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4-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廖晓霞女士、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吴云虹女士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罗列展先生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报告期内总体经营情况

  2011年度,公司经营正常、稳定。报告期内,由于国内通货膨胀的持续、广泛、深入的影响,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和基本每股收益较上年同期下降,分别下降4.49%、88.84%、31.24%、39.31%和38.66%。报告期内,公司加强内部管理,一方面进行了营销体系改革,引进激励策略,建设及构建了完整的销售体系,故销售费用较上年增长幅度较大;另一方面公司始终坚持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企业经营理念,围绕电力电源设备领域并结合公司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已设立西安奥特迅公司做为公司研发的后续生力军,新产品的研发已步入良性运营的研发轨道,故管理费用较上年增长幅度较大。因此,报告期内,净利润未与营业收入同比下降。

  报告期内,公司进行了营销体系改革,引进激励策略,采用年初制定销售目标,年末实行末位淘汰制的销售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共签署订单合计30,333.5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1.62%;公司各生产部门紧密配合,严格按照系统订单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生产任务,生产任务完成量创历史新高;累计完成电气柜4477面,交流桩480个。

  报告期内,电动汽车充电事业部在对市场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立足深圳、抓住广东、面向全国”的三步走战略方针,参与了多项国家和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积极参与并完成了多个充电项目工程,如深圳大运会新能源汽车示范项目工程、安托山项目工程、鼎尚华庭充电桩工程等,共完成合同金额约2200万元。与深圳市供电局、深圳力能等重要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成为中石化、中石油等潜在大客户的设备供应商,已成功开局国网市场,为全面进入国网提供了有利条件。

  报告期内,公司凭借高压直流电源(HVDC)可靠性高、安全性高、效率高、能耗低、成本低等技术优势,相继中标湖北和湖南电信240V高压直流电源供电技术改造工程项目,标志着公司跨入了一个全新的领域。

  报告期内,公司的高频开关直流操作电源系统成功中标海南昌江核电站工程1号机组常规岛汽机房、深圳地铁4-5号线等工程,为项目建设提供安全保障。

  大运会期间,公司在深圳供电局的号召下欣然领命,从保电网、保地铁、保公交、保电视、保场馆等五个方面为大运会提供保供电工作,用专业的责任感、到位的服务、不畏艰苦的精神为大运保电工作的圆满完成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1年度,公司按照年初制定的经营思路,以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为导向,提高科研开发能力,依靠产品优势,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充分把握并利用市场发展机遇,加强成本管理,积极开展营销,保证了正常生产与经营。

  二、_公司未来发展展望

  (一)行业所处的发展趋势及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

  1、_行业发展总体趋势

  2012年,是国家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十二五”期间,我国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带动能源需求的刚性增长,新能源、新材料、电动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建设坚强智能电网规划、铁路发展计划以及29个城市的地铁规划将为电力设备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

  1)_智能电网发展趋势

  按照国网智能电网的三个阶段规划,经过2009年和2010年两年的智能电网试点阶段;2011年已全面进入发电和调度智能化建设、输变电智能化建设、配用电智能化建设、通信信息平台建设等建设阶段。

  “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电网智能化投资的总额为2861.1亿元,年均投资为572.2亿元,智能变电、智能配网、智能用电和通信信息的投资同比将有大幅度增长,较“十一五”250亿元的年均投资大幅翻番。

  电网智能化涉及到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及通信信息等七个环节。其中用电环节的智能化投资所占比例最大,主要是由于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和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将在“十二五”期间大量普及推广;通信信息平台投资位居第二,主要是通信网建设和SG-ERP工程建设规模较大;配网自动化系统以及相应的配网调控一体化系统一直为智能化投资的核心之一,国网公司到2015年新建5000个智能变电站,改造1000个变电站的规划,未来几年智能化变电站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2)_电动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

  新能源汽车相比传统燃油汽车具有环保、零排放等优点,但纯电动汽车在技术、运行经济、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还存在着产业化发展的瓶颈,目前城市公交用车与出租车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主要用户。针对新能源汽车面临的问题,国家及各地试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购车补贴政策。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利用自身优势,纷纷加快充换电设备建设步伐,大量的充电设备建设将极大地推动相关充换电设备的市场需求。

