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25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中原信托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4-25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组织结构

  1、重要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独立董事于萍女士、杨松令先生、郄建伟先生认为本报告内容是真实、准确、完整的。

  本公司总裁崔泽军、主管会计工作的副总裁李信凤及计划财务部总经理石翠云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公司概况

  2.1公司简介

  中原信托有限公司始建于1985年8月。2002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公司重新登记,并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成为专门从事信托业务的信托金融机构。2007年10月中国银监会批准公司变更名称为现名,并核准了新的业务范围,换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金融许可证》。2008年5月中国银监会批准公司增资扩股,注册资本由59227.2万元增加到120200万元(其中外汇1500万美元)。

  公司中文名称:中原信托有限公司

  中文简称:中原信托

  英文名称:Zhongyuan Trust CO., Ltd.

  英文缩写:Zhongyuan Trust

  法定代表人:黄曰珉

  注册地址:中国河南省郑州市商务外环路24号中国人保大厦

  邮政编码:450016

  公司互联网网址:http://www.zyxt.com.cn

  电子信箱:info@zyxt.com.cn

  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刘 飞

  电话:0371-88861888 传真:0371-88861888 电子信箱:lf@zyxt.com.cn

  信息披露报纸: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

  年度报告备置地点:中原信托总裁办公室(郑州市商务外环路24号中国人保大厦)

  公司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中兴华富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1号四川大厦东座15层

  公司聘请的律师事务所:北京市大成律师事务所郑州分所

  地址:郑州市紫荆山路60号金成国贸大厦19层

  2.2 组织结构

  图 2.2

  ■

  3、公司治理结构

  3.1 股东

  3.1.1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股东共三家。股东情况如下: 表3.1.1

  ■

  以上股东不存在关联关系。

  3.1.2 公司第一大股东的主要股东的基本情况 表3.1.2

  ■

  3.2 董事

  3.2.1董事会成员 表3.2.1

  ■

  3.2.2独立董事: 表3.2.2

  ■

  3.3监事会成员 表3.3

  ■

  3.4 高级管理人员 表3.4

  ■

  3.5公司员工 表3.5

  ■

  4、经营管理

  4.1 经营目标、方针、战略规划

  经营目标:加快信托业务结构调整,加强业务模式和产品创新,实现固有资产优化配置,提升经济效益和管理水平。

  经营方针:抓住“十二五”规划实施和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机遇,实施“合作”、“转型”、“走出去”战略,创新信托产品,实施差异化竞争,培养提高资产管理能力,发展壮大高端客户群体,打造专业化的产品、服务和员工队伍。

  战略规划:有效整合资源,构建有特色的信托服务平台和核心竞争力,提供专业化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服务,服务中国机构和高端个人客户对高品质金融理财的需求。

  4.2经营业务的主要内容

  本公司的业务主要是信托业务和自营资产管理业务。报告期内,公司信托业务的主要品种有中原理财-成长系列信托、中原理财-宏业系列信托、中原理财-安益系列信托以及服务高端机构和个人客户特定需求的单一信托业务等;自营资产管理业务主要包括股权投资、债券投资、股票投资、贷款等。

  2011年,在股东会、董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公司贯彻落实“合作”、“转型”、“走出去”战略,着力调整业务结构,创新业务模式,严格风险控制,加强内部管理,业绩迈上新台阶。一是圆满完成各项经营目标。当年实现总收入41436万元,比上年增长58.3 %;实现净利润23479万元,比上年增长78.8%: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5.61%,比上年提高6.01个百分点。二是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年初,公司提出 “着力调整业务结构,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思路。经过一年的努力,年末公司信托业务规模达到497亿元,比年初增长40.7%;信托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71.4%,比上年提高14.9个百分点,信托主业地位进一步巩固;年末存续信托规模中主动管理占比达到92.24%,比上年提高46.83个百分点;全年信托业务收入中来自省外收入占比为71%,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信托项目的期限、规模、报酬率等指标均得到显著优化。通过压缩股票二级市场投资规模,完成对郑州银行的股权投资、达成对焦作商行增资意向等工作,优化了固有资金配置,基本完成了公司固有资金优质金融股权投资的战略布局。三是业务创新有所突破,对设立合伙制企业的形式开展证券信托业务、白酒信托、大宗交易融资信托等创新型业务模式进行深入研究,在产品发行中引入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拓宽了发行渠道。四是加强风险控制、管理水平继续提升。加强形势分析和政策研究,通过六项措施提高风控水平,推进业务标准化、精细化建设。报告期内,实现信托项目到期清算率和信托收益兑付率100%的目标,继续保持信托资产不良率为零的纪录。通过开展制度体系重建和流程再造工作,合并45项制度,废止13项制度,新增7项制度,制度体系得到完善,保证了经营管理的规范有序运行。

