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2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海南神农大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4-2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1、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1.2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3 公司董事长黄培劲、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义志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朱诚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3.2 主要财务指标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一、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回顾

  (一)公司总体经营情况

  2011年是公司发展历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年。公司是国内少数具有“育、繁、推”一体化经营能力的杂交水稻企业之一,借助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的良好契机和资本市场的发展平台,坚持以“拥有大科研、大基地、大网络、高速成长的世界级水稻种业企业”为发展目标,积极提升公司整体经营管理水平和“育、繁、推”一体化经营能力。报告期内,公司科研开发、种子生产、渠道拓展和团队建设等各项生产经营工作开展比较顺利,实现营业收入42,760.31万元,同比增长8.25%;实现营业利润6,303.81万元,同比下降2.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07.20万元,同比下降4.04%,公司生产经营业务健康平稳发展。公司主要开展了如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在种业科研方面,加大研发投入,开展重点品种和潜力品种的研发和生产技术攻关。报告期内,公司共申请获得5个审定自有新品种,约40个新品种参加各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的品种区、预试,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有效保证了公司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2、在项目建设方面,稳步有序地推进实施募投项目建设。报告期内,公司募投项目共投入资金6,987.06万元,海南南繁水稻育制种工程研究中心、高产优质广适杂交水稻种子产业化工程、杂交水稻种子市场销售网络体系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3、在区域发展方面,增加湖南、四川、福建等重要子公司的注册资本,使其注册资本和经营条件符合《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对种业企业相关生产经营资质的要求,对整合现有分公司、子公司营销网络、更好地适应市场竞争、实现公司发展战略打下良好的基础。

  4、在投资和业务合作方面,投资控股了湖南德天种业有限公司,并对重庆中一种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了调研工作,积极寻求与湖南农业大学等农业科研院所和有一定优势的种业公司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聘请了包括袁隆平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顾问等在内的水稻研究领域的科学家顾问团队,对公司科研发展提供专业咨询。

  5、在渠道建设方面,进一步完善和延伸销售网络,优化整合现有营销渠道,公司的营销网络目前已经初步覆盖我国的华东、华中、华南、西南等地区,同时,稳定开拓东南亚等部分海外市场销售业务。

  6、在公司治理方面,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内部审计制度》、《重大信息内部报告制度》、《年报信息披露重大差错责任追究制度》等管理制度,强化了内部控制;增设了投资管理部、项目管理部和工程管理部,进一步完善了公司组织结构,促进管理规范化建设水平。

  7、在团队建设上,公司适时引进和储备了一批科研、生产、管理和营销等各类人才,促进了公司生产经营各方面的健康稳定发展。

  (二)公司主要业务及其经营状况

  公司以杂交水稻种子的选育、制种、销售和技术服务为主,具备“育、繁、推”一体化经营能力,主要产品为农作物种子,包括杂交水稻种子、玉米种子、蔬菜瓜果种子、棉花种子等,其中杂交水稻种子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87.04%。

  (三)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及变动情况分析

  1、资产构成情况

  公司资产总额年末为133,870.12万元,比年初增加89,027.55万元,增长198.53%,除货币资金项目占总资产的比重变动幅度较大外其他项目比重变动较小,货币资金年末数比年初数增加74,077.11万元,增长574.18%,占总资产的比重为64.97%,比年初上升36.20%,主要系公司发行A股4000万股,募集资金到位所致。

  2、负债构成情况

  公司负债总额年末为4,708.77万元,比年初减少4,287.20万元,下降47.66%,占总资产比重为3.52%,比年初下降16.54%,各项目占总资产的比重变动幅度较小;减少原因主要系短期借款年末数比年初数减少4,000.00万元,下降100%,系公司归还借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口分行款所致。

  3、股东权益情况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年末为127,558.06万元,比年初增加93,012.94万元,增长269.25%,主要变动项目为:(1)股本年末数比年初数增加4,000.00万元,增长33.33%,主要系公司2011年3月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4,000万股所致。(2)资本公积年末数比年初数增加83,105.74万元,增长741.88%,主要系公司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本溢价所致。(3)盈余公积年末数比年初数增加388.93万元,增长50.58%,主要系公司依规定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所致。(4)未分配利润年末数比年初数增加5,518.27万元,增长52.19%,主要系公司本期实现利润所致。

  4、收入费用情况

  公司净利润本年6,123.24万元,比上年减少160.71万元,下降2.56%,主要变动项目分析如下:(1)管理费用本年较上年增加1,148.29万元,增长69.56%,主要系本年度公司研发费用、上市费用、人工费用、土地租赁费用摊销等增加所致。(2)财务费用本年较上年减少594.12万元,下降465.37%,主要系存入发行A股募集资金,利息收入增加;归还贷款,利息支出减少等所致。(3)营业外收入本年较上年减少138.25万元,下降60.36%,主要系公司政府补助收益减少所致。(4)营业外支出本年较上年减少167.65万元,下降80.90%,主要系公司本年赔偿支出减少所致。

