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上海延华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4-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1.2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华普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胡黎明、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顾燕芳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顾燕芳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公司总体经营情况概述

  2011年是国家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对于公司的经营和发展而言,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报告期内,公司较好地执行和贯彻年初制定的发展战略,进行了一系列有规划、有步骤的收购兼并与资源整合,全面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形成了以建筑智能为主营特色,以系统集成与软件研发为平台,集机电、消防、影音、节能等多专业相互交叉、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面向会展中心、交通枢纽、金融办公、酒店宾馆、医疗卫生、教育科研、政府机关、住宅社区及工厂企业等不同领域,提供从前期咨询、规划、设计、施工、集成到后期运维的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实现了由“智能建筑集成商”向“智慧城市建设者”的发展转型。

  此外,公司自管理层到各职能部门在报告期内高度重视结算与回款工作,就落实相关工作,专门制定相应保障机制与实施方案,采取领导负责制,把工作进行分解并责任到人,全力抓好并落实各项回款,有效保障了公司的经营成果,使公司在宏观调控的环境与形势下,能够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对公司未来发展情况的展望

  1、外部环境

  随着现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城市在社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凸显,“智慧城市”作为城市治理领域的一种新路径,被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所接受和推崇,并开始逐步推进“智慧城市”的建设战略,城市智慧化已成为继工业化、电气化、信息化之后的“第四次浪潮”。

  2011年是国家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家及各省市的“十二五”规划中都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点内容之一,列入了规划纲要,智慧城市建设不但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建设与进步,也关乎到社会民生与稳定,是国家逐步实现转型发展与和谐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在此大背景下,对我国的智能建筑行业全面发展而言,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随着国家各大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的全面启动,为建筑智能行业创造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国家倡导和推广的节能化、生态化、绿色化和智能化的建设发展目标,也为智能建筑产业未来发展和技术创新提供了政策上的支持。

  在行业发展处于难得历史机遇期的同时,也面临较为严峻的外部环境与形势。国家对房地产的宏观调控政策,实行限购令等,使得国内的房地产市场特别是住宅市场,受到了较大程度的影响,在全国范围内,存在较大范围的房产积压,对行业的发展形成了不小的冲击。与此同时,2011以来社会消费品物价的普遍上涨,由此带来了原材料、人工费等成本的增加,使得企业的生产成本也明显增加。

  2、行业发展趋势

  2011年,行业发展本着以智能建筑为主线,将各种类型的建筑智能化项目做深、做专,针对市场的不同需求,瞄准各类细分市场,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智能建筑行业也逐渐与其他关联行业形成互动、配合、交叉与延伸,进一步增强了智能建筑行业的综合实力,提升了行业地位,使得行业企业经济发展总体水平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增长。目前,行业工程项目的类型及发展趋势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政府积极主导的综合建设项目,并且有政府扩大内需资金作保障,如智慧城市、平安城市、智能交通、机场航站楼、高铁等;二是以建筑市场为主的工程项目,一般为投资热点,资金情况相对较好,如建筑综合体、智能园区、体育及演艺场馆、数字医院、宾馆酒店、数据中心等;三是政府支持并享受一定优惠政策扶持的项目,采取多种投资加技术运作的方式,如合同能源管理、能耗监测与计量、系统运维服务等。

  从当前国家经济发展方针政策和关注的重点投资领域来看,对于行业的发展而言,围绕国家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推进,“走出建筑,迈向城市”及相关专业领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顺应市场发展的现实需求,努力打造多业务方向的综合能力,努力拓展新的业务渠道,获取新的经济增长点,如能源管理、物联网和云计算、数据中心、机场航站楼等将是今后主要的市场发展方向,因此,在当前环境和形势下,智能建筑行业仍然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智慧城市,目前围绕国家“十二五”规划发展的基本要求,国内现有60多个城市启动“智慧城市”建设,特别如上海、武汉、南京、深圳等大城市已经形成了较为明确和具体的智慧城市发展规划,如上海颁布了《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2011-2013年行动计划》,《武汉智慧城市总体规划》已初步成形,3到5年后,武汉市将在全国率先建成“智慧城市”示范城市。

  城市化进程,2012年或2013年将超过50%的结构转换临界点,并在2015年达到53%左右。城市化的加快,将有力拉动消费,对行业的长期利好是较为明显的。

  建筑节能,在2020年前,我国用于节能建筑项目的投资至少达1.5万亿元。我国建筑节能的长期规划蕴含着对节能技术及材料需求的巨大商机,建筑节能可以从建筑本身的设计建造延伸到整个建筑的全周期。