  自营资产运用与分布表

  ■

  信托资产运用与分布表

  ■

  4.3 市场分析

  影响公司经营发展的有利条件:①从紧的货币政策压缩了银行信贷规模,信托融资市场规模放量增长,银行出于发展需要,进一步加深、拓宽了与信托公司的合作深度与范围,信托行业面临新的机遇。②信托业监管政策进一步细化,为信托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行业监管更趋科学、规范。《信托公司净资本计算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颁布实施,促使信托公司角色转变,向高端财富管理机构转型;《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业务指引》发布,拓宽了信托公司投资渠道,有利于信托公司提升资产管理能力,对冲其证券业务风险;发布《关于规范信托产品营销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未来将允许满足一定条件的信托公司设立异地营销中心,有利于信托公司构建以客户为核心、以专业化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为主的经营模式。③CPI高位运行下,通胀预期进一步强化了客户的保值性投资需求,证券市场低迷与房地产市场萎缩客观上为信托理财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契机,信托理财的客户认知度进一步提升,信托理财市场规模快速增长。

  影响公司经营发展的不利条件有: ①国际上主要发达经济体复苏乏力,欧债危机加重,全球经济步入低速增长时期;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与物价上涨相互交织,经济形势较为复杂。②经济结构调整的宏观背景下,涉及房地产、证券市场等业务风险不断累积,隐患上升。 ③信托行业传统业务模式竞争激烈,信托业两极分化趋势加剧,市场份额迅速向发达地区的信托公司和依托银行、保险、央企等机构股东的信托公司聚集。

  4.4、内部控制

  4.4.1内部控制环境和内部控制文化

  公司不断优化内部控制体系,强化科学的风险理念,内控制度已贯穿部门、岗位和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并且通过考核制度确保内部控制的各项要求得到监督和落实。①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股东会、董事会能够有效地行使决策职能,监事会充分发挥了监督的职能。②董事会及经营层下设风险控制与合规管理委员会、审计委员会、信托委员会、项目审查委员会、证券投资决策委员会、资产清收委员会等多个专业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各司其职,充分发挥评审、决策、监督、评价等职能,有效防范和化解了各类风险。③持续推进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明确尽职调查和风险管理的问责制,确保公司风险管理事前有防范、事中有控制、事后有评价与反馈,建立了“顺序递进、权责统一、严格有效”的三道监控防线。公司已形成诚信、稳健经营的文化氛围。

  4.4.2内部控制措施

  ①风险与合规管理部和内部审计部作为公司内控管理的主要职能部门,拟定和修订内控制度,监督检查和评价内控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②公司建立了由公司章程、部门职责、职位说明书、业务管理制度、操作流程或指引等共同构建的基本授权体系,对各部门、岗位制定了明确的职责和权限,明确各有权决策人的权限分工,并通过《中原信托有限公司授权管理办法》,对授权作了更为系统的界定和规范;严格按照相互分离的原则设定岗位职责,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部门分设,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的高管人员、业务人员、财务人员相互独立。

  ③2011年,根据业务发展新的特点和监管要求,公司对原有制度体系进行重新梳理、修订和完善,按照“化繁为简、注重实效”的原则,废止过时的制度,合并重复的制度,补充缺失的制度,增强了制度的系统性、完备性、协调性、约束性和有效性。截至年底,公司已形成了包括公司治理、内部审计、计划财务、人力资源、党建、行政管理、业务管理等在内的107项内部控制制度,加上各部门层面的管理制度,目前公司的内控制度和措施已基本涵盖了业务发展、风险管理、资产管理、部门设置、人员安排以及事前决策与防范、事中执行与控制、事后监督、反馈与纠正等所有部门和管理环节,明确了岗位职责及其控制要求,规范了各管理环节执行标准。

