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4月28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2012第一季度报告

2012-04-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1 重要提示

  1.1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本报告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以通讯表决方式参加了董事会会议。

  1.3公司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未经审计。

  1.4公司负责人梁稳根先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肖友良先生、会计机构负责人刘华先生声明:保证本季度报告中财务报告的真实、完整。

  §2 公司基本情况

  2.1 主要会计数据及财务指标

  币种:人民币 单位:元

  ■

  ■

  2.2 报告期末股东总人数及前十名流通股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3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大幅度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币种:人民币 单位:万元

  ■

  1. 本报告期货币资金较年初减少32.72%,主要原因系公司安排了相关股权并购支出及应对生产旺季到来增加了采购支出。

  2. 本报告期交易性金融资产较年初增长286.54%,主要原因系公司签订的远期外汇合约公允价值变动所致。

  3. 本报告期应收票据较年初减少63.94%,主要原因系应收票据本期背书转让及到期收款所致。

  4. 本报告期应收账款较年初增长78.00%,主要原因系季节性因素以及目前宏观环境影响所致。

  5. 本报告期其他应收款较年初增长76.61%,主要原因系公司应收单位其他往来款增加所致。

  6. 本报告期其他流动资产较年初增长53.97%,主要原因系公司本期材料采购增加、增值税进项税增加,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5 号(征求意见稿)》,增值税待抵扣金额根据其期末余额的性质在本项目列示。

  7. 本报告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30,944.14万元,系公司增加了战略投资。

  8. 本报告期其他非流动资产271,978.56万元,系公司预付股权并购款项。

  9. 本报告期短期借款较年初增长35.01%、主要原因系公司为应对旺季生产,增加材料采购,相应增加了银行借款。

  10.本报告期应付票据较年初减少40.82%,主要原因系票据到期支付所致。

  11.本报告期应付账款较年初增加87.74%,主要原因系公司为满足生产需求,材料采购增加,应付账款相应增加。

  12.本报告期预收款项较年初增加35.63%,主要原因系预收客户款增加所致。

  13.本报告期递延所得税负债较年初增加399.33%,主要原因系公司部分资产账面价值大于计税基础,按规定计算的递延所得税负债增加所致。

  14.本报告期营业税金及附加较上年同期减少3,679.76万元,同比降低55.48%,主要原因系采购增加、增值税进项税增加,从而导致营业税金及附加减少。

  15.本报告期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3,342.91万)增加12,704.34万元,主要原因系:①上年同期由于汇率变动产生了大量汇兑收益;②本报告期利息支出有所增加。

  16.本报告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较上年同期增加7,903.25万元,同比增长821.67%,原因是公司签订的远期外汇合约公允价值变动所致。

  17.本报告期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4,435.71万元,同比增长1,931.17%,原因是公司远期外汇合约到期交割获利。

  18.本报告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98,381.41万元,同比减少28.89%,主要原因系季节性因素以及目前宏观环境影响,应收账款有所增加。

  3.2 重大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1、2012年1月20日,本公司控股子公司三一德国有限公司联合中信产业投资基金(香港)顾问有限公司于2012年1月20日与德国普茨迈斯特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东Karl Schlecht Stiftung和 Karl Schlecht Familienstiftung签署了《转让及购买协议》,三一德国和中信基金共同收购普茨迈斯特100%股权,其中三一德国收购90%,中信基金收购10%。三一德国的出资额为3.24亿欧元。该事项已于2012年1月20日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

  2、2012年4月10日,本公司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全部股权项目核准的批复》(发改外资[2012]944号),国家发改委同意本公司与中信产业投资基金(香港)顾问有限公司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项目。

  3、德国时间2012年4月16日,本公司及中信产业投资基金(香港)顾问有限公司与德国普茨迈斯特控股有限公司的股东Karl Schlecht Stiftung和 Karl Schlecht Familienstiftung在德国完成了普茨迈斯特控股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的交割手续,交割完成后,本公司之间接控股子公司三一德国有限公司持有其90%股权,中信产业投资基金(香港)顾问有限公司持有其10%股权。

  上述事项详情见公司在上交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公告2012-03、2012-09。

  3.3 公司、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承诺事项履行情况

  √适用 □不适用

  1、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承诺:分步骤将现有工程机械产品和业务整合进入上市公司,三一集团不再开发、研制新的工程机械产品,未来新开发的工程机械产品将全部由上市公司三一重工自身培育、孵化,并进行产业化。

  2、梁稳根等十位自然人就公司向其发行股份,收购其拥有的三一重机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事宜作出如下承诺:

  (1)梁稳根等10位自然人(以下简称“承诺人”)承诺:自三一重工完成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权登记之日起36个月内,本次发行而取得的三一重工股份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

  (2)承诺人承诺:三一重机2009年实现净利润不低于3.8亿元、2010年实现净利润不低于4.5亿元、2011年至2013年每年实现净利润不低于5亿元。2009年~2013年三一重机实现净利润数以会计师出具的标准无保留意见的专项审计报告为准,若不足则承诺人在三一重工当年年度报告披露后的30日内,就不足部分以现金方式全额补偿三一重工。

