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证券代码:000070 证券简称:特发信息 公告编号:2012-16TitlePh

深圳市特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4-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2011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登载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zse.cn)、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1.3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中审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董事长王宝先生、财务总监蒋勤俭先生和计划财务部经理杨剑平女士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_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回顾

  公司主要核心业务是光纤、光缆、电子元器件、通讯设备、电力线缆、电力通信光缆、金具及附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通信系统集成及技术服务。

  回顾 2011年,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经济复苏步伐明显放缓。发达经济体受主权债务危机拖累出现复苏动力不足的情况,新兴经济体增长态势虽然总体良好,但受实施通货膨胀控制政策的影响经济增速也有所减缓。日本大地震更导致公司主导产业出现原材料供应困难。

  面对外部严峻经济形势的不利影响,以及主导产业生产基地搬迁、经营任务饱满等多重内部压力,公司明确战略发展目标,优化内部架构,一方面提升核心技术研发和生产水平,另一方面按照“向市场看齐,向行业标杆企业看齐”的标准,进一步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坚持市场化、职业化的经营理念,坚持深化精益生产,提高资产周转效率,合理控制各项成本费用。较好地完成了年度生产经营目标,为公司实现做大做强的发展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4,68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314万元,增长17.22%;实现利润总额4,350万元,剔除非经营性利润因素,比上年同期增加865万元,增长25%。在主材供求紧张以及主要产业线搬迁的条件下,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保持了良好的增长趋势,主要是由于主导产业扩产推进顺利,生产规模持续扩大,设备和人员的效率有所提升,成本控制成果明显。

  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182033.85万元,净资产91810.44万元。

  1、公司主营业务及其经营状况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加快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的信息化发展。2011年,公司克服外部原材料价格上涨、内部主导产业生产线搬迁和已有产能饱合等困难,紧紧抓住国家3G建设进一步延伸、FTTX市场和“智能电网”建设正式启动、“三网融合”以及“下一代互联网”实质性推进给光纤光缆行业发展所带来的机会,准确地把握市场节奏,调整市场营销策略,加强市场营销力度,整合优势资源持续提升“新产品、新业务、新市场”的开拓能力,加速公司从“制造”到“智造”的产业素质升级。报告期内,通信光缆、电力光缆、室内光缆“三缆”系列产品年销售量达521万芯公里,比上年同期增长37.58%。

  2011年,公司创建了深圳市级光纤光缆技术研发中心,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加大研发投入,新技术研发能力与成果转化效率得到了显著提升。成功研制了 “1200芯骨架式光缆”、“220千伏输电线路光纤复合导线”等20项国际、国内领先的新产品,获得了10项国家专利和8项省市级科技奖项,参与了20项行业标准的起草和制定;在设备改造、新材料应用、工程施工等工艺技术方面,完成了多项主要工艺技术研发。

  在已有主导产业产品竞争日趋激烈、销售价格不断下降的情况下,公司近几年积极探索向上下游产品链延伸,主动寻找市场生存空间。2011年,子公司光网科技通过FTTX产业线扩张,拓展业务空间,与国内三大营运商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电力光缆产业线向下游配套产品拓展,电力金具项目实施两年,销售增长幅度较大,发展迅速。

  报告期内,主导产业生产基地顺利搬迁。公司克服各种困难,统筹协调,在有计划地进行主导产业已有生产线搬迁的同时,有步骤地实施产业线的增资扩产,顺利实现了搬迁过程有序、平稳,搬迁后生产及时恢复,产能迅速提升的工作目标。产业规模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二)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公司业务环境和发展计划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已明确将下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列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光纤光缆行业作为下一代互联网及信息技术发展的基础,具备良好的应用前景。预计未来3~5年,三大电信运营商将进一步增加对光纤光缆的需求,同时对现有承载网络的效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主导产业光纤光缆产品的生产、销售将会获得良好的发展机会。但是,光通信产品生产行业是一个完全竞争行业,光纤光缆产业的竞争尤为激烈,开放性的行业管理及技术门槛较低的行业特点,致使光纤光缆产品价格及销售利润率逐年下降。

  在全面剖析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基础上,公司确定2012年的总体发展思路为:以公司战略规划统揽经营管理的全局,重点谋划“内涵提升与外延扩张并举”的发展模式,把握市场机遇,坚持“做大做强”企业的目标,以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凝聚企业精神,进一步推进公司的现代化管理变革,深化企业市场化、职业化建设,持续增强公司的整体竞争实力。

