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2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二六三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摘要)

2012-04-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上接B6版)

4、主要财务指标

项 目2011年度2010年度
毛利(人民币元)197,177,949.62153,406,939.97
综合毛利率69.26%66.00%

(十)iTalk Global最近三年资产评估情况

本公司进行2009年度中期审计时,曾聘请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评估基准日2009年6月30日iTalk Global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进行评估,以确认公司对iTalk Global的长期股权投资是否发生减值。

根据iTalk Global经PMB Helin Donavan审计的财务数据,2007年度、2008年度,iTalk Global净利润分别为-280万美元、-501万美元,截至2009年6月30日,iTalk Global累计用户9.5万户,净资产账面价值-1.5万美元,尚未实现盈利。

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在评估时以2007年、2008年、2009年1-6月的历史数据为基础对iTalk Global未来净现金流量进行预测,以15%的折现率进行未来净现金流量的折现,最终确定iTalk Global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于2009年6月30日的收益法评估结果为2,300万美元。

2009年7月31日,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了中和评报字(2009)第V2019号资产评估报告书。

2012年4月26日,北京龙源智博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出具了《资产评估报告书》:在评估基准日2011年12月31日,iTalk Global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2,538.56万美元。该次评估的具体情况参见本章“三、本次交易的资产评估情况”。

二、DTMI、iTalkBB Canada、iTalkBB Australia基本情况

根据二六三的战略规划,本次交易完成后,iTalk Global将成为未来互联网综合服务的业务运营平台,配套的业务支持和市场推广将分别由其他主体完成,以实现二六三网络科技对互联网综合服务的统一规范管理,具体情况参见“第八章 本次交易对上市公司影响的讨论与分析”之“三、本次交易后上市公司财务状况、盈利能力及未来经营的讨论与分析”。

基于上述规划,为迅速实现统一规范管理,经与iTalk Holdings协商,在本次交易前,由iTalk Holdings分别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设立三个全资子公司,与iTalk Global一并作为本次交易的目标公司。本次交易完成后,上述三个全资子公司将与iTalk Global共同接受二六三网络科技的集中管理,按照各自的业务定位分别开展业务。

(一)DTMI基本情况

2012年2月27日,iTalk Holdings在美国德克萨斯州设立全资子公司Digital Technology Marketing and Information,Inc., 主要负责互联网综合服务在美国的展示店管理。

DTMI注册号801557037;注册地址3311 Big Bend Drive Austin TX 78731;DTMI授权发行1000股无面值普通股,目前发行在外的总股本为1股,iTalk Holdings持有1股,占DTMI发行在外总股本的100%。

董事会成员:Jie Zhao、William A Burge、李小龙。

截至本报告出具之日,DTMI尚未开展任何业务,亦无任何资产负债。

(二)iTalkBB Canada基本情况

2012年1月17日,iTalk Holdings在加拿大多伦多设立全资子公司iTalkBB Canada Inc.,主要负责互联网综合服务在加拿大的市场推广、展示店管理和物流管理。

iTalkBB Canada注册号808238-3;注册地址100 King Street West,Suite 6100 1 First Canadian Place Toronto ON M5X 1B8;可发行不限数量的普通股,目前发行在外的总股本为1股普通股,iTalk Holdings持有1股普通股,占iTalkBB Canada发行在外总股本的100%。

iTalkBB Canada董事会成员:Jie Zhao、李小龙、 Jeff Liu。

iTalkBB Canada已于2012年3月开始运营的前期准备工作。

(三)iTalkBB Australia基本情况

2012年3月2日,iTalk Holdings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设立全资子公司 iTalkBB Australia Pty Ltd,主要负责互联网综合服务在澳大利亚的市场推广、展示店管理和物流管理。

iTalkBB Australia注册号155687399;注册地址Unit 3, Level 1, 14 Queens Road, Melbourne Vic 3004,总股本为1股普通股,iTalk Holdings持有1股普通股,占iTalkBB Australia总股本的100%。

iTalkBB Australia董事会成员:Hua Yang、Jie Zhao、李小龙。

截至本报告出具之日,iTalkBB Australia尚未开展任何业务,亦无任何资产负债。

三、本次交易资产评估情况

(一)评估方法的选择

企业整体资产的评估方法包括资产基础法、市场法和收益法。评估方法的选择要根据评估对象的特点、评估价值的类型、资料的可收集性等条件,分析三种方法的适用性,恰当选择能准确反映评估价值的一种或多种评估方法。