  2012年3月,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发布,该规划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角度,将发展电气化程度比较高的“纯电驱动”电动汽车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方向的重中之重;但同时坚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过渡与转型”并行互动、共同发展的总体原则。规划中确立了“纯电驱动”的技术转型战略和“三纵三横”的研发布局。中国将在“纯电驱动”方面实施汽车产业技术转型战略,加快发展纯电动汽车产品。

  科技网最新发布的《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摘要)》提出,到2015年左右,在20个以上示范城市和周边区域建成由54万个充电桩、2900座充换电站构成的网络化供电体系,满足80万辆电动汽车大规模商业化示范能源供给需求,到2020年将形成覆盖公司经营区域的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

  深圳在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方面, 2011年共建60余座充电站。深圳将在2012年24000辆的基础上,每年新增约4.2万辆,到2015年达到15万辆,约占全市汽车保有量的7%,到2020年达到44.3万辆,达全市汽车保有量的20%以上。深圳市规划到2012年,全市将建成充电站数量89座(其中公交充电站36座,社会充电站53座),充电桩数量29500个;到2015年,深圳全市充电站数量达到150座(其中公交充电站66座,社会充电站84座),充电桩数量达到227500个。在“十二五”期间,深圳或将为电动汽车配套基础设施投资总额达到436401万元。

  2、公司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

  城市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充电站、通信等产业已纳入“十二五”规划中,国内电力市场的投资规模逐年加大,将会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的增长带来广阔空间。公司将在巩固现有电力操作电源产品领域的同时,努力抓住市场机遇,积极探索新的市场增长点。

  目前,电力行业基本采用招标方式集中采购以降低成本,同行业公司间已形成了电源市场的价格竞争格局。公司针对目前的市场竞争格局所具备的优势是坚持技术领先的原则,加大产品的技术含量,提高持续创新能力,加速产品更新换代,保持产品技术高附加值;加强产品的品质管理和市场开拓力度,实现销售收入、营业利润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二)公司发展战略规划及2012年度的经营目标

  1、公司发展战略规划

  公司秉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独创行业换代产品”之理念,致力于新型安全、节能电源技术的研发,创新新型电源技术在多领域的应用,研究开发的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公司将充分利用已经积累的各种优势,加大科研投入,积极研发、整合、制造满足不断进步的电网技术和客户个性化需求的电力自动化电源;同时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加快新产品的开发进度,不断提高经营规模、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全面提升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电力自动化电源设备整体方案解决商。

  2、公司2012年度的经营目标

  2012年,公司将继续凭借成功上市后的新平台,依托募集资金的按期投入,实现销售收入增长,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加强技术服务与营销网络建设,提升销售额,提高市场份额;同时,内部挖潜产能、控制并优化制造成本,实现更好的经营业绩。

  公司预测在2012年度净利润较2011年度增长20%的基础上,实现合同销售额约3.2亿元(上述经营目标并不代表公司对2012年度的盈利预测,能否实现取决于市场状况变化、经营团队的努力程度等多种因素,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请投资者特别注意。),并重点抓好以下各方面的工作:

  1)_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公司的研发实力。

  技术创新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公司保持稳健快速发展的根本所在。2012年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以公司高频开关电源研发中心为载体,通过扩大与国内外科研机构的技术交流,加强西安研发中心与高校之间的合作,迅速提高公司核心技术水平。对产品进行持续的升级与优化,保持研发技术的先进性,缩短新产品开发周期。同时,公司将充分把握“十二五”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机遇,加速研发进度,加大新产品、新技术的产业化和市场推广力度。

  2)_完善营销服务网络,加大新市场开拓力度和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力度。

  2011年,公司进行了营销体系改革,引进激励策略,扩充了销售人员,在销售业绩上取得了显著成效。2012年,公司将推进营销和服务网络建设,提高售前售后技术支持响应速度,提高客户满意度,收集客户潜在要求,以产品带动服务、以服务促进产品,扩大销售渠道,增加销售规模,利用渠道和服务体系,加大新市场开拓力度和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力度。