  (四)现金流量情况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本年为74,077.11万元,比上年增加73,986.47万元,增长81,623.02%,主要变化项目分析如下:(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年较上年减少992.79万元,下降64.94%,主要系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增加、支付其他经营活动现金增加和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等因素共同影响所致。(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年较上年减少9,443.86万元,下降1,354.27%,主要系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年较上年增加84,423.11万元,增长11,419.27%,主要原因系发行A股4000万股收到现金所致。

  (五)主要无形资产情况

  报告期末,公司无形资产账面余额为4,527.21万元,比年初增加899.18万元,增长24.78%。公司拥有的无形资产包含土地使用权、专利、植物新品种权、商标、特许经营权等。报告期内公司无形资产的变化情况为:1、新增土地使用权:报告期内,公司控股子公司四川绵阳金地高科种业有限公司新增绵城国用2010第07603号国有土地使用权。2、新增发明专利实施许可:报告期内,公司除原拥有的三项发明专利外,公司新增两项发明专利实施许可。3、新提出注册申请的植物新品种权:报告期内,除原已取得证书的植物新品种权外,新提出注册申请的植物新品种权神恢588水稻、神恢966水稻、吉湘2188玉米3个。4、商标:新增已取得商标权证的商标23个,新增正在申请的商标6个。5、特许经营权:报告期内,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换领或新增的种子生产及种子经营相应的资质有农作物种子经营许可证3个,主要农作物种子生产许可证3个。

  (六)核心竞争能力情况

  公司自设立以来,专注于杂交水稻种子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拥有国际领先的杂交水稻制种技术、得天独厚的海南岛区位优势、集成育种创新体系、先进的市场服务理念、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和专注的职业精神。

  1、国际领先的杂交水稻制种核心技术

  公司拥有国际领先的居于杂交水稻种业高端和核心地位的自主知识产权,以优质、高产为目标的杂交水稻制种技术为公司的核心技术。《杂交水稻制种超高产的方法》是“三系法”杂交水稻高产制种的关键技术,在不增加生产成本的情况下大幅提高了制种产量,同时由于制种单产的提高,有效降低了含杂比例,提高了种子纯度,被杂交稻之父袁隆平院士誉为“是世界种子生产中的一次创新”,直接促进了我国杂交水稻的应用和推广。公司另一项杂交水稻制种发明专利《杂交水稻制种方法》是在《杂交水稻制种超高产的方法》基础上的进一步创新,不但解决了原“三系法”杂交水稻高产制种技术的局限性,还解决了超级稻的制种难题。

  2、得天独厚的海南育制种区位优势

  由于海南所具有的独特的气候、温光资源优势,以及野生稻基因资源优势,使得海南成为我国杂交水稻最理想的育种和制种区域,是我国的南繁育种基地。公司地处海南,有利于公司加快种子选育进程,提高育种能力;同时,海南集中了全国大量的农业科研机构和大批的育种家、制种人才,有利于公司集成育种体系的创新发展,搭建一个集品种选育、种质资源利用、科研成果开发和推广、利用于一体的“育、繁、推”一体化平台。 公司建立了农作物育种中心,正在稳步有序推进海南南繁水稻育制种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具备“水稻种质资源收集和创新”、“水稻育制种关键技术创新”、“水稻科研管理机制创新”、“对外技术援助与出口”四大功能,将全面提升公司在杂交水稻繁育与制种领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科技竞争力。公司自2000年成立开始就立足于海南制种,对海南当地的制种区域、气候变化规律、人文和自然环境等都有深刻的了解,对海南制种基地有较强的发展能力和控制能力,有利于选择良好的生产基地,合理安排播期,提高制种产量,对公司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提供了有力保障。

  3、集成育种创新体系

  公司建立了有效的集成育种创新体系,集企业自主创新、与科研院所和高校合作创新、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创新于一体,有效地提高了公司新品种创新能力。公司以工程研究中心为载体,现已拥有一支优秀的创新型研发团队和广泛的技术合作伙伴,研发并拥有众多的高产、优质、区域适应性广的杂交水稻新品种,拥有的品种审定数、保护数和经营数均位居行业前列。通过集成育种创新体系,公司的研发成果针对性、适用性强,开发的产品能够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种子行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杂交水稻超高产制种项目”为国家级火炬项目。

  4、先进的市场服务理念

  公司致力通过技术服务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品牌价值,促进业绩增长。公司将通过在各销售网点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术服务流动车,对种植农户进行培训,指导农民选择好品种,科学种植,提高种植效益,同时搜集产品信息,完善市场调研反馈体系,研发出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品种。公司正在稳步有序推进杂交水稻种子市场销售网络体系建设,项目完成后,公司市场销售网络的信息管理系统和服务系统将进一步完善,销售网络的覆盖面将进一步提高,能更好地为广大农户提供技术服务,提高农户的种植收益。

  5、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和专注的职业精神

  以董事长黄培劲先生为首的公司核心团队,具有近三十年的杂交水稻种子研发、生产和推广经验,对杂交水稻行业具有深刻的了解,能前瞻性的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和行业风险。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杂交水稻种子产业,依托领先的杂交水稻制种技术,不断加强自身研发能力,繁育和推广新品种,提高管理水平和拓展营销网络,以成为世界级水稻种子企业为发展目标,以全球化视野,开放性思维,专业化经营,致力于成为杂交水稻的推广者、整合者和领导者。