本次评估采用收益法和市场法,并选择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本次评估的价值参考依据。评估方法的选择主要基于以下考虑:

1、iTalk Global是一家轻资产公司,其市场价值主要体现在长期从事网络电话业务所积累的运营服务能力、品牌影响力、客户资源、营销资源等,资产基础法通过反映企业各项资产的重置价值来体现企业的市场价值,无法涵盖上述无形资产的价值,与iTalk Global市场价值的相关性较差。

2、iTalk Global固定资产和存货等有形资产很少,且分布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用资产基础法的资料可收集性较差。

3、美国上市公司中可以找到与iTalk Global业务相似的公司,且相关指标可搜集、可量化,具备采用市场法评估的条件。

4、iTalk Global经过多年的投入和积累,正处于用户快速增长、盈利能力逐步释放的阶段,收益法能较为公允地反映iTalk Global的市场价值。

(二)评估结论

采用收益法评估,在评估基准日2011年12月31日,iTalk Global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2,538.56万美元。较账面值净资产增值12,015.95万元,增值率2299%。

采用市场法评估,在评估基准日2011年12月31日,iTalk Global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3,505.40万美元。较账面值净资产增值12,982.80万元,增值率2484%。

收益法与市场法的评估价值相差966.84万美元,差异率为7.16%。

本次评估以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价值参考依据,即iTalk Global的的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12,538.56万美元。

(三)收益法评估情况

1、评估假设

(1)国家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国家宏观经济形势无重大变化;本次交易各方所处地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无重大变化;无其他不可预测和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重大不利影响。

(2)针对评估基准日资产的实际状况,假设iTalk Global持续经营。

(3)假设iTalk Global的经营者是负责的,且公司管理层有能力担当其职务。

(4)除非另有说明,假设iTalk Global完全遵守所有有关的法律和法规。

(5)假设iTalk Global未来将采取的会计政策和编写此份报告时所采用的会计政策在重要方面基本一致。

(6)假设iTalk Global在现有的管理水平的基础上,经营范围、方式与现时方向保持一致。

(7)假设有关利率、汇率、赋税基准及税率,政策性征收费用等不发生重大变化。

(8)假设无其他人力不可抗拒因素及不可预见因素对iTalk Global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9)假设所有重要及潜在的可能影响价值分析的因素都已充分揭示。

(10)假设iTalk Global的现金流在每个预测期间的期末产生;

(11)假设iTalk Global经营模式和重要客户没有发生重大变化;

(12)假设iTalk Global的成本、费用控制能按计划实现。

(13)假设二六三对iTalk Global未来的企业经营运作规划能够实现,并且二六三网络科技未来能够按计划获得软件企业资格及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且相关所得税优惠政策不变。

2、评估方法

收益法是指通过将被评估企业预期收益资本化或折现以确定评估对象价值的评估思路。收益法中常用的两种方法是未来收益折现法和收益资本化法。未来收益折现法,又称收益还原法,是通过估算被评估企业将来的预期经济收益,并以一定的折现率折现得出其价值。常用的评估模型为折现现金流量模型(DCF模型)。本次采用企业自由现金流量的DCF模型来对iTalk Global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进行评估。

企业价值由正常经营活动中产生的营业现金流和与正常经营活动无关的非营业资产价值和溢余资产价值构成,计算公式为:

企业价值=营业性资产价值+非经营性资产价值+享有的投资企业股权价值+溢余资产价值

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企业价值-付息债务价值

其中:营业性资产价值按以下公式确定

t=n

P=∑Rt /( 1+i)t+Pn / ( 1+i)n

t=1

式中:P为营业性资产价值;

i为折现率;

t为预测年度;

Rt为第t年自由现金流量;

Pn为第n年终值;

n为预测第末年。

由于本次评估是按照iTalk Global合并报表口径进行的相关预测,无需在预测的营业性资产价值基础上将享有的投资企业股权价值加回。因此,本次iTalk Global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即按照上述DCF模型计算的营业性资产价值与非经营性资产价值/溢余资产价值的和。

3、净现金流量的测算及主要参数的选取

本次评估将2012年-2016年作为明确预测期,将2016年以后作为永续期。并假设iTalk Global在永续期的经营稳定在2016年的水平。预测期各年及永续期的净现金流测算结果如下:

单位:万美元

项 目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2016年以后
营业收入5,711.566,843.378,201.549,016.449,912.849,912.84
营业成本1,755.572,103.462,520.922,771.403,046.933,046.93
营业税金及附加56.1767.3080.6588.6797.4897.48
销售费用1,826.942,188.972,623.402,884.063,170.793,170.79
管理费用826.15883.99946.621,014.471,088.011,088.01
财务费用214.10256.52307.43337.98371.58371.58
营业利润1,032.631,343.131,722.511,919.872,138.052,138.05
利润总额1,032.631,343.131,722.511,919.872,138.052,138.05
所得税0.000.00215.31239.98267.26320.71
净利润1,032.631,343.131,507.201,679.891,870.791,817.34
折旧37.8145.8153.8162.6172.2180.00
摊销26.8328.8330.8334.8338.83
资本性支出60.0060.0060.0080.0080.0080.00
营运资金追加额-274.39-237.80-285.36-171.22-188.340.00
净现金流量1,311.661,595.571,817.201,868.552,090.171,817.34

主要参数的预测方法如下:

(1)营业收入的预测

iTalk Global的营业收入主要包括网络电话业务收入和网络电视代理业务收入,其中网络电视代理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经营历史短,收入规模小,本次评估按照2011年的该项业务收入预测以后各年的收入,未考虑增长因素。

网络电话业务收入是以2011年月留存用户累计值和月ARPU值为基础,按照一定的用户增长率预测的,具体情况如下:

项 目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
网络电话业务收入(美元)56,590,550.4067,908,660.4781,490,392.5789,639,431.8398,603,375.01
月留存用户累计值(个)2,769,477.103,323,372.523,988,047.024,386,851.734,825,536.90
月ARPU值(美元)20.4320.4320.4320.4320.43
年用户增长率30%20%20%10%10%

(2)所得税的预测

本次交易完成后,为更好地实现对目标公司的全面控制,公司将在二六三网络科技的平台下对目标公司的业务进行全球资源整合。二六三网络科技将持有iTalk Global100%的股权,并对目标公司互联网综合服务实行集中管控。未来,二六三网络科技将整合iTalk Global的境内子公司上海爱涛、北京爱涛和江苏爱拓,从而成为互联网综合服务的技术研发、系统维护和质量控制中心。目标公司iTalk Global、DTMI、iTalkBB Canada和iTalkBB Australia将在二六三网络科技的集中管控下负责互联网综合服务的品牌经营和市场营销。上述业务整合完成后,互联网综合服务业务的主要利润将体现在二六三网络科技。本次评估假设本次交易及上述业务整合能够成功实施,对iTalk Global互联网综合服务业务的所得税按照中国企业所得税的税制进行模拟计算。

二六三网络科技作为一个技术研发、系统维护和质量控制中心,拥有行业领先的开发系统,可以凭借其自主知识产权申请软件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根据财税[2008]1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优惠政策的通知”相关规定:我国境内新办软件生产企业经认定后,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和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因此二六三网络科技获得软件企业资格之后,即可享受两免三减半所得税政策优惠,即在2012-2013年度免交所得税,2014-2016年度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2016年以后,二六三网络科技凭借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可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

本次评估假设二六三网络科技可以取得高新技术企业及软件企业资格,预测2012年-2013年免交所得税,2014-2016年度所得税税率按照12.50%模拟计算,对于2016年以后的所得税税率按照15%模拟计算。

(3)营运资金追加额的预测

营运资金=不含货币资金的流动资产-不含有息负债的流动负债;

营运资金追加额=当期营运资金的需求量-上期营运资金的需求量

=营运资金率×(本年营业收入-上年营业收入)

本次评估根据历史数据测算的营运资金率(营运资金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1.00%。

4、折现率的测算

本次评估采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来确定净现金流量的折现率,公式如下:

Re=Rf+β×ERP+Rs

其中:Re:股权回报率

Rf:无风险收益率

β:风险系数

ERP:股权风险收益率

Rs:个别风险调整系数

(1)无风险收益率Rf的确定

本次评估采用2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2.66%作为无风险回报率。

(2)股权风险收益率ERP的确定

股权风险收益率是投资者投资股票市场所期望的超过无风险收益率的部分。根据美国研究机构Ibbotson Associates对美国股票市场股权风险收益率的统计结果,美国的股票市场股权风险收益率ERP为5.49%。 本次评估参考Ibbotson Associates的统计结果,将股权风险收益率确定为5.49%。

