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2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

2012-04-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年度报告摘要摘自年度报告全文,报告全文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和公司网站www.yatai.com,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仔细阅读公司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董事施国琴女士因工作原因未能亲自出席本次董事会会议,委托董事孙晓峰先生代为出席并行使表决权。

  1.3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1.4 公司负责人董事长、总裁宋尚龙先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副总裁、总会计师刘树森先生,会计机构负责人财务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彭雪松先生声明:保证年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上市公司基本情况简介

  2.1 基本情况简介

  ■

  2.2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3 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

  3.1 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3.2 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3.3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4 股东持股情况和控制框图

  4.1 前10名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4.2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5 董事会报告

  5.1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概要

  1、公司报告期内总体经营情况

  (1)总体经营情况

  2011年,是公司“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公司董事会、经营班子带领全体员工,以“四五规划”为依据,以年度计划为指导,在原燃材料价格上涨、市场竞争激烈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突出“市场营销、企业管理”两条主线,稳步推进重点工作,强化计划的执行力,全年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

  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9,982万元,较上年增长43.80%;实现营业利润128,901万元,较上年增长131.39%。截至2011 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3,397,670万元,较上年增长28.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股东权益为781,957万元,较上年增长7.51%。受建材产业盈利能力提升的影响,公司201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844万元,较上年增长52.11%。

  报告期内,公司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兼并重组取得了新的进展。公司收购了铁岭铁新水泥有限公司、辽宁兴荣昌地铁管片有限公司和铁岭县新东山碎石有限公司等企业的股权,收购了辽宁鑫荣昌高性能混凝土有限公司和铁法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筑材料分公司水泥厂等资产,增强了公司建材产业在辽宁市场的竞争力。公司以长春、沈阳、哈尔滨三个中心城市为依托,继续推进三个建材工业园的建设进程,提高了商品混凝土、骨料、水泥构件、水泥砌块等产品的产能,培育了新的利润增长点。报告期内,公司建材产业共生产熟料1,771万吨,生产水泥1,647万吨,销售商品熟料583万吨,销售水泥1,656万吨。

  2011年,公司投资11.29亿元控股了海南兰海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使地产业务扩展到土地一级整理和旅游地产等领域,初步完成了地产开发的全国布局。报告期内,公司全力推进亚泰梧桐公馆、松原项目和亚泰桂花苑的开发及销售进程,地产产业实现竣工面积4.95 万平方米,销售商品房10.45万平方米。

  (2)公司存在的主要优势及困难

  公司存在的主要优势:

  (管理优势

  公司的管理团队勤奋敬业、锐意创新,采取精细化和专业化的管理手段,提升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使公司能够充分应对市场变化,在复杂激烈的竞争中保持良性发展。

  (规模优势

  公司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建材生产基地,构筑了以石灰石开采、骨料、熟料生产、水泥生产、商品混凝土生产、水泥预制构件、水泥包装制品和水泥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规模效应明显。亚泰地产注册资本达到10亿元,完成了海南、天津、南京、沈阳等外埠城市的多点布局,实现了从区域到全国的规模和实力的提升。

  (资源优势

  公司拥有的双阳的“羊圈顶”、阿城的“新明”、伊通的“大黑山”和“土们岭”、通化的“小梨树沟”等石灰石矿山储量很大,为生产建材类产品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作为建材产业的上游产业,双鸭山亚泰煤业有限公司通过扩产,同时设立鸡西亚泰选煤有限公司,煤炭产业提供的煤炭已经成为建材产业稳定的燃料主要来源。

  ④品牌优势

  公司拥有的“鼎鹿”牌商标、“天鹅”牌商标均为“中国驰名商标”,具有较高的市场美誉度,是东北地区的主导品牌。亚泰地产及亚泰物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品牌培育,已经成为吉林省房地产市场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企业。

  ⑤网络优势

  公司建材产业销售网络遍布吉林、黑龙江、辽宁三省的城市和农村,按照“统一营销、分区管理”的原则,销售公司下设9个营销部和41个销售处,辐射内蒙古东部地区和朝鲜、俄罗斯等东北亚国际市场,具有较强的网络优势。

  公司存在的主要困难及对策:

  主要困难:

  地产产业2011年商品房销售受国家宏观政策调控的影响,商业银行贷款额度紧缩,使得购房者贷款难度明显增加,致使销售回款速度下降。

  对策:

  公司将继续跟踪国家宏观政策调控,结合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加强与合作银行的沟通,采取灵活的手段,制定针对性措施加快资金回流。

  (3)经营中面临的主要风险及应对措施

  经营中面临的主要风险:

  2012年,国家继续保持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可能对公司地产产业的销售进度产生一定影响。

  应对措施:

  加大项目所在地的市场调研工作,针对市场需求做好产品定位;进一步提高项目营销能力,强化物业管理服务,提升亚泰地产品牌,以良好的产品和物业服务品质实现销售提升。

  2、公司主营业务及其经营情况

  (1)报告期经营计划完成情况

  201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9,982万元,比计划增加64,219万元;发生营业成本793,595万元,比计划增加320万元;发生三项费用222,645万元,比计划增加23,362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844万元,比计划减少31,853万元。

  原因分析:公司本期实现营业收入比计划增加64,219万元,主要是由于公司建材产业盈利能力较上年提升;公司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844万元,比计划减少31,853万元,主要是由于联营企业本期实现利润下降,致使公司按持股比例享有的投资收益下降。

  (2)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构成、主营业务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变化的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结构与前一报告期相比,所属行业及经营范围未发生变化。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与前一报告期相比,建材产业盈利能力较上年有较大提升。

  (3)公司主要供应商、客户情况

  2011年,公司建材产业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为98,678万元,占公司建材产业年度采购总额的37.67%,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额为52,393万元,占公司水泥产业年度销售总额的6.12%。

  公司房地产业前五名供应商合计采购金额为65,511万元,占公司房地产业年度采购总额的76%,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额为22,733万元,占公司房地产业年度销售总额的18%。

  3、报告期内公司资产构成变化情况

  (1)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其他流动资产等资产构成同比发生重大变动情况及说明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说明:

  1、 货币资金增加主要原因为本公司本期筹资增加的货币资金尚未完全投入使用,以及本期合并范围增加子公司所致。

  2、 应收票据增加主要是由于公司客户本期以票据进行结算的金额增加所致。

  3、 其他流动资产增加主要是由于新并入的子公司投入土地整理及前期征地等项目支出增加、本期将持有的江海证券股权转入可待售资产所致。

  4、 固定资产清理增加是本公司控股子公司亚泰集团通化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的干法中空窑列入淘汰目标,目前尚未清理所致。

  5、 无形资产增加主要是由于公司本期购买的土地使用权增加所致。

  6、 长期待摊费用增加主要是由于本期租入固定资产改良支出增加所致。

  7、 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主要是递延收益增加所致。

  8、 其他非流动资产增加主要是天津湿地公园及五指山旅游区项目增加所致。

  9、 预收款项增加主要是子公司长春市政建设(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预收售房款所致。

  10、 应交税费增加主要是建材行业子公司利润增加,导致企业所得税及增值税增加所致。

  11、 应付利息增加主要是根据本公司债券合同约定的条件计提的中期票据利息所致。

  12、 其他应付款增加主要是合并范围扩大所致。

  13、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增加主要是长期借款及融资租赁款增加所致。

  14、 长期借款减少是由于公司长期银行借款减少所致。

  15、 应付债券增加主要是发行中期票据所致。

  16、 专项应付款增加主要是公司子公司收到的Rg3系列抗癌新药研发以及在建项目政府政策性搬迁补偿款增加所致。

  17、 其他非流动负债增加主要是子公司收到招商引资土地款及环保补贴所致。

  18、 专项储备减少主要是公司子公司双鸭山亚泰煤业有限公司加大安全生产设施投入和维持简单再生产投入所致。

  19、 未分配利润增加主要是公司利润增加所致。

  20、 少数股东权益增加是由于公司控股子公司本期净资产增加所致。

  (2) 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净利润等重大变动情况及说明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说明:

  1、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增加主要是由于公司建材产业产品销量增加以及合并范围扩大所致。

  2、销售费用增加主要是建材产企业销售量增加而随之增加的变动费用以及合并范围扩大所致。

  3、管理费用增加主要是合并范围扩大所致。

  4、财务费用增加主要是由于公司本期银行借款利率上调和发行中期票据所致。

  5、投资收益减少主要是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本期亏损所致。

  6、净利润增加主要是由于公司建材产业盈利能力提升所致。

  7、少数股东损益增加是由于公司控股子公司本期实现净利润增加所致。

  4、报告期内现金流量情况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说明: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主要是由于公司水泥产品销量增加,营业收入增加所致。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上年同期相比无重大变化。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主要是由于公司本期新增银行借款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二)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行业发展趋势及市场格局

  建材产业:

  (1)行业发展趋势

  国家将继续关注节能减排的进展,严格控制氮氧化物的排放,从而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兼并重组的步伐,根据目前情况看,大部分水泥生产商都面临淘汰落后产能的问题,这将会进一步提升水泥行业的集中度。

  (2)市场格局

  公司水泥、熟料在吉林省和黑龙江省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2011年公司辽宁市场销量逐步提升,公司建材类产品的产销量将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未来公司将在严格控制成本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规模、资源、品牌、网络和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密切跟踪大项目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做好市场开发及营销管理工作,提高在东北地区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

