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4-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证监会指定网站和公司网站 。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深圳鹏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李忠、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吴丽青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吴丽青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回顾

  序言:致股东

  翻看国联水产波澜壮阔的发展史,映射出中国外向型制造企业多年来的成长轨迹--------既享受全球经济一体化带给我们的机遇,同时也感受世界经济竞争加剧带给我们的挑战,既在与狼共舞中提升软实力,又在捉对厮杀中伤痕累累,既在磕碰中成长,又在成熟过程中经历磨难甚至转型的痛苦。

  跟随中国加入WTO的脚步而成立的国联水产,在创立之初就瞄准国际市场,这种立足全球的视野,也许就已经注定国联水产的国际使命------在中国的对外经济中发挥堡垒作用,去改变“made in China”低品质的偏见,在全球安全要求最为严格的食品领域,树立起中国企业的丰碑,让这个星球上所有的人感受来自中国的声音。

  国联做到了!不是因为赢得一场举世瞩目的对美商务部的反倾销官司,不是因为零关税带给我们的光环,不是首家输美解禁水产品带给我们的通关优势,而是国联在十一年的发展历程中,实实在在的树立了一整套的安全管理体系,把食品安全、品质管理的理念深化到了每一个国联人的骨髓里,并传递到美国FDA的官员、海关官员、沃尔玛总部采购人员等人的身上,灌输到每一个终端客户的脑海里,这是国联水产十一年来最为倚重的财富。

  也许在食品安全领域,一次安全事件的发生都足以令一间庞大的公司瞬间倒塌,前有三株,后有三鹿,因此国联从来都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尤其还要面对这个世界上对于食品安全最为苛刻的美国消费者。但是同样在食品安全领域,我们也发现,每一次危机都会催生一批伟大的公司甚至一个伟大的产业,所以我们看到非典后蓬勃发展的消毒产业,看到奶粉事件后突飞猛进的豆浆产业。但是对于国联而言,永远无需去等待这样证明自己的机会,因为我们相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虾产业的发展前景无限广阔,引领市场的消费习惯,对于国联来说,就是最大的机会。

  然而过去的2011年并不平静,回顾2011并非易事,中美贸易的摩擦以及人民币汇率的持续波动,养殖季节性波动导致的原材料成本大幅上涨,加上劳动力成本的持续上升,无论是对中国的水产加工行业还是国联水产而言,都不堪重负。过去的2011,显然不能以满意来载入企业发展的史册,但惟其如此,才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思索,而这或许是我们得以在未来获取的最大的财富。

  即便预料到2011年整个产业艰难的经营状况,业界的看法和市场预期依然颇有不一,存在不同的判断和解读,而在国联水产看来,一切关于大消费类产品升级的问题,其答案其实已经包含在人们不断提升的生活水平和不断转变的生活理念之中。如果深入到整个冷冻食品行业近些年的发展,我们会发现,无论是冰冻的水饺汤圆,还是冷冻的快捷菜肴,总是需要经历一段较长时间的消费引导才会被大众所缓慢接受,才能把大众从无法保证卫生安全的散装柜台引导到精品的包装袋食品柜台。消费习惯的改变将对产业的升级带来极大的促进,却也凝聚着厂商长久而持续的努力,尤其是在引导的前期,无论是费用,还是人力,都是沉重的负担,而上市公司投资者对于业绩的即时要求,更促使我们小心谨慎,但惟有如此,才能体会付出后的收获。在这个稍显漫长的过程中,品牌将成为决定性的因素,而在品牌成长的背后,则是产品品质的支撑------这正是国联水产的自信所在!

  同样的加工车间,只是安全管理和生产流程更加严格罢了,同样的卫生检测,只是要求更高罢了,同样品类的规格,只是包冰率更低罢了,同样的产品,只是口感更好一些价格更贵一些罢了!国联水产一直在矛盾中成长,但却从未改变自己对于品质的追求,即便面对竞争对手不惜以牺牲品质来换取低价的不公平竞争!但是我们也应该庆幸,正是源于对品质的孜孜不倦的追求,才有了国联今天在全球水产行业的地位,此时,牺牲的那一些利润和市场份额,已经显得微不足惜,我们的坚持,也从来都是如此!但是当国联成为一家公众公司,在这里,有必要向众多的股东传递我们的信念!