  ④公司坚持项目两级评审制度,审慎决策,有效控制了各类风险;建立中、后台对前台的监督制约机制,通过风险控制、内部审计等手段对前台业务进行有效监督、制约。

  4.4.3监督评价与纠正

  公司通过内控机制的不断完善,已逐步形成了以风险管理和内部审计为主,业务授权控制、会计控制及业务流程环节控制等相互作用的内控监督评价与纠正机制,实现了内控缺陷的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对于发现的问题,相关部门及时提出改进措施和管理建议并上报管理层,监督评价机制的适时跟进,不仅完善和优化了业务操作流程,提高了内部运行的合理性和工作效率,而且增强了对操作风险的实时掌控能力,使内部监督制约机制更加健全有效。在日常管理过程中,无论监管部门提出的监管意见,还是内部审计或有关部门提出改进工作、加强管理的建议,公司管理层都予以高度重视,并迅速责成相关部门进行整改落实,推动了内控制度的执行和完善,保证了整个内部控制体系的长效运行。

  2011年度,内部审计部共开展了包括信托业务管理、固有资金业务管理、固有房产管理、信托计划清算审计、信托产品营销与客服管理、关联交易、中层管理人员离任和信托经理离职等20项审计工作,累计覆盖项目350多个,涉及金额超过320亿元。通过审计不仅总结了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揭示不规范管理问题,同时审计提出的意见及建议已逐步转化为管理措施,充分发挥了内部审计在加强公司内部控制、防范经营风险和促进尽职管理等方面的应有作用。

  4.5风险管理概况

  4.5.1风险状况

  4.5.1.1信用风险状况

  信用风险指因交易对手违约带来的风险。我公司信托业务交易对手主要涉及银行、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房地产企业、其他实业企业等。我公司坚持稳健原则,严格筛选交易对手,审慎确定授信额度,规范交易流程和管理流程,采用应收账款质押、股权质押、商业物业与在建工程抵押、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等多重风险防范措施做实项目担保,抵(质)押率一般不超过50%,并结合项目实际情况追加实际控制人连带责任担保,总体信用风险可控。

  报告期末公司固有业务信用风险资产(包括贷款、拆借、租赁)按照资产五级分类标准分类的情况为:正常8908万元、关注0万元、次级0万元、可疑0万元、损失0万元。其中:不良信用资产的期初数为0万元,期末数为0万元,报告期末准备金余额为4659.63万元。报告期末公司信托业务信用风险资产按照资产五级分类标准均为“正常”。

  4.5.1.2市场风险状况

  市场风险是指因证券价格、利率、汇率等的变动而导致价值未预料到的潜在损失的风险。公司面临的市场风险主要是股票价格风险、利率风险等。报告期内大盘走势较弱,市场呈现震荡下跌趋势。受此影响,公司固有资金股票投资略有亏损,但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不大。对于股票质押融资业务,公司注重选择基本面良好的股票,限定较低的股票质押率,实施保证金或股票质押追加机制,并为质押合同办理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文书。报告期内受大盘持续下跌影响,部分质押股票触及保证金追加线,公司严格依据合同约定落实保证金或股票质押追加措施,目前质押股票二级市场价格均高于质押价格,风险可控。利率方面,预计2012年将继续保持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并以规模调控为主,利率将保持相对稳定。

  4.5.1.3操作风险状况

  操作风险是指由于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操作过程、人员、系统或外部事件而导致的直接或间接损失的风险。公司可能面临的操作风险主要是流程风险、执行风险、信息风险、人员风险等。目前公司实行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管理,管理制度比较健全,并根据监管政策的变化不断修订和完善各项业务操作流程,进一步明确了岗位职责和操作规范;实行岗位职责和相互监督检查相结合,并制订了相关制度对失职、越权或者违规操作的人员进行问责,强化了执行效力;细化了业务操作流程,进一步明确了岗位职责和操作规范;不断加强各类业务系统的升级改造和人员培训,加强相关业务的信息化管理;强化项目事中监督与审计,及时发现、控制潜在风险,及时整改不规范的操作行为;对外部事件可能对公司经营带来的风险,公司实行突发事件预案管理,制作了风险处置预案。总体上,公司操作风险管理工作比较扎实,没有发生各类操作风险。