  (七)公司研发情况

  1、公司的研发费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自主创新,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全年研发费用支出1,418.75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32%,比上年增加0.26%。资本化研发支出本年为96.50万元,比上年减少69.58%,主要系部分新品种尚在开发、审定阶段,尚未结转无形资产所致。

  2、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合作研发和购买等方式,已经拥有新品种品种148个,其中包括:91个杂交水稻品种、32个辣椒品种、11个玉米品种、2个棉花品种,9个西甜瓜品种、2个油菜品种、1个番茄品种。公司正在进行的主要研发项目有低胞质负效应不育系选育与利用技术等14项;正在研发的主要新品种两优福丰1号、新元优639等9项;公司新增的审定品种永6A水稻、特优1658水稻等5个。2011年约有40个新品种参加各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的品种区、预试。公司自有品种储备较丰富,研发能力逐渐增强,为公司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八)主要子公司的经营情况及业绩分析

  1、湖南神农大丰种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该公司于2002年4月4日成立,主营产品和服务为农作物种子的选育、生产、销售;农药的销售(限分支机构)等。2011年10月,公司对该公司增资7,000万元,本次增资后注册资本由人民币3,000万元增至人民币10,000万元,公司持股比例由99.00%上升至99.70%,另海南神农大丰投资有限公司持有0.3%股权。2011年末该公司总资产为19,469.80万元,净资产14,752.33万元,分别较年初增长了69.90%、146.15%; 2011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552.02万元、主营业务利润2,858.84万元和净利润1,759.16万元,分别较上年下降了3.49%、2.23%和6.95%,2011年度,由于受到生产基地落实和部分地区干旱等因素影响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净利润略有下降。

  2、本年通过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取得的子公司情况

  湖南神农德天种业有限公司主营产品和服务为棉花种子的生产、加工、经营,油菜及非主要农作物种子的经营。为增强公司“育、繁、推”一体化经营能力,公司不断拓展公司在湖南区域的种业市场,2011年10月,经公司第4届董事会第9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使用超募资金720万元,以现金出资的方式对湖南神农德天种业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湖南神农德天种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500万元增至1,020万元,公司持有其50.98%股份,本次增资于2011年10月27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2011年末该公司总资产为1,759.91万元,净资产1,617.77万元;2011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44.67万元,净利润252.71万元。

  3、资产或其他财务指标变化较大的子公司情况

  海南保亭南繁种业高技术产业基地有限公司于2009年7月27日成立,主营产品和服务为棉花、粮食、油料、蔬菜农作物种子的繁育、示范展示等。海南南繁水稻育制种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通过该公司实施,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利用募集资金对保亭南繁种业进行增资,注册资本由5000万元增至10,000万元,公司持股比例为100%。目前海南保亭南繁种业高技术产业基地有限公司处于建设期,2011 年末该公司总资产为10,594.70万元,净资产10,228.35万元,分别较年初增长了112.01%和108.17%;该公司未产生收入,净利润-112.50万元,较上年下降了30.42%。

  (九)公司控制的特殊目的的主体

  公司不存在其控制下的特殊目的的主体。

  二、对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我国杂交水稻种子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

  1、我国杂交水稻种子行业发展现状

  种子是农业科学技术和其他投入要素发挥作用的载体,是决定农作物产量和质量的关键因素。水稻是世界上食用人口最多、历史最悠久的农作物,全球25亿以上人口主食大米。亚洲是最主要的水稻生产与消费区,全世界90%以上的稻米来自亚洲,在亚洲各国的农业发展与社会文明史上,水稻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我国是农业大国,是世界最大的水稻生产和消费国,由于种子产业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其对农业发展的特殊战略意义,我国把种子产业放在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的突出位置,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水稻是我国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对杂交水稻种子的市场需求巨大。我国水稻品种为常规稻和杂交稻,杂交水稻具有明显优势,杂交水稻自推广以来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国内杂交水稻种子普及率大幅提高是种子市场快速扩张的主要动力,受国家政策扶持、市场竞争环境的改善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今后10-20年间我国种子行业将进入加速发展阶段。预计到2030年我国种业市场总量将达到1,860亿元以上。我国杂交水稻种子的市场份额由2002年的40亿元提升到2009年的72亿元,预计到2030年杂交水稻市场价值将达到392亿元。

  2、国家相关政策变化情况

  2000年12月《种子法》实施后,我国种业经营实行了较严格的资格准入制度,由指令经营转变成许可资格经营,标志着我国种业进入市场化阶段。对比发达国家的种业发展历史,我国种业市场化时间短,市场机制、法律环境及企业运营能力还不成熟,产业整体仍处于中低级阶段。