  地产产业:

  (1)行业发展趋势

  2011年,受国家宏观政策调控的影响,潜在购房者仍处在持币观望的氛围中,房地产行业融资渠道收缩,资金成本上升,预计2012年房地产企业竞争将更加激烈。

  (2)市场格局

  2012年,公司将密切跟踪国家房地产政策,以长春、天津、南京、沈阳等城市为重点,坚持以自住购房者为主要目标客户群,实现项目上市快速销售。

  2、未来发展战略和2012年经营计划

  (1)未来发展战略

  建材产业:

  以“成本锁定、价格提升、提高产销量”为目标,加大市场投入,建立完善的营销网络;完善成本、价格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市场管控能力;重点规范建材制品企业经营管理,加大建材构件工业化生产、研发和技改投入力度;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节能减排,科学规划资源开发与利用,促进创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的提升,巩固行业主导地位。

  地产产业:

  坚持“建老百姓买得起的房子”的开发定位,加快全国发展布局,提升项目运营能力和团队管理水平;完善土地拓展模式,强化项目节点控制,提升营销管理能力和价格策划水平,实现土地储备、项目开发和销售的良性循环,保障资金快速周转;推进住宅产业化研发进度,密切关注国家房地产政策走向,有效控制风险,提高创利水平,跻身国内房地产领先行列。

  (2)2012年经营计划

  2012年是公司“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国家“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大背景下,公司将以“四五规划”为指引,以提升经济效益和管理质量为目标,继续坚持“精细化标准、常态化管理”的工作原则,强力提升市场营销、企业管理两个能力,实现公司稳步、健康发展。2012年公司计划营业收入1,557,012 万元,营业成本1,051,569万元,三项费用244,447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9,551万元。

  保证措施:

  ①加大市场营销投入,提高市场驾驭能力。

  ② 强化精细管理,严格控制锁定成本,提升盈利水平。

  ③ 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实现产品自主研发,提高核心竞争力。

  3、风险因素

  建材行业的风险主要是同业竞争风险及市场容量饱和风险。如竞争对手采取低价倾销策略或因需求不足出现市场饱和,则公司面临一定的市场风险。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对策如下:

  公司将在确保熟料、水泥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充分发挥规模、品牌、网络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提高目标市场占有率,同时大力发展商品混凝土及水泥预制构件等下游产品,为水泥产品销售培育稳定的渠道,提升建材产业获利空间。

  房地产行业的风险不仅表现为竞争风险,还受国家宏观房地产政策、信贷政策等影响,在国家宏观调控的环境下,市场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对策如下:

  动态跟踪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动,深入市场调研,根据客户需求制定相应的营销策略和价格策略,提高客户满意度,加强区域客户积累,提升销售业绩。

  5.2主营业务分行业、产品情况表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5.3报告期内利润构成、主营业务及其结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

  详见5.1。

  § 6 财务报告

  6.1 本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

  6.2 本报告期无会计差错更正。

  6.3与最近一期年度报告相比,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具体说明

  1、根据本公司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本公司以自有资金112,928.57万元对海南兰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并更名为海南亚泰兰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增资完成后本公司持有海南亚泰兰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比例为51%,达到控制,本期将海南亚泰兰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12家子公司纳入本期合并范围。

  2、本期本公司的子公司亚泰集团建材投资有限公司购入亚泰集团沈阳现代建筑工业有限公司70%股权,达到控制,纳入本期合并范围。

  3、本期本公司的子公司亚泰集团建材投资有限公司购入铁岭县新东山碎石有限公司70%股权,达到控制,纳入本期合并范围。

  4、本期子公司亚泰集团建材投资有限公司通过直接设立方式,设立了亚泰集团哈尔滨现代建筑工业有限公司、亚泰集团沈阳预拌混凝土有限公司、亚泰集团铁岭石料有限公司、亚泰集团调兵山水泥有限公司、亚泰集团沈阳现代建筑工业细河有限公司共计5家子公司,纳入本期合并范围。

  5、本期本公司子公司吉林亚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直接设立方式,设立了南京金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纳入本期合并范围。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董事长:宋尚龙

  二〇一二年四月二十八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1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行 情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第B081版:信息披露
   第B082版:信息披露
   第B083版:信息披露
   第B084版:信息披露
   第B085版:信息披露
   第B086版:信息披露
   第B087版:信息披露
   第B088版:信息披露
   第B089版:信息披露
   第B090版:信息披露
   第B091版:信息披露
   第B092版:信息披露
   第B093版:信息披露
   第B094版:信息披露
   第B095版:信息披露
   第B096版:信息披露
   第B097版:信息披露
   第B098版:信息披露
   第B099版:信息披露
   第B100版:信息披露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2第一季度报告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度报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