2013年温州全市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总数超过30家,实现市县区全覆盖。

  小贷公司和村镇银行的“牌照”之争,在温州已不是新鲜话题。2008年5月,银监会和央行联合发布指导意见,提出了小贷公司向村镇银行改造的基本要求;随后2009年银监会发布补充规定称,村镇银行的主发起人和最大股东必须是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小贷公司改制应满足盈利、不良贷款率、风险拨备、贷款占总资产比例等诸多要求。

  温州嘉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综合部经理毛建斌告诉记者,与小贷公司相比,村镇银行可以吸收公众存款,但同时贷款利率的浮动范围也会受到限制。“这笔账大家都在算,可能牌照本身的含金量更高些。”

  毛建斌表示,自去年底风暴加剧至今,温州企业仍处于最困难的时期。下游实体借贷需求旺盛,但担保公司等中间环节的融资渠道快要干涸,资金链条已开始断裂了。

  温州乐清一家村镇银行负责人透露,在实际操作当中,村镇银行的存款来源严重不足,有时仍需向大股东银行高息融资,或者通过贷款人变相获取存款资源。

  温州金融办发展处副处长柯园园向记者表示,包括村镇银行改制等社会关注的问题在内,实施细则仍有较大的修改空间。近几日温州市政府及金融办的多位负责人,辗转上海、天津等地交流取经,就是希望温州金改能少走弯路。

  个人境外直投的是与非

  作为著名的侨乡之一,温州资本与海外市场的联系可谓异常紧密。温州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与温州建立进出口贸易关系的国家和地区分别为202和129个,拥有进出口经营权的企业达8202家。

  此次金改方案中明确,在温州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自此,温州将成为我国内地首个允许个人直投的城市。

  不过,证券时报记者在当地了解后发现,温州民资对于“自由行”的热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涨。某国有银行人士认为,温州外汇直投的市场基础并不广泛,民间的外汇资源多数是通过其境外亲戚转汇回来,以北欧及非洲等国居多,但真正滞留本地的外汇数量并不多。他表示,绕一个大弯将境外资金转入再转出,只会付出更多的中间流转成本与时间,其真正的吸引力并不大。

  记者了解到,去年1月温州市发改委等部门曾拟定《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方案》,但最终并未获得国家外管局等相关部门的批准。据知情人士介绍,此次新方案对此仅有略微改动,相比其他条款,市场对此的关注度也不算高。