  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国家十分重视种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规范种子管理,加大对种业的扶持力度,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和企业发展环境,为今后种子行业加速发展创造了积极条件。2010年的中央1号文件提出,“要切实把加快良种培育、做大做强种业作为战略举措来抓”。 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的发展意见》,提出了以“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为主体推动种子企业兼并重组等系列政策。农业部颁布《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对种子经营企业门槛进一步提高,向农业部申请种子经营许可证的企业,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并对研发能力、品种、仓储加工等多方面都有具体的要求。为落实国家种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对农作物种子的监督管理,规范种子生产经营许可,2011年9 月,农业部正式成立了种子管理局。

  3、我国杂交水稻种子行业发展趋势

  种子行业发展呈现出三大趋势:一是行业集中度逐步提高,兼并重组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种子公司向规模化、集团化、国际化发展;二是“育、繁、推”一体化经营模式成为种业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然趋势,“产、学、研”结合更为紧密,种业企业将逐渐成为行业研发主体;三是高新技术和高端人才成为未来种业竞争的焦点。由于种子产业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其对农业发展的特殊战略意义,世界各国都把种子产业放在突出的位置,以种子产业的发展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发展。

  4、市场竞争格局

  杂交水稻是我国的重要资源。在杂交水稻领域,被誉为“东方魔稻”的我国杂交水稻品种不断优化,我国无论在育种技术还是制种技术上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是少数能保住并拥有优势的种业。随着经济的全球化,种业国际化是大势所趋,我国水稻产业面临种种危机与挑战。不仅市场集中度不高、经营分散,而且科研、生产、推广脱节,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小公司构架、小规模生产、小区域经营、无序竞争,使我国水稻种业整体缺乏核心竞争力,面临国外种业公司不断渗透的威胁。以种质资源为基础,以资本运作为手段,打破国家和地域界限,实现生产要素的最优配置,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是跨国种业公司的发展目标。目前国外跨国种业公司在玉米、棉花、大豆制种上具有优势,现正逐步向我国水稻种业渗透,我国水稻种业面临知识产权和市场双双丢失的严峻危机,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水稻种业还缺乏能与国外跨国种业公司相抗衡的大种业公司,诸如孟山都、先锋等国际先进种业企业仍然是国内种子企业强劲的竞争对手之一。

  公司是国内少数具有“育、繁、推”一体化经营能力的杂交水稻企业之一。在业务发展规模上,公司为中国种业骨干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种子行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在业内有良好声誉和较高地位。在经营区域上,华南地区、华中地区依然是目前公司主要销售区域,报告期,西南及其他地区和东南亚地区发展较快,但比重较低。在产品品种上,杂交水稻品种销售占90%左右,品种较多,具备一定优势,继续保持主导地位;棉花种子和农化产品有新的发展,但比重还较低;各品种毛利率基本平稳。在竞争态势上,我国种业主体多元化的格局基本形成,目前种子市场格局发生变化,竞争激烈,为获得竞争优势,种子企业营销渠道纷纷下沉,从县级下沉至乡镇。公司将紧紧把握中国种业发展趋势,抓住良好的发展机遇,大力引进人才,加快新品种研发步伐;加快分公司整合,积极拓展区域市场;加快并购重组步伐,努力提升未来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以促进公司健康稳步发展。

  (二)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因素

  1、质量风险

  种子在生产加工过程中由于人为因素、技术因素或气候因素等会造成种子水分、净度、发芽率、纯度达不到标准等种子质量问题,可能引起较大的社会影响及相应的经济损失。虽然公司设立以来严格质量管理,建立健全了质量管理体系,制定实施了高于国家标准的质量标准,并于2005年通过ISO9001:2000国际标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UKAS认证,同时公司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质量意识,但如果未来由于公司管理不善等原因造成种子质量出现重大问题,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一定的风险。

  2、新产品开发风险

  优良种子新品种的选育和推广,往往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农业生产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良种在农业增产中的贡献率将进一步提高。在农业生产活动中,新品种在逐步适应当地的土壤条件、气候条件和耕种方式过程中,其发展潜力与遗传优势将不断衰减,因此必须不断在种子培育上推陈出新;且随着育种技术水平的提高,种子新品种不断出现,加之同行业之间竞争激烈,新品种更新换代不断加快。同时,培育一个新品种周期较长,投入资金较大,一个新品种从开始选育到通过审定并推向市场需5-8 年时间,进入市场后,从产品介绍期到成长阶段需2-3年,而且新产品能否具有推广价值,能否充分满足一定环境条件的要求,必须经过田间栽培和生产试验,并按国家相关规定进行审定后才能销售,因此新产品开发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虽然本公司通过技术创新不断推出新品种,品种储备使公司具备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但如果不能继续加大研发力度和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并紧密贴近市场不断推出符合市场要求的广适优质新品种,将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一定困难。

  3、核心技术落后风险

  种子行业对农业产业的发展影响深远,属现代农业高科技产业,其技术主要体现在育种技术和制种技术上。目前,国外种业公司已经强势渗透我国的玉米、棉花、小麦、大豆等种业,杂交水稻是少数能保住并拥有优势的种业。在杂交水稻育种技术上,我国无论是在“三系法”、还是“两系法”的水稻杂交育种研究方面都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制种技术上,我国的杂交水稻制种技术同样世界领先。虽然现阶段本公司拥有的杂交水稻制种技术世界领先,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杂交水稻制种必然由现在的人工制种转变为机械化制种,未来如果公司不能研发出适应机械化制种的先进技术,公司将丧失核心技术优势。