  (3)如果三一重机经会计师专项审计的2009~2013年度逐年实际的净利润低于承诺人承诺的净利润,承诺人承诺逐年以现金补足差额;若承诺人当年的现金补偿不足,则三一重工可按总价人民币1.00元的价格定向回购承诺人持有的一定数量三一重工股份(各年度累计回购股份数量的上限为本次交易承诺人认购的股份数量)。具体数量按以下公式确定:

  当年回购股份数量=(承诺人承诺三一重机的该年度净利润-三一重机该年度实现净利润-承诺人当年现金补偿金额)×本次购买资产市盈率÷股份发行价格

  (4)自本承诺出具日起至回购实施日,如三一重工股票发生派发股利、送红股、转增股本、增发新股或配股等除息、除权行为,本次回购价格亦将作相应调整,回购股数也随之进行调整。

  3、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和易小刚就公司收购其合计持有的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事宜作出以下承诺:

  三一重工完成本次收购三一汽车的股权后,三一汽车2010~2012年三年内每年实现的净利润数不低于预计数(即2010年不低于2.44亿元,2011年不低于4.17亿元,2012年不低于5.53亿元),2010年~2012年三一汽车实现净利润数以会计师出具的标准无保留意见的专项审计报告为准,若不足上述预计数,则三一集团和易小刚将在三一重工当年年度报告披露后的30日内,依据其向三一重工出让三一汽车的股权比例,就不足部分以现金方式全额补偿三一重工,累计补偿金额不超过本次收购的交易价格。

  本报告期内,以上承诺严格履行。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3.5 报告期内现金分红政策的执行情况

  □适用 √不适用

  本报告期内无现金分红。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梁稳根

  2012年4月27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116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公 司
   第A004版:热 线
   第A005版:百姓头条
   第A006版:调 查
   第A007版:博客江湖
   第A008版:财 技
   第A009版:悦 读
   第A010版:股 吧
   第A011版:故 事
   第A012版:信息披露
   第A013版:行 情
   第A014版:行 情
   第A015版:行 情
   第A016版:行 情
   第B001版:B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B002版:信息披露
   第B003版:信息披露
   第B004版:信息披露
   第B005版:信息披露
   第B006版:信息披露
   第B007版:信息披露
   第B008版:信息披露
   第B009版:信息披露
   第B010版:信息披露
   第B011版:信息披露
   第B012版:信息披露
   第B013版:信息披露
   第B014版:信息披露
   第B015版:信息披露
   第B016版:信息披露
   第B017版:信息披露
   第B018版:信息披露
   第B019版:信息披露
   第B020版:信息披露
   第B021版:信息披露
   第B022版:信息披露
   第B023版:信息披露
   第B024版:信息披露
   第B025版:信息披露
   第B026版:信息披露
   第B027版:信息披露
   第B028版:信息披露
   第B029版:信息披露
   第B030版:信息披露
   第B031版:信息披露
   第B032版:信息披露
   第B033版:信息披露
   第B034版:信息披露
   第B035版:信息披露
   第B036版:信息披露
   第B037版:信息披露
   第B038版:信息披露
   第B039版:信息披露
   第B040版:信息披露
   第B041版:信息披露
   第B042版:信息披露
   第B043版:信息披露
   第B044版:信息披露
   第B045版:信息披露
   第B046版:信息披露
   第B047版:信息披露
   第B048版:信息披露
   第B049版:信息披露
   第B050版:信息披露
   第B051版:信息披露
   第B052版:信息披露
   第B053版:信息披露
   第B054版:信息披露
   第B055版:信息披露
   第B056版:信息披露
   第B057版:信息披露
   第B058版:信息披露
   第B059版:信息披露
   第B060版:信息披露
   第B061版:信息披露
   第B062版:信息披露
   第B064版:信息披露
   第B065版:信息披露
   第B066版:信息披露
   第B067版:信息披露
   第B068版:信息披露
   第B069版:信息披露
   第B070版:信息披露
   第B071版:信息披露
   第B072版:信息披露
   第B073版:信息披露
   第B074版:信息披露
   第B075版:信息披露
   第B076版:信息披露
   第B077版:信息披露
   第B078版:信息披露
   第B079版:信息披露
   第B080版:信息披露
   第B081版:信息披露
   第B082版:信息披露
   第B083版:信息披露
   第B084版:信息披露
   第B085版:信息披露
   第B086版:信息披露
   第B087版:信息披露
   第B088版:信息披露
   第B089版:信息披露
   第B090版:信息披露
   第B091版:信息披露
   第B092版:信息披露
   第B093版:信息披露
   第B094版:信息披露
   第B095版:信息披露
   第B096版:信息披露
   第B097版:信息披露
   第B098版:信息披露
   第B099版:信息披露
   第B100版:信息披露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2012第一季度报告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2第一季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