  安防产业,按照《安防产业“十二五”规划》所提到的目标,安防产业年均增长率将达到20%左右,2015年总产值达到5000亿元。

  数据中心建设,2000年中国数据中心规模为200亿元、2009年430亿元,预计到2013年将超过977亿元。

  物联网发展,《中国物联网发展报告(2011)》预测,未来十年,物联网重点应用领域投资可达4万亿元,产出将达8万亿元。

  机场建设,“十二五”期间,我国民航业基础设施建设将达到4250亿元,将新修建机场56座、迁建机场16座、改(扩)建机场91座,到2020年,全国的机场将由2010年175个增加到244个。

  3、公司发展战略

  “十二五”期间,公司将紧紧围绕智慧城市建设,从专业领域、业务领域以及服务方式上进行进一步整合与创新,建立多维度的立体化发展战略。为此公司专门制定了企业发展的“三项战略”:即“客户满意”、“集成创新”和“合作共赢”,其中,“客户满意”是一切经营活动的指导方针;“集成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合作共赢”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从专业领域来看,公司将充分利用资源整合、专业齐备的优势,形成更好的专业互动与学科交叉,针对不同客户的多种需求,加强研究制订由相关专业彼此整合的整体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从业务领域来看,公司将以咨询为引领,进一步完善全过程服务。一是进一步完善一支以多名国家级专家和具有海外留学工作背景的博士为核心的咨询团队,以咨询为引领,全面开拓各项业务;二是进一步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完善质量监督机制,不断提升系统集成工程总包能力;三是以客户满意为宗旨,提供完善周到的系统运维服务。

  从服务方式来看,将基于全国各区域管理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属地化管理模式,坚持本地化服务的特色。同时,依托公司覆盖全国的营销与服务网络,将延华在技术创新和工程实践方面所积累的成功经验,快速推广至全国,为公司全国性发展战略提供支柱和加速动力。

  4、公司2012年的经营计划和主要目标

  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情况,结合公司2011年销售及工程完工量,公司2012年计划完成营业收入60000万元。

  具体措施:

  (1)进一步强化绩效管理,以目标责任制为手段,通过制度机制和流程体系创新,全部提升企业执行力,实现工程项目的精细化管理,突显过程控制,确保按时按质地达成绩效目标。

  (2)进一步加强集成解决方案的研发投入,围绕智慧城市建设,以系统集成和软件研发为平台,整合关联行业的技术,形成创新性的、具有高科技含量的、符合市场需求的行业解决方案。

  (3)进一步加强人才团队建设,通过国内外高端人才引进、中青年骨干员工培养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形成高素质的人才团队,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激励制度,加强公司人才储备,为公司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资源保障。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琦昌建筑工程(上海)有限公司

  琦昌建筑系由香港大昌贸易行工程有限公司投资的外商独资企业,于2004年4月7日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领取了商外资沪独字(2004)1135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2004年4月12日在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浦东新区分局,取得310115400147644号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经本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决议通过,2011年5月,本公司与香港大昌贸易行工程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以自有货币资金收购香港大昌贸易行工程有限公司持有的琦昌建筑100%股权,收购价格为380万美元。2011年6月28日,经上海市商务委员会沪商外资批[2011]1915号批复,同意香港大昌贸易行工程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琦昌建筑100%股权转让给本公司,股权转让后,琦昌建筑由港澳台独资企业变更为内资企业。2011年7月23日,本公司支付了股权转让款380万美元,本次收购完成后,琦昌建筑成为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本次合并为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合并日确定为2011年7月31日,报告期内本公司对该公司合并期间为2011年8-12月。

  (2)上海震旦消防工程有限公司

  震旦消防系经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浦东新区分局批准,由上海电气国际消防装备有限公司投资组建,于1996年12月25日取得310115000390997号《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资本1,000万元。2011年6月13日,根据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沪电管理[2011]27号关于同意转让上海震旦消防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批复,同意上海电气国际消防装备有限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转让震旦消防100%股权。

  经本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临时)会议决议通过,2011年8月18日,本公司与上海电气国际消防装备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签订了《上海市产权交易合同》,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以自有货币资金收购上海电气持有的震旦消防100%股权,收购价格为969.88万元。2011年8月25日,本公司支付了股权转让款969.88万元,本次收购完成后,震旦消防成为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本次合并为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合并日确定为2011年8月31日,报告期内本公司对该公司合并期间为2011年9-12月。

  (3)深圳市嘉柏电子系统工程有限公司

  深圳嘉柏原名深圳市尊和科技有限公司,系经深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由自然人陈肇彤、王海舰共同出资组建,于2004年12月15日取得440301102926754号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资本50万元,其中陈肇彤出资30万元,王海舰出资20万元。2005年7月根据深圳嘉柏股东会决议,深圳嘉柏增加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陈肇彤认缴900万元、王海舰认缴100万元,至此深圳嘉柏注册资本变更为1,050万元,陈肇彤出资930万元,王海舰出资120万元。