  4、前瞻性研发风险

  种子行业是将现代科技成果与传统农业生产紧密结合的现代农业,属于高新技术产业。目前,世界种业研究已从传统的常规育种技术进入生物技术育种阶段,科学家已从单个基因的测序转到有计划、大规模地测绘水稻等重要生物体的基因图谱,未来世界种子产业竞争的焦点主要是生物技术,尤其是基因工程和细胞工程。从中、长期的发展要求看,科技型种业企业要实现持续技术创新,获得国际市场竞争能力,关键在于能否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近年来公司业务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紧密贴合市场需求,依靠现有的集成育种创新体系不断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品种。但公司目前的育种技术主要还停留在常规育种技术阶段,而生物技术的运用和研发设施设备还落后于国外大种业公司,如果公司在育种生物技术运用上不能有所突破并不断进步,公司推出新品种的速度和质量将无法巩固和加强已有的竞争优势,面临被国外大种业公司逐步挤压的风险。

  5、自然灾害风险

  本公司为农业企业,主要从事杂交水稻种子的选育、制种、销售和技术服务。由于种子的生产必须在特定的自然生态环境下进行,受旱、涝、冰雹、霜冻、台风等自然灾害及病虫害的影响较大。虽然公司采取了诸如通过调整制种基地布局分散制种、采用多品种、少批量的生产方式、以“三系法”杂交水稻种子为主、逐步加大种子储备量等多种措施避免自然灾害对公司造成的损失,但如果公司的制种基地突遇严重自然灾害或重大病虫害,将严重影响种子的产量和质量,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6、市场竞争风险

  目前我国种子行业市场集中度低、投入少、缺乏科技创新能力,相对于欧美发达国家的种业,我国种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具备“育、繁、推”一体化经营能力的公司较少,还没有一家种子企业或科研院所具备与国外大公司抗衡的能力,在全球化浪潮的经济形势下,不可避免地受到国外种业公司进入的严峻威胁和强大冲击。在我国现有的种业市场,杂交水稻是少数能保住并拥有优势的种业,但同样面临国外种业公司不断渗透的威胁。未来如果公司不能在技术创新、品种研发、市场网络布局和加强技术服务等方面有所突破,将面临被国外先进种业公司不断挤压的市场竞争风险。

  7、收入季节性波动风险

  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农产品种植周期影响较为明显。农业生产具有季节性和周期较长的特征,种子的销售也有相应的季节性,而费用的开支全年较为均衡,因此会出现部分月份实现收入和利润较少的情形,致使公司业绩呈现季节性波动的特征。

  8、产品单一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杂交水稻种子的选育、制种、销售和技术服务,杂交水稻种子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0%左右,主营业务突出。虽然目前我国杂交水稻种植面积占水稻种植总面积的55%左右,而且未来杂交水稻的市场空间巨大,但如果公司不能及时适应市场变化,一旦杂交水稻种子市场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的经营风险将会加大。

  9、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的风险

  公司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是基于目前国家的产业政策、国内外市场环境及本公司的实际情况做出的。尽管本公司已经会同有关专家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充分的论证,项目的实施将有效缓解目前公司研发和市场销售能力以及产能不足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公司竞争力,完善产品结构,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保证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但由于在项目实施及后期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会由于市场供求变化、产业政策调整、技术更新、人才短缺等因素导致项目不能按计划完成或无法达到预期收益,因此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存在一定的风险。

  10、管理风险

  公司上市后,随着经营规模和销售区域的不断扩大,公司组织结构和管理体系趋于复杂化,公司的经营决策、风险控制的难度大为增加,对公司管理团队的管理水平及驾驭经营风险的能力带来一定程度的挑战,对公司的内部控制、生产组织、售后服务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在管理、技术、营销、生产等方面的中高级人才的需求也将日益增加。尽管公司高层团队配置合理,经营管理经验丰富,但如果公司在业务流程运作过程中不能实施有效控制和持续引进高素质人才,将对公司的高效运转及管理效率带来一定风险。

  (三)公司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1、公司面临的机遇

  (1)国家产业政策重点扶持

  我国是农业生产大国和用种大国,我国始终把农业放在发展国民经济的首位,种子行业属国家提供重点扶持政策的产业。中共中央、国务院在1982年至1986年、2004年至2011年共发布了13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改革和农业发展作出具体部署。2011年,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指出农作物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要求整合农作物种业资源,快速提升我国农作物种业科技创新能力、企业竞争能力、供种保障能力和市场监管能力,构建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力争到2020年,培育一批具有重大应用前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优良品种,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的优势种子生产基地,打造一批育种能力强、生产加工技术先进、市场营销网络健全、技术服务到位的现代农作物种业集团,全面提升我国农作物种业发展水平。在扶持种子行业发展方面,除自2002年开始实施的良种补贴外,还大力支持种子研发投入,加强研发单位和制种企业的合作。随着国家产业政策的逐步落实和扶持力度的持续加大,我国种业将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巨大的发展空间。