(3)风险系数β的确定

β是衡量企业相对风险的指标。本次评估选取主营业务相似的三家美国上市公司(Vonage、8×8、Comcast)作为可比公司,并以三家可比公司无财务杠杆的β值的平均值1.50作为iTalk Global的无财务杠杆的β值(iTalk Global无有息负债,无需进行杠杆调整)。

(4)个别风险调整系数Rs的确定

个别风险包括经营风险与财务风险。本次评估考虑到iTalk Global行业竞争情况和风险因素,将经营风险系数确定为3%,财务风险系数确定为1%。iTalk Global个别风险调整系数为4%。

(5)股权回报率Re的确定

iTalk Global的股权回报率Re计算如下:

Re=Rf+β×ERP+Rs

=2.66%+ 1.50×5.49%+4.00%

=14.90%

据此,本次评估的折现率确定为14.90%。

5、非经营性资产/溢余资产

非经营性资产/溢余资产一般指没有直接对主营业务产生贡献,不产生现实现金流的资产,包括闲置资产和超过经营需求的各种资产。考虑到iTalk Global的收入结算主要为预收款,企业维持现有经营需要的营运资金较少。本次评估对可能存在的溢余现金进行了测算,公式如下:

年现金需求量=营业成本总额+销售费用总额+管理费用总额+财务费用总额+流转税总额-非付现成本费用总额(折旧摊销)

平均月现金需求量=年现金需求量/12

评估基准日溢余现金=评估基准日现金保有量-正常现金保有量

经测算,iTalk Global年现金需求量为35,879,054.35美元、月现金需求量为2,989,921.19美元。考虑到iTalk Global的经营特点,其正常经营中与销售收入增长相关匹配的营运资金追加额为负数,保持1倍的月现金需求量完全可以满足正常经营需求。本次评估以月现金需求量作为正常现金保有量,据此计算评估基准日溢余现金为7,795,526.19美元

除溢余现金外,未发现iTalk Global存在其他非经营性资产/溢余资产。

(四)市场法评估情况

1、评估思路

本次市场法评估的基本思路如下:

(1)以iTalk Global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为基础;

(2)根据iTalk Global的业务内容,选取美国市场该行业的可比公司;

(3)对可比公司的可比指标进行分析,比较指标及权重参考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对企业业绩评价的指标设置;

(4)参考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对企业业绩评价的指标设置,对行业平均水平的指标值设定为1,然后将该指标与iTalk Global、可比公司逐一比较,得到iTalk Global、可比公司比较指标值,再通过各个指标的比较得出与iTalk Global相比较可比公司的得分;

(5)利用比较结果计算得出iTalk Global的市盈率(PE)和市销率(PS),并剔除与iTalk Global数据差异较大者;

(6)最后通过iTalk Global的净利润和业务收入采用计算模型计算得出iTalk Global的股东全部权益在评估基准日的价值。

2、评估模型

本次市场法评估模型为:

模型一:iTalk Global股东全部权益价值=iTalk Global净利润×市盈率(PE)

模型二:iTalk Global股东全部权益价值=iTalk Global销售收入×市销率(PS)

3、评估方法

(1)确定可比公司

本次评估选择3家类似公司作为可比公司,具体情况如下:

简 称主营业务上市地
8×8为企业客户提供包括网络电话服务、网络会议服务在内的综合通信服务,同时提供中继服务、服务器托管服务和基于“云”计算的服务等。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NASDAQ)
Comcast美国有线电视运营商,管理和经营有线电视系统,并提供多种消费娱乐和通信产品和服务,包括视频和网络电话服务等。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
Vonage独立的网络电话运营商,主要针对家庭用户低成本、功能丰富的网络电话通信服务。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

(2)确定可比指标

本次评估选取市盈率和市销率作为可比指标,并通过查阅公开资料计算得出可比公司在评估基准日的市盈率和市销率数据:

项 目8×8ComcastVonage
市盈率37.2911.081.26
市销率4.041.020.06

(3)确定修正系数

本次评估以可比公司2010年、2011年公开财务资料为基础,选择可比公司的盈利能力、资本结构、营运能力和成长能力四个方面与iTalk Global进行比较,进而得出本次市场法评估的修正系数,具体情况如下:

项 目iTalk Global8×8ComcastVonage
修正系数1.001.091.692.19

(4)确定iTalk Global的市盈率和市销率

可比公司经修正系数调整后的可比指标如下:

项 目8×8ComcastVonage
市盈率40.6218.702.76
市销率4.401.730.13

本次评估按照剔除个别差异较大的指标后,经调整的可比指标的算术平均值作为iTalk Global的市盈率和市销率,即:

市盈率=(40.62+18.70+2.76)/3=20.69

市销率=(4.40+1.73)/2=3.07

4、评估结论

按照模型一,在评估基准日iTalk Global净利润为558.75万美元(剔除非正常性支出),按照20.69倍的市盈率,iTalk Global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1,561.93万美元。

按照模型二,在评估基准日iTalk Global销售收入为4,405.60万美元,按照3.07的市销率,iTalk Global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3,505.40万美元。

四、与本次交易有关的其他情况说明

(一)重大会计政策或会计估计的差异说明

iTalk Global执行美国公认会计准则(GENERALLY ACCEPTED ACCOUNTING PRINCIPLES)。本次iTalk Global财务报告后附财务报表已按照中国财政部2006年2月15日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财会[2006]3号”)及其后续规定和二六三的会计政策进行了模拟调整。因此不存在重大会计政策或会计估计差异的情况。

(二)关于对加拿大业务可能涉及的销售税金计提预计负债的说明

销售税是对购买商品或服务的消费者收取的一种价外税,一般来说,若企业在某地有实体存在(指在该地有财产、雇员、管理人员等),企业作为商品和服务的出售方在该地有销售税代收代缴义务。

加拿大销售税分为联邦销售税(GST)和省销售税(PST),通常这两种税是分开征收的,也有部分省将两种税合并征收,称为HST。

iTalk Global自2007年开始在加拿大发展用户,主要通过当地代理商Cleverfone Telecom, Inc.进行加拿大市场推广、展示店管理、物流管理等,未在当地设办事机构、也未雇佣任何员工。iTalk Global管理层认为其在加拿大没有实体存在,因此不存在加拿大销售税纳税义务,故未向客户收取销售税,也未向加拿大政府代收代缴销售税。

在本次二六三对iTalk Global的尽职调查过程中,发现iTalk Global在2007年9月曾向加拿大税务机构注册并获得了企业身份识别号码和销售税缴纳账号(GST)。由于该项错误的税收登记,iTalk Global可能会被加拿大政府要求缴纳销售税。

针对上述情况,二六三聘请加拿大Bennett Jones律师事务所就iTalk Global在加拿大的销售税纳税义务进行调查并出具了法律备忘录。根据法律意见,iTalk Global很可能存在GST/HST销售税纳税义务,不存在PST销售税纳税义务。本次审计时,根据律师意见,对iTalk Global自2007年9月至2011年12月从加拿大取得的收入涉及的GST/HST销售税金计提了预计负债,金额2,750,211.56美元,折合人民币17,328,808.02元。

2012年2月,iTalk Global吸收合并子公司iTalk Broadband。根据加拿大法律,本次吸收合并后,原有在加拿大税务机构注册的GST账户自动失效。未来,iTalk Global在加拿大不存在销售税缴纳义务。

(三)未决诉讼

Level 3是iTalk Global的供应商,TSG是Level 3的渠道合作商。TSG的主要业务为向经营规模相对较小的客户转售Level 3的服务。2005年,iTalk Global与Level 3就提供服务事宜进行了接洽;由于当时的经营规模相对较小,iTalk Global被指定由TSG提供服务。自2005年以来,iTalk Global通过TSG获得 Level 3的服务。随着iTalk Global的经营规模的快速增长,iTalk Global于2009年7月就直接由Level 3提供服务事宜与Level 3直接签订了合同。2009年8月,Level 3的内部运营人员将iTalk Global大约79,471个电话号码从Level 3和TSG的共同收费账户重新分配到Level 3的直接收费账户。

2009年10月26日,TSG向美国马萨诸塞州地区法院起诉iTalk Global。TSG诉称收费账户的改变构成了该79,471个电话号码的转移,TSG将有权就每个电话号码向iTalk Global收取10美元的费用。TSG向法院请求iTalk Global就审讯中被证明的损失、相关利息、号码转移费79.47万美元元及诉讼费、律师费等进行补偿。iTalk Global于2009年11月23日进行了答辩,拒绝TSG的各项主张并且将对该诉讼进行坚决抗辩。iTalk Global已经对TSG的证据披露要求作出了回应并且正在准备向TSG提出证据披露要求。根据iTalk Global出具的说明,其法律顾问认为TSG的诉讼请求没有事实根据,并且如果案件进入审判阶段其将胜诉。

