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多媒体数字报

2012年5月7日 按日期查找: < 上一期 下一期 >

证券时报网络版郑重声明

经证券时报社授权,证券时报网独家全权代理《证券时报》信息登载业务。本页内容未经书面授权许可,不得转载、复制或在非证券时报网所属服务器建立镜像。欲咨询授权事宜请与证券时报网联系 (0755-83501827) 。

上交所多管齐下开创投资者保护新局面

2012-05-0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黄婷

  证券时报记者 黄婷

  为深入贯彻落实证监会关于“把保护投资者置于监管工作的核心位置,努力改善市场生态和投资文化”的要求,今年以来,上交所从提升投资者理性参与能力和提高蓝筹股市场质量出发,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积极推进蓝筹股市场建设,切实强化市场监管,从五方面入手努力开创投资者保护新局面。

  第一,集中开展“引导理性投资”专项宣传活动,提高投资者理性参与能力。自今年2月份以来,上交所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以“引导理性投资”为主题的投资者保护宣传工作。一是针对“四炒”(“炒新”、“炒小”、“炒差”、“炒短”)、上市公司分红、退市制度改革等市场热点问题,组织撰写投资者教育专栏文章及专题研究报告数十篇。二是不断优化宣传形式,进一步拓宽理性投资宣传渠道。三是围绕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开展了“中小投资者走进上交所交流恳谈会”、“3·15投资者教育优秀案例”评选等主题活动。四是积极与地方证监局合作,面向会员单位投教联络人、培训师及营业部负责人等组织开展“引导理性投资”专项培训。

  第二,组织中小投资者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模拟询价,促进投资者研究、熟悉新股。近期,上交所面向20家会员单位推荐的2000名中小投资者组织开展了IPO模拟询价有奖竞赛活动试点。截至目前,已顺利完成翠微股份、奥康国际和明星电缆3家公司的模拟询价,投资者参与率分别为90.30%、86.55%和94.1%。同时,组织部分投资者现场观摩IPO路演推介会,举办新股行业分析讲座,让投资者更直观地了解新股发行定价流程和新股投资应关注的主要事项。

  第三,切实加强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防范新股炒作风险。针对当前普遍存在的中小投资者盲目“炒新”等突出问题,上交所进一步加大了对新股上市初期的交易监管力度。2月底,针对环旭电子、吉视传媒两只新股上市初期股价出现异动的情况,上交所及时采取相关措施,对一批参与“炒新”的账户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警示,并对情节严重的两个账户采取限制交易3个月的纪律处分措施。3月8日,发布《关于加强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的通知》,调整、充实和完善了相关异常交易行为的类型和监管措施。

  第四,全面落实适当性管理制度,督促会员把好市场准入关。按照“统一准入条件、统一信息披露标准、统一资信评估要求,统一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统一投资者保护安排”的债券市场发展思路,今年2月初,上交所制定、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暂行办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指引》。同时,上交所还对现有的投资者分类、产品分类进行了系统梳理,着手研究在创新过程中建立制度化的产品风险揭示、产品分级与投资者准入、投资者分类管理机制。

  第五,积极推进蓝筹股市场建设,努力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回报。完善蓝筹股指数体系和指数产品,继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指数之后,新近推出上证100、上证150指数,并将于近日发布上证优势产业指数系列、上证消费服务领先指数、上证银行股指数。同时,积极研发核心指数的ETF产品,首只跨市场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近期顺利发行。与此同时,积极配合、参与和落实新股发行、分红、退市、降低交易费用等制度改革,努力提高市场质量,强化对投资者的回报。

   第A001版:头 版(今日28版)
   第A002版:要 闻
   第A003版:评 论
   第A004版:环 球
   第A005版:机 构
   第A006版:市 场
   第A007版:公 司
   第A008版:综 合
   第B001版:B叠头版:中国基金
   第B002版:新 闻
   第B003版:基金经理
   第B004版:动 向
   第B005版:观 点
   第B006版:数 据
   第B007版:数 据
   第B008版:理 财
   第C001版:C叠头版:信息披露
   第C002版:信息披露
   第C003版:信息披露
   第C004版:信息披露
   第C005版:信息披露
   第C006版:信息披露
   第C007版:信息披露
   第C008版:信息披露
   第C009版:信息披露
   第C010版:信息披露
   第C011版:信息披露
   第C012版:信息披露
专家预计4月CPI涨幅将小幅回落
上交所多管齐下开创投资者保护新局面
新闻短波
温州中院将出多项举措护航金融改革
券商创新大会今召开
涉及行业重大变革
以积极开放姿态对待券商各类创新
信息快车
深证及巨潮指数系列
早睡早起投资好,客户放心我开心