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2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甘肃蓝科石化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4-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www.sse.com.cn。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3 公司年度财务报告已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并被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负责人张延丰、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陆一舟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王??东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主要财务指标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本公司秉承"科技开创民族品牌,质量赢得华夏信誉"的经营宗旨,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力争实现资产规模与盈利能力的稳步提高;壮大行业技术专家队伍;以特色技术和专有产品占领和巩固市场以及西进东出、借船出海,扩大海外市场;进一步创新经营模式,完善经营格局,扩大服务用户,巩固服务市场,使行业技术服务在公司经营总体规模上所占比重呈上升趋势;在此基础上,公司将全面落实品牌扩张与资本运作相结合的战略,进一步强化公司核心竞争能力,使公司发展成为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知名品牌高科技企业、具有一定经济实力、一定规模的企业集团。

  报告期内公司按照董事会确定的发展规划和经营目标,严抓产品开发和市场的开发工作,科学组织生产、优化管理程序、强化配套供应,提升销售和售后服务水平,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今后公司将继续拓展更广泛的新产品和新市场领域,努力加快公司发展,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给股东更好的回报并维护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良好形象。

  1、生产经营总体情况说明

  公司2011 年度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4665万元,实现净利润12164万元。

  2、经营成果情况说明

  (1)营业收入

  本期实现营业收入74665万元,比上年同期64528万元相比增加10137万元,增长幅度为15.71%。主要是公司本年度加大了市场开拓的力度,订单大幅增加。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增加10344万元,其他业务收入减少207万元。

  (2)营业成本

  本年度发生营业成本60757万元,与去年同期52413万元相比增加8344万元,增幅15.92%。主要是因为销量增加使产品成本相应增加。

  (3)主营业务利润

  本年度实现主营业务利润30098万元,与去年同期25087万元相比增加5011万元,增长幅度为19.97%。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订单增加使产品销量增加。

  (4)期间费用

  a.销售费用

  2011 年公司发生销售费用4349万元,与去年同期3062万元相比增加1287万元,增长幅度为42.03%。主要原因是运输费、劳务费、差费的增加。

  b.管理费用

  2011 年公司发生管理费用8336万元,与去年同期6755万元相比增加1581万元,增长幅度为23.4%。主要原因是折旧费、劳务费、税金、技术开发费等的增加。

  c.财务费用

  2011 年公司发生财务费用2187万元, 与去年同期1632万元相比增加555元,增长幅度34.01%。主要是贷款利息增加673万元、汇兑损失增加113万元所致。

  (5)其他影响利润因素

  2011 年公司发生资产减值损失549万元。其中,计提坏账准备649万元。转回应收账款坏帐准备100 万元。

  (6)营业外收支

  2011 年发生营业外收入734万元,营业外支出296万元,营业外收入主要是公司专项课题政府补助689万元。营业外支出主要是处置及报废固定资产产生净损失所致。

  (7)净利润情况

  本期实现净利润12164万元,与去年同期11298万元相比增加866万元,增长幅度为7.66%。主要是产品销量增加使净利润相应增加。

  3、财务状况说明

  (1)资产、负债及权益的增减变动情况

  ■

  (2)资产状况

  主要指标占资产的比重如下:

  ■

  公司2011年末资产总额236175万元,比期初增加9286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80935万元,非流动资产增加11929万元。流动资产增加的主要因素有,由于上市募集资金到位,公司在三四季度完成交付、确认验收的产品大幅增加,实现收入相应形成的应收账款余额较大;由于本年度提高生产能力,生产形成的存货数量较大。非流动资产增加主要因素是,由于募集资金到位,加快了募投建设速度使在建工程增加。

  (3)负债状况

  负债总额期末余额78949万元,较年初减少2073万元。其中:流动负债增加7912万元,非流动负债减少9985万元。流动负债增加的主要因素有,应付票据增加幅度较大,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增加10000万元,其他应付款增加110万元,除此之外其他流动负债因素均为减少,增减相抵后净增加7912万元。非流动负债减少的因素主要是长期借款减少所致。

  (4)所有者权益@所有者权益增加94937万元,主要是本年发行新股增加股本、资本公积和本年实现净利润所致。

  4、主要财务指标完成情况

  ■

  从表中指标反映,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等指标都有下降,表明公司营运资金减少,公司应加强应收账款的催收;而反映偿债能力的资产负债率降低;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较去年同期略有上升,其主要原因是公司总资产增加。本年主营业务增长率及营业收入增长率均有增长,表明公司主营业务有增长。三项费用比去年增加,从而使本年利润总额及净利润减少,总资产和所有者权益增加导致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报酬率略有降低。通过上述指标综合反映,本公司财务状况总体较好,仍然具有较强偿债能力、盈利能力和营运能力。