根据《股权购买协议》,交易对方承诺对iTalk Global在TSG诉讼案件中可能发生的赔偿金额超过10万美元的部分向二六三网络科技及iTalk Global作出全额赔偿。

第五章 财务会计信息

一、iTalk Global最近两年简要财务报表

根据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的大华审字[2012]3760号审计报告,iTalk Global最近两年财务报表情况如下:

(一)iTalk Global最近两年的合并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人民币元

项 目2011年12月31日2010年12月31日
货币资金67,958,025.4139,922,007.03
应收账款2,672,934.211,945,275.66
预付账款3,220,797.792,189,494.03
其他应收款992,543.001,409,626.33
存货3,785,273.923,547,946.75
流动资产合计78,629,574.3349,014,349.80
固定资产5,911,894.155,034,942.13
无形资产2,546,942.864,304,337.34
长期待摊费用32,164,166.6428,691,706.55
非流动资产合计40,623,003.6538,030,986.02
资产总计119,252,577.9887,045,335.82
应付账款18,889,036.1013,565,634.28
预收款项42,213,527.6651,436,987.68
应付职工薪酬626,150.08486,814.41
应交税费5,593,659.433,997,015.54
其他应付款1,672,638.122,483,031.85
流动负债合计68,995,011.3971,969,483.76
预计负债17,328,808.02 0.00
非流动负债合计 17,328,808.02  0.00
负债合计86,323,819.4171,969,483.76
实收资本96,976,168.9296,976,168.92
资本公积0.000.00
盈余公积0.000.00
未分配利润-63,780,258.47-82,069,195.56
外币报表折算差额137,985.51637,890.65
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33,333,895.9615,544,864.01
少数股东权益-405,137.39-469,011.95
股东权益合计32,928,758.5715,075,852.06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计119,252,577.9887,045,335.82

2、合并利润表

单位:人民币元

项 目2011年度2010年度
一、营业收入284,680,854.10232,450,567.24
减:营业成本87,502,904.4879,043,627.27
营业税金及附加2,799,490.711,945,028.09
销售费用95,938,995.9070,369,476.81
管理费用49,930,263.6147,571,308.72
财务费用10,882,026.748,414,369.91
资产减值损失66,855.16251,788.64
加:投资收益0.00211,549.92
二、营业利润(亏损以”-“填列)37,560,317.5025,066,517.72
加:营业外收入35,307.2244,807.98
减:营业外支出17,774,317.060.00
三、利润总额(亏损以”-“填列)19,821,307.6625,111,325.70
减:所得税费用1,490,456.691,224,182.24
四、净利润(净亏损以”-“填列)18,330,850.9723,887,143.46
减:少数股东损益41,913.87-280,366.50
五、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288,937.1024,167,509.96
六、其他综合收益:-477,944.46-236,646.41
七、综合收益:17,852,906.5123,650,497.05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综合收益总额17,789,031.9523,947,547.82
归属于少数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63,874.56-297,050.77

注:iTalk Global于2009年开始盈利,经PMB Helin Donavan审计,2009年度净利润57.7万美元。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人民币元

项目2011年度2010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286,208,003.81219,386,886.95
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1,538,848.751,230,829.64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287,746,852.56220,617,716.59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收到的现金82,198,773.9369,554,090.42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41,679,375.7129,586,847.49
支付的各项税费2,577,974.011,142,633.43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110,666,725.1792,736,814.68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237,122,848.82193,020,386.02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0,624,003.7427,597,330.57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0.000.00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19,849,790.6520,528,007.29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19,849,790.6520,528,007.29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9,849,790.65-20,528,007.29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0.000.00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0.000.00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000.00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2,738,194.71-1,147,589.14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28,036,018.385,921,734.14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39,922,007.0334,000,272.89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67,958,025.4139,922,007.03