  (2)精耕细作的内涵式发展要求

  我国种植业发展所面临的最基本国情是农业劳动力基数庞大,人均占有耕地面积有限。因此,我国种植业的发展必须走精耕细作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提高单位面积耕地的产出。受土地生产能力的限制,未来我国种植业产量的提高和品质的改善关键之一就是从种植业的源头——种子入手,通过培育和推广优质、广适、高产的农作物种子进而推动种植业的发展。

  (3)行业整合空间巨大

  在长期计划经济体制下,由于受科研体制等方面的制约,我国种子科研机构和种子公司分属两个系统,一方面科研机构无法直接面对市场,另一方面企业缺乏研发支持和后续新品种,致使我国种子行业运行效率较低,企业“育、繁、推”一体化经营能力普遍缺乏。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我国种业将进入重要的市场整合期,种子行业面临巨大的整合机会。2011年8月,农业部颁布实施了《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对种业企业相关生产经营资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预示着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种业众多经营规模较小、研发水平落后的企业将逐步退出市场主体,具备“育、繁、推”一体化经营能力的企业将成为市场主体。

  (4)先进的杂交水稻育制种技术

  水稻是我国第一大粮食作物,其中杂交水稻种植面积占55%左右,产量较常规稻增产20%左右。我国无论是在“三系法”还是“两系法”的水稻杂交育制种研究方面都居于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杂交水稻的大面积普及推广提供了有力技术保障。

  此外,公司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给公司提供了良好的资本市场发展平台,为提升公司的“育、繁、推”一体化经营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公司面临的挑战

  (1)市场竞争环境有待进一步规范

  目前,我国种业还存在行业集中度和市场化程度低、行业无序竞争、产业链相互割裂等问题。虽然已逐步进入市场化阶段,市场竞争环境日趋成熟,相关政策法规日益完善,但行业规范发展的时间较短,非市场化遗留的问题较多,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可能仍然面临着市场竞争不充分、行业制度不完善等因素形成的挑战。

  (2)市场竞争程度将进一步加剧

  公司面临着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所形成的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挑战。随着国内种子行业市场集中度的不断提高,大中型种业企业之间在研发资源、渠道资源、制种基地资源和人才资源等方面的竞争也愈发激烈,同时,杂交水稻还面临国外种业公司不断渗透的威胁。

  (3)企业经营管理难度越来越大

  公司上市后,随着经营规模和销售区域的不断扩大,公司组织结构和管理体系趋于复杂化,公司的经营决策、风险控制的难度大为增加,因此,对公司的内部控制、生产销售、售后服务和人才储备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经营管理难度对公司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

  (四)公司发展战略和2012年度经营计划

  1、公司的发展战略

  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做强做大民族种业,保障中国粮食安全”为神圣使命,以全球化视野,开放性思维,专业化经营的管理理念,致力于成为世界级水稻种子企业和杂交水稻的推广者、整合者和领导者。公司将立足于国家战略,按照国家农业发展和证券监管等相关政策,继续专注于杂交水稻种业的发展,继续坚持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为工作重点,形成公司的研发优势、品种优势、基地优势、渠道优势、人才优势和文化优势;稳步有序地推进3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加强南繁育制种科研工作,完善制种基地、仓储加工基地和营销网络的建设,加快产业化步伐;不断增强公司的“育、繁、推”一体化经营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树立“神农大丰”全球专业品牌,实现公司的可持续性发展,并为股东和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定的回报。

  2、2012年度公司经营计划

  1)经营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和难点

  过去一年,公司在科研、生产、销售和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步,但有些方面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经营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如:①在技术研发方面,应加快新品种培育和引进步伐,加快技术人才的引进;②在营销方面,应做好营销渠道下沉、分公司整合工作,发挥子公司区域运营能力,继续加大西南及其他地区和东南亚地区市场拓展力度;③在生产方面,应进一步加快制种基地的培育、土地流转工作;④在内部控制上,应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进一步提高公司信息化水平;⑤在人力资源方面,应进一步加强内部人才的培养和梯队建设,完善和改进激励约束机制,提高全员的主动性与积极性,等等。

  2)经营管理工作计划

  2012年公司要在促进研发、建设基地、降低费用成本、提升销售、扩大市场份额等方面认真开展工作:

  1)强化新品种选育,积极调整品种结构

  依托海南岛南繁育种在种质资源及气候条件等方面的优势,强化新品种选育,积极调整品种结构。①大力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完善科研机构,完善公司育种研发设施和设备,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有效提升公司自身的研发创新能力。②发挥公司集成育种创新体系的优势,加强与农业科研院所、高校和育种专家的合作力度,加大品种购买力度。③在加强“三系法”杂交水稻种子研究开发的同时,积极开展对“两系法”杂交水稻种子的研究开发,以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提高市场竞争力。在“两优福丰1号”“新元优639”“博II优938”等新品种研发上争取有新的突破。④组织实施好新品种参加各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的品种区、预试工作。