  关于压力

  成立只有11载的国联水产,经历了无数次的风浪,承担了沉重的压力:2004年反倾销官司让国联水产面临顷刻间灰飞烟灭的压力,2007年美国自动扣检事件让国联水产也面临生死存亡的压力,或许,这一切都已经成为习惯,甚至成为国联的特质,强大的抗压能力已经成为国联人必备的素质。而面对2011年经营净利润的大幅下滑,这种压力却来得尤其深刻:我们知道,无论是反倾销还是自动扣检,都只是在短时间内高度紧张应对局面的煎熬,这种属于黎明前黑暗的时间并不漫长,并且,所有的压力和煎熬只需我们自己来独自承受,然而这次却有所不同,国联水产不再是一个私人公司,而是有着众多投资者的公众公司,需要持续、快速、高效的发展,才能达到投资者的期望,这种考验的时间无疑更有持久性、更具说服力。但对于一直处在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中夹缝生存的我们,对于需要不断面对越来越挑剔的卫生官员、海关官员和终端客户质疑目光的我们,对于一直生活在不断加重的压力下的我们来说,这种考验不再有过多的惊惶,我们相信:决定水产行业广阔前景与向上趋势的长期性因素,并未发生改变,在政策方面还有所强化,而驱动水产市场固有周期的短期波动和反复调整的深层次矛盾,也别无二致,而这,正是国联的机会。

  关于机遇

  对于国联水产而言,从来不认为机遇决定了我们的命运,即使是通过对美反倾销官司一役得到的机遇使国联水产大踏步的领先了竞争对手。但我们认为,那种机遇,是国联水产脚踏实地争取过来的,从源头可追溯的电子监控体系,到种苗、饲料和养殖的全方位把控的生产流程,从每年需要接待超过一百人次以上的卫生官员、终端大型客户的检查,到每时每刻公司高管和客户实时通过网络可以监控到的整个生产流程,国联水产都是在树立一个标杆!所以我们相信:无论如何,我们都会赢!这种信念不是对于机遇的偶然把握,而是来自于自身实力的绝对自信!

  从公司成立伊始,国联水产抓住了中国加入WTO、走向世界的机遇,经历了中美贸易摩擦所带来的反倾销战役胜利的机遇,经历了首家获得自动扣减解禁企业的通关机遇,国联水产才能一步步行走在前往巅峰的路上。而今天,无论我们是否察觉,我们都处在一个非凡的年代,国内消费升级换代的趋势变得不可逆转,但是同时,中国大众对于食品安全的忧虑却又空前加重,只要具备对于消费者的足够尊重与珍惜,顺应大众的消费潮流,国联就能够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无限的发展空间,即便一开始需要付出不菲的品牌费用、推广费用,但我们没有丝毫的犹豫,只是,还需要一些时间而已。

  关于业绩

  业绩是上市公司永恒的真理!2011年对于国联水产而言,或许并不辉煌,但却有存在的必要,我们相信它是国联水产在未来发展周期中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当2011的时光册页定格后,我们会发现,即便业绩下滑,但依然为未来的增长提供了动力。国联水产真实的魅力,不仅仅存在于过去,更多是在未来。投资的增加消耗了企业部分的利润,如何平衡短期利润和长期发展的难题,这不是一个容易做出的决定,尤其是还需要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经济形势!当然,总结2011,依然会给管理层带来足够多的思索,并为未来的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这正是2011的价值所在。

  关于未来

  在去年的年报中,国联已经展现了要打造全产业链的决心!而在未来,国联将进一步强化企业的优势,往产业链的两端延伸,同时,在延伸的过程中,会考虑企业本身的特质,着重强化企业在产业链前端的竞争力!