  5、现金流量状况

  本年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入66187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出77885万元,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697万元,同比减少12166万元。主要原因为公司加大产品生产储备,采购现金流支出增幅大于销售现金流收入增幅和回款不及时。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4108万元,去年同期-10353万元,负流量同比增加3755万元。主要增加原因:对募投项目投入。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8008万元,与去年增加66344,主为募集资金。受以上因素共同影响,使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比期初增加52203万元。

  6、主要子公司经营情况

  公司重要全子公司上海蓝滨石化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蓝滨)承担了主要生产任务,蓝滨资产总额占公司的37.4%,营业收入占公司的36.27%,净利润占公司的44.12%。蓝滨主要财务情况如下:

  (1)资产与负债状况

  ■

  总资产增加42286.74万元,增幅91.86%,主要是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存货、在建工程增加,主要因为:募投项目资金到位后加大了募投项目建设的投入,使货币资金和在建工程相应增加;受石化行业的影响应收账款大多在三、四季度形成,未到付款期及存货数量增加等。

  (2)主要指标情况

  ■

  净资产收益率较去年下降5.24%,总资产报酬率较去年下降2.33%,是由募投资金增加使总资产增加所致。主营业务利润率较去年增加3.11%是今年承揽的板式换热器毛利较高。

  公司产品规格包括五大类上百个规格型号,主营产品大多具有广泛的运用领域,公司已拥有一大批具备国内甚至国际领先地位的自主创新产品,部分产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并可替代进口,具备较强的竞争力。由于技术的先进性和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使得公司产品不仅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而且能够始终保持较高的毛利率水平。

  财务优势:(1)公司整体财务状况良好,产品毛利率水平较高,盈利能力较强,资产质量良好;

  (2)公司控股股东国机集团为国资委直属中央企业,国机集团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可为公司发展提供大量资金支持。公司客户主要为中国三大石油公司下属企业,客户实力雄厚、信誉良好,加上公司产品主要是按照订单生产,可以保证生产的所有投入都能收到可靠的回报;

  (3)成本费用控制良好。本公司目前有稳健的财务管理模式,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成本费用控制较好,近几年公司毛利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在业务和营业收入保持增长的同时,各项财务指标均被控制在安全范围内。

  公司面临的主要困难:1、最近几年,公司扩张速度较快,随着兰州和上海新基地项目的建成投产,加上募投项目的开工建设,未来几年公司对流动资金的需求量较大,若过分依赖贷款模式解决资金需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将会进一步提高,从而增加偿债风险。

  2、由于公司独特的"创新研发、定制生产"销售模式,产品生产过程中需要较高的技术含量和创造性,因此公司产品制造周期长、验收周期长,客户付款周期也相对较长,存货和应收账款的净额较大,从而可能影响到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盈利能力未来趋势:公司管理层认为:公司所处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市场容量,技术储备雄厚,经营业绩良好,随着公司将拥有的技术储备进一步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公司未来具有较强的可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

  1.1 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5.3 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本年热交换技术产品收入40824.52万元,比去年增长10518.86万元,增幅为34.71%,利润增长5459.79万元,增幅为46.65%,主要是承揽的板式换热器较多;检测分析技术产品收入7285.52万元,比去年增长1359.8万元,利润增幅29.12%,主要是业务增长;分离技术产品收入4767.7万元,比去年下降1625.78万元,下降幅度为25.43%,利润下降1688.41万元,下降幅度为62.50%,由于行业特点和政策调整,2011年年底项目未完工。今年针对下降的局面,公司大力开拓新的市场,2012年一季度分离技术产品合同签订情况较好。

  §6 财务报告

  6.1 本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的变更

  6.2 本报告期无前期会计差错更正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1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行 情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第B081版:信息披露
   第B082版:信息披露
   第B083版:信息披露
   第B084版:信息披露
   第B085版:信息披露
   第B086版:信息披露
   第B087版:信息披露
   第B088版:信息披露
   第B089版:信息披露
   第B090版:信息披露
   第B091版:信息披露
   第B092版:信息披露
   第B093版:信息披露
   第B094版:信息披露
   第B095版:信息披露
   第B096版:信息披露
   第B097版:信息披露
   第B098版:信息披露
   第B099版:信息披露
   第B100版:信息披露
甘肃蓝科石化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12第一季度报告
甘肃蓝科石化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甘肃蓝科石化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