  (1)全面提升经营管理能力

  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增加市场开发的广度和深度,注重多渠道开辟市场,特别是非运营商市场、专网市场和海外市场,扩大市场占有率。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注重行业新领域的创新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通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公司的产业技术升级,以技术优势支持产品竞争优势,以差异化竞争优势保证盈利能力的提升。探索项目管理新模式,促进公司项目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提升公司专项管理水平。继续推进公司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

  (2)稳步推进战略扩产项目

  2012年,公司将基本完成光纤扩产项目的厂房扩建工程,按计划实施对光纤公司的增资和光纤生产设备的引进与技术改造工作;计划完成重庆涪陵特种通信光缆项目,扩大产能,贴近客户,扩大市场占有率,优化供应链,降低运营成本。

  (3)积极创造产业链延伸机会

  公司坚持走自主发展与资本扩张相结合的道路,尝试通过合资、兼并、重组、收购等方式创造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的机会,完善产业链的整合,切实发挥联动效应,增强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扩大产品市场份额,提高品牌影响力。

  2、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资金需求和资金来源

  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资金需求主要来自于为满足光纤产能扩张升级、重庆涪陵光缆产业区域布局、产业链延伸和特发信息港二期建设的需要,2012年各投资项目总资金需求量约为3.2亿元。所需资金除自有资金外,主要通过取得银行贷款和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3、风险因素和措施

  (1)国家宏观政策的风险

  据预测,光通信市场在未来几年内将维持良好的发展趋势,销售价格相对稳定,不会出现较大的投资风险。但是,目前国际经济状况仍不稳定,不排除由于外部经济形势发生变化,国家光通信产业政策做出重大调整的可能,致使信息化建设投资大幅度放缓,市场需求明显缩减,光通信行业产能过剩。为避免国家政策变化给公司经营带来的风险,公司将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动情况,及时了解国家政策的动向,及时调整自身的经营策略。同时,公司充分利用当前的有利条件,坚决实行规模化经营,控制生产经营成本;积极推行差异化竞争,争取市场的主动权;坚持进行产业一体化协调发展,拓展产品盈利空间;努力提升内部管理水平,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全面增强公司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

  (2)产业高度竞争风险

  我国的光纤光缆行业是在竞争整合中发展起来的,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21世纪初,我国光纤光缆的企业有200家左右,经过几年激烈的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目前我国的光纤光缆市场比较活跃的企业大约只有十几家,其中前五名的领军企业,在中国光纤光缆行业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80%左右,市场已经明显呈现出向大企业倾斜集中的格局。公司一旦不能有效地维持和扩大市场,就会面临市场地位下滑的风险。对此,公司决定紧跟市场和同行的步伐,从单纯扩大产能的自主发展模式向自主发展与合理利用投资、收购、兼并等方式实现资本扩张、产业扩张并重的发展模式转变,积极扩大企业规模,拓展产业链延伸空间,努力实现企业快速发展。

  (3)供应链的风险

  随着光通信产业的快速发展,光纤市场普遍呈现供不应求的状况,2012年光纤的供应将持续紧张,光纤短缺的状况,直接阻碍了公司光缆扩产产能的有效发挥。针对这种情况,公司一方面加强与原有光纤供应商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加快光纤公司扩产项目实施的进程,争取扩产部分尽早投入生产,实现增量产能,缓解市场光纤短缺给公司光缆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发挥规模效益。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2011年度实现净利润4192万元,比上年减少2068万元,主要是受以下因素的变化综合影响:

  1)因营业收入增加及销售毛利率提升而增加销售毛利4465万元;

  2)其他业务利润减少564万元,主要是新开发物业折旧费等增加,而相应的出租收入相对滞后而使物业利润同比减少;

  3)营业税金及附加增加452万元, 主要是收入增加而增加的流转税及附加,以及2011年受城建税和附加教育费上缴比例提高影响;

  4)销售费用增加1073万元,主要是随销售收入增加而增加的费用;

  5)管理费用减少848万元,主要是上年有计提光缆搬迁员工补偿支出等,而本年没有此事项影响;

  6)财务费用增加343万元,主要是基建工程本年度结转固定资产,相应的利息也停止资本化,计入本期财务费用;

  7)资产减值损失本年324.6万元,由于上年度转回了对汉唐证券计提的减值准备1977万元,导致今年数与上年数对比增加了1348万元;