  从创立至今,国联水产还只有11岁,国联的事业才刚刚起步,暂时的磕绊不会影响我们长远求精的信念,面对未来的漫漫长路,品质为精、安全高效将成为国联水产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

  最后,要再次感谢国联水产的每一位股东,在这个稍显浮躁的年代,是你们的理解与支持,成为国联坚守信念不断前行的最大动力。

  (一)报告期内公司整体经营情况

  2011年是公司发展里程碑开局之年,公司迎来了十周岁的生日,顺利完成了公司第二个五年计划所提出的销售目标,并开始启动公司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在公司继续实施产业链长效发展战略,以对虾加工业务为龙头,以市场为导向,带动对虾罗非鱼种苗、水产饲料、养殖、食品深加工等各产业环节的全面发展的“长期发展战略”指导下,“国联水产第三个五年规划”已明确了“构建起对虾、罗非鱼两条最完整产业链,巩固发展国外市场、扩大国内外市场份额,打造出中国对虾第一品牌,创立首个南美白对虾亲本选育系统,巩固并提升企业行业龙头地位和技术领先地位,建设水产品养殖生产基地,在欧美设立国联营销中心”的经营规划。经过一年的努力,公司经营规划正在逐步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产业链上游: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种苗场扩建项目”已经初具规模,对虾种苗场已经由公司上市前的4家苗场迅速扩大到18家苗场,已经有16家苗场顺利投产,区域覆盖粤西、珠三角、广西、海南等重点养殖区域,正在建设的板芙苗场将稳固珠三角市场,并依此为中心逐渐向粤东地区扩展,正在建设的海南昌江基地将发挥优质海水资源优势和海南省空运优势作为对虾种苗生产基地辐射华东区域,并作为公司南美白对虾亲本选育基地。种苗场建设项目为国联种苗事业的壮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公司投资9000万元建设“饲料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力求改变公司膨化料供不应求的局面;2011年公司取得了500亩海域,并争取5000亩海域,投资建设“深水网箱养殖项目”,充分发挥公司养殖技术优势,壮大养殖规模,力求提高公司毛利水平并改变公司目前产品单一的局面,同时公司积极积累金昌鱼、龙趸鱼等养殖技术,公司自2010年下半年开始试养的高端鱼种“龙趸鱼”目前长势喜人,为深水网箱养殖奠定了基础。

  产业链下游:国外,公司以1500万美金收购了美国水产贸易公司SUNNYVALE SEAFOOD,该收购项目,有利于公司构建国外水产品消费市场终端网络,以自主品牌逐渐进入美国消费终端市场,提高公司在全球水产行业的竞争优势和地位,此次收购完成后,公司也将从以出口加工为导向的企业转变成跨国经营的企业;国内,公司积极进行渠道终端建设和品牌建设,策划产品广告宣传,积极进行战略部署,充实营销队伍,为大规模进军国内市场做好准备。公司经过长期策划的“龙霸产品”于2011年年末开始进驻商超终端,批发渠道、酒店餐饮渠道、工业渠道、商超渠道齐头并进,内销业务呈现加速增长的势头,为实现“以品牌占市场”打下良好的基础。

  产业链中游:“罗非鱼加工厂建设项目”正排除重重困难紧锣密鼓的进行,“食品深加工建设项目”在2011年已经阶段性投产。由于目前对虾加工业务仍占据公司业务较大比重,在国内通胀、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以外向型为主的对虾加工业务受到空前挑战,公司秉承“产品质量不向成本低头”的经营理念,严格执行产品质量标准,坚定打造“全球健康水产品供应商”。2010年至2011年,在公司向产业链上下游扩展的同时,传统加工出口业务起到了很好的后方保障作用,在成本上升的巨大压力下,维持了主要客户和市场的稳定,在非美市场开拓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非美市场同比上年实现了翻番的业绩,但由于基数较低,尚未占据出口业务主要份额。

  在公司董事会的领导下,公司将继续实施产业链长效发展战略,以对虾加工业务为龙头,以市场为导向,带动对虾罗非鱼种苗、水产饲料、养殖、食品深加工等各产业环节的全面发展。随着产业链上下游的拓展,公司正逐步由单一出口加工的模式转变为注重产业链前端和后端均衡发展的业务模式,全产业链逐渐完善,整体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各业务板块发展平稳,业务规模持续增长。产业链最前端的种苗业务继续保持高速成长,同比增幅60%;饲料业务经过几年调整之后,也迎来了可喜的进展,饲料销售业务同比增长43%,饲料膨化生产线迅速达产并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然而,占据公司主营业务85%以上的水产加工业务实现毛利不尽如人意。2011年南美白虾原材料价格持续高涨,国内“民工荒”带来的人工成本大幅上升,通货膨胀导致其他加工成本全面上升,且成本上涨压力传递至终端市场,造成终端市场价格达到近年来的高位,终端市场压力沉重,售价涨幅明显滞后于成本涨幅,导致公司毛利下降,加之,内销市场推广费用和广告费用的高企,以及募投项目大多尚处于建设期,尚未发挥经济效益,使得公司的费用居高不下,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收入为13.16亿元,同比上年增长7.61%,实现营业利润790万,同比上年下降89.90%,实现净利润1172万,同比上年下降85.12%。公司营业利润及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因素有:

  1、原材料采购价格不断上涨,年平均涨幅达13.73%,人工成本涨幅达31.48%,公司成本大幅上升,而终端售价的提价跟不上成本上涨的幅度,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较为明显,公司毛利率由2010年的14.69%降至2011年的9.93%,从而导致公司产品销售利润大幅下降。

  2、营业税金及其附加同比增加幅度较大,由2010年的52万元增至2011年的400万,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实行新的政策,对出口型企业增值税免抵额要缴纳城建税和教育费用所致。

  3、期间费用较上年上升幅度较大,同比上年上升9.70%。其中,销售费用由2010年的1979万上升至2011年的3262万,销售费用上升导致期间费用同比上升12.65%,主要是因为公司在2011年开拓内销市场,销售人员同比增多,工资费用、差旅费用和广告推广费用、参展费用上升所致;管理费用基本持平,由2010年的5756万元调整至2011年的5750万元;2011年公司财务费用继续减少,财务费用占比由2010年的1.97%下降至2011年的1.61%,从而影响上市公司期间费用同比下降2.63%,其中,人民币升值产生的汇兑损失导致期间费用增加1206万元;

  4、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同比增加,2010年资产减值准备回冲60.5万元(-60.5万元),而2011年基于稳健性原则,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增至741万元,其中主要是存货跌价准备和坏账准备计提增幅较大。存货跌价准备同比上年上升较多,主要为对公司个别库龄较长的存货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所致,坏账准备同比上年上升,由于经个别分析后对部分单项金额虽不重大但存在坏账风险的应收账款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所致。

  5、营业外收入与营业外支出均同比上年增加,从而使营业外净收入从2010年的634万元增至2011年的858万元。

  6、2011年所得税费用为476万元,占利润总额的28.9%,而上年同期所得税费用为584万元,占利润总额的6.9%,主要原因在于2010年公司销售的初级制品的收入免征所得税,导致整体税率较低,而2011年由于公司销售的初级制品没有产生利润,无法享受到免税优惠,导致整体税率较高

  (二)公司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主要集中于对食品安全的把控能力、完整产业链带来的规模经营优势、高效的供应效率和领先的研发技术和创新能力以及覆盖全球的营销网络优势以及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的品牌优势。

  1、公司对食品安全的管理能力

  随着不断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注水猪肉、霉菌饺子、问题牛奶等层出不穷的曝光让人谈问题食品色变,这既是对食品行业的一个考验,也是给部分一直坚持高品质食品企业的一次机会,公司在成立伊始便决心打造健康、安全、卫生、营养的水产食品形象,对于食品的安全把控一直做得细致到位,公司也正是凭借着对食品安全的高效管理能力,突破了美国反倾销限制和水产品禁令,成为对美零关税企业和FDA首家自动解禁水产企业,展望未来,国联水产将继续坚持高品质产品和严格的检验,为全球人民提供舒心营养、健康安全的水产食品。

  公司成立至今,已经率先通过ISO9001、HACCP、BAP、BRC、EU等国际体系认证,该等认证形成了多层次、全方位质量控制体系。本公司系国内首家通过ACC之BAP四星认证的企业,而全球仅有五家企业获得ACC之BAP四星认证。BAP认证主要检验水产育苗场、养殖场、加工厂的各项生产标准。美国大型超市、连锁饭店如沃尔玛、达顿饭店等企业要求对虾加工企业必须满足BAP标准并取得ACC认证,该认证构筑了本公司完善的产品质量安全体系。本公司深入贯彻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对选种育种、养殖、饲料生产、加工、销售过程中的各环节实施全面的科学管理及严格把关,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捆绑经营模式从源头上确保质量可控