(二)iTalk Global最近两年的母公司财务报表

1、母公司资产负债表

单位:人民币元

项 目2011年12月31日2010年12月31日
货币资金44,389,051.7535,114,403.11
应收账款2,530,103.651,881,053.83
预付账款3,023,258.902,121,264.06
其他应收款6,019,984.456,080,596.97
存货3,619,216.173,176,723.75
流动资产合计59,581,614.9248,374,041.72
长期股权投资33,825,720.0618,907,808.50
固定资产5,282,547.034,611,922.45
无形资产2,545,440.674,297,703.75
长期待摊费用31,714,496.9628,152,753.32
非流动资产合计73,368,204.7255,970,188.02
资产总计132,949,819.64104,344,229.74
应付账款18,281,005.1913,309,401.77
预收款项42,213,527.6651,436,987.68
应付职工薪酬330,518.25214,250.97
应交税费4,921,130.683,913,224.95
其他应付款1,082,484.791,894,926.66
流动负债合计66,828,666.5770,768,792.03
预计负债17,328,808.020.00
非流动负债合计17,328,808.020.00
负债合计84,157,474.5970,768,792.03
实收资本96,976,168.9296,976,168.92
资本公积0.000.00
盈余公积0.000.00
未分配利润-46,298,694.69-63,577,287.94
外币报表折算差额-1,885,129.18176,556.73
股东权益合计48,792,345.0533,575,437.71
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总计132,949,819.64104,344,229.74

2、母公司利润表

单位:人民币元

项 目2011年度2010年度
一、营业收入281,230,397.83230,771,738.50
减:营业成本86,518,833.0978,177,171.65
营业税金及附加1,655,123.381,526,861.68
销售费用75,066,768.8559,557,187.74
管理费用70,772,786.7643,096,605.72
财务费用10,606,696.808,190,603.10
资产减值损失69,821.95239,780.96
加:投资收益0.00-672,550.00
二、营业利润(亏损以"-"填列)36,540,367.0039,310,977.65
加:营业外收入0.0026,989.43
减:营业外支出17,771,317.060.00
三、利润总额(亏损以"-"填列)18,769,049.9439,337,967.08
减:所得税费用1,490,456.691,224,182.24
四、净利润(净亏损以"-"填列)17,278,593.2538,113,784.84
五、其他综合收益:0.000.00
六、综合收益:17,278,593.2538,113,784.84

3、母公司现金流量表

单位:人民币元

项目2011年度2010年度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282,843,128.89217,772,544.14
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100,369.01819,300.41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282,943,497.90218,591,844.55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收到的现金81,291,290.3968,798,480.66
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19,811,544.4716,598,702.14
支付的各项税费1,978,066.90780,299.24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132,371,725.0593,944,978.61
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小计235,452,626.81180,122,460.65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7,490,871.0938,469,383.90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0.000.00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19,445,871.6619,653,761.92
投资支付的现金16,282,046.0613,581,700.00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35,727,917.7233,235,461.92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5,727,917.72-33,235,461.92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0.000.00
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0.000.00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000.00
四、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2,488,304.73-962,826.02
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9,274,648.644,271,095.96
加: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35,114,403.1130,843,307.15
六、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44,389,051.7535,114,403.11

二、iTalk Global盈利预测

1、盈利预测的编制基础

iTalk Global的盈利预测是在2010年度及2011年度已审计的经营业绩基础上,以现时的经营能力,结合2012年的投资计划、经营计划、财务收支计划及其他有关资料为依据的基础上,以及盈利预测报告中所述的各项假设的前提下,本着谨慎性原则而编制的。编制本盈利预测报告所采用的会计政策与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所编制的财务报表时所采用的主要会计政策无任何重大的差异。

上述盈利预测报告已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核并出具大华核字[2012]2685号《盈利预测审核报告》。

2、盈利预测的基本假设

(1)iTalk Global所遵循的美国、中国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和所在地区的社会经济环境仍如现实状况,无重大变化;

(2)iTalk Global生产经营业务涉及的信贷利率、外汇市场汇价将在正常范围内波动;

(3)iTalk Global目前执行的税赋、税率政策不变;二六三网络科技能够按照计划在2012年度如期完成对业务架构的重整及税务规划,获得软件企业资格认定;

(4)iTalk Global属互联网服务行业,主营业务网络电话(VOIP)和网络电视(IPTV)代理的市场状况及各国对互联网服务行业的现行政策无重大变化;

(5)iTalk Global生产经营计划、投资计划及营销计划等能如期实现,不会受到政府行为、行业或劳资纠纷的影响;

(6)iTalk Global预测期内的经营运作不会受到人力、能源、原材料等严重短缺的不利影响;

(7)生产经营将不会因经营层、董事会不能控制的原因而蒙受不利影响;

(8)iTalk Global不会因高层管理人员舞弊、违法行为而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9)iTalk Global对管理人员、研发人员、营销服务人员已进行合理的配置;

(10)iTalk Global所采用的会计政策不会因企业会计准则和指南及其相关解释的重大变更而发生重大调整;

(11)无其他人力不可抗拒及不可预见因素对iTalk Global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12)主营业务收入根据已有客户签定的合同、目前市场对iTalk Global的产品服务需求的最新情况而厘定。