  2)加快杂交水稻育制种基地和加工基地建设,提高种子产业化能力

  ①公司在原有制种基地的基础上,合理布局,挖掘潜力,在海南陵水、临高等地和湖南、四川、福建等地积极物色育制种基地,进一步扩大制种面积。②加强总部和各下属公司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加工基地项目建设的协调、管理。③加强对湖南、四川、福建等各下属公司生产经营业务协调、管理。④加强产品质量管理,特别是子公司产品质量管理,为产出更优质的精品种子,提高公司市场占有率和盈利水平创造条件。

  3)加快分、子公司整合,提高子公司区域运营能力。

  ①认真学习和领会国家种子产业整合的一系列政策精神,采取积极措施推动内部资源整合,公司上年度对湖南、四川、福建等子公司进行了增资扩股,应着力提高和强化其各项生产经营条件。②随着种业主体多元化的格局基本形成,种子营销市场格局发生较大变化,针对公司现有县级分公司数量多、规模小、管理难度大、与终端市场产生脱节等问题,按照有利于营销整体布局和管理效率出发,让营销渠道和营销人员更接近终端近市场,更好地服务于农民,拟对公司现有县级分公司、营销网络进行合理布局、有效整合,对县级分公司采取“区域整合和渠道下沉”相结合的办法,将现有县级分公司整合、合并,并将部分县级分公司下沉到乡镇,发挥现有子公司融合管控和协调作用,更好地提高现有子公司区域运营能力,壮大经营规模。③通过新品示范、广告宣传、活动推广等有效手段进行营销宣传和产品推广工作,通过对农户提供的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更好地为广大农户提供技术服务,并为公司研发符合市场需要的种子产品提供信息反馈,在拓展现有华东、华中、华南、西南等国内营销渠道的同时,加大拓展其他区域营销渠道和海外市场力度。

  4)加大投资力度,尽快形成资源优势,提高综合实力

  ①利用种子行业巨大的整合机会,积极寻求与行业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种业品牌和有一定品种研发优势、生产基地优势、营销渠道优势的种业公司开展合作,做好并购重组及对外投资工作,以丰富公司品种、科研等各项资源。②积极落实公司与重庆中一种业有限公司的合作事宜,发挥各自潜力,认真研究产业与产品定位、发展规划、运行模式,建立目标责任等,通过对目标责任完成情况的考核,以确保经营目标的有效实现,加速发展重庆中一种业有限公司,促进西南地区种子业务的发展。

  5)稳步有序的推进募投项目的实施计划

  公司将加大海南南繁水稻育制种工程研究中心、高产优质广适杂交水稻种子产业化工程、杂交水稻种子市场销售网络体系建设3个募投项目建设工作,重点抓好:①稳步推进基础设施进度;②严格工程管理;③物资、设备采购计划和准备;④做好建设保障等,严格按照实施计划和监管要求稳步有序推进。

  6)完善规范化管理水平

  ①为确保公司规范和高效运作,公司将认真组织学习有关种子经营、安全生产、证券、财税、金融等法律法规,提高规范化运作意识。②不断规范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组织结构。③加强财务监督和审计管理,提高资金效率,强化内部控制。④进一步完善公司的科学决策机制、市场快速反应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

  7)积极引进和培育各种层次的种业技术、种业管理人才

  ①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将逐步实施国际人才战略计划,加大引进国际和国内的育制种专家和管理人才力度。②加强对公司技术人员进行系统的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提高人员素质。③积极研究、建立和完善员工的激励约束机制,为公司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提供强有力保障。

  (四)资金需求及使用计划

  为实现未来的发展战略,公司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目前公司资金来源渠道有募集资金、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募集资金为公司实现未来发展战略的主要资金来源。公司于2011年3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净额为87,168.85万元,其中超募资金为45,138.22万元;除了募集资金,公司的自有资金也比较充沛;此外,公司在银行的信誉优良,资金短缺时,能及时获得银行贷款支持,上述能基本满足现有业务的发展需求。

  公司资金主要使用在以下几个方面:(1)3个募投项目建设资金需求;(2)新品种、新技术研发投入需求;(2)种业研发和制种基地、生产加工基地建设等产业化建设需求;(3)开展与有一定优势的科研院校和科研院所、种业公司的合作、并购等的资金需求;(4)对现有研发生产基地、分公司和营销渠道进行整合的资金需求;(5)增加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增强其经营规模与能力;(6)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的开拓资金需求;(7)生产经营必需的流动资金等需求。

  5.2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主营业务分行业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

  主营业务分产品情况

  单位:万元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 财务报告

  6.1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6.2 重大会计差错的内容、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 适用 √ 不适用

  6.3 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与上期相比本期新增合并单位2家:

  (1)2011年10月15日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本公司出资720.00万元对湖南神农德天种业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湖南神农德天种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500.00万元增至1,020.00万元,本公司持有其50.98%股份,由此,湖南神农德天种业有限公司成为本公司控股子公司,纳入公司本年度财务报表合并范围。本次增资于2011年10月27日完成入资工商登记手续,因此合并日确定为2011年10月31日。