  4.5.1.4其他风险状况

  公司面临的其他风险主要有合规风险、法律风险、流动性风险、声誉风险、道德风险等。公司能够根据外部监管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变化及时调整公司相关制度,主动配合监管部门对公司业务的监管,对涉及关联交易等合规风险的敏感问题积极主动与监管部门沟通,没有发生重大合规风险和法律风险;目前公司未开展负债业务,截至报告期末现金类资产、股票、基金、债券等流动性资产占比47.89%,资产流动性较强;截至目前,公司信托产品全部实现了按时足额兑付,公司形象和品牌得到客户的广泛认同;通过不断强化员工风险管理、法律法规及职业道德的培训,员工风险管理及法律、职业道德意识不断增强。

  4.5.2风险管理

  为加强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各类风险的管理,公司从制度建设、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入手,明确管理策略,完善管理流程,强化系统支持,取得了较好的管理效果。在制度建设方面,公司组织制定了多项风险管理制度,明确了风险管理目标、策略及风险处置流程。在信息系统建设方面,公司建立了涵盖固有、信托、证券等业务的IT系统,有效防范了各类业务中的操作风险、信用风险和道德风险等。

  4.5.2.1信用风险管理

  首先,公司实行贷款总量控制,在规定现阶段信用风险承担限额与管理策略的基础上,细化和明确主要业务品种的风险管理措施和业务控制规模,从总量及其分布上降低和分散信用风险;其次,严格项目审查和审批流程,审慎决策和经营,强化项目担保措施,每笔业务均要经过业务部门认真调研和评估、风险与合规管理部门的初评审、主管领导审批、项目审查委员会审核及公司总裁审批等五道调研和审批程序后,才能付诸实施,从源头上控制信用风险;再次,强化事中尽职管理,密切关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及交易对手的经营情况和各项财务指标等关键风险因素变化,从管理上降低信用风险发生概率;最后,制定风险处置预案,明确问题项目管理程序、损失准备政策等,及时化解信用风险,降低损失程度。根据年度经营情况,公司未计提一般准备,按净利润的5%计提信托赔偿准备金,报告期内计提2011年度信托赔偿准备金1173.95万元,期末信托赔偿准备金4589.45万元,报告期内未使用信托赔偿准备金,所提取信托赔偿准备金存放于商业银行。

  抵(质)押品以选取不存在所有权争议、市场价值可测、易于管理、易于变现的资产为确认原则。抵(质)押率的确定根据项目具体情况和抵(质)押资产特点而定,如土地、在建工程抵押率不超过50%;商业物业抵押率不超过60%;股票质押融资质押率不超过50%等。

  保证贷款管理原则为:优先选取清偿能力强、信用状况良好的法人作为贷款保证人;定期对保证人的资信状况、代偿能力、履约情况等进行检查,督促保证人严格按照保证合同约定履行相关义务。

  4.5.2.2市场风险管理

  公司管理市场风险的主要策略有:对市场风险实行限额管理,根据业务性质、规模、复杂程度及公司风险承受能力设定并定期审查和更新限额,调整市场风险管理策略,将固有资金证券投资业务的比重控制在与我们的投资管理和风险承担能力相适应的水平;加强宏观经济金融形势、调控政策以及行业周期性的研究,增强证券投资决策的预见性,提高反应速度;利用公司引入的证券投资及风险管理系统,提高证券估值效率和风险评估的科学性,强化止赢止损等风险防范措施;动态关注生产型交易对手的产销情况,重点关注国家宏观调控力度较大的房地产行业销售状况,定期开展房价压力测试,制定风险处置预案,有效防范房地产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建立股票质押融资项目风险预警台帐,逐日盯市,动态监测项目安全边际,做实保证金、股票追加机制;关注国家货币政策变化,确保受益人预期收益和公司信托报酬的实现;强化日常风险监控与报告制度的执行,确保市场风险报告与处置流程通畅,确保高级管理层能够及时监控公司市场风险状况。