基于对过往经营业绩和其他历史财务数据的考虑以及iTalk Global所处行业竞争情况的分析,iTalk Global在编制本盈利预测时,已经充分识别出对盈利预测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因素,并为之建立起相关的各项假设。基本假设的确定已充分考虑了实现盈利结果的各项不确定性因素。

3、盈利预测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项目2011年度已审实现数2012年度预测数
合并母公司合并母公司
一、营业收入28,468.0928,123.0436,906.9336,458.37
减:营业成本8,750.298,651.8811,344.1511,216.58
营业税金及附加279.95165.51362.93214.58
减:销售费用9,593.907,506.6811,805.319,236.98
管理费用4,993.037,077.285,338.418,329.56
财务费用1,088.201,060.671,383.451,348.45
资产减值损失6.696.98
二、营业利润(损失以负号填列)3,756.033,654.046,672.666,112.23
加:营业外收入3.53
减:营业外支出1,777.431,777.13
三、利润总额(损失以负号填列)1,982.131,876.906,672.666,112.23
减:所得税费用149.05149.05
四、净利润1,833.091,727.866,672.666,112.23

4、盈利预测说明

(1)营业收入说明

单位:人民币元

类别2011年度已审实现数2012年度预测数
网络电话收入281,289,860.42365,676,818.55
网络电视代理收入3,390,993.683,392,445.00
合计284,680,854.10369,069,263.55

1)网络电话收入

预测年收入=月累计留存用户数(各月留存用户数合计)×ARPU

本次以2011年月累计留存用户数为基础,结合月留存用户增长率的历史数据及2012年1-3月各月的留存用户数,预测2012年月累计留存用户数为2,769,477户,较2011年实际数增长30%。

2009年-2011年iTalk Global月累计留存用户数及增长率情况如下:

 2009年度2010年度2011年度
月累计留存用户数1,182,3521,638,2772,130,367
增长率44%39%30%

本次以iTalk Global2011年月ARPU值132.04元为基础预测2012年平均月ARPU值为132.04元。

根据预测的月累计留存用户数2,769,477户及平均月ARPU值132.04元/用户,预测2012年营业收入为365,676,818.55元,较2011年度实际数增长29.64%。

2)网络电视代理收入

由于其网络电视代理系新开展业务,未预测其收入增长,在2011年524,775.40美元的基础上,预测2012年收入为525,000.00美元,折合人民币3,392,445.00元。

(2)营业成本说明

单位:人民币元

类别2011年度已审实现数2012年度预测数
网络电话成本87,502,904.48113,441,533.03
网络电视代理成本
合计87,502,904.48113,441,533.03

从历史数据上看,iTalk Global成本收入比基本稳定在31%,因此iTalk Global依此预测2012年营业成本为113,441,533.03元,较2011年度实际数增长29.64%。

(3)期间费用说明

iTalk Global的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2010年为30.27%、2011年为33.70%,本次以2010年和2011年销售费用率的平均值31.99%作为2012年的销售费用率,据此预测2012年销售费用为118,053,118.48元,较2011年度实际数增长23%。

iTalk Global的管理费用包括研发支出、管理人员工资、折旧摊销费、租赁费、差旅费等。本次根据各项目2010年、2011年实际发生额,结合2012年经营计划和管理架构等因素预测的费用增长率分别进行测算。在此基础上,2012年度预测管理费用为53,384,146.12元,比2011年度实际数增长6.92%。

iTalk Global的财务费用主要为支付给信用卡公司的手续费,考虑到该项费用与营业收入的增长线性相关,本次预测以2010年、2011年财务费用占营业的比例的3.62%和3.82%的平均数3.75%作为2012年财务费用率。2012年度预测财务费用为13,834,488.00元,比2011年度实际数增长27%。

二六三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2年4月26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1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行 情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第B081版:信息披露
   第B082版:信息披露
   第B083版:信息披露
   第B084版:信息披露
   第B085版:信息披露
   第B086版:信息披露
   第B087版:信息披露
   第B088版:信息披露
   第B089版:信息披露
   第B090版:信息披露
   第B091版:信息披露
   第B092版:信息披露
   第B093版:信息披露
   第B094版:信息披露
   第B095版:信息披露
   第B096版:信息披露
   第B097版:信息披露
   第B098版:信息披露
   第B099版:信息披露
   第B100版:信息披露
二六三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摘要)
二六三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