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露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4-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鲁小均、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成三平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陈韩燕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公司经营情况回顾

  2011年是公司发生重大转变的一年,也是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一年。公司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1)1371号文核准, 2011年9月8日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3,000万股,每股发行价为人民币18.00元,并于2011年9月20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公司成功上市,促进了公司内部管理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2011年全球经济和国内经济发生较大变化,国际经济因欧债危机冲击,各国进口减缓,特别是家电产品。国内经济上半年通胀和房价持续走高,国家出台了一系宏观调控措施,资金紧缩,利率企高,特别是贴息率达到了历史高位,主要原材料电解铜价格从波动幅度达到30%。公司董事会审时度势,科学决策,以发展为目标,效益为中心,创新为手段,沉着应对、积极应战。

  1.2011公司产品生产和销售总量分别为48864.41吨和49469.94吨。基本完成预算目标。其中,铜线产品产量25389.08吨,微细线产品产量13126.05吨,铝线产品产量10349.27吨,分别比去年增加-16.21%,-31.17%,5.2%,公司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87067.11万元、营业利润6118.08万元、净利润5828.32万元,分别比去年的269606.08万元、7007.39万元、6286.62万元增长 6.48 %、 -12.69 %、 -7.29%。根据市场预需求和资金成本加大的铝线品种的产量。

  2、公司治理日趋完善,管理水平不继提高。2011 年公司获得绍兴市市长质量奖,露笑科技实验室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CNAC)认可,符合ISO/IEC17025 《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公司持续实施ISO/TS16949 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1 环境管理体系。报告期内,上述各项制度都得到了有效的贯彻执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起到了有效的规范、控制和指导作用。

  3、项目投入和技术创新得到进一步发展,年产5000 吨节能环保线材技改项目列为诸暨市重点技改项目,子公司诸暨露笑特种线通过浙江省清洁生产验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漆瘤在线检测仪”实用新型专利技术1项,获得“一种漆包机上的毛毡固定装置”等5项授权项专利技术。

  4、由于2011年金融货币政策偏紧,影响到中小型长机电企业正常经营和经营规模扩张,减少了市场需求。同时央行贷款利率和银行票据贴现成本的上升大幅增加了财务费用,吞噬了企业大部分利润,2011年同比财务费用增长81.05% 。

  5、欧债危机的加深和扩大,国内房地产控制力度的加大,导致下游家电用机电产品出口和内需下降,第四季度后订单急剧下降,国际国内经济进入下行通道,已影响到2012年上半年,目前并无明显好转迹象,可能会持续影响到2012 全年。

  6、2011年公司得到了发展壮大、不断为股东创造价值的同时,积极承担对职工、客户、消费者、债权人、供应商、社会等利益相关者的责任。努力为客户提供优质超值服务,主动提升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重视环保投入,关注节能环保,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关心员工身心健康,关注员工成长,鼓励员工发展,充分重视和切实维护员工权益;积极履行企业公民应尽的义务,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展望

  (一)行业情况及发展趋势

  根据电磁线行业“十二五”规划,预计到2015年,电磁线的产量将达到140~150万吨。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创新型国家,这是我国中长期发展的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意味着国民收入的大幅提高、城乡居民的消费升级,这将推动房地产、汽车、家电等行业的长期稳定发展,这必将拉动对下游电磁线产品的需求;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则必然要大力推动科技发展和技术自主创新,大力发展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新兴产业,如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作为国民经济各行业基础配套材料的电磁线行业必将迎来更好的生存环境和发展空间。

  (二)公司的行业地位及优劣势分析

  本公司主要从事电磁线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是国内主要的铜芯和铝芯电磁线产品与技术服务提供商之一。经过10多年的行业专注发展,公司经营规模和资产规模不断扩大,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已发展成为我国电磁线行业主要企业。公司经营持续、稳健,运营质量较好,融资渠道畅通,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能力和发展保障能力。

  1、公司在所处行业中的竞争优势

  (1)具有相当的产能规模。公司目前拥有国内外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国内一流的生产环境,生产能力且将持续追加的投入,产能位居行业前茅,特别是微细线产品是国内最大的生产基地和最多的市场占有率。