  4.5.2.3操作风险管理

  操作风险管理是公司风险管理的重点,公司可能面临的操作风险主要是执行风险、流程风险、信息风险、人员风险等。公司主要采取以下措施强化操作风险管理:一是根据监管政策变化,动态修订和完善内控制度体系。二是细化业务操作流程,进一步明确了岗位职责和操作规范。三是加强业务流程的信息化管理,引入证券投资和风险管理系统,实现了证券交易的自动化,并能对操作风险进行有效防范,提升了风险防控能力和执行效力。四是完善公司治理,强化制衡机制,防范可能来自股东或高管人员的操作风险。五是持续加强员工培训,增强员工的责任意识和道德水准,坚持轮岗和内部审计制度等。六是强化各类法律文本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4.5.2.4其他风险管理

  继续加强对有关法律法规的动态学习,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开展业务,强化对信托业务立项调研、评审、审批、报备、实施、信息披露、清算等全过程合规性的内部审计监督,全面推行合规风险管理;加强员工对信托监管政策、合同法、物权法、新会计准则及业务涉及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的培训,提高员工法律防范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强调固有资产运用中的投资限额管理,合理配置各类资产比例,防范流动性风险;在各类业务风险评估中,始终将声誉风险作为风险评价的指标之一,并通过加强员工职业道德教育和公司文化教育,增强员工的工作责任心和团队意识,维护公司信誉,防范声誉风险。

  5、报告期末及上一年度末的比较式会计报表

  5.1自营资产

  5.1.1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结论

  中兴华富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了中原信托有限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表,包括2011年12月31日的资产负债表,2011年度的利润表、现金流量表、股东权益变动表及财务报表附注。会计师事务所认为,中原信托有限公司财务报表已经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了中原信托有限公司2011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11年度的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5.1.2资产负债表

  资 产 负 债 表

  编制单位:中原信托有限公司 2011年12月31日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法定代表人:黄曰珉 财务经理:石翠云 复核:金新建 制表:鲁耀

  5.1.3利润和利润分配表

  利 润 及 利 润 分 配 表

  制表单位:中原信托有限公司 2011年度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法定代表人:黄曰珉 财务经理:石翠云 复核:金新建 制表:鲁耀

  5.2信托资产

  5.2.1信托项目资产负债汇总表

  信 托 项 目 资 产 负 债 表

  编制单位:中原信托有限公司 2011年12月31日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法定代表人:黄曰珉 财务经理:石翠云 复核:张跃强 制表:韩川晶

  5.2.2信托项目利润及利润分配汇总表

  信 托 项 目 利 润 及 利 润 分 配 表

  编报单位:中原信托有限公司 2011年度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法定代表人:黄曰珉 财务经理:石翠云 复核:张跃强 制表:韩川晶

  6、会计报表附注

  6.1简要说明报告年度会计报表编制基准、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的变化

  本公司于2008年1月1日起执行新《企业会计准则》,按照新《企业会计准则》要求进行会计核算。

  6.2或有事项说明

  本会计期未发生对外担保及其他或有事项。

  6.3重要资产转让及其出售的说明

  本会计期根据《关于对中原信托有限公司转让新时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的批复》(豫财金[2011]33号)文,公司全部转让原持有的新时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114%的股权。

  6.4会计报表中重要项目的明细资料

  6.4.1自营资产经营情况

  6.4.1.1按信用风险五级分类结果披露信用风险资产的期初数、期末数。

  表6.4.1.1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不良资产合计=次级类+可疑类+损失类

  6.4.1.2各项资产减值损失准备的期初、本期计提、本期转回、本期核销、期末数;贷款的一般准备、专项准备和其他资产减值准备。

  表6.4.1.2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4.1.3自营股票投资、基金投资、债券投资、股权投资等投资业务的期初数、期末数。

  表6.4.1.3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4.1.4前三名的自营长期股权投资的企业名称、占被投资企业权益的比例、主要经营活动及投资收益情况。

  表6.4.1.4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4.1.5前三名的自营贷款的企业名称、占贷款总额的比例和还款情况。

