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4-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1.3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负责人林金锡、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刘芹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刘芹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公司总体经营情况

  2011年10月13日,公司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这是公司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新起点。报告期内,公司在确保完成股东大会制定的年度经营目标的同时,积极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不断加大科研投入,为迎接“十二五”重要战略时期的机遇和挑战做好了准备。

  公司主营业务为光伏玻璃镀膜材料技术和工艺技术的研发,光伏玻璃的镀膜生产以及光伏镀膜玻璃销售,主要产品为光伏减反玻璃。2011年,随着太阳能组件市场对光伏减反玻璃产品接受度的进一步提高和认可,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有了大幅度地提升。产品的总销量与去年同期比较增加了57.05%。但是,由于公司产品销售结构的调整,即镀膜加工产品销售比例上升,镀膜产品销售比例的下降,公司实现的营业总收入为57,881.21万元,与去年同期比较下降了2.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347.87万元,与去年同期比较下降了2.16%。主要原因为本年度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和光伏行业产能过剩的双重冲击下,公司下调了对下游客户产品的销售价格,导致公司产品毛利率有所下降。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

  (1)国际市场光伏产业快速发展,未来太阳能将成为最主要的能源之一

  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对化石能源进行大规模开发利用,但化石能源总有消耗殆尽的时候,同时,燃烧化石能源也带来了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生态破坏等严重的环境问题,直接威胁着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人类迫切需要开发资源丰富、生态环保的清洁能源。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对可再生能源尤其是风能、太阳能、水能的认识不断深化。

  太阳能无疑是众多新能源中发展前景和空间较大的一种,在不远的将来太阳能发电会占据世界能源消费的重要席位,不但要替代部分常规能源,而且将成为世界能源供应的主体。根据欧洲JRC的预测,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总能源结构中将占到30%以上,太阳能光伏发电在世界总电力的供应中可达到10%以上;2040年可再生能源将占总能耗50%以上,太阳能光伏发电将占总电力的20%以上;到21世纪末可再生能源在 能源结构中占到80%以上,太阳能光伏发电占到60%以上,显示出重要战略地位。

  (2)晶硅电池仍然占据太阳能电池的主导地位,薄膜电池长期发展可期

  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是目前技术最成熟,应用最广泛的太阳能光伏产品,尽管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在全球太阳能电池所占市场份额呈现下降趋势,但是根据Isuppli预测分析,至少在2020年之前,晶硅太阳能电池仍然占据着光伏市场的主导地位,市场上生产和使用的太阳能光伏电池大多数是用晶体硅材料制造。EPIA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占全球太阳能电池的93%的市场份额,2007年全球晶体硅电池产量占光伏电池总产量的87.4%,2009年占82%的市场份额。

  晶硅电池最主要的可替代产品是薄膜电池,其最大优势在于成本低廉以及应用范围广阔,最大劣势在于转换效率较低和产品寿命衰减问题。晶体硅电池产业化应用的光电转换效率平均可达16%,而非晶薄膜电池仅有7%,碲化镉薄膜电池相对较高,也仅达到10%左右,限制了薄膜电池的大规模应用。同时,薄膜电池的寿命衰减较为严重,无法长期使用,由此造成后续维护、更新成本的大幅提高。近年,随着技术的进步,上述缺陷逐步得到克服,薄膜电池投资规模呈现高速增长趋势,EPIA预测2013年和2014年全球薄膜电池组件占市场总量比例将达到25%,Isuppli预测分析,到2020年,全球50%的年光伏发电装机总量将是薄膜电池。

  (3)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前景广阔

  自2009年,我国开始实施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和金太阳工程以三轮特许权项目招标下来,再加上2011年光伏标杆电价政策的出台,中国国内光伏市场初具规模。根据2011年不完全统计,我国2011年新增装机约2.5GW,是2010年新增装机500MW的5倍之高。国家能源局制定的“十二五”发展规划来看,未来5年我国国内市场将进入稳步、有序的发展。

  我国已经基本掌握了光伏产业链各个关节的关键技术,并在不断的创新和发展,在产品质量和成本上成为世界领先,使得我国光伏产品在世界上具有很强的价格竞争力。我国自2007年后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生产国。即便在2011年应对美国“双反”事件的影响,未来五年的中国光伏产业能力也足够支撑我国光伏“十二五”规划的发展目标。