  (2)2011年9月6日,本公司与自然人陈继杰共同投资设立海南神农大丰投资有限公司,新设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00.00万元,其中本公司出资2,970.00万元,占新设公司注册资本的99%。2011年11月22日,本公司子公司海南保亭南繁种业高技术产业基地有限公司与自然人陈继杰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30.00万元人民币受让其持有的海南神农大丰投资有限公司1%股权。由此,海南神农大丰投资有限公司成为本公司全资子公司,纳入本年度财务报表合并范围。

  6.4 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法定代表人:_______

  黄培劲

  海南神农大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4月26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7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综 合
   第A006版:机 构
   第A007版:机 构
   第A008版:创业·资本
   第A009版:2011·年报特刊
   第A010版:2011·年报特刊
   第A011版:舆 情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B001版:B叠头版:公 司
   第B002版:公 司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综 合
   第C001版:C叠头版:市 场
   第C002版:动 向
   第C003版:期 货
   第C004版:个 股
   第C005版:数 据
   第C006版:行 情
   第C007版:行 情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1版:D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D002版:信息披露
   第D003版:信息披露
   第D004版:信息披露
   第D005版:信息披露
   第D006版:信息披露
   第D007版:信息披露
   第D008版:信息披露
   第D009版:信息披露
   第D010版:信息披露
   第D011版:信息披露
   第D012版:信息披露
   第D013版:信息披露
   第D014版:信息披露
   第D015版:信息披露
   第D016版:信息披露
   第D017版:信息披露
   第D018版:信息披露
   第D019版:信息披露
   第D020版:信息披露
   第D021版:信息披露
   第D022版:信息披露
   第D023版:信息披露
   第D024版:信息披露
   第D025版:信息披露
   第D026版:信息披露
   第D027版:信息披露
   第D028版:信息披露
   第D029版:信息披露
   第D030版:信息披露
   第D031版:信息披露
   第D032版:信息披露
   第D033版:信息披露
   第D034版:信息披露
   第D035版:信息披露
   第D036版:信息披露
   第D037版:信息披露
   第D038版:信息披露
   第D039版:信息披露
   第D040版:信息披露
   第D041版:信息披露
   第D042版:信息披露
   第D043版:信息披露
   第D044版:信息披露
   第D045版:信息披露
   第D046版:信息披露
   第D047版:信息披露
   第D048版:信息披露
   第D049版:信息披露
   第D050版:信息披露
   第D051版:信息披露
   第D052版:信息披露
   第D053版:信息披露
   第D054版:信息披露
   第D055版:信息披露
   第D056版:信息披露
   第D057版:信息披露
   第D058版:信息披露
   第D059版:信息披露
   第D060版:信息披露
   第D061版:信息披露
   第D062版:信息披露
   第D063版:信息披露
   第D064版:信息披露
   第D065版:信息披露
   第D066版:信息披露
   第D067版:信息披露
   第D068版:信息披露
   第D069版:信息披露
   第D070版:信息披露
   第D071版:信息披露
   第D072版:信息披露
   第D073版:信息披露
   第D074版:信息披露
   第D075版:信息披露
   第D076版:信息披露
   第D077版:信息披露
   第D078版:信息披露
   第D079版:信息披露
   第D080版:信息披露
   第D081版:信息披露
   第D082版:信息披露
   第D083版:信息披露
   第D084版:信息披露
   第D085版:信息披露
   第D086版:信息披露
   第D087版:信息披露
   第D088版:信息披露
   第D089版:信息披露
   第D090版:信息披露
   第D091版:信息披露
   第D092版:信息披露
   第D093版:信息披露
   第D094版:信息披露
   第D095版:信息披露
   第D096版:信息披露
   第D097版:信息披露
   第D098版:信息披露
   第D099版:信息披露
   第D100版:信息披露
   第D101版:信息披露
   第D102版:信息披露
   第D103版:信息披露
   第D104版:信息披露
   第D105版:信息披露
   第D106版:信息披露
   第D107版:信息披露
   第D108版:信息披露
   第D109版:信息披露
   第D110版:信息披露
   第D111版:信息披露
   第D112版:信息披露
   第D113版:信息披露
   第D114版:信息披露
   第D115版:信息披露
   第D116版:信息披露
   第D117版:信息披露
   第D118版:信息披露
   第D119版:信息披露
   第D120版:信息披露
   第D121版:信息披露
   第D122版:信息披露
   第D123版:信息披露
   第D124版:信息披露
   第D125版:信息披露
   第D126版:信息披露
   第D127版:信息披露
   第D128版:信息披露
   第D129版:信息披露
   第D130版:信息披露
   第D131版:信息披露
   第D132版:信息披露
   第D133版:信息披露
   第D134版:信息披露
   第D135版:信息披露
   第D136版:信息披露
   第D137版:信息披露
   第D138版:信息披露
   第D139版:信息披露
   第D140版:信息披露
   第D141版:信息披露
   第D142版:信息披露
   第D143版:信息披露
   第D144版:信息披露
   第D145版:信息披露
   第D146版:信息披露
   第D147版:信息披露
   第D148版:信息披露
   第D149版:信息披露
   第D150版:信息披露
   第D151版:信息披露
   第D152版:信息披露
海南神农大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2第一季度报告
海南神农大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