  表6.4.1.5

  ■

  6.4.1.6表外业务的期初数、期末数;按照代理业务、担保业务和其他类型表外业务。

  表6.4.1.6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4.1.7公司当年的收入结构

  表6.4.1.7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4.2 信托资产管理情况

  6.4.2.1信托资产的期初数、期末数。

  表 6.4.2.1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4.2.1.1主动管理型信托业务期初数、期末数。分证券投资、股权投资、融资、事务管理类分别披露。

  表6.4.2.1.1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4.2.1.2被动管理型信托业务期初数、期末数。分证券投资、股权投资、融资、事务管理类分别披露。

  表6.4.2.1.2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4.2.2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信托项目个数、实收信托合计金额、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

  6.4.2.2.1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集合类、单一类资金信托项目和财产管理类信托项目个数、金额、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

  表6.4.2.2.1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信托项目1的实际年化收益率×信托项目1的资产总计+信托项目2的实际年化收益率×信托项目2的资产总计+…信托项目n的实际年化收益率×信托项目n的资产总计)/(信托项目1的资产总计+信托项目2的资产总计+…信托项目n的资产总计)×100%

  6.4.2.2.2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主动管理型信托项目个数、合计金额、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分证券投资、股权投资、融资、事务管理类分别披露。

  表6.4.2.2.2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4.2.2.3本年度已清算结束的被动管理型信托项目个数、合计金额、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分证券投资、股权投资、融资、事务管理类分别披露。

  表6.4.2.2.3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4.2.3本年度新增的集合类、单一类和财产管理类信托项目个数、合计金额。

  表6.4.2.3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4.2.4信托业务创新成果和特色业务有关情况。

  1、公司私募股权投资(PE)、房地产基金信托(REITS)、受托境外理财(QDII)等创新业务:报告期末,本公司存续私募股权投资(PE)项目一个:“中原理财-聚富资本1期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规模4760万元。

  2、公司自我评价认定的创新业务:2011年,公司加大信托产品创新力度。在部分信托产品设计中,细化信托财产原状返还的流程和方式,将抵质押物全部抵质押到合作方名下,有利于降低受托人管理风险,信托财产原状返还模式具有可操作性,并化解了返还过程中抵质押权变更的风险,具有创新和复制意义。

  3、本公司专长业务和研发成果: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强化发展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信托业务,做大做强“成长”系列产品线和品牌效应。公司结合市场需求,对白酒信托、以设立合伙制企业的形式开展证券信托业务进行了探索研究。

  报告期内,以博士和硕士群体为骨干的我公司业务研发团队,紧密结合创新发展实际,加强对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和信托行业发展的研究,撰写了《金融同业合作类信托业务创新思路、方法及效果》、《2011年房地产信托业务运营环境分析及我公司经营策略》、《主动管理型信托产品的研发--以票据资产信托业务为视角》等共计20余篇高质量的研发报告,具有一定理论水平和现实指导意义,对促进业务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6.4.2.5本公司履行受托人义务情况及因本公司自身责任而导致的信托资产损失情况(合计金额、原因等)。

  公司根据国家对信托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管理、运用、处分信托财产时,履行了恪尽职守,诚实、信用、谨慎、有效的义务,报告期内全部或部分清算信托项目197项次,向受益人交付信托本金278亿元;分配信托收益606项次,分配金额24.29亿元。公司信托项目到期清算率和收益兑付率均为100%,信托不良资产率继续保持为零。截至2011年12月31日,本公司未出现因自身责任导致信托资产损失的情况发生。

  6.4.2.6 净资本管理指标情况

  截至2011年末,公司净资本13.76亿元,各项风险资本之和7.26亿元,净资本对风险资本的覆盖率达到190%;净资本与净资产(16.4亿元)的比值达到83%,各项指标均达到监管标准。

  6.5 关联方关系及其交易的披露

  6.5.1 关联交易方的数量、关联交易的总金额及关联交易的定价政策等。

  表6.5.1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关联交易是指信托公司以自有资产、信托资产为关联方提供投融资等服务,或以担保等方式为关联方融资提供便利的业务。关联交易的统计范围应基本与银监会非现场监管信息系统中关于关联交易的范围和口径一致,也可增加为关联方提供咨询等其他非投融资类业务服务的信息。