  3)_持续推进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尤其强化绩效考核,实施末位淘汰。

  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人才引进机制,特别是中高端人才的需求;深化薪酬改革和绩效考核,实施末位淘汰,持续动态实现人力资源的活力和创造力;规范研发项目奖励、成本费用节约奖励、销售提成回款奖励等市场化且有竞争力的激励政策,对关键岗位人才培养和继任储备,有效开展在职培训;确保公司的人才储备与公司的产能扩充和发展战略相配套,保证公司长期稳定的发展。

  4)_进一步提高公司管控能力。

  公司将加强内部信息化管理,实现内部资源的整合和有效利用;完善和深化质量、环境、安全管理体系,继续实施精益生产。完善公司预算控制制度体系、内部审计监督制度体系等,围绕着完成目标和支持销售、研发、生产的职能,改进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提升人员素质,从而更好地完成研发、销售、生产任务。加强公司市场、技术、生产等各部门的紧密协作,通过产品和技术工艺研发优化设计成本,加强生产过程控制和质量控制,提高产品质量、减少消耗等精细化管理,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同时降低管理费用率,提升运营质量和运营效率。

  5)_继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内部控制制度。

  充分发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经理之间的分权与制衡体系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体制和内部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维护全体股东合法权益。

  6)_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

  2012年,公司将进一步规范公司投资者关系工作,通过各种途径充实和完善投资者沟通平台,加强公司与投资者或潜在投资者之间的沟通,加深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促进公司与投资者之间长期、良好、稳定的关系,提升公司的诚信度、核心竞争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和股东利益最大化。

  7)_加强募投资金和项目管理。

  公司将严格按照证监会和深交所的有关规定,谨慎规范实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并同时做好募集资金管理,定期检查超募资金投资项目实施进展,做好项目投资的资金计划安排。公司将通过各项目的有效实施,丰富公司产品结构、扩大市场份额、提高资本运作水平、综合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8)_重新规划光明高新区生产基地的建设。

  因募集资金项目实施地点变更,公司在深圳市宝安区高新技术园光明片区A646-0048宗地建设项目将根据市场发展及经营所需继续进行投资建设,建设所需资金由公司自筹解决。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风险因素分析及应对措施

  1、_行业政策风险

  公司产品和技术均属于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的方向。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不仅取决于国民经济的实际需求,也受到国家宏观政策(如宏观经济政策、能源政策、环保政策等)的较大影响。“十二五”期间,我国国民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将带动行业需求的刚性增长,加大国家对行业投资规模,加快发展低碳经济,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电动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但也带来了一定的行业风险。公司将紧盯市场态势,积极进行产品结构调整,纵深延伸产业链,开拓销售渠道,实施产品多元化战略,降低国家产业调整给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

  2、_市场风险方面

  公司面临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未来可能出现由于销售价格下降或原材料价格大幅上升、人民币汇率大幅调整等因素的影响而导致盈利能力下降的风险。加强供应链管理,通过适时调整价格、与客户协商建立价格联动机制、利用规模优势与供货商建立稳定的长期合作互惠关系、试用新技术、新型材料等措施以减少原材料价格波动的不利影响。

  3、_新产品开发风险

  不断开发新产品是公司扩大市场份额、提高盈利能力的重要手段,公司存在着因无法准确把握市场需求、新产品不被市场认可而导致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下降的风险。公司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新产品开发、技术升级均是在对市场需求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进行投入,减少可能出现的新产品开发失败而导致的盈利能力下降的负面影响。

  4、_人力资源风险

  作为以研发、销售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企业,人才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目前公司已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研发、销售人员队伍。但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快速扩张及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对技术人才的需求逐渐增加,公司将面临技术人才不足的风险;因此,存在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可能性。公司高度重视人力资源工作,将继续完善人才引进、培训和激励机制,适时推行股权激励政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同时,持续改进和提高员工薪酬、福利及保险待遇,保障人才队伍的稳定,支撑企业发展。

