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2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过半投资者认为——TitlePh

退市新规将为绩优股带来机会

2012-04-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谢祖平
  一、4月20日,深交所正式发布《创业板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并自2012年5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酝酿多时的创业板退市制度终于正式出台。您认为这一制度将给股市带来怎样的影响?
  二、创业板退市制度出台后,您的创业板股票仓位有何变化?
  三、创业板退市制度并非A股史上的首次,对比此前形同虚设的退市制度,请问您对新退市制度的态度如何?
  四、您认为创业板退市制度实施后,将会产生怎样的效力?

  (数据来源:大智慧投票箱)

  经过连续三周的反弹,本周股指运行至2400点,但上行的压力渐重,最终出现宽幅放量整理的走势。本周最受市场关注的应是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出台。4月20日,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引发高估值的创业板品种尤其是板块中的亏损股出现快速调整,对市场人气形成较大的打击。有进一步的消息称,主板退市制度的改革方案也将在近期对外发布,方案将参照创业板的退市制度设计。

  国内证券市场关于退市制度方面的变化,会对A股市场形成怎样的影响呢?

  本周证券时报与大智慧就退市制度的有关问题进行联合调查,分别从“4月20日,深交所正式发布《创业板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并自2012年5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酝酿多时的创业板退市制度终于正式出台。您认为这一制度将给股市带来怎样的影响?”、“创业板退市制度出台后,您的创业板股票仓位有何变化?”、“创业板退市制度并非A股史上的首次,对比此前形同虚设的退市制度,请问您对新退市制度的态度如何?”和“您认为创业板退市制度实施后,将会产生怎样的效力?”4个方面展开,调查合计收到1049张有效投票。

  退市带来短期冲击

  长期则蕴藏利好

  深交所4月20日发布《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在暂停上市情形和终止上市情形方面有所变化,针对创业板的上市资格管理明显趋严。

  根据关于“酝酿多时的创业板退市制度终于正式出台,您认为这一制度将给股市带来怎样的影响?”的调查结果,其中选投“实质利好”、“重大利空”和“影响有限”的票数分别为490票、198票和361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46.71%、18.88%和34.41%。从该项调查结果上看,多数投资者认为退市制度的完善对A股市场有实质性利好的影响,这有利于保护普通投资者的利益,有利于改变目前市场存在的一些顽疾,而认为退市是重大利空的比例则不到两成。

  不过,短期来看,退市制度对创业板的影响则偏负面。根据关于“创业板退市制度出台后,您的创业板股票仓位有何变化?”的调查结果,其中选投“趁跌加仓”、“大幅减仓”和“持股不动”的票数分别为228票、517票和304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21.73%、49.29%和28.98%。从该项调查结果上看,约五成的投资者采取了减仓的操作策略,而选择加仓创业板的比例则只有两成。显然,投资者对于退市制度的出台,认为短期有负面冲击,但从中长期看则是对市场的实质性利好。

  期待退市能落实

  绩优股将受青睐

  截至目前,沪深主板市场退市制度所依据的文件为《亏损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2001年修订)》,其施行距今已有10年时间,但自2007年12月*ST联谊因连续3年亏损而宣告退市之后,A股市场4年来并未有因连续亏损而退市的公司出现,退市制度有名无实。那么,此次出台的创业板退市制度将给市场带来怎样的效果呢?根据关于“创业板退市制度并非A股史上的首次,对比此前形同虚设的退市制度,请问您对此次退市制度的态度如何?”的投票结果,其中选投“看好,实施退市势在必行”、“看淡,A股不缺的是忽悠”和“看看再说,虽然很期待”的票数分别为471票、357票和221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44.90%、34.03%和21.07%。从该项调查结果上看,虽然超过四成的投资者认为退市势在必行,但是仍有超过三成的投资者倾向于认为退市力度有限,最终可能陷于“忽悠”的境地。毕竟从创业板的退市制度看,其依然为创业板上市公司留下了注入资产等方式以摆脱暂停上市及终止上市的余地,故最终实施效果如何尚需时间验证。

  当然,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出台,必然会对投资者的投资预期产生影响,这是否意味着绩优股将会因此大受追捧呢?根据关于“您认为创业板退市制度实施后,将会最先产生怎样的效力?”的调查结果,其中选投“创业板公司最先碰线,因为首家亏损公司已出现”、“壳公司最先受到震撼,因为退市制度明显指向绩差公司”和“绩优公司广受青睐,因为退市制度践行优胜劣汰机制”的票数分别为163票、327票和559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15.54%、31.17%和53.29%。从该项调查结果上看,投资者对于绩优股的表现有较高的预期,认为绩优股将因此受到青睐。

  树立价值投资理念

  需要长期过程

  综合来看,投资者认为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出台,短期对创业板具有利空的冲击,但长期则有实质性利好,并认为绩优股将因此受到青睐,不过投资者对退市制度出台后实际上能否淘汰劣质公司尚存在着分歧。笔者认为,由于A股依然是政策市和资金市双重特征的市场,退市制度的变化对于A股市场树立价值投资理念将具有积极的影响,但是考虑到资金推动型的特征,A股市场的投机性并不会因此而彻底地消散。

  虽然从短期市场的表现看,随着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出台,创业板指数会有所调整,同时沪深主板市场中部分绩差的公司也会遭到资金的打压,但是上市公司的业绩仍然在题材性炒作中被忽视,导致部分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水平远超过市场平均水平,可见价值投资理念的建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作者单位:大智慧)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1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行 情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第B081版:信息披露
   第B082版:信息披露
   第B083版:信息披露
   第B084版:信息披露
   第B085版:信息披露
   第B086版:信息披露
   第B087版:信息披露
   第B088版:信息披露
   第B089版:信息披露
   第B090版:信息披露
   第B091版:信息披露
   第B092版:信息披露
   第B093版:信息披露
   第B094版:信息披露
   第B095版:信息披露
   第B096版:信息披露
   第B097版:信息披露
   第B098版:信息披露
   第B099版:信息披露
   第B100版:信息披露
美股可鉴 市场化退市乃A股大势所趋
新股发行提示
美联储维持宽松 欧洲经济存隐忧
退市新规将为绩优股带来机会
金改炒作退潮两市本周流出155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