  6.5.2关联交易方与本公司的关系性质、关联交易方的名称、法定代表人、注册地址、注册资本及主营业务等。

  表6.6.2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5.3本公司与关联方的重大交易事项

  6.5.3.1固有财产与关联方:贷款、投资、租赁、应收账款、担保、其他方式等期初汇总数、本期发生额汇总数、期末汇总数

  表6.5.3.1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5.3.2信托资产与关联方:贷款、投资、租赁、应收账款、担保、其他方式等期初汇总数、本期发生额汇总数、期末汇总数

  表6.5.3.2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5.3.3固有财产与信托财产之间的交易金额期初汇总数、本期发生额汇总数、期末汇总数

  表6.5.3.3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5.3.4信托资产与信托财产之间的交易金额期初汇总数、本期发生额汇总数、期末汇总数

  表6.5.3.4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6.5.4逐笔披露关联方逾期未偿还本公司资金的详细情况以及本公司为关联方担保发生或即将发生垫款的详细情况。

  报告期内无关联方逾期未偿还本公司资金的情况以及本公司为关联方担保发生或即将发生垫款的情况。

  6.6会计制度的披露

  6.6.1 自营业务

  本公司执行2006年财政部颁发的《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

  6.6.2 信托业务

  本公司执行2006年财政部颁发的《企业会计准则》及相关规定。

  7、财务情况说明书

  7.1利润实现和分配情况

  2011年度公司实现利润总额29,896.22万元,所得税费用6,417.31万元,实现净利润23,478.91万元,按10%计提法定盈余公积2,347.89万元,按5%计提信托赔偿准备金1,173.95万元,加上以前年度未分配利润,期末未分配利润余额为31,091.90万元。

  7.2主要财务指标 表7.2

  ■

  注:资本利润率=净利润/所有者权益平均余额×100%

  加权年化信托报酬率=(信托项目1的实际年化信托报酬率×信托项目1的实收信托+信托项目2的实际年化信托报酬率×信托项目2的实收信托+…信托项目n的实际年化信托报酬率×信托项目n的实收信托)/(信托项目1的实收信托+信托项目2的实收信托+…信托项目n的实收信托)×100%

  人均净利润=净利润/年平均人数

  平均值采取年初及各季末余额移动算术平均法。

  公式为:a(平均)=(a0/2+a1+a2+a3+a4/2)/4

  7.3对本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有重大影响的其他事项

  报告期内,无需要特别说明的对本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有重大影响的其他事项。

  8、特别事项揭示

  8.1 前五名股东报告期内变动情况及原因。

  无。

  8.2 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变动情况及原因。

  报告期内,因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届监事会任期届满,2011年6月股东会选举产生了第四届董事会和第四届监事会。

  报告期内高级管理人员未发生变动。

  8.3 公司的重大诉讼事项。

  无。

  8.4对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有保留意见、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的,公司董事会应就所涉及事项做出说明。

  中兴华富华会计师事务所对我公司2011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8.5公司及其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受到处罚的情况。

  无。

  8.6 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对公司检查后提出整改意见的整改情况。

  2011年5月30日至6月28日,河南银监局对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信政业务、银信理财业务等进行了专项现场检查,并下发了《河南银监局关于中原信托有限公司2011年度专项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整改意见的通知》(豫银监通〔2011〕71号),在肯定公司依法合规经营的同时,对公司房地产、信政和银信理财业务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尽职调查、做好尽职管理”等意见和建议。对此公司高度重视,研究、制定了系统的整改措施,已全部实施完毕。(1)切实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优化管理流程。公司组织对现存全部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修订、合并和废除,增强了制度的系统性、完备性、协调性、约束性和有效性,对业务操作流程进行了重建,使操作环节更加具体、责任约定更加细化、责任边界更加清晰、责任传承更加有序、监督制约更加有效。(2)积极推行管理精细化、业务标准化建设。结合实际,制定了房地产信托、股权质押信托业务的授信原则、风控标准、尽职调查及尽职管理的基本要求;对各类法律文本格式和内容实行标准化,对非标准化合同的审核程序进行了优化。(3)继续做好存续融资平台和银信理财项目的风险管控。密切关注存续项目融资平台的偿债能力变化,及时督促交易对手统筹安排资金、按时还本付息;对银信理财业务及时和委托银行沟通协调,督促其按照要求转表,加强对项目风险监测,信息披露和风险排查,防范尽职管理风险。(4)大力发展主动管理类信托业务,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已基本形成中原理财-成长、宏业、宏利和安益四个集合信托产品线和服务高端客户的单一信托产品。(5)审慎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优选交易对手和项目,合理把握总体规模及单个项目规模,确保项目四证齐全、二级资质和资本金达标,做实项目抵押、质押等担保措施,确保第一还款来源的可靠性和第二还款来源的可实现性。(6)完善绩效考核,加大问责力度,强化合规执行。大力引导和培育员工勤勉审慎、尽职尽责的职业素养,不断提高公司合规执行和精细化管理水平,严格防范各类业务风险发生。通过整改,公司的内控制度体系和流程管理进一步完善,重点风险管理能力有效提高,合规经营水平迈上新台阶。