  本公司在产业化经营的基础上推行捆绑经营模式,为备案养殖农户提供优质种苗供应、环保饲料供应、健康养殖示范及技术支持(包括养殖模式、水质调控、科学投喂、投入品控制、疫病预防、用药、质量管理、培训等)、成虾回收等全方位服务,对养殖各环节实施控制,从源头上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

  国际领先的加工车间

  本公司建有中国最大的高标准对虾加工车间,引进先进的数控分选机、自动流水作业线、自动包装机等设备,通过优化配置对虾数控分级机、蒸煮机、冷却机、冻结机、冰衣机、自动包装机,组成高效、经济、合理的免接触熟虾生产线、全自动面包虾生产线等,减少产品生产中间环节、滞留时间及人为接触的机会,最大限度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先进的检测中心

  随着环境污染的加剧及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给食品带来不确定的安全隐患,国际食品质量安全水平要求越来越高,水产品的关键检测技术变得尤为重要。本公司拥有国内领先的检测中心,按照ISO/IEC 17025(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建设,并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运用串联质谱联用仪、抗生素残留快速检测仪、自动免疫荧光分析仪、酶联免疫仪、原子荧光光度计等一大批国际先进的大型检验检测设备和仪器,可准确、快速开展农兽药残留、重金属、微生物等重要项目的检测,对原料、半成品、成品进行严格的检验控制,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从养殖基地到餐桌”的全过程电子化监管

  本公司系第一家实现生产过程全程电子化监管的水产加工企业,实行全程的质量数据监控及关键控制点的视频监控。电子化监管一方面建立产品可追溯体系、保障消费者食品质量安全的需要,另一方面通过电子化监管将产品的检验检疫工作贯穿产品的生产过程中,本公司的质量管理水平、检测能力得到全面的提升,从而提高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实现“减负、提速、增效、严密监管”的目的。随着公司产业链的逐步完善,公司将电子化监管延伸到产业上游的种苗、饲料生产环节。

  “从餐桌到养殖基地”的产品可追溯体系

  本公司通过科研中心及养殖示范基地,与养殖户共建备案养殖场,对备案养殖场的疫情疫病和用药用料进行督促检查和监测。行业监管部门亦通过定期检查与日常监管方式,采取巡查、回访、监督、抽查等多种形式对备案养殖场进行监督。本公司记录饲料生产、加工及深加工等生产过程,可查阅备案养殖户的养殖日志,产品均有备案号、生产日期和生产批号,可追查各生产阶段的数据,真正实现产品可追溯,大幅提高本公司在各生产阶段发现问题的能力,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2、完整产业链形成的规模化经营优势

  规模化经营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本公司以水产加工为主导,形成了覆盖种苗、饲料、养殖、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完整对虾产业链。在此基础上,公司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优化土地、人力资源、技术、资金配置,提高集约化经营水平,实现规模化经营,较之其他水产企业具备如下优势:(1)企业的价值链向上游有效延伸,提升了企业的盈利能力;(2)产业链上游的完善保证了原材料稳定供应,有利于公司扩大生产经营规模,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益;(3)提高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保障原材料质量安全;(4)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通过种苗改良及饲料营养配方改良,加强养殖疫病防治,科学推广健康养殖,降低其养殖风险,保障养殖户增产增收,促进水产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5)通过规模经营,促进信息沟通,有效解决养殖户“小生产”与“大市场”的供需矛盾。

  公司通过完善对虾产业链形成了较强的上下游资源整合能力。基于公司对虾产品客户多数亦存在罗非鱼产品需求,借助粤西地区作为我国罗非鱼主产区的地区优势,国联饲料亦生产罗非鱼饲料,本公司于2008年开始建设高标准的吴川罗非鱼科研养殖示范基地,开展罗非鱼选种育种及健康养殖示范、推广业务,罗非鱼产业链已基本建成。随着募投项目中“罗非鱼加工厂建设项目”在2012年的建成投产,本公司亦可快速实现罗非鱼产业的规模化经营。