  (2)持续创新和人才优势。公司以创新作为经营和品牌理念,在实践中不断创造性的将先进的技术研发、现代的管理模式、领先的营销理念和丰富的行业经验融入业务及管理中。

  公司设有技术中心、与浙江大学合作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研发团队。公司在多年的业务实践中形成了完善的人才培养和管理制度,基于公司良好的发展平台和灵活的用人机制,不断从内部培养出公司需要的经营和技术骨干,并从外部吸引优秀人才加盟本公司,人才团队优势较为明显。自成立以来,公司的技术研发团队逐步壮大,核心管理团队保持相对稳定且均具有丰富的行业市场经验和企业管理能力。

  (3)技术优势。本公司参与制(修)定18 项电磁线行业的国家标准。公司目前拥有2 项发明专利6 项实用新型专利,已获得受理的发明专利1 项。公司自主研制开发的200 级变频电机用耐电晕漆包铜圆线通过了国家级火炬计划验收并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超微细线通过了新产品鉴定,其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国内同类产品的领先水平,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发明专利,项目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公司采用国产设备生产高档(C 级)电磁线的工艺,属国内首创。

  (4)品牌和客户优势。本公司凭借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良好的服务质量、丰富的营销服务经验,通过了严格的认证和筛选,成为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合格供应商,赢得了客户对公司品牌、产品及服务的信任,同时,公司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目前已进入巴西、意大利等国家的市场。三星电子、LG、巴西恩布拉科、艾默生、美的、正泰、长虹、海尔、钱江制冷等国内外知名家电、机电和电子企业均为公司的主要客户。

  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露笑”已成为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品牌,品牌和客户资源已是本公司最重要的无形资产之一,是公司实现快速成长的重要保障。

  (5)产品结构优势。本公司系行业内少数兼营铜芯和铝芯,并兼有铜、铝、微细三大电磁线产品结构的企业之一,高、精及较宽产品线更有利于公司维护客户利益,提升企业竞争力。铝芯电磁线具有价格低、质量轻、绝缘膜寿命增加、易定型等优点。铜价如保持上涨趋势,那么铜芯电磁线的价格也将相应提高,这将促使部分电磁线采购商寻求铜产品的替代品,将目光转向铝芯电磁线公司将加大铝线品种的份量。

  2、公司在所处行业中的竞争劣势。

  公司持续较快的发展势态与后备管理人才的匹配能力不足矛盾较为突出,产品直接外销的份量不够,参与国际商业竞争的渠道不够。本行业是资金密集型企业,竞争较为激烈。

  (三)公司2012年及未来发展与展望

  2012年是公司上市后的发展年,也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型的关键年,公司将围绕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基本任务和目标,按企业五年发展规划,努力实现公司的较快较好发展。为此,公司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积极做好募投项目建设工作,增强公司发展后劲,力争按预期提前完成公司三个募投项目的建设工作,并做好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工作。

  2、应对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加大市场拓展力度。本行业受宏观经济政策和国家出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影响,不确定因素较多。空调、冰箱制冷、消费电子产品、市场需求预计增幅有限,全年经营可能会面临较多困难。公司将积极实施品牌战略,发挥以“露笑”品牌优势。注重产品、市场、品牌的差异化营销,完善国内外营销市场网络,努力扩大国内销售市场、逐步加大出口贸易,积极抢占高端电磁线产品市场份额,全面提高市场占有率。

  3、公司将秉承“科技创新,科技制胜”的核心理念,顺应电子信息产业的“轻、薄、微、智能”的发展趋势。在完善现有主要超微细线产品结构基础上,根据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大力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充分利用公司微细线和铝线产品技术优势,加大铝微细线产品的开发和市场份额,加大现有新能源用线和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开发力度,提高公司产品市场的占有率,力争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4、加强内部管理,开源节流降低生产成本,严控财务费用。

  5、强化内控规避风险,规范运作科学发展,加强对子公司的指导和监督,促进其规范发展,提升管理效益,持续完善内部控制建设,强化内部控制监督检查;增强全员的内控意识,强化全员的法律意识,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行为,实现公司的科学发展。