  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因素分析以及应对的措施

  1、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随着光伏镀膜玻璃行业的快速发展,国内诸多厂家计划进入光伏减反玻璃市场,部分企业已开始试制并在市场上推出光伏减反玻璃,未来光伏减反玻璃的市场竞争会日趋激烈。如果公司的业务发展速度跟不上行业发展的步伐,或不能继续在技术上保持领先优势,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可能逐渐削弱,市场份额可能下降,同时激烈的市场竞争可能导致公司产品利润率下降。为此,公司除了维护原有的第一梯队客户的同时,不断地拓展新的第二、第三梯队的客户群体。同时,加大研发力度,对现有产品技术的不断进行改进和创新。

  2、坏账风险

  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和光伏行业产能过剩的双重打击下,下游客户面临较大的经营和资金压力,公司2011年末应收帐款余额与去年同期比较有较大幅度地增加。虽然公司的客户基本上是全球主流光伏组件制造商,信誉良好,公司也按照谨慎性原则,充分计提了坏帐准备,但应收帐款相对集中,如果个别主要客户的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不利的变化,公司的应收账款可能会产生坏账风险。为此,公司市场销售部根据各客户的经营状况以及回款情况对客户进行信用等级的分类,对于不同信用等级的客户采取不同的销售对策,防范因无法收回货款导致公司遭受损失。

  3、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超白玻璃,近几年,国内超白玻璃价格波动较大,直接影响公司采购价格。如果未来超白玻璃价格发生大幅波动,可能引起公司产品生产成本的波动,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影响。

  为控制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营业成本影响,公司采取了以下措施:首先,及时跟踪产品市场需求及成本变动情况,加强公司内部协调,积极调整定价策略,在保证目标毛利率水平的基础上灵活定价;其次,加强与原材料供应商的协调,通过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保证原材料供应品质、数量及价格稳定;再次,公司通过不断地提升产品性能,提高产品的议价能力,使公司产品附加值上升,降低原材料波动对盈利能力的影响。

  4、技术泄密风险、技术被超越风险以及无法预知未来技术更新风险

  作为新兴行业,围绕着提高光伏组件的输出功率,光伏行业的技术更新速度较快,新的技术更新方向层出不穷。如果未来技术有了突破性发展,出现了替代性的技术,而公司若不能及时掌握相关技术,那么公司的市场地位和盈利能力将受到负面影响。对此,公司十分重视新技术的研发,建立了严密的研发体系,成立了专门研发团队,加强与客户合作,密切把握市场动向和产品发展方向。

  此外,目前光伏玻璃镀膜行业对技术和人才的激烈争夺中,如果公司技术外泄和技术人员外流,同行业企业可能会利用相似技术开发同类产品与公司进行竞争,这可能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市场地位和盈利能力。为保障公司的技术成果,公司与技术人员签订了保密承诺书。

  三、2012年经营目标及未来发展规划

  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发展目标,公司明确了立足于光伏产业,围绕光伏玻璃镀膜产业,做强做精,加大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同时不断开发新的应用领域,延伸产业链,使公司产品结构继续向节能环保、高科技、高附加值方向发展。

  2012年公司的总体经营目标:营业收入力争与去年同比增长超20%的基础上,确保净利润同比增长5%-15%,为实现上述目标,公司将做好以下工作:

  注:上述经营计划仅为公司内部经营目标,不代表公司对2012年度的盈利预测,能否实现取决于市场变化等多种因素,存在不确定性,请投资者特别注意。

  1、研发计划

  公司将在现有产品技术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光伏减反玻璃的透光率,为下游光伏组件制造商提供更高的附加值,同时,公司也将在现有产品功能的基础上,在耐候性、易清洁性和硬度等功能方面作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提高公司产品自身的附加值。目前光伏组件市场采用的玻璃厚度为3.2mm和4.0mm两种,公司正在尝试在光伏组件中运用2.0mm超薄光伏玻璃的可能性,从而降低光伏组件的整体成本,进一步提高光伏组件的输出功率,扩大其应用范围,增加产品的经济附加值。

  2、市场拓展计划

  公司将持续进行光伏减反玻璃产品的推广,增强产品知名度,促进下游光伏组件制造商利用公司光伏减反玻璃产品替代原有光伏玻璃,提高光伏减反玻璃整体的市场占有率和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同时,公司还将持续跟踪光伏减反玻璃在下游光伏组件制造商应用情况,根据下游客户对公司产品应用的反馈情况进行持续改进,做好相应的售后服务工作,以在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基础上建立更为牢固的紧密战略性合作伙伴关系。