  3、高效的供应效率,快速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

  本公司以加工为主导,垂直整合产业链上下游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使得公司能进行规模化生产。本公司可按市场需求组织原料采购及生产,生产初加工产品及深加工食品,不断研发新产品,充分满足客户对产品供应速度、规模、多样性等方面的需求。另外,公司的2211电子监管系统同海关直接相连接,通关效率大大提高,由一般企业所需的2-7日缩短为2个小时,能够更快满足客户需求。

  4、业内领先的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优势

  本公司自成立以来就高度注重科研,拥有技术力量雄厚的科研中心和研发团队,把握行业的关键成功因素,抓住各产业环节的战略控制点,对影响行业技术发展水平的关键环节大力投入。

  选种育种环节:公司与海洋科研机构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与广东海洋大学共同建设国家级南美白对虾遗传育种中心,从事南美白SPF亲虾的选种育种工作,开发出“国联1号”种苗。

  饲料生产环节:抓住饲料添加剂营养配方技术这一关键环节,不断改良创新。

  养殖环节:积极开展高效健康养殖技术、养殖用水循环利用系统、疾病预防与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建有符合ACC之BAP认证的养殖示范基地。

  加工生产环节:公司承担广东省水产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项目,代表水产加工行业先进水平,不断研究新生产技术、新工艺,开发精深加工食品。

  本公司拥有国家级南美白对虾遗传育种中心、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分中心、广东省健康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广东省唯一的水产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实验室,系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全国水产加工示范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出口示范企业、广东省星火技术产业带建设示范单位。

  5、覆盖全球的营销网络优势

  本公司凭借对产品质量安全的管理能力,系国内唯一一家输美对虾“零关税”企业,中国输美对虾首家获得FDA免除自动扣检企业,中国唯一一家获得种苗、饲料、养殖、加工ACC之BAP四星认证企业。在消费者、国内外经销商、养殖户及中外水产行业及食品监管机构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及企业形象。

  本公司自成立起,便注重全球市场的销售,营销网络覆盖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俄罗斯、欧盟、南非、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丰富的产品线、快速且大规模的供应能力,本公司与客户建立了紧密的业务关系。是众多国内外进口商、经销商的重要供应商之一,与众多终端客户如大型超市、连锁饭店等亦保持良好的关系,沃尔玛、达顿饭店全球资深副总裁亦专程对本公司进行访问。

  本公司凭借在对虾出口美国市场的主导地位,目前主要与美国市场客户合作,亦十分注重与欧洲、日本等其他重要市场客户的合作关系,公司通过持续供货、定期拜访、邀请来访等形式维系与该等客户的良好关系。凭借在国际市场良好的品牌及形象,本公司与国内大型水产批发商、超市、连锁饭店亦迅速建立了较好的业务关系。此外,公司亦是我国内地首家及唯一一家获得直供香港活虾资格的企业。

  6、稳定的供货优势

  公司凭借在水产行业强大的影响力,同一些较大的养殖农户和养殖公司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同时,公司通过定期的养殖培训,提供国联一号种苗和国联饲料,与供应农户形成了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关系,不仅保证了原材料的来源,同时也有利于公司对于原材料从投苗到生长、收成全过程的质量把控,形成稳固互惠、相互支持的运营体系。

  7、品牌优势

  公司历来注重公司自身的声誉,注重品牌建设,不断塑造品牌形象,不断抢占行业内的心智资源。通过多年的积累,本公司在美国水产行业取得了很高的知名度,成为中国对虾产业的企业典范,同时也得到了美国终端客户的认可。如美国达顿饭店、沃尔玛连锁商店等国际著名超市、连锁饭店指定公司作为其供货商之一。

  通过在美国、欧洲、香港等国际市场上建立的良好的品牌形象,公司在国内不断塑造企业品牌形象,公司在2010年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彰显了市场对于国联品牌的认可。2011年,随着公司内销战略的进一步深化调整,公司开始启动国内商超终端销售品牌—“龙霸”品牌的建设,并聘请周华健作为品牌形象代言人,全力打造健康水产食品的专业形象,提升终端的品牌影响力,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公司未来发展展望