  2011年9月,本公司与陈肇彤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以自有货币资金收购陈肇彤持有的深圳嘉柏46.19 %股权,收购价格为485万元,并根据深圳嘉柏股东会决议,由本公司对深圳嘉柏进行增资,增资价款1,510万元,增资后,本公司持有深圳嘉柏51%的股权,上述股权收购及增资事项业经本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二次(临时)会议决议通过。2011年9月27日、2011年9月28日,本公司支付了股权收购及增资款2,000万元,本次收购完成后,深圳嘉柏成为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本次合并为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合并日确定为2011年9月30日,报告期内本公司对该公司合并期间为2011年10-12月。

  (4)武汉智城科技有限公司

  武汉智城科技有限公司系经武汉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由本公司和武汉建兴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于2011年11月29日取得420100000284792号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资本3,000万元,本年实收资本2,594万元,公司出资1,800万元,占总实收资本的69.39%,报告期内本公司对该公司合并期间为2011年11-12月。

  (5)长春延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长春延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系经长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由本公司出资组建,于2011年11月8日取得220101000018180号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资本201万元,本年实收资本201万元,公司出资201万元,占总实收资本的100%,报告期内本公司对该公司合并期间为2011年11-12月。

  (6)子公司本年度设立的子公司

  2011年,本公司子公司东方延华设立了全资子公司上海函宁、上海投程;本公司子公司上海多昂设立了全资子公司上海歌进、上海硕谷;本公司子公司上海业智设立了全资子公司上海延智、上海韬业、上海延实、上海朗延。上述子公司注册资本均为100万元。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5 对2012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2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专 版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公 司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数 据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行 情
   第C010版:行 情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0版:信息披露
   第D101版:信息披露
   第D102版:信息披露
   第D103版:信息披露
   第D104版:信息披露
   第D105版:信息披露
   第D106版:信息披露
   第D107版:信息披露
   第D108版:信息披露
   第D109版:信息披露
   第D110版:信息披露
   第D111版:信息披露
   第D112版:信息披露
   第D113版:信息披露
   第D114版:信息披露
   第D115版:信息披露
   第D116版:信息披露
   第D117版:信息披露
   第D118版:信息披露
   第D119版:信息披露
   第D120版:信息披露
   第D121版:信息披露
   第D122版:信息披露
   第D123版:信息披露
   第D124版:信息披露
   第D125版:信息披露
   第D126版:信息披露
   第D127版:信息披露
   第D128版:信息披露
   第D129版:信息披露
   第D130版:信息披露
   第D131版:信息披露
   第D132版:信息披露
   第D133版:信息披露
   第D134版:信息披露
   第D135版:信息披露
   第D136版:信息披露
   第D137版:信息披露
   第D138版:信息披露
   第D139版:信息披露
   第D140版:信息披露
   第D141版:信息披露
   第D142版:信息披露
   第D143版:信息披露
   第D144版:信息披露
   第D145版:信息披露
   第D146版:信息披露
   第D147版:信息披露
   第D148版:信息披露
   第D149版:信息披露
   第D150版:信息披露
   第D151版:信息披露
   第D152版:信息披露
   第D153版:信息披露
   第D154版:信息披露
   第D155版:信息披露
   第D156版:信息披露
   第D157版:信息披露
   第D158版:信息披露
   第D159版:信息披露
   第D160版:信息披露
   第D161版:信息披露
   第D162版:信息披露
   第D163版:信息披露
   第D164版:信息披露
   第D165版:信息披露
   第D166版:信息披露
   第D167版:信息披露
   第D168版:信息披露
   第D169版:信息披露
   第D170版:信息披露
   第D171版:信息披露
   第D172版:信息披露
   第D173版:信息披露
   第D174版:信息披露
   第D175版:信息披露
   第D176版:信息披露
   第D177版:信息披露
   第D178版:信息披露
   第D179版:信息披露
   第D180版:信息披露
   第D181版:信息披露
   第D182版:信息披露
   第D183版:信息披露
   第D184版:信息披露
   第D185版:信息披露
   第D186版:信息披露
   第D187版:信息披露
   第D188版:信息披露
   第D189版:信息披露
   第D190版:信息披露
   第D191版:信息披露
   第D192版:信息披露
   第D193版:信息披露
   第D194版:信息披露
   第D195版:信息披露
   第D196版:信息披露
上海延华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上海延华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2第一季度报告
上海延华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