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4-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李洪信、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牛宜美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李辉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回顾

  在外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困难挑战交织叠加的多种不利因素下,在公司董事会的领导下,公司经营层积极应对,适时调整经营策略和发展方向,实施了多项改革创新,公司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2011年度,公司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34项,获得各项科研奖励经费600余万元;2011年,公司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挂牌启用,形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高端的科研开发平台。

  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开发适应市场和用户需求的新产品。分别在铜版纸、未涂布文化用纸、工业原纸等研发出30余种新产品,拓宽了产品系列,丰富了产品结构,“高精特、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更加明显,大大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继续加快原料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调整,近先后淘汰了麦草浆和废纸浆。通过对原料结构的调整,推动了产品结构的调整,使公司产品向高档次、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现有化学浆线进行技术升级改造暨转产溶解浆的改造工作实

  

  

  施顺利。公司已经成功生产出高质量的溶解浆,目前公司已经成为是国内重要的溶解浆供应商,是全球首家掌握预水解连蒸溶解浆生产技术的企业。

  公司继续深化管理创新、强化基础管控、推进精益运营、提升管理效能,以降本增效、精细管理为重点,继续推进“三大生命”工程,着力抓好风险控制,取得显著成效。

  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2011年我国造纸行业总体发展呈放缓趋势,由于受到原料价格波动、行业产能集中释放、国内外消费市场相对疲软等因素影响,造纸行业虽然在投资、生产方面实现了较快的增长,但效益增幅远低于产值增幅,行业整体运行质量明显下降。

  目前,我国造纸行业能源及资源性原材料供求矛盾更加突出,行业周期性波动加剧,部分纸种出现阶段性产能过剩;结合近两年的行业发展数据,造纸行业资产和产值的快速增长,但行业利润增速缓慢,投资与回报的巨大反差表明中国造纸制浆行业已经进入到结构调整、技术升级和淘汰落后产能的关键时期。

  2012年1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林业局联合印发《造纸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控制总量、促进集中、优化原料、节能减排”的大方向.中国造纸行业“十二五”规划对我国造纸行业的健康发展具有较为深远的战略意义。从我国造纸制浆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来看,中国造纸行业“十二五”规划是一个比较务实的国家宏观调控规划。“十二五”规划大大提高了我国造纸行业的进入门槛,国内中小型造纸企业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近年来其经营情况仍延续着2008年以来的颓势,大部分出现产品积压和亏损的情况,通过国家的宏观调控和市场的优胜劣汰,我们国家的龙头造纸企业将会从中受益;造纸行业“十二五”规划的出台,对我国造纸业提出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的要求,通过提升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增强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品牌创建能力,把生态环境与节能减排提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造纸行业将迎来大升级、大调整的关键时期;造纸行业“十二五”规划重点强调我国造纸业和资源、环境的依存关系,随着国家对造纸行业环保门槛的不断提高,将大幅提升企业运行成本,有利于加快落后产能的淘汰,促进转型升级,努力向低能耗、低污染的行业模式发展,这又给具有比较优势的大型造纸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

  公司发展战略和2012年经营计划

  公司今年工作总体思路:继续深化实施“一个中心,两个加快”的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安全、质量、环保”三大生命工程,努力抓好成本优化、品牌经营、信息化、精细化管理四大重点工作,着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科技创新型企业,打造业内最具成长性的一流造纸公司。

  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仍在持续,世界经济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同时,企业的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增加、人工等成本上升,行业同质化严重,阶段性结构性的产能过剩,给公司带来严峻的挑战和困难。公司将在危机中变化,在变化中转型,在转型中成长。

  2012年实施的四大经营战略:1、实施成本优化战略。2012年形势依然严峻,在降成本上下功夫,把成本降下来,是公司战胜困难的有力保障。 2、实施品牌经营战略。今年,公司将在降成本保质量的同时,抓好品牌经营,把品牌战略做好,维护好品牌形象。3、实施信息化战略。要整合已有的信息资源,对相关业务流程进行梳理规范,增加内部控制点,优化市场链和供应链,堵塞漏洞,降低运营风险。4、实施精细化管理战略。继续深化实施精细化管理战略,制定标准、加强培训、严格考核、提档升级,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

  公司在报告期内重点项目完成情况和2012年公司重点实施的项目情况

  1、公司30万吨高松厚度纯质纸项目

  公司30万吨高松厚度纯质纸项目(24号纸机)于2011年7月份进入纸机调试阶段并于当月底正式投产,纸机的设计幅宽为7280 mm,设计车速为1800 m/min,自正式投产以来,该纸机运行正常,产品质量稳步提升。由于24号纸机在设计和安装过程中增加了机内涂布设备,该纸机完全可以生产出高质量的低定量涂布文化用纸。通过公司对设备的不断优化,到2011年11月份已成功生产64g -120g的A2、A3类低定量涂布文化用纸,其产品不仅被国内市场和客户接受,而且成功打入国际低定量的涂布纸市场。