  (一)公司经营环境

  1、行业十二五规划重点加强现代农业建设要求,进一步促进行业发展

  《全国渔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提出,“十二五”末我国水产品总产量将超过6000万吨,其中养殖产品比重达到75%以上,水产养殖面积稳定在1亿亩以上,完成2000万亩中低产池塘标准化改造,渔业经济总产值达到2.1万亿元、增加值达9900亿元,渔业产值达到1万亿元、增加值 达0.64亿元。全球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使高蛋白、低脂肪的水产品日益成为必不可少的消费品,随着农产品流通设施和流通渠道的进一步完善,水产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2、国家政策的出台为行业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制度保障

  国家一直以来都把农业放在发展我国国民经济的首位,中共中央、国务院近几年均发布了以“农业”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国家将加大对现代渔业建设的财政支持,争取财政投入增幅不低于大农业投入的增幅水平。调动社会投入渔业的积极性,加大对渔业小额信贷的支持,探索养殖权和捕捞权证抵押质押及流转方式,增加对渔业生产经营者的信贷支持,促进形成多元化、多渠道的渔业投融资格局。扩大渔机补贴的产品种类和支持力度。推进将渔业保险纳入国家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尽快建立稳定的渔业风险保障机制。 同时,促进渔业在税收和用水、用电、用地等全面享受农业优惠政策,将渔业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农业农村发展总体规划以及优质高效农产品基地的国土整治、农田水利设施改造等项目中统筹推进。

  随着人口的增长、城镇化率的提高、人民富裕程度的普遍提高、食品消费结构的优化,国内水产品消费需求将显著增加。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提出要大力发展水产养殖和水产品加工,重点扶持科技水平高、自主创新能力强、拥有自有生产基地、产品质量安全有保障、加工能力强、出口竞争优势明显的企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提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改造提升制造业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推进海洋经济发展。可见,作为农业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水产加工养殖业,由于其具有市场大、循环利用高、可持续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等优点,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鼓励和支持。

  3、食品安全意识不断加强与消费升级是对虾食品行业发展的源动力

  民以食为天,食品作为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物质,是人民生活中最基本的必需品,在食品的三大内在要素中(安全、营养、食欲),安全是消费者选择食品的首要标准。然而,近几年来,世界和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疯牛病、问题牛奶、注水猪肉等让消费者处于有而无法选择的境地。在这种大背景下,“消费不断升级,安全不断加强”的消费观念正在转变中,而公司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凭借世界标准的品质要求和对于原材料的严格检验,满足消费者对于安全的基本要求;同时,高营养高蛋白的对虾产品,能够满足消费者对于营养的要求,而公司通过对于产品的研发,对采购原料时间的严格控制和冷冻要求,以及对虾产品本身所具有的良好口感,能够满足消费者对于食欲的终极要求。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出外就餐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以对虾为主料的菜肴逐年上升,餐饮业已经成为对虾产品消费新的推动力量,同时,传统家庭也逐渐接受以冷冻对虾为主料的饮食习惯,加上公司推出的水煮汉虾等产品直接附带了调料包,可以直接水煮,大大简化了做菜流程,得到了普遍的欢迎。上述说明消费升级以及安全意识的加强和对于营养美味的追求,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源动力。

  (二)公司所处行业市场格局和行业发展趋势

  行业市场格局:

  1、对虾国际市场格局:

  国际三大主要对虾消费市场是美国、日本和欧盟,其中美国是全球对虾产品进口第一大国。2000年美国进口的虾类超过日本跃居为世界首位,2003年美国进口对虾突破50万吨大关后,年均进口总量稳定在55万吨左右,对虾消费保持稳定。近20多年,由于对虾养殖产业的迅速发展,对虾的国际贸易格局出现了显著变化,对虾养殖大国成为国际市场虾产品的主要供应者。在养殖对虾的生产大国中,中国、泰国、越南、印度和印度尼西亚,是世界前五位的对虾产品出口国。中国在2002年对虾产量超越泰国,成为世界对虾养殖第一大国。

  由于2010年对虾价格持续坚挺,估计2011年国内对虾养殖面积有所增加。但由于天气多变恶劣,华南地区头造虾的投苗期被推迟,且发病排塘率极高,造成虾季被推迟了约一个月左右;而从8月开始流行的偷死病,使珠三角的对虾养殖受到重创;而由于未受到冷空气影响,长三角的浙江、江苏以及福建等地区的对虾养殖取得了丰收。总体上,2011年的对虾养殖成功率较去年要高,在养殖面积略有增加的情况下,预计全年对虾产量增长10%以上。同时,我国对虾市场供不应求,平均每斤价格提高了2-3元。