  3、产品开发计划

  公司将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重点拓展中高端产品的种类,同时改进产品性能,大力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改变公司产品结构和产品布局。公司将基于现有镀膜材料和镀膜工艺的技术基础上,强化新产品的开发工作,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开发和推出新产品。

  目前,公司正积极地尝试开发电子玻璃和在光伏组件中运用超薄光伏玻璃,改进目前主流光伏组件的规格和性能,为公司的发展开辟新的市场和利润增长点。

  4、人力资源发展计划

  为实现预计的战略发展目标,公司采用现代IT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与方法,完善招聘选拔制度、培训制度、薪酬与晋升制度以及考核与激励制度,并根据外部环境及公司发展战略的变化,及时调整公司的人力资源需求和规划。该计划的实施将不断优化公司人才结构,提升人才素质,增强公司竞争力,为公司战略发展目标的实现提供持续的内在动力。

  5、内部管理提升计划

  公司将以上市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决策的有效性和经营管理水平。公司将充分发挥独立董事和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在战略与投资委员会的领导下成立企业战略实施控制小组,确保公司战略目标的实施;建立和完善公司中高级管理人员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进一步健全业务经营风险内控机制。公司将根据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适时调整部门的设置、工作职责及各部门职员人数,使企业组织管理体系更趋科学、合理。

  6、募投项目推进实施计划

  2012 年公司将继续积极有效的推进募投项目建设,努力提高募投项目的运营收益、降低运营风险,使募投项目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收益。随着募投项目的有效推进,预计项目将逐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项目的完成可以给公司带来比较稳定的收入和现金流入,增强了公司经营现金流入的稳定性,为公司的持续增长和规模的快速扩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5 对2012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林金锡

  2012年4月23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2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专 版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公 司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数 据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行 情
   第C010版:行 情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0版:信息披露
   第D101版:信息披露
   第D102版:信息披露
   第D103版:信息披露
   第D104版:信息披露
   第D105版:信息披露
   第D106版:信息披露
   第D107版:信息披露
   第D108版:信息披露
   第D109版:信息披露
   第D110版:信息披露
   第D111版:信息披露
   第D112版:信息披露
   第D113版:信息披露
   第D114版:信息披露
   第D115版:信息披露
   第D116版:信息披露
   第D117版:信息披露
   第D118版:信息披露
   第D119版:信息披露
   第D120版:信息披露
   第D121版:信息披露
   第D122版:信息披露
   第D123版:信息披露
   第D124版:信息披露
   第D125版:信息披露
   第D126版:信息披露
   第D127版:信息披露
   第D128版:信息披露
   第D129版:信息披露
   第D130版:信息披露
   第D131版:信息披露
   第D132版:信息披露
   第D133版:信息披露
   第D134版:信息披露
   第D135版:信息披露
   第D136版:信息披露
   第D137版:信息披露
   第D138版:信息披露
   第D139版:信息披露
   第D140版:信息披露
   第D141版:信息披露
   第D142版:信息披露
   第D143版:信息披露
   第D144版:信息披露
   第D145版:信息披露
   第D146版:信息披露
   第D147版:信息披露
   第D148版:信息披露
   第D149版:信息披露
   第D150版:信息披露
   第D151版:信息披露
   第D152版:信息披露
   第D153版:信息披露
   第D154版:信息披露
   第D155版:信息披露
   第D156版:信息披露
   第D157版:信息披露
   第D158版:信息披露
   第D159版:信息披露
   第D160版:信息披露
   第D161版:信息披露
   第D162版:信息披露
   第D163版:信息披露
   第D164版:信息披露
   第D165版:信息披露
   第D166版:信息披露
   第D167版:信息披露
   第D168版:信息披露
   第D169版:信息披露
   第D170版:信息披露
   第D171版:信息披露
   第D172版:信息披露
   第D173版:信息披露
   第D174版:信息披露
   第D175版:信息披露
   第D176版:信息披露
   第D177版:信息披露
   第D178版:信息披露
   第D179版:信息披露
   第D180版:信息披露
   第D181版:信息披露
   第D182版:信息披露
   第D183版:信息披露
   第D184版:信息披露
   第D185版:信息披露
   第D186版:信息披露
   第D187版:信息披露
   第D188版:信息披露
   第D189版:信息披露
   第D190版:信息披露
   第D191版:信息披露
   第D192版:信息披露
   第D193版:信息披露
   第D194版:信息披露
   第D195版:信息披露
   第D196版:信息披露
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2012第一季度报告
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