  作为24号纸机的配套项目公司子公司兖州合利纸业有限公司化学机械浆技术改造项目已于2011年8月份正式投产并生产出合格的化学机械木浆,本次技改项目将新增10-12万吨化机浆,纸浆主要供给公司24号纸机。

  2、化学浆技改暨转产溶解浆项目

  公司化学浆技改转产溶解浆项目已于2011年10月份投产,公司对现有化学浆线进行技术升级改造暨转产溶解浆的改造项目取得圆满成功。公司已经成功生产出高质量的溶解浆,目前公司已经成为是国内重要的溶解浆供应商,是全球首家掌握预水解连蒸溶解浆生产技术的企业。2012年,公司溶解浆项目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①提高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提高生产能力;

  ②做好高端溶解浆的研发和试产工作,主要方向是天丝、醋酸纤维用浆的研发和开发和试产;

  ③做好溶解浆产业链上的其他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和试产工作。

  3、太阳纸业控股老挝有限责任公司暨老挝林浆纸一体化项目

  2011年以来,老挝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工作进展顺利。取地开发,育苗造林,浆厂建设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为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0万吨化学浆项目在2011年完成了工厂场地的整平工作,陆续开工建设了职工公寓、食堂等配套生活设施。

  30万吨化学浆项目公司计划在2012年上半年实现土建工作的全面开始,并选择合格的承包商有计划开始重点区域如碱炉、生物质炉和制浆的安装工作;2012年下半年全面开始该项目的设备安装工作,公司预计该项目将于2013年四季度投入试运营。

  4、公司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年产9.8万吨浆粕和粘胶短纤维一体化项目

  2011年3月8日,公司201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

  2011年4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颁发了广西太阳纤维有限公司营业执照,主要从事浆粕、粘胶短纤维的研发、生产、销售项目筹建。

  截止目前,该项目处于项目申报审批阶段。

  5、公司废水治理节能减排及资源化工程和公司造纸固废综合利用及余热发电项目

  2010年10月25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废水治理节能减排及资源化工程的议案》。该项目已于2011年10月正式投入运行。

  2010年10月25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造纸固废综合利用及余热发电项目的议案》。该项目已于2011年8月底实现并网发电。

  6、公司合作公司山东万国太阳食品包装材料有限公司项目暨26号纸机项目

  公司2010年7月5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和7月23日召开的201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拟与国际纸业(亚洲)有限公司合作投资建设食品包装卡纸项目的的议案》。

  2011年4月19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40万吨食品包装卡纸项目变更中方投资主体的议案》。公司拟以全资子公司太阳有限作为新设公司的中方合作方,并同意太阳有限以其拥有的土地使用权作为合作条件与国际纸业(亚洲)有限公司(或其全资子公司)合作投资建设食品包装卡纸项目。新设公司山东万国太阳食品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现已经完成40万吨食品包装卡纸项目生效所需的审批程序和工商登记工作并于2011年12月5日取得营业执照。

  公司于2011年7月15日披露了《关于子公司太阳纸业有限公司淘汰部分落后产能的公告》,太阳有限将通过淘汰落后产能的方式整理出合作土地与山东万国太阳食品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合作投资建设食品包装卡纸项目。

  26号机项目的顺利开建。26号机是公司与美国国际纸业合作的重要延伸,也是公司走高端产品路线的重要一步,将为公司的后期发展注入持续的动力。

  合作公司的26号纸机将由公司控股子公司兖州中天纸业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的建设和管理服务。依据兖州中天纸业有限公司与山东万国太阳食品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双方签署的《PM26项目建设及管理合同》,如果26号纸机暨40万吨食品包装卡纸项目进展顺利并提前投入运营并到达设计车速,山东万国太阳食品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在支付兖州中天纸业有限公司人民币3,500万元固定管理服务费用的同时,另外将预计支付兖州中天纸业有限公司不超过人民币6,500万元的奖励资金。

  

  

  目前,26号纸机已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该项目最快将于2012年三季度投产试车。

  公司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及资金来源情况

  2012年,公司在维持和拓展业务以及完成在建投资项目时,会增加对流动资金以及固定资产投入资金的需求。公司将根据经营发展的需要,进行合理的财务规划,灵活运用银行融资、资本市场融资等多种方式,以保证公司未来发展所需的资金。公司将采取有效措施保证资金供应:

  1、在生产建设的各个环节充分挖掘,如继续保持公司行业较高的固定资产投入产出比、超短投产期的低时间成本、较高的高品质产品毛利率水平、超前的技术领先优势及准确的市场定位等,为公司带来可观的盈利回报。

  2、拓宽销售渠道,加大公司产品出口的营销力度,适时调整销售策略,加快回款速度,减少存货周转周期,避免不必要的资金占用现象。

  3、加强公司内部管理,特别是资金及成本管理能力,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4、灵活运用金融工具,充分利用信贷等措施筹集资金。

  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因素和对策措施

  公司已通过国际化战略建立了全球范围的原材料供应渠道,解决未来的原材料供应难题;通过在公司本部投资建设自制浆项目和在老挝实施林浆纸一体化项目,不断提升原料自给率;长期以来与国内外多家纸浆经销商建立的稳定战略合作关系,降低进口木浆采购的成本和风险。综合来看,在原材料的后续供应及保障方面,公司的措施已经日趋完备。但因国际浆价受供求以及汇率等影响波动幅度难以准确把握,且公司目前对进口木浆存在相当数量的需求,故在公司自制浆产能未提升至理想规模之前,不可避免地与行业内其他企业一样存在吨纸毛利风险。

  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将一如既往地把握两方面决策,一是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保持公司在管理经验和技术创新等方面于投资过程中成熟应用的优势,在保障产品高质量的前提下实现最高的投入产出比;二是坚持走高、精、特、差异化竞争的产品路线,紧紧把握行业景气度趋势,利用精准和前瞻的市场定位适时优化产品结构,不断提高主打产品毛利率水平。在面临行业结构性产能过剩和替代危机凸显、供需关系易受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之下,公司两方面决策并驾齐驱,将使公司具有灵活调整、领先定位、成本控制的较大优势,实现产能跨越式增长。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5 对2012年1-3月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

  

  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李洪信

  二○一二年四月二十五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2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专 版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公 司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数 据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行 情
   第C010版:行 情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0版:信息披露
   第D101版:信息披露
   第D102版:信息披露
   第D103版:信息披露
   第D104版:信息披露
   第D105版:信息披露
   第D106版:信息披露
   第D107版:信息披露
   第D108版:信息披露
   第D109版:信息披露
   第D110版:信息披露
   第D111版:信息披露
   第D112版:信息披露
   第D113版:信息披露
   第D114版:信息披露
   第D115版:信息披露
   第D116版:信息披露
   第D117版:信息披露
   第D118版:信息披露
   第D119版:信息披露
   第D120版:信息披露
   第D121版:信息披露
   第D122版:信息披露
   第D123版:信息披露
   第D124版:信息披露
   第D125版:信息披露
   第D126版:信息披露
   第D127版:信息披露
   第D128版:信息披露
   第D129版:信息披露
   第D130版:信息披露
   第D131版:信息披露
   第D132版:信息披露
   第D133版:信息披露
   第D134版:信息披露
   第D135版:信息披露
   第D136版:信息披露
   第D137版:信息披露
   第D138版:信息披露
   第D139版:信息披露
   第D140版:信息披露
   第D141版:信息披露
   第D142版:信息披露
   第D143版:信息披露
   第D144版:信息披露
   第D145版:信息披露
   第D146版:信息披露
   第D147版:信息披露
   第D148版:信息披露
   第D149版:信息披露
   第D150版:信息披露
   第D151版:信息披露
   第D152版:信息披露
   第D153版:信息披露
   第D154版:信息披露
   第D155版:信息披露
   第D156版:信息披露
   第D157版:信息披露
   第D158版:信息披露
   第D159版:信息披露
   第D160版:信息披露
   第D161版:信息披露
   第D162版:信息披露
   第D163版:信息披露
   第D164版:信息披露
   第D165版:信息披露
   第D166版:信息披露
   第D167版:信息披露
   第D168版:信息披露
   第D169版:信息披露
   第D170版:信息披露
   第D171版:信息披露
   第D172版:信息披露
   第D173版:信息披露
   第D174版:信息披露
   第D175版:信息披露
   第D176版:信息披露
   第D177版:信息披露
   第D178版:信息披露
   第D179版:信息披露
   第D180版:信息披露
   第D181版:信息披露
   第D182版:信息披露
   第D183版:信息披露
   第D184版:信息披露
   第D185版:信息披露
   第D186版:信息披露
   第D187版:信息披露
   第D188版:信息披露
   第D189版:信息披露
   第D190版:信息披露
   第D191版:信息披露
   第D192版:信息披露
   第D193版:信息披露
   第D194版:信息披露
   第D195版:信息披露
   第D196版:信息披露
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