  8.7 本年度重大事项临时报告的简要内容、披露时间、所披露的媒体及其版面。

  无。

  8.8 银监会及其省级派出机构认定的其他有必要让客户及相关利益人了解的重大信息。

  无。

  9、公司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本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依法运作,操作规范,未发现违反《公司法》、《公司章程》、财务会计制度及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财务报告真实地反映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勤勉履职、守法经营、规范管理、开拓创新,维护了公司全体股东的根本利益,未发现违反《公司法》、《公司章程》及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20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基 金
   第A008版:专 版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公 司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数 据
   第C007版:数 据
   第C008版:数 据
   第C009版:行 情
   第C010版:行 情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0版:信息披露
   第D101版:信息披露
   第D102版:信息披露
   第D103版:信息披露
   第D104版:信息披露
   第D105版:信息披露
   第D106版:信息披露
   第D107版:信息披露
   第D108版:信息披露
   第D109版:信息披露
   第D110版:信息披露
   第D111版:信息披露
   第D112版:信息披露
   第D113版:信息披露
   第D114版:信息披露
   第D115版:信息披露
   第D116版:信息披露
   第D117版:信息披露
   第D118版:信息披露
   第D119版:信息披露
   第D120版:信息披露
   第D121版:信息披露
   第D122版:信息披露
   第D123版:信息披露
   第D124版:信息披露
   第D125版:信息披露
   第D126版:信息披露
   第D127版:信息披露
   第D128版:信息披露
   第D129版:信息披露
   第D130版:信息披露
   第D131版:信息披露
   第D132版:信息披露
   第D133版:信息披露
   第D134版:信息披露
   第D135版:信息披露
   第D136版:信息披露
   第D137版:信息披露
   第D138版:信息披露
   第D139版:信息披露
   第D140版:信息披露
   第D141版:信息披露
   第D142版:信息披露
   第D143版:信息披露
   第D144版:信息披露
   第D145版:信息披露
   第D146版:信息披露
   第D147版:信息披露
   第D148版:信息披露
   第D149版:信息披露
   第D150版:信息披露
   第D151版:信息披露
   第D152版:信息披露
   第D153版:信息披露
   第D154版:信息披露
   第D155版:信息披露
   第D156版:信息披露
   第D157版:信息披露
   第D158版:信息披露
   第D159版:信息披露
   第D160版:信息披露
   第D161版:信息披露
   第D162版:信息披露
   第D163版:信息披露
   第D164版:信息披露
   第D165版:信息披露
   第D166版:信息披露
   第D167版:信息披露
   第D168版:信息披露
   第D169版:信息披露
   第D170版:信息披露
   第D171版:信息披露
   第D172版:信息披露
   第D173版:信息披露
   第D174版:信息披露
   第D175版:信息披露
   第D176版:信息披露
   第D177版:信息披露
   第D178版:信息披露
   第D179版:信息披露
   第D180版:信息披露
   第D181版:信息披露
   第D182版:信息披露
   第D183版:信息披露
   第D184版:信息披露
   第D185版:信息披露
   第D186版:信息披露
   第D187版:信息披露
   第D188版:信息披露
   第D189版:信息披露
   第D190版:信息披露
   第D191版:信息披露
   第D192版:信息披露
   第D193版:信息披露
   第D194版:信息披露
   第D195版:信息披露
   第D196版:信息披露
中原信托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