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2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深圳展博投资研究总监罗四新:TitlePh

价值投资与波段操作并不矛盾

2012-04-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陈 楚

  罗四新认为,投资者需要密切注意目前最热门的金改股走势,如果金改股偃旗息鼓,热点行业和个股的行情持续性就需要打个大问号,如果后市没有新的热点跟上来,投资者对市场的短期风险就需要保持警惕。

  他认为,中国的企业受政策影响特别大,一些领域市场化机制并未真正建立,这就给投资人深入了解企业真实经营状况带来了较大困难。此外,企业家群体的职业能力不仅包括经营能力,还包含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意识。实际上,A股市场的不稳定,与整个社会经济环境不稳定和企业家群体责任意识欠缺是息息相关的。

    

  证券时报记者 陈楚

  “我们对价值投资的理解,就是以价值为基础,阶段性持有优质股票,通过波段操作获取最大收益。”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深圳展博投资研究总监罗四新一语道破展博投资的投资理念。在罗四新眼里,职业投资人必须具有怀疑和批判精神,善于结合常识和常理进行投资决策。

  展望后市,罗四新最为看好消费服务和生产服务行业。此外,高端装备制造、电子元器件、节能环保等行业也进入他的“法眼”。

  股指底部会不断抬高

  回顾今年以来的A股市场行情,年初是蓝筹股和电子元器件股票领涨,之后是酿酒板块及涉酒股,再后面是金融改革创新概念股。可以说,今年以来的行情主要集中在主题投资上面,很多股票的炒作甚至与业绩压根儿没啥关系,“为什么会这样?就是因为大家对经济基本面看不清楚!”罗四新说,中国经济到底何时见底,恐怕没几个人能够说清楚这个问题,这也意味着由于缺乏经济基本面的支撑,A股市场难以走出一波持续性比较强的行情。但政策底则是明确的,加上一些其他的制度红利,决定了大盘在目前的点位下很难跌下去。罗四新对后市的判断是:大涨大跌都难,震荡的过程中股指底部会不断抬高。在此过程中,投资者不宜过分乐观,也没必要过于悲观。

  “正因为大家都对经济何时见底没有把握,所以市场的热点转换非常快,增量资金很少进来,主要是存量资金在不断倒腾。”罗四新认为,投资者需要密切注意目前最热门的金改股走势,如果金改股偃旗息鼓,热点行业和个股的行情持续性就需要打个大问号,如果后市没有新的热点跟上来,投资者对市场的短期风险就需要保持警惕。

  从中国经济转型的大方向来说,罗四新较为看好过去基础较好,又符合国家产业升级政策的行业,比如高端装备制造业、军工等。罗四新透露,接下来展博投资除了仍然会关注主题投资的机会外,还会关注有业绩支撑的金融股。目前的金融改革创新,从长远来看有助于中国金融企业做大做强,引入市场化的竞争机制,是值得投资人高度重视的制度红利;其次,罗四新和展博投资还比较看好消费服务业和生产服务业领域的投资机会,以及科技股未来的投资机会,比如在消费电子领域。从美国经济的情况来看,其经济主要靠服务业和科技推动,一旦美国经济复苏情况比较好,会带动对中国电子等科技行业的需求增加。他认为这一行业今年有可能出现超预期的情况。在周期股的投资上,罗四新认为只有交易性机会。在新兴产业上,罗四新认为这一产业还没形成气候,所以大的系统性机会还看不到。

  罗四新认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后,新股发行市盈率逐步下降,由此也会带动存量股票市盈率的下降。另一方面,新股发行扩容,A股市场的股票供给增加,由此给股市带来压力。而创业板退市制度正式推出,创业板股票近期在挤泡沫,相关股票出现较大跌幅。这种泥沙俱下的背景,恰恰是职业投资人仔细寻找业绩真正优良的创业板公司的好机会。

  阶段持有+波段操作

  据罗四新介绍,展博投资在长期的投资实战中,对于价值投资形成了以股票的内在价值为基础,阶段持有优质股票、波段操作的风格。“换种说法,我们对于价值投资遵循的是‘趋势+波段’的投资策略。”在罗四新看来,趋势投资和价值投资其实并不矛盾,价值投资并不等于简单地买入并持有,趋势投资显然也并不是不顾企业内在价值的投机炒作。任何一个伟大的企业,其业绩增长都有波峰和波谷,如果投资人在企业业绩波谷阶段持有股票,也许收益并不让人满意。

  “微软毫无疑问是个伟大的企业,但最近几年的表现也就和大盘差不多,因为这家企业业绩爆发性增长的阶段已成为过去时;但苹果的股价最近一年却涨幅不俗,原因无他,因为最近一年是苹果业绩爆发性增长的时期。”罗四新说,如果投资人简单地持有一家公司等待股价的大幅上涨,不计时间成本,任何一个行业都是会有波动的,更不用说一般的投资者了,他们根本难以对行业有比较前瞻性的精准判断。比如前几年炙手可热的光伏、多晶硅行业,如今陷入全行业亏损,如果投资者持有此类行业的股票至今,很可能大幅亏损。

  有鉴于此,罗四新认为在A股市场,投资人的思维和投资策略一定要根据市场的变化灵活调整,这并不等于高频交易和没有主张,而是要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力求摸准市场脉搏。“实际上,A股市场的不稳定,与整个社会经济环境不稳定和企业家群体责任意识欠缺是息息相关的。”罗四新认为,中国的企业受政策影响特别大,一些领域市场化机制并未真正建立,这就给投资人深入了解企业真实经营状况带来了较大困难。此外,企业家群体的职业能力不仅包括经营能力,还包含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意识。比如瘦肉精、三聚氰胺、问题胶囊等黑天鹅事件不断,给投资人的操作也带来很大不确定性。再比如国内一些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但国内兼并重组的文化和相关制度建设并不到位。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传统的周期性股票在A股市场的市值占比应该不断缩小,消费类企业的市值占比应该不断扩大,但目前尚未看到这一迹象明显出现。

  罗四新还一再向证券时报记者强调,要想做好投资,必须要有怀疑和批判精神。尤其是对于各种经济运行数据,投资人必须结合常识和常理进行解读,而且必须和市场的趋势相互印证:“在展博投资这里,只有股票价格走势才是最真实的。”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1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行 情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第B081版:信息披露
   第B082版:信息披露
   第B083版:信息披露
   第B084版:信息披露
   第B085版:信息披露
   第B086版:信息披露
   第B087版:信息披露
   第B088版:信息披露
   第B089版:信息披露
   第B090版:信息披露
   第B091版:信息披露
   第B092版:信息披露
   第B093版:信息披露
   第B094版:信息披露
   第B095版:信息披露
   第B096版:信息披露
   第B097版:信息披露
   第B098版:信息披露
   第B099版:信息披露
   第B100版:信息披露
价值投资与波段操作并不矛盾
看奥地利学派解读次贷危机
古玩城“烂石头”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