  5、_公司快速发展的风险

  未来我国电力行业将继续加快加强智能电网建设,以及公司在同源技术应用和市场拓展的力度加大,公司未来将加快发展态势,容易出现现有管理模式、基础设施及人员构成难以满足企业快速增长的发展模式需要,产生快速发展的风险。公司积极采用先进的管理模式,强化各类信息系统功能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坚持技术创新,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公司管理效率和效果,完善内部控制体系,防范企业快速发展的风险。

  (四)公司未来发展资金需求、使用计划及资金来源情况

  由于公司2011、2012年订单量大幅增加,导致目前流动资金短缺,拟计划继续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电力用直流和交流一体化不间断电源设备产能扩大项目”按照募集资金使用计划进行。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与上年相比本年新增合并单位2家:

  (1)西安奥特迅公司为公司与陕西网智电气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于2011年1月14日完成工商登记手续。西安奥特迅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00万元,其中公司持有其90%的股权,陕西网智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持有10%的股权。本报告期合并范围增加了西安奥特迅。

  (2)软件公司为公司出资设立,于2011年12月8日完成工商登记手续。软件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0万元,公司持有其100%股权。本报告期合并范围增加了软件公司。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5 对2012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2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专 版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公 司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数 据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行 情
   第C010版:行 情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0版:信息披露
   第D101版:信息披露
   第D102版:信息披露
   第D103版:信息披露
   第D104版:信息披露
   第D105版:信息披露
   第D106版:信息披露
   第D107版:信息披露
   第D108版:信息披露
   第D109版:信息披露
   第D110版:信息披露
   第D111版:信息披露
   第D112版:信息披露
   第D113版:信息披露
   第D114版:信息披露
   第D115版:信息披露
   第D116版:信息披露
   第D117版:信息披露
   第D118版:信息披露
   第D119版:信息披露
   第D120版:信息披露
   第D121版:信息披露
   第D122版:信息披露
   第D123版:信息披露
   第D124版:信息披露
   第D125版:信息披露
   第D126版:信息披露
   第D127版:信息披露
   第D128版:信息披露
   第D129版:信息披露
   第D130版:信息披露
   第D131版:信息披露
   第D132版:信息披露
   第D133版:信息披露
   第D134版:信息披露
   第D135版:信息披露
   第D136版:信息披露
   第D137版:信息披露
   第D138版:信息披露
   第D139版:信息披露
   第D140版:信息披露
   第D141版:信息披露
   第D142版:信息披露
   第D143版:信息披露
   第D144版:信息披露
   第D145版:信息披露
   第D146版:信息披露
   第D147版:信息披露
   第D148版:信息披露
   第D149版:信息披露
   第D150版:信息披露
   第D151版:信息披露
   第D152版:信息披露
   第D153版:信息披露
   第D154版:信息披露
   第D155版:信息披露
   第D156版:信息披露
   第D157版:信息披露
   第D158版:信息披露
   第D159版:信息披露
   第D160版:信息披露
   第D161版:信息披露
   第D162版:信息披露
   第D163版:信息披露
   第D164版:信息披露
   第D165版:信息披露
   第D166版:信息披露
   第D167版:信息披露
   第D168版:信息披露
   第D169版:信息披露
   第D170版:信息披露
   第D171版:信息披露
   第D172版:信息披露
   第D173版:信息披露
   第D174版:信息披露
   第D175版:信息披露
   第D176版:信息披露
   第D177版:信息披露
   第D178版:信息披露
   第D179版:信息披露
   第D180版:信息披露
   第D181版:信息披露
   第D182版:信息披露
   第D183版:信息披露
   第D184版:信息披露
   第D185版:信息披露
   第D186版:信息披露
   第D187版:信息披露
   第D188版:信息披露
   第D189版:信息披露
   第D190版:信息披露
   第D191版:信息披露
   第D192版:信息披露
   第D193版:信息披露
   第D194版:信息披露
   第D195版:信息披露
   第D196版:信息披露
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12第一季度报告
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深圳奥特迅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