  8)投资收益减少216万元, 主要是2011年处置从汉唐证券分配来的五只股票亏损;

  9)营业外收入减少3326万元主要是上年特发集团科技园厂房与我司土地关联交易产生的净收益2738万元,本年度不存在该等事项;2011年度光缆搬迁补偿净收益也比上年减少568万元;

  10)营业外支出增加218万元主要是固定资产处置损失比上年增加169万元。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2011年8月,本公司与深圳市特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发投资公司)和汉国三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国三和)签订关于深圳新星索光纤光缆通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星索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协议约定:本公司将所持有的新星索公司75%股权转让给特发投资公司,转让价款为5,771.76万元;将所实际拥有新星索公司25%权益转让给汉国三和,转让价款为1,923.92万元;转让价款合计为7,695.68万元。本公司于2011年9月收到特发投资公司和汉国三和的转让价款,并于2011年12月办妥股权过户手续,故新星索公司于本年退出合并报表范围。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深圳市特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一二年四月二十五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2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专 版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公 司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数 据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行 情
   第C010版:行 情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0版:信息披露
   第D101版:信息披露
   第D102版:信息披露
   第D103版:信息披露
   第D104版:信息披露
   第D105版:信息披露
   第D106版:信息披露
   第D107版:信息披露
   第D108版:信息披露
   第D109版:信息披露
   第D110版:信息披露
   第D111版:信息披露
   第D112版:信息披露
   第D113版:信息披露
   第D114版:信息披露
   第D115版:信息披露
   第D116版:信息披露
   第D117版:信息披露
   第D118版:信息披露
   第D119版:信息披露
   第D120版:信息披露
   第D121版:信息披露
   第D122版:信息披露
   第D123版:信息披露
   第D124版:信息披露
   第D125版:信息披露
   第D126版:信息披露
   第D127版:信息披露
   第D128版:信息披露
   第D129版:信息披露
   第D130版:信息披露
   第D131版:信息披露
   第D132版:信息披露
   第D133版:信息披露
   第D134版:信息披露
   第D135版:信息披露
   第D136版:信息披露
   第D137版:信息披露
   第D138版:信息披露
   第D139版:信息披露
   第D140版:信息披露
   第D141版:信息披露
   第D142版:信息披露
   第D143版:信息披露
   第D144版:信息披露
   第D145版:信息披露
   第D146版:信息披露
   第D147版:信息披露
   第D148版:信息披露
   第D149版:信息披露
   第D150版:信息披露
   第D151版:信息披露
   第D152版:信息披露
   第D153版:信息披露
   第D154版:信息披露
   第D155版:信息披露
   第D156版:信息披露
   第D157版:信息披露
   第D158版:信息披露
   第D159版:信息披露
   第D160版:信息披露
   第D161版:信息披露
   第D162版:信息披露
   第D163版:信息披露
   第D164版:信息披露
   第D165版:信息披露
   第D166版:信息披露
   第D167版:信息披露
   第D168版:信息披露
   第D169版:信息披露
   第D170版:信息披露
   第D171版:信息披露
   第D172版:信息披露
   第D173版:信息披露
   第D174版:信息披露
   第D175版:信息披露
   第D176版:信息披露
   第D177版:信息披露
   第D178版:信息披露
   第D179版:信息披露
   第D180版:信息披露
   第D181版:信息披露
   第D182版:信息披露
   第D183版:信息披露
   第D184版:信息披露
   第D185版:信息披露
   第D186版:信息披露
   第D187版:信息披露
   第D188版:信息披露
   第D189版:信息披露
   第D190版:信息披露
   第D191版:信息披露
   第D192版:信息披露
   第D193版:信息披露
   第D194版:信息披露
   第D195版:信息披露
   第D196版:信息披露
深圳市特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苏州禾盛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
山东胜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关于签署合作意向书的提示性公告
武汉三镇实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长江隧道公司仲裁事项进展情况的公告
宁波圣莱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外投资设立子公司的公告
安徽省皖能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选举职工代表监事的公告
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股份过户事项进展情况的提示性公告
长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竞拍土地的公告
德华兔宝宝装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举行2011年度报告网上说明会的通知
浙江省围海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归还募集资金的公告
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签署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的公告
浙江亚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举行2011年年度报告网上说明会的通知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大余石雷钨矿恢复生产的公告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澄清公告
深圳市特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