  “这一点与普通老百姓关系不大。眼前的(债务纠纷和企业资金周转)问题不先解决,根本没有精力考虑其他。”黄伯华表示。

  谭雅玲对此认为,个人海外直投方案颇有想象力,但解决温州的问题更多应着眼于初级或中级阶段,太超前或许会加剧市场情绪的膨胀。她指出,温州诸多中小企业的运作模式可以说还处于劳动力密集型,品牌的创建和发展阶段尚未达成,过快推行个人直投可能会导致资金外流的风险。“我国外汇市场仍以银行间为主,并非完全性的全民市场,与国际状况差距还很大。”谭雅玲说。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8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广 告
   第A005版:焦 点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市 场
   第A009版:环 球
   第A010版:公 司
   第A011版:综 合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私 募
   第B004版:对 话
   第B005版:聚 焦
   第B006版:动 向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基金经理
   第B009版:观 点
   第B010版:专 题
   第B011版:理 财
   第B012版:数 据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C013版:信息披露
   第C014版:信息披露
   第C015版:信息披露
   第C016版:信息披露
   第C017版:信息披露
   第C018版:信息披露
   第C019版:信息披露
   第C020版:信息披露
   第C021版:信息披露
   第C022版:信息披露
   第C023版:信息披露
   第C024版:信息披露
   第C025版:信息披露
   第C026版:信息披露
   第C027版:信息披露
   第C028版:信息披露
   第C029版:信息披露
   第C030版:信息披露
   第C031版:信息披露
   第C032版:信息披露
   第C033版:信息披露
   第C034版:信息披露
   第C035版:信息披露
   第C036版:信息披露
   第C037版:信息披露
   第C038版:信息披露
   第C039版:信息披露
   第C040版:信息披露
   第C041版:信息披露
   第C042版:信息披露
   第C043版:信息披露
   第C044版:信息披露
   第C045版:信息披露
   第C046版:信息披露
   第C047版:信息披露
   第C048版:信息披露
   第C049版:信息披露
   第C050版:信息披露
   第C051版:信息披露
   第C052版:信息披露
   第C053版:信息披露
   第C054版:信息披露
   第C055版:信息披露
   第C056版:信息披露
   第C057版:信息披露
   第C058版:信息披露
   第C059版:信息披露
   第C060版:信息披露
   第C061版:信息披露
   第C062版:信息披露
   第C063版:信息披露
   第C064版:信息披露
   第C065版:信息披露
   第C066版:信息披露
   第C067版:信息披露
   第C068版:信息披露
   第C069版:信息披露
   第C070版:信息披露
   第C071版:信息披露
   第C072版:信息披露
   第C073版:信息披露
   第C074版:信息披露
   第C075版:信息披露
   第C076版:信息披露
   第C077版:信息披露
   第C078版:信息披露
   第C079版:信息披露
   第C080版:信息披露
   第C081版:信息披露
   第C082版:信息披露
   第C083版:信息披露
   第C084版:信息披露
   第C085版:信息披露
   第C086版:信息披露
   第C087版:信息披露
   第C088版:信息披露
   第C089版:信息披露
   第C090版:信息披露
   第C091版:信息披露
   第C092版:信息披露
   第C093版:信息披露
   第C094版:信息披露
   第C095版:信息披露
   第C096版:信息披露
   第C097版:信息披露
   第C098版:信息披露
   第C099版:信息披露
   第C100版:信息披露
   第C101版:信息披露
   第C102版:信息披露
   第C103版:信息披露
   第C104版:信息披露
   第C105版:信息披露
   第C106版:信息披露
   第C107版:信息披露
   第C108版:信息披露
   第C109版:信息披露
   第C110版:信息披露
   第C111版:信息披露
   第C112版:信息披露
   第C113版:信息披露
   第C114版:信息披露
   第C115版:信息披露
   第C116版:信息披露
   第C117版:信息披露
   第C118版:信息披露
   第C119版:信息披露
   第C120版:信息披露
   第C121版:信息披露
   第C122版:信息披露
   第C123版:信息披露
   第C124版:信息披露
   第C125版:信息披露
   第C126版:信息披露
   第C127版:信息披露
   第C128版:信息披露
   第C129版:信息披露
   第C130版:信息披露
   第C131版:信息披露
   第C132版:信息披露
   第C133版:信息披露
   第C134版:信息披露
   第C135版:信息披露
   第C136版:信息披露
   第C137版:信息披露
   第C138版:信息披露
   第C139版:信息披露
   第C140版:信息披露
   第C141版:信息披露
   第C142版:信息披露
   第C143版:信息披露
   第C144版:信息披露
   第C145版:信息披露
   第C146版:信息披露
   第C147版:信息披露
   第C148版:信息披露
   第C149版:信息披露
   第C150版:信息披露
   第C151版:信息披露
   第C152版:信息披露
   第C153版:信息披露
   第C154版:信息披露
   第C155版:信息披露
   第C156版:信息披露
   第C157版:信息披露
   第C158版:信息披露
   第C159版:信息披露
   第C160版:信息披露
   第C161版:信息披露
   第C162版:信息披露
   第C163版:信息披露
   第C164版:信息披露
金改风吹动股市 温州加紧投石探路
温州老板冷对中小企业私募债
用市场拴住“追腥的猫”
华孚借力资本市场持续领跑色纺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