  2011年我国对虾出口23.12万吨、金额18.8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和22.87%,自2002年出口额超过鳗鱼起,对虾已连续10年成为我国水产品一般贸易第一大出口品种。

  2、对虾国内市场格局:

  目前我国对虾养殖产量中约70%在国内销售,国内对虾消费市场年均需求量在100万吨以上,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对虾消费国。但我国对虾人均消费量较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及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因区域资源、经济发展水平、传统饮食消费习惯和消费水平问题,对虾产品销售集中在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经过30年改革发展,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国内对虾市场有着巨大的需求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对虾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并含有多种维生素及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健康食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由“温饱型”逐步向“营养型”、“健康型”过渡,我国对虾消费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消费需求的增长和消费升级使水产食品加工业内销市场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但是,公司所属的水产品加工行业目前仍以水产品初级加工为主,加工附加值较低,精深加工产品少,加工技术水平低,研发能力欠缺,尚未建立品牌意识,导致行业内的恶性竞争愈演愈烈。在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和食品安全争端备受瞩目、国内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的背景下,整个水产加工行业将面临重新整合。这意味着,行业内规模资金实力大、技术先进、产品丰富、标准更高、拥有品牌的企业将在行业整合中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下转D171版)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2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专 版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公 司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数 据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行 情
   第C010版:行 情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0版:信息披露
   第D101版:信息披露
   第D102版:信息披露
   第D103版:信息披露
   第D104版:信息披露
   第D105版:信息披露
   第D106版:信息披露
   第D107版:信息披露
   第D108版:信息披露
   第D109版:信息披露
   第D110版:信息披露
   第D111版:信息披露
   第D112版:信息披露
   第D113版:信息披露
   第D114版:信息披露
   第D115版:信息披露
   第D116版:信息披露
   第D117版:信息披露
   第D118版:信息披露
   第D119版:信息披露
   第D120版:信息披露
   第D121版:信息披露
   第D122版:信息披露
   第D123版:信息披露
   第D124版:信息披露
   第D125版:信息披露
   第D126版:信息披露
   第D127版:信息披露
   第D128版:信息披露
   第D129版:信息披露
   第D130版:信息披露
   第D131版:信息披露
   第D132版:信息披露
   第D133版:信息披露
   第D134版:信息披露
   第D135版:信息披露
   第D136版:信息披露
   第D137版:信息披露
   第D138版:信息披露
   第D139版:信息披露
   第D140版:信息披露
   第D141版:信息披露
   第D142版:信息披露
   第D143版:信息披露
   第D144版:信息披露
   第D145版:信息披露
   第D146版:信息披露
   第D147版:信息披露
   第D148版:信息披露
   第D149版:信息披露
   第D150版:信息披露
   第D151版:信息披露
   第D152版:信息披露
   第D153版:信息披露
   第D154版:信息披露
   第D155版:信息披露
   第D156版:信息披露
   第D157版:信息披露
   第D158版:信息披露
   第D159版:信息披露
   第D160版:信息披露
   第D161版:信息披露
   第D162版:信息披露
   第D163版:信息披露
   第D164版:信息披露
   第D165版:信息披露
   第D166版:信息披露
   第D167版:信息披露
   第D168版:信息披露
   第D169版:信息披露
   第D170版:信息披露
   第D171版:信息披露
   第D172版:信息披露
   第D173版:信息披露
   第D174版:信息披露
   第D175版:信息披露
   第D176版:信息披露
   第D177版:信息披露
   第D178版:信息披露
   第D179版:信息披露
   第D180版:信息披露
   第D181版:信息披露
   第D182版:信息披露
   第D183版:信息披露
   第D184版:信息披露
   第D185版:信息披露
   第D186版:信息披露
   第D187版:信息披露
   第D188版:信息披露
   第D189版:信息披露
   第D190版:信息披露
   第D191版:信息披露
   第D192版:信息披露
   第D193版:信息披露
   第D194版:信息披露
   第D195版:信息披露
   第D196版:信息披露
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2012第一季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