  6、坚持人才发展战略,打造专业高效团队继续做好人力资源管理,持续完善用人机制;积极构建发展平台,建立科学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不断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的新举措、新机制;建立多元人才培养机制,突出培养创新型技术人才和复合型管理人才,促进公司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为公司运行和成长提供支撑,为公司向更高水平发展提供动力。

  (四)公司面临的风险分析

  1、原材料价格异常波动的风险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电解铜在生产成本中所占的比例大于85%以上。电解铜价格受国际经济形势和美元走势影响较大,在报告期内波动幅度较大,使公司的成本控制难度加大,同时存在部份存货跌价风险。

  2、宏观经济环境和下游需求减少的风险。国际经济因欧债危机冲击影响各国,对费用的家电产品首当其冲。国内经济去半年通胀和房价持续走高,国家出台了一系宏观调控措施,对本行业而言受宏观经济政策和国家出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影响,以及家电下乡补贴政策取消、直接影响国内家电市场的消费,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订单量减少,电磁线行业及下游家电行业均处在较为艰难的状况,企业面临订单不饱满风险。

  3、国家出台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措施,资金紧缩,利率企高。特别是贴息率达到了历史高位,货款利率和票据贴现情况处于高位,资金面紧张,对于本公司属资金密集型企业不利因素较多,会导致财务成本高企,有吞噬了企业利润的风险。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5 对2012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2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专 版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公 司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数 据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行 情
   第C010版:行 情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0版:信息披露
   第D101版:信息披露
   第D102版:信息披露
   第D103版:信息披露
   第D104版:信息披露
   第D105版:信息披露
   第D106版:信息披露
   第D107版:信息披露
   第D108版:信息披露
   第D109版:信息披露
   第D110版:信息披露
   第D111版:信息披露
   第D112版:信息披露
   第D113版:信息披露
   第D114版:信息披露
   第D115版:信息披露
   第D116版:信息披露
   第D117版:信息披露
   第D118版:信息披露
   第D119版:信息披露
   第D120版:信息披露
   第D121版:信息披露
   第D122版:信息披露
   第D123版:信息披露
   第D124版:信息披露
   第D125版:信息披露
   第D126版:信息披露
   第D127版:信息披露
   第D128版:信息披露
   第D129版:信息披露
   第D130版:信息披露
   第D131版:信息披露
   第D132版:信息披露
   第D133版:信息披露
   第D134版:信息披露
   第D135版:信息披露
   第D136版:信息披露
   第D137版:信息披露
   第D138版:信息披露
   第D139版:信息披露
   第D140版:信息披露
   第D141版:信息披露
   第D142版:信息披露
   第D143版:信息披露
   第D144版:信息披露
   第D145版:信息披露
   第D146版:信息披露
   第D147版:信息披露
   第D148版:信息披露
   第D149版:信息披露
   第D150版:信息披露
   第D151版:信息披露
   第D152版:信息披露
   第D153版:信息披露
   第D154版:信息披露
   第D155版:信息披露
   第D156版:信息披露
   第D157版:信息披露
   第D158版:信息披露
   第D159版:信息披露
   第D160版:信息披露
   第D161版:信息披露
   第D162版:信息披露
   第D163版:信息披露
   第D164版:信息披露
   第D165版:信息披露
   第D166版:信息披露
   第D167版:信息披露
   第D168版:信息披露
   第D169版:信息披露
   第D170版:信息披露
   第D171版:信息披露
   第D172版:信息披露
   第D173版:信息披露
   第D174版:信息披露
   第D175版:信息披露
   第D176版:信息披露
   第D177版:信息披露
   第D178版:信息披露
   第D179版:信息披露
   第D180版:信息披露
   第D181版:信息披露
   第D182版:信息披露
   第D183版:信息披露
   第D184版:信息披露
   第D185版:信息披露
   第D186版:信息披露
   第D187版:信息披露
   第D188版:信息披露
   第D189版:信息披露
   第D190版:信息披露
   第D191版:信息披露
   第D192版:信息披露
   第D193版:信息披露
   第D194版:信息披露
   第D195版:信息披露
   第D196版:信息披露
露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露